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张维为:美国在乌克兰布局了这么久,只是为了搞垮俄罗斯?
点击:  作者:张维为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2-05-14 10:04:58

 

1.jpg

 

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不久前说了这么一番话:“从很久以前开始,美国为了将重心集中于中国,开始安排这里的事情。欧洲、俄罗斯、乌克兰、白俄罗斯......一件接着一件。至少从乌克兰的独立广场‘革命’(颜色革命)就开始了。”

“为了进入俄罗斯,他们得先处理好乌克兰和白俄罗斯。乌克兰先后发生过两场独立广场‘革命’,然后就轮到了我们。2020年,他们试图挑战我们,但却被打断了牙齿”。

2.jpg

白俄罗斯总统 亚历山大·格里戈里耶维奇·卢卡申科


换言之,卢卡申科认为:美国的基本态势是先搞白俄罗斯和乌克兰,白俄罗斯的颜色革命失败了,乌克兰的颜色革命成功了,接着就是搞垮俄罗斯,最终是要搞垮中国。

关于乌克兰,美国大外交家基辛格曾说过,“乌克兰独立(的历史)只有 23 年,从 14 世纪开始就一直处于某种外国统治之下。”西乌克兰人说乌克兰语,东乌克兰人主要说俄语。乌克兰的任何一方试图支配另一方,最终都将导致内战或分裂。将乌克兰视为东西方对抗的一部分。

基辛格认为乌克兰不应该成为东西方对抗的前哨,而应该成为它们之间的桥梁。

3.jpg
【乌克兰风光】

但过去30来年,美国冷战派要的就是主张北约东扩,扶持亲西方的极端仇视俄罗斯的乌克兰政权上台。

美国在乌克兰独立后,长期布局,主要推动了两次规模比较大的颜色革命。

3.png

一次是2004年,美国就扶植亲欧美的反对派领袖尤先科。那次总统大选,亲俄的亚努科维奇以不到三个百分点的优势击败尤先科获胜。但不甘心失败的尤先科突然一夜之间长了一脸的鸡皮疙瘩,然后宣布自己被亚努科维奇“下毒”,脸部才会有此巨变,随后又以选举不公正为理由,发动街头抗议,要求重新选举。

4.jpg
【尤先科中毒】

最后,尤先科居然在第二次选举中胜出,但有意思的是这之后不久他脸上的鸡皮疙瘩也消失了。俄罗斯领导人当时对西方还抱有幻想,对这场颜色革命没有过多的抗议,几乎默认了尤先科的胜利。

尤先科当了六年乌克兰总统,但治国乏善可陈,既没能遏制腐败,也未能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在2010年的大选中,亲俄罗斯的亚努科维奇卷土重来,以显著的优势赢得了总统选举。

5.jpg


亚努科维奇当上总统之后,加强了与俄罗斯的关系,扭转了他的前任尤先科加入欧盟和北约的努力。俄罗斯也做出友好的表示,特别是降低了卖给乌克兰的天然气价格,乌克兰则将俄罗斯的黑海舰队在克里米亚驻扎的有效期限延长25年。

6.jpg

2013年11月,亚努科维奇宣布终止成为欧盟“联系国”,也就是预备成员国——的进程。亚努科维奇这个决策激怒了乌克兰的亲西方派。美国人趁机又开始煽风点火,再次发动“颜色革命”。

这一次颜色革命比2004年那一次厉害得多了。2004年那次主要是和平抗议,没有多少暴力活动。但2013-14年抗议活动,在美国特工的指导下,很快就演变成暴力活动,并进一步变成了蔓延到全国的骚乱,到处都出现了打砸抢烧。

7.jpg

亚努科维奇迫于压力,不得不宣布恢复加入欧盟的进程,但反对派并不满足,一定要亚努科维奇下台。2014年2月21日晚,反对派和警察在基辅街头展开了激烈的枪战。

在这之前连着几年,乌克兰经济还有一定的增长,但一场“颜色革命”在短短三个月的时间内就将乌克兰推到了内战边缘,归根到底就是美国利用乌克兰国内政治矛盾煽风点火的结果。

2月22号,乌克兰议会召开紧急会议,罢免了亚努科维奇的职务。随后,乌克兰议会又通过法律,取消俄语在乌克兰近半数行政区域内的地区官方语言地位,同时禁播了全国的俄语电视频道。

三个月的“颜色革命”暴力活动彻底撕裂了乌克兰,亲欧派和亲俄派变得势不两立。

8.jpg

东乌克兰有很多地方包括克里米亚,历史上就是属于俄罗斯的领土,俄语居民也占了大多数,苏联时期的领导人为了削弱俄罗斯在加盟共和国之间一支独大的情况,把这些地区划给了乌克兰。苏联解体以后,这些领土自然而然就留在了乌克兰境内。

亲俄派在乌克兰国家中间占据少数,既然在“颜色革命”斗争中失败,他们就要求脱离乌克兰独立或者是重新加入俄罗斯,而俄罗斯也抓住了机会,以西方一样的口号,捍卫人权,民族自治等,进行干预。

9.jpg
【卢甘斯克公投加入俄罗斯】

最后的结果,大家都知道了,就是克里米亚公投加入俄罗斯,卢甘斯克和顿涅茨克两个州则宣布成立独立的共和国。乌克兰政府不能接受,就切断了对克里米亚的淡水供应,并派兵镇压两个共和国的独立。乌克兰内战正式爆发。内战打了八年。在战争中,乌克兰极端民族主义思潮不断加剧,镇压活动越来越血腥,部分军队纳粹化,在两个共和国地区制造了许多骇人听闻的屠杀惨案。这个过程中,北约长期为乌克兰政府提供支持,并开始推进乌克兰加入北约的进程。

10.jpg
【乌克兰新纳粹集会】

俄罗斯一方面目睹自己在乌克兰的同胞遭遇屠杀,一方面对北约把战线推进到自己家大门口而感到忍无可忍,终于在2022年2月24日直接出兵乌克兰,要求乌克兰去纳粹化,去军事化,变成中立国,还要求乌克兰删除一切限制俄语的法律、彻底放弃加入北约、承认两个共和国独立。

以上,我向大家简单介绍了一些俄乌冲突的政治背景,特别是美国等西方国家策划的两次颜色革命,我们中国人也要警惕西方的带路党、第五纵队,精神美国人,他们每时每刻都在配合西方邪恶势力,煽风点火,制造分裂,企图颠覆人民共和国,但他们代表的是一个全面走衰的制度,中国社会就是在与他们的斗争中日益走向成熟,时和势在我们一边。

 

(作者系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维为道来张维为”)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