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比李子柒还强的博主,终于出现了
点击:  作者:也之    来源:栩先生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05-02 09:54:10

 

你好,我是栩先生。

 

最近,有一位Bup主火速走红。

 

只要是看了他视频的人,都会记得他“撩发”的招牌动作,更有网友称他撩的不是发,是大家的“心弦”。

 

他会手工,懂画画,能做美食。有人说他是站在“张同学”的肩膀,走“李子柒”的路。

 

而在他的身上,我看到的更多是劳动者的美。

 

今天是五一劳动节,和大家一起聊聊这位会“魔法”的up主的故事,也致敬每一位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奋斗的劳动者。

 

世间一切“魔法”的美好,都要靠辛勤劳动来创造。

 

1

是村里人太强

不能怪城里人见识浅

 

农村博主是越来越不好当了。

 

放两三年前,择一只肥美竹鼠望闻问切,取最无厘头的理由,对其进行硬核烹饪,再于田边野餐吃播,轻易便能赢得大量围观。

 

 

华农兄弟

 

但到今天,似乎不会点古法技艺、非遗传承,都很难在农村混得下去。

 

烹饪、绘画、雕刻、木工……农村博主们恨不得将这些技能样样点满,不断突破我们对人类能力极限的认知。

 

而最近从一众“农村超能力者”中脱颖而出的,当属这位帅农·流量征服者·六边形战士·被魔法选中的人·鸟哥

 

 

帅农鸟哥长得像演员章宇,网名有点像华农兄弟,视频剪得像张同学,但他每天的生活特别李子柒。

 

317日在B站发布第一条视频至今,涨粉超过200万,最高播放量破千万,他成为了人们口中的“男版李子柒”和“唯一超过张同学”的人。

 

 

 

甚至有网友已经将其视为人生楷模或择偶标准。每每点开他的视频,我们脑海中都会不约而同地出现这样的词:

 

他,会魔法吧。

 

当下的互联网,还能让周杰伦“上班”的,除了刘畊宏,就是帅农鸟哥了。

 

起初,千万网友都是被“谁会拒绝一首免费的稻香呢~”这样的标题诱惑着,点进了帅农鸟哥的视频。

 

开头,你以为这只是一个偶尔撩发耍帅的人在自家院子里糊腻子的日常,只不过是镜头切得有点华丽。

 

 

可等他糊完这堵墙,你发现不对劲,原来他是在画画。

 

他看似没有什么章法的绘画技巧,细看下来还涵盖且不仅限于“以草生草”与“农村版这就是街舞”等招式。

 

 

 

以为一幅田园稻香的画面足以点题?那你是太天真了。帅农鸟哥转身又逮住了一只“受害鹅”,给大家展示了一套绝妙的“活体印刷术”。

 

 

但当你眼见他又抓住一只鸭子,开始期待接下来又会作什么画时,下一秒便发现这只不够幸运的鸭子被做成了菜。

 

 

这或许是网友们见过最“一波三折”的农村短视频了。

 

正因如此,当鸟哥在评论中问起,自己的视频应该投放在哪个区时,网友们的意见才如此难以统一。

 

 

帅农鸟哥在评论区发起投票,三成网友们认为他当属“野生区”

 

在过去一个月的农村生活纪实中,他会因为没有柴火,“跑题”地从零开始制作一把爪耙。

 

 

或是二话不说,便用木头雕刻出冰墩墩和大老虎,其间不忘撩发和擦鞋数次,惊艳得网友们直呼:“优雅永不过时”。

 

 

谈起画画,鸟哥更有一手了。除了上文中出现过的“花招式”,他还尤其擅长“点睛”。比如对着老婆的样子画老虎,比如对着镜子画土狗。

 

 

照镜子是为了画狗

 

不会画老虎时,看看老婆就好了

 

挨打前一秒,要先把求饶的红钞票准备好

 

而我们也能跟随着他遍布全村的镜头,在溪边洗衣捞鱼、在毛竹林里耍功夫,一边与《稻香》BGM完美卡点,一边亲手将家里的钟、收音机和水缸盖子通通翻新一遍。

 

到了每个视频的结尾,他总会再炫一把厨艺,作为当日vlog的结尾。即便是对农家乐菜系免疫的观众,也免不了被他随时变出的咸蛋黄年糕、春季限定网红青麻糍、手作奶茶和写作“爱情”的狗粮所击败,手中的辣条顿时就不香了。

 

 

 

 

鸟哥美食

 

帅农鸟哥确实如他在简介中所写的,“会一点绘画,会一点木工,会一点电焊,烧饭,也会一点”。

 

但他这“亿”点才艺,也让网友环顾自身,“和他一比感觉我是来人间凑数的”。

 

 

技能越多,名字越长

 

但这些视频,又没有被拍成他一个人的“星光大道”或“我要上春晚”的舞台。

 

他是有点装,但不作;是蛮土的,但又绝对不俗。

 

他并非镜头中唯一的主角。

 

院子中的狗崽负责卖萌,村路上的土狗专门在他撩发时扭头,偶尔路过的村民可以引发剧情,而他美如“张曼玉”的老婆也需要常常“持靓行凶”。

 

 

如果再仔细点儿看,你还能发现:

 

被“甲方”要求画土狗的墙壁对面,是干净的水泥路与取代了土屋的三层小楼。

 

镜头中一扫而过的灯泡、橡胶手套等垃圾,最终都会出现在村路边的分类垃圾桶内。

 

曼玉姐在鸟哥手机里的称呼是“主人”,她虽然成日将家中大小事情都推给鸟哥一手操办,还时时压榨鸟哥画画赚来的外快,但她也是鸟哥“家庭弟位”最大的拥护者,还会把钱用来给他买新的蓝色战袍…

 

 

 

 

鸟哥的每幅作品,格局都很打开

 

而这些,都是新农村里正在发生的真实细节。

 

2

他真的会魔法吗?

