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风留痕:拜登拱火乌克兰战争将加速亚洲世纪的到来
点击:  作者:风留痕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2-05-11 10:59:31

 

1.png

俄对乌采取特别军事行动,无疑是二十一世纪最重大的安全事件。不管最后的结局如何,都将彻底改变欧洲和世界的安全秩序和或安全观。加速亚洲世纪的到来。而这正是美国总统极力“拱火”的直接结果。
 
俄乌军事冲突的起源不言自明。连联合国秘书长都表达了对俄的特别军事行动给予“理解”的观点。而一向很少参与国际政治的罗马教皇方济格都直言:俄乌冲突正是西方对俄“咆哮”所引发。
 
且不管拜登“拱火”乌克兰战争的初衷和目的是什么,当俄军打响了特别军事行动的第一枪的时候,就意味引爆了二战后欧洲最大的安全危机。不管最后的结局如何,欧洲的安全秩序都已经发生了质的改变,战后必然要面临建立新的欧洲安全秩序体系。美西方都得重新面对一个全新的俄罗斯。
 
对此,法国总统马克龙说得最直白,那就是“没有俄罗斯的安全就没有欧洲的安全”。他更是强调了欧洲战略独立自主性必须提高。
 
尽管在战略独立和对俄态度上有分歧,但欧盟内部特别是老欧洲国家绝不与俄开战是坚定的立场。尽管欧洲也积极参与对俄的制裁和对乌克兰的军援,但内部的矛盾也显然非常之大。因为这直接涉及到各自的利益损害。当然与美国的分歧矛盾也就难以弥补了。
 
其实,对于欧盟来说,要想战略上独立,或要想真正的独立成极,乌克兰战争反而是一次重大的战略机遇。欧洲安全秩序的改变也好,建立新的欧洲安全秩序也罢,这是摆脱对美国单极世界霸权依赖的最佳时机。可以说是机不可失,失不再来,就看欧洲人能否消除自己的战略“惰性”了。
 
欧洲的安全秩序改变了,世界的安全秩序当然也会相应改变。世界变革的速度必然要加速。重要的是,美国很难从乌克兰危机中抽身。美国的全球独霸战略不但难以推进,还要因此而被全盘打乱既定的战略计划。而这正是亚洲崛起成为世界中心的最佳时机。
 
一、俄罗斯是世界第二军事强国,更是世界第一核大国。惹上了俄罗斯,就是惹上了大麻烦。
 
如果俄顺利实现了自己的特别军事行动目标,这对美国来说是难以接受的战略打击。如果美国不想俄罗斯实现战略目标,就必须加大力度支持乌克兰。
 
尽管拜登明确表态要彻底削弱俄罗斯,甚至于还狂言要颠覆普京政权,可持久战的结果,对美国也是一个巨大的消耗。特别是牵制了拜登的印太战略推进。也就是打乱了战略计划。
 
重要的是,随着美国对乌的支持力度的增加,美国介入战场的程度也在加深。一个不小心就有可能引爆美俄开战。这是不可想象的灾难。而拥有强大核打击能力的俄罗斯,是不会甘心于自己被美国拖垮。在最后一刻肯定会动用核弹来解决问题。这决定了美国也不敢把俄逼得太紧,不敢直接进入战场之上。以乌克兰的实力被俄军彻底去军事化而投降只是时间问题。
 
二、彻底打乱了拜登的战略计划。
 
拜登的战略重点是印太大国竞争。为此,不顾一切后果从阿富汗撤军,并弱化或调整了中东战略。当然就是为了集中力量战略东进。
 
可阿富汗撤军也好,弱化对中东盟友的军事支持也罢,又或是与伊朗的核协议谈判,这直接导致了伊斯兰国家对美国的强烈不满。而以色列也因此而强烈的不满。
 
目前中东各方势力,正在积极谋求建立一个没有美国参与的力量平衡。甚至可以说是在努力建立一个和平的或稳定的力量平衡。
 
也正是因此,中东国家才集体对制裁俄罗斯说不。更是坚定拒绝按拜登的要求增产以平抑能源价格。可以说是与拜登直接唱反调。这就意味着对俄制裁的难以完全有效。
 
重要的是,中东是世界能源和战略要地,历来对美国的全球战略起到的是重要的支撑作用。弱化或失去了对中东局势的主导权,在战略上对美国是重大的损失。石油与美元的关系将彻底疏远了。离开了中东,再想回来可就难了。
 
正因为如此,目前中东各方势力在寻求建立新的力量平衡的同时,也在积极在全球范围内寻找战略合作伙伴。就算拜登赢得了乌克兰危机,可失去了中东,这显然不合算。
 
一开始,拜登提出要建立可预测的稳定的美俄关系。实际上是想稳住俄罗斯,甚至于是想离间中俄关系和俄欧关系。可是,拱火乌克兰战争的火候没有把握好,目前是直接引火上身了。
 
目前,亚洲国家的合作正在得到快速地推进。RCEP和一带一路建设的合作正在不断加强,抗新冠和复苏新冠引发的经济衰退危机也在得到快速加强。随着时间的推移,合作会更紧密。
 
时间不等人,困在乌克兰战争危机中的美国却无法推进印太战略。一方面是要乌克兰打持久战消耗战;一方面是说好了的快速推出印太经济框架迟迟没有动作。
 
尽管有日澳紧紧追随,可印度明确表态采取的是积极的中立战略,四方对话机制显然要失效了。
 
尽管东盟+美国领导人峰会即将在白宫召开,可从日前印尼、泰国、柬埔寨三国发表的联合声明来看,东盟不可能在关键的时刻站队美国,当然也不希望在亚洲的大国竞争中殃及池鱼了。
 
