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胡懋仁:北约的回光返照
点击:  作者:胡懋仁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2-04-28 08:52:40

 

1.jpg

这次俄乌冲突是美国挑起来的,这已经不会有多少人再怀疑了。不过,有一个疑问,一直让人不是很明白。从美国的角度来看,他已经把中国以及亚太地区看作是他的战略重心了。可是这一回却一定要把矛头针对俄罗斯,这其中到底是怎么回事,其中到底会存在什么问题?

大约在七十年代,美国似乎已经有把欧洲作为美国的战略重心转移走的倾向。当时中国的领导人的判断是,美国不可能把战略重心从欧洲转移开来,欧洲仍然是美国的战略重心。除了当时由于苏联以及华沙条约组织的存在,使美国根本不可能从欧洲分心,另外,美国从欧洲国家中没少剪羊毛,得到的好处实在是太多了。让美国把战略重心离开欧洲,几乎是无法想象的,在当时也是不可能的。

而在奥巴马执政的后期,美国已经开始在搞所谓亚太再平衡了,就是要把战略重心坚决地转移到中国方面,转移到亚太方面来。这主要是因为中国的崛起,特别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而且在世界上得到很多国家的呼应,美国这才感觉问题不对了。所以,为了维护美国的霸权,是一定要把战略重心放到亚太,放到中国这里来。

不过,总起来看,美国多年来所剪的羊毛,似乎主要还是在欧洲,而不是在亚太。在亚太,美国也没少剪羊毛,但毕竟还是从欧洲那边拿到的更多些。当然,欧洲方面虽然也想摆脱美国的控制和主导,但欧洲在当下并没有构成对美国霸权的实际威胁。如果说可能有威胁,那也不是当前的事。所以,如果站在美国的立场上,全心投入亚太,似乎在逻辑上没有什么问题。

但是,这次挑起俄乌冲突,毕竟会削弱美国在亚太的注意力。美国自己说不会放弃对亚太的战略竞争,但毕竟把俄乌战火烧起来了,想不去关注也不可能。尤其是投入大量军事援助给乌克兰,这又会给美国的财政带来多少赤字?拜登现在似乎不考虑财政上的问题,先把钱花出去再说。不过他肯定也感觉到,在亚太地区,美国方面对中国的压力不得不有所减少。

当然,美国现在关注欧洲也不是无缘无故的。一个是自特朗普上任之后,由于特朗普对盟国的蛮横态度,让欧洲盟友非常不爽,所以对美国的离心倾向有所增加。这在拜登上台后,竭力要改变这样的趋势,是一种必然。要拉拢盟友,就要找个共同的话题。这个话题就落在了俄罗斯与乌克兰的头上。通过挑起俄乌冲突,欧洲盟友更加认为不能脱离美国,而且还要和美国保持一致。在拉拢欧洲盟友的同时,又迫使欧洲盟友必须紧靠美国,这就搅散了欧洲联盟内部的凝聚力。这对美国削弱欧洲有可能对美国挑战的能力是有利的。同时,美国挑起俄乌冲突,也想在中国与俄罗斯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上插上一刀,从中进行挑拨,从中削弱中俄合作关系。同时,在把俄罗斯搞得差不多之后,再来全力对付中国,而且也还能把欧洲盟友拉过来一起跟中国干,美国的算盘打得很是得意。

只是局势的发展从来是不依人的意志为转移的。美国挑起俄乌冲突的做法,毕竟分散了美国的力量。美国现在早已不是九十年代初期的美国。现在的美国在很多方面都已经是力不从心。要不然,为什么拜登一定要拉上欧洲盟友来干这样的事,不仅要拉欧洲盟友对付俄罗斯,将来还要拉欧洲盟友对付中国。而美国在打阿富汗、打伊拉克的时候,虽然也很想让盟友加入,但大多数盟友并没有参与,美国还是单打独斗地去干了。而这次,美国没有单打独斗,而且根本就不想单打独斗。美国让乌克兰做炮灰,让欧洲盟友提供各类支援,而美国只是花钱送军援。这是美国代价最小、风险最低的措施。然而,这也确实表明,美国自身的实力已经不足以实现美国的战略目标了。

实力不足,却还要强硬维护美国在全世界的霸权。美国的航母数量世界第一,但美国还是感觉他的航母数量还不够,实力还不够强。一个福特号所谓最先进的航母折腾了这么多年,还不能正常服役。美国现在的实力与美国想要维持他的霸权,这个差距已经无可挽回地在不断扩大。所以,这才出现了美国只能暂时放弃对中国施加更大的压力,转而把力量先放在对付俄罗斯方面。自己力量不够,就一定要拉住盟友。现在看起来,美国的做法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自己的愿望。但是,欧洲盟友的离心力也在一点点地增加,他们表面不说,心里都有一本小九九。想通过北约来拉住盟友,实现美国的战略意图,这个设想看来并不能维持太久。

现在网络上,人们想的和讨论的最多的就是将来美国与欧洲联起手来,共同对中俄开展冷战,那我们要怎么办?当然,具体的防控措施是一定要有的。但还是那句老话,在战略上藐视对手,在战术上重视对手。在战略上,美国与欧洲的所谓联盟真的没什么大不了的,他们不可能坚如磐石,更不是铁板一块。他们能对中国施加的压力是非常有限的。况且,时势也是多变的,同样不依人的意志为转移,特别是不依美国的意志为转移。至少,欧盟的头头脑脑还有北约的头头脑脑会跟着美国走,但欧盟成员国和北约的成员国恐怕都未必是这么想的。

法国的勒庞虽然这次在法国总统大选中失利,但法国支持极右翼势力的选民却比上次大选增加了许多。这对法国不是好消息,对欧洲也不是好消息。至少,这是欧洲面临有可能分裂的凶兆。或许美国倒是愿意看到欧洲的分裂,但美国同时也会失去一个看上去强大盟友的支持。欧洲今后有可能处于一个动荡和混乱的局面。

或者可以说,这次美国带领北约来制裁俄罗斯,甚至全力以赴地支持乌克兰,真的很像是北约的回光返照。国内有学者担心,下次美国会拉着欧洲盟友制裁中国。这种可能性当然不是没有,但现在看起来,似乎很难再度重现这种局面了。到时候,美国能拉得住的也只是英国和中东欧的一些小国,而法国与德国等欧洲大国,在我看来,不会再有坚决地追随美国的这种可能性了。

 

(作者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