 

有媒体评选出短视频平台上三农领域的“四大金刚”:南方“彭传明”、北方“张同学”、东南“帅农鸟哥”、华南“康仔农人”。

 

也有人分析出他们的共同特点,“于乡间就地取材,用大量的镜头营造具有视觉冲击感的画面,精心呈现炊烟袅袅的朴实乡村生活”。

 

 

彭传明的视频内容,甚至包括复原古代宫廷化妆品

 

三农领域一直是有其流量密码在的,要不《乡村爱情》的收视也不会有超过《甄嬛传》的时候。

 

“新眸”就曾指出当下的短视频观众,“其视阈已经从他者切换到自我,不再满足于旁观,更要求有参与感”。

 

为了满足观众不断的需求,三农题材的短视频也正不断更新换代。

 

一度,短视频中满屏的“老铁”,后来事实证明许多老铁都只是短暂地哗众取宠过。

 

有人面对镜头哭穷卖惨,句句不离农产品直销;有人成为“茶仆”与“啡佣”,成为二十四节气代言人,但都被网友质疑其虚伪。

 

 

李亚鹏也拍起了村间短视频

 

发育至这一届,农村博主们自是知道不能再这么整活。

 

他们或多或少都“继承”了华农兄弟等初代博主的真实与鲜活,“借鉴”了李子柒对田园美学的诠释,但仍然要通过独具风格的镜头、剪辑、专属BGM和招牌动作,来让自己成为梗、成为记忆点、成为观众会买账的优质自媒体产品。

 

“魔法”不就是这么来的?像帅农鸟哥5-7分钟的视频中,网友们往往能统计出120-160个运镜。

 

反过来,当这些农村短视频不再单纯地聚焦于记录生活,牟取流量,以及带货时,我们又能从中看到什么呢?

 

 

鸟哥:视频之所以火,帅是很重要的原因

 

帅农鸟哥的视频下方,有人想起了自己的爸爸,做过电工、木工、建筑工人,贴过瓷砖,也在人才市场辗转过。

 

“家里的案板、马扎、衣柜都是他做的,各种电器也都是他修的,他凭借自己的才华和能力,将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他只是个一辈子默默无闻的农民,没挣过大钱,只有我将他的才华默默记在心里”。

 

还有人感觉自己受困于疫情、孤独与无力感,吃着自己做的不太可口的饭时,看到一个又一个朴素惬意但又阳光积极的视频,觉得实在动人心弦。

 

甚至,他的许多观众,城市生,城市长,连在乡村生活的经历都少,可这也不妨碍他们对这样的“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的吸引力感同身受。

 

 

山城小栗旬为他打造的“黎明同款”发型

 

其实,在农村、在城市,生活逻辑与通往美好的路径都是一致的。

 

在与另一位涨粉狂魔“山城小栗旬”聊天时,鸟哥提及自己上学时喜欢画画,但因为学美术太烧钱,所以只了学一年,没有毕业。趁着年轻,他干过许多杂活,油漆工、木工,学会了不少“基本功”。

 

 

 

鸟哥早期的视频,编剧色彩也很浓

 

而在另一个唱歌的视频中,我们也能看到他在最开始尝试做短视频时走过的弯路——为了推销家乡的茶叶,曾经在茶丛中卖力表演,也曾拍过剧情夸张而尴尬的小短剧。

 

在抖音账号中,他写下这样一句话:在外打拼二十多年,学到不少生存的技能,却没有实现梦想。回到农村才发现,家乡才是什么都不缺的地方。

 

来到B站,他又告诉大家:如果你把在城市的努力程度放到农村,你的生活也可以过得很好。

 

 

他身后的“团队”,就是曼玉姐

 

其他农村博主又何尝不是这样呢?

 

华农兄弟之一的刘苏良,也曾经去到广东打工,从事汽车维修工作。回到家乡后,才养起了竹鼠。

 

后来疫情出现,一下斩断了蒸蒸日上的养殖事业,可他们依然在做各种尝试重振旗鼓,也依旧在各平台上更新他们追求简单美味的日常。

 

说到底,无论是做木工、搞养殖,还是经商、编程,谁不是为了生活,才练出一身本领?

 

但能用这一身的本领,去亲手创造有趣的生活,这才是他们令人艳羡的魔法所在。

 

 

文章来源于新周刊 ,作者也之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比李子柒还强的博主,终于出现了

    2022-05-02
  •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