而非西方国家抵制对俄进行制裁,则表明了美国霸权正在失去应有的效力。这也是对美国战略计划的彻底打乱。
 
三、美欧分歧矛盾依然存在,甚至于有加剧的趋势。
 
拜登上台后,用了一年的时间来修复与欧洲盟友的关系,同时希望建立新的联盟。可美欧关系的修复并没有取得什么实质性进展。建立新联盟更是遥遥无期。
 
或许,这正是拜登拱火乌克兰战争的重要原因之一。目的之一就是报复欧洲的不合作。
 
然而,尽管欧洲与美国一道对俄实施了严厉的制裁和为乌提供大量的军火,可依然还是无法保持同步。最新一轮的制裁问题上,欧盟内部的分歧在扩大,美欧之间的分歧也在扩大。而随着制裁对欧洲自伤性的增强,制裁和提供军火恐怕都会往回使劲。美国自己破天荒拱到了前面。
 
拜登要打持久战,而法德等国则希望尽快结束战争。一个在极力拱火,一个在努力寻找灭火的办法。时间一长,矛盾就会激化。
 
重要的是,拜登要打压中国,而欧盟与中国的贸易额却又取得了突破。目前正在超过东盟成为中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这还不包括退出欧盟的英国。可见要搞大国竞争,美欧依然是无法统一立场。可以说是欧盟正在成为美国战略上的牵绊。
 
四、美国正在失去国际信任度,甚至于正在“赢得”世界的反感。
 
拱火乌克兰战争,有引爆欧洲或世界大战的风险。最直接的危害是对世界经济的的重大伤害。目前对于世界来说,要直接面对的是日益严重的能源、粮食和金融三大危机,特别是对发展中国家或贫穷国家的打击更大。
 
而在世界经济已经受到严重的伤害的情况之下,即使是在美欧也深受其害的情况之下,拜登依然还在拱火战争的持久化,甚至是不惜引爆世界大战。对美国的信任度肯定会快速地下降。美国正在成为世界危机灾难的制造机。美国的独霸世界战略就是世界上的一大祸害。这正在成为世界共识。
 
而不管是阿富汗大撤军,还是目前的乌克兰战争,都把“美国优先”表演得淋漓尽致。牺牲他国利益来成就美国霸权已经成为了美国的标签。有几个国家还敢站队美国?
 
五、美国欧洲已经深陷战争危机之中,亚洲对世界的作用和影响力自然就会提高。用王毅外长的话说就是“全球治理进入亚洲时刻”。
 
中美俄欧是世界四大实力代表。为了削弱俄罗斯和普京政权,拜登是一拱到底。而普京则表态是不达目的誓不罢兵。
 
也就是说,这是一场持久战。因此,美俄欧都将陷入乌克兰战争危机之中不能自拔。拜登的全球战略也好,印太战略也罢,都将受到牵制。
 
重要的是,乌克兰战争反映出来的是现有世界秩序体系规则的混乱和过时,更反映出了美欧极端的不负责任。
 
如果不是北约不顾俄安全利益的东扩,如果乌克兰不表露出明显的反俄亲美情绪,如果拜登不极力拱火战争,就不会有俄的特别军事行动。如果拜登不继续拱火,或许这会儿俄乌已经签署了和平协议而罢战了。
 
这会让非西方国家特别是亚洲国家更加意识到亲美的可怕性,会更加疏远美国。
 
正是由于美欧俄这三大势力缠斗在一起,就更加突显了以中国为代表的亚洲在世界上的重要性。而中东也好,非洲也罢,又或是美洲大陆,自然地也就会加强与亚洲和中国的全面合作。
 
从以上这五点来看,美国受到了极大的牵制。而美国要削弱俄罗斯并非易事。或者说将要付出巨大的代价。而美国也难以控制住欧洲,甚至于可能随着乌克兰战争的延长而分裂加剧。不管欧洲如何做选择,都是乌克兰战争的最大受害者。
 
对于亚洲来说。自08年金融危机以来,尽管世界经济一直没有恢复元气,可在中国的带动下亚洲的经济形势一直相对较好。这当然得益于东盟做出了加强与中国合作的正确选择。而今,乌克兰战争亚洲受到的影响相对较低。一句话,亚洲的经济形势是世界上最好活跃的地区。
 
对于中东国家来说,拜登的全球战略调整,等于是抛弃了中东盟友。而这会儿,中东国家显然站在了美国的对立面。必然的也就要加强与亚洲的合作关系。最新OPEC决定6月起大幅下调对亚洲地区销售原油的价格,而对美国则保持不变。这表明了东西亚合作一体化进程的开始。
 
非洲国家本就与中国合作的不错,如今在美国一手拱火的乌克兰战争严重破坏了世界经济,特别是发展中国家要面临金融、能源和粮食三大危机。与中国合作只能加强。与亚洲的合作当然也会加强。
 
对于美洲在陆来说,加强与亚洲的合作,才能最大程度地降低美国拱火乌克兰战争长期化对世界的破坏。
 
因此,未来几年之内,世界经济应当是在亚洲为先导,或者说是由亚洲合作带动世界合作。亚洲的合作观和全球治理观,将逐步取代美国的战略对抗或竞争。而随着亚洲经济实力和影响力的上升,政治影响力也必然上升。重要的是,只要美国无法深度介入的地区就一定是和平稳定的地区。说亚洲世纪将加速到来,这绝非盲目乐观。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动态大参考”,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