|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王在希:美重要人物齐登场,拉东盟围堵中国,没那么容易!
点击:  作者:王在希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2-05-21 08:29:21

 

1.jpg
在希观察
,赞2

美所有重量级人物登场,和东盟关系“进入新时代”,想一起“围堵”中国,没那么容易!东盟不想在中美之间“选边站”。

 

美国总统拜登,前几天在白宫举行了美国东盟峰会。会开了两天,东盟十国有两个国家的领导人没有参加。一个是缅甸,现在是军人政变领袖,美国不邀请;第二个是菲律宾,因为刚刚结束大选,小马科斯当选了下一届菲律宾总统,现在正在进行政权交接。杜特尔特因为已经不是总统了,所以他也不便参加。所以实际上,东盟峰会是到了八个国家的领导人。

 

峰会的内容,表面上是讨论贸易、人权、南海等一些问题。实际上大家都心知肚明,拜登他举办美国和东盟峰会,他主要目的就两个:一个是想“遏制中国”;第二个是想说服东盟国家一起来谴责俄罗斯。

 

美国利用乌克兰战争,成功控制了北约。然后它最近在搞“北约东扩”,想把北约一直扩到亚太地区,推行所谓的“印太战略”。目的就是想一起来“遏制中国”、“围堵中国”。

 

这一次美国所有的重量级人物都登场了,包括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副总统哈里斯、国务卿布林肯、商务部长雷蒙多等等。拜登在峰会结束的时候,他宣称“未来50年,世界的历史将由东盟国家来书写”,非常之滑稽。而且他还宣布美国和东盟的关系“将进入新时代”。会后,美国和东盟八国领导人发表了一个联合声明,大概有三层意思:一个就是美国表示,要对“印太”投资1.5亿美元,投资项目包括能源、防御等等;第二是将美国和东盟原来的 “战略伙伴关系”提升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前面加了两个字“全面”;第三个就是推出“印太”经济框架。

 

这个峰会,我认为它主要还是象征性的。从实际情况来看,也没有取得实质性的成果。因为东盟国家一向是小心翼翼地坚持在东西方大国之间寻求平衡,说白了,拜登邀请,他们也不敢不去。但是呢,他们也不想在中美之间“选边站”,更不想介入俄乌军事冲突。因为东盟各国,它们从自身的利益出发,它们的立场还是态度各异的。

 

在八个与会的国家当中,新加坡的态度比较积极一点,它力挺美国。李显龙表示美国的地位,在当今世界上无人能取代,如今这个区域力量的平衡在改变,并对美国的参与表示感谢。但是新加坡从李光耀的时候开始,长期以来它的外交传统,就是在东西方大国之间维持平衡,从中谋利。所以他在美国是这么说,将来他执行起来,我估计还是有差异的。

 

柬埔寨这一次作为东盟轮值主席国,他没能和拜登单独会晤,私下流露出不满。实际上拜登等于是集体会见了一下东盟八个国家的领导人,并没有举行双边会谈。

 

印度尼西亚今年是G20的轮值主席国。美国原来施压,要求印尼G20不能邀请普京参加。但是最后印尼还是坚持,同时邀请俄罗斯和乌克兰两国的领导人参加。这样美国也不好再说什么。由于多数国家的坚持,最后这个联合声明,没有谴责俄罗斯,也没有提及中国。而是强调要尊重主权、政治独立、领土完整,所以从这个基调来看,显然东盟国家也没有完全屈服于美国的压力,按照美国的意图,在声明中放弃自己原来的立场。

 

拜登因为5月下旬要访问一些亚洲国家,访问日本。所以这次峰会实际上也是热身。

 

美国根本的目的,还是觉得“北约东扩”,把日本、韩国、印度、澳大利亚、新西兰这些国家作为它的盟友,一起联合起来“遏制中国”,它觉得还不够。所以它千方百计的利用东盟国家,在南海与中国领土上的一些纠纷,还有其它一些考虑,想把东盟国家纳入它“遏制中国”的包围圈,一起来“围堵”中国。

 

从实际情况来看,没有那么简单,也没那么容易。因为中国在东南亚,在亚太的影响力,它客观存在。而且东盟和中国、韩国,包括日本,过去有个10+1东盟自由贸易区。中国和东盟国家的经济贸易,多年来关系一直发展得非常热络。而且远亲不如近邻,不管怎么样,中国和东盟,大家是挨在一起的。所以东盟国家还是比较看重或者珍惜,和中国之间的传统友谊。

 

最后我认为,尽管美国做了很多工作,策划了这么一个峰会,但并没有达到它原来想要的目的。

 

(作者系前国台办副主任、前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昆仑策研究院副院长、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在希观察”)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