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刘洪利: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共同思想平台及舆论场态势感知平台 联合研发倡议
点击:  作者:刘洪利    来源:数字未来领秀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04-22 12:13:48

 

国家治理体系是在党领导下管理国家的制度体系,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各领域体制机制、法律法规安排,也就是一整套紧密相连、相互协调的国家制度。

 

大国治理必然要求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思想掌握一切,是一切的底层平台。毛泽东解释:“领导经常要做决策,许多人参与决策,如果大家思想方法一致,考虑问题有一个共同的思想平台,那么就容易形成一致的意见。面临百年未有大变局,国际国内形势发生重大变化、党的路线方针调整;都会进行广泛深入的思想教育,以统一思想,克服行动中的障碍。

 

在数字化智能化时代新形势下,借助大数据智能化辅助决策&执行)可视化工具,搭建治理共同思想平台,提高治理共识、协同和执行效率,是支撑国家各级各部门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现实需要,

 

思想工作智能化势在必行。

 

舆论场态势感知(侧重负面信息研究)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各领域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侧重正面信息研究)的一体两面,舆论场态势国家治理实际成果,可以作为国家治理甚至全球治理起点和终点,并形成相互影响的双循环。

 

现阶段的国家治理、省市县治理和舆情态势感知,虽然有不少数字化技术支持但数据仍碎片化智能化不足,举个不恰当但通俗化比喻,好比驾驶没有后视镜和没有导航仪的汽车,主要靠传统语言指挥方位(开会模式)或锁定方位目标(文件传达模式)。

 

作为一项科学发现和技术发明的txtDNA-认知图谱、思维图谱技术可以提供一种类似后视镜和导航仪功能的数字量化全息智能映射工具,

 

txtDNA可以实现可视化和全息比对

 

利用这项技术开发的工具或产品,管理者治理国家、治理地方、治理社会和感知舆论场动态就如同应用导航仪和倒车镜驾车一样方便操纵左右进退,以适应路况现实情况。

 

 

一,基本逻辑框架:

 

1国家治理归根结底是发挥人的能动性,依靠领导人的高水平认知、思维和思想来治理。

 

国家治理人的能动性认知、思维、思想

 

2语言文字是人的认知、思维或思想的可视化描述。

 

但现有数字化技术无法再进一步直接可视化思维、思想,或对文章进行全息比较分析。

 

国家治理人的能动性认知、思维、思想讲话、文件等语言文字

 

3txtDNA认知图谱或思维图谱是实现文本大数据可视化和全息数据分析的科学发现和技术发明,可以实现对一篇文章到一个人思维,再到一个群体的思想进行可视化和全息比对分析。

 

txtDNA可以实现可视化和全息比对。

 

全过程:国家治理人的能动性认知、思维、思想讲话、文件等语言文字txtDNA认知图谱、思维图谱

 

 

 

人类文化的进化:结绳纪事-文墨记事-信息化数字化记事-大数据记录-txtDNA

 

二,具体案例:

 

实现一篇文章txtDNA认知图谱或思维图谱

 

(参见链接习大大联合国讲--数据基因可视化示例:舒之弥四海,卷之不盈部分txtDNA认知图谱或思维图谱可视化化效果如下:

 

 

 

 

 

一个领导人一段时期(甚至全部)所有讲话和文字大数据可以提取他的txtDNA认知图谱或思维图谱

上面的一篇文章可以实现,同理,这一步的实现也是确定的,只不过需要足够多的数据。

 

每个领导可以产生各自的txtDNA认知图谱或思维图谱

 

4领导(大小)集体txtDNA认知图谱或思维图谱,与整个国家的治理结果存在对应关系,与各个领导人的txtDNA认知图谱或思维图谱构成国家治理的共同思想平台研究要素

 

通过智库研究院的人工,分析共同思想平台的研究要素与国家治理各方面最终成果的好坏成败情况,从而通过txtDNA认知图谱或思维图谱直观显示上下左右大家都认同的五位一体统一治理标准。

 

三,简约框架:

 

各方面主导者~

认知、思维、思想观念(能动性)~

自然语言(手段)~

文字文本大数据(形式)~

输入-处理-输出(治理体系)+融媒体网络(平台)=共同思想平台

公众认知(舆情)+实际治理成果

 

四,应用于舆论场态势感知等其他领域:

 

舆论场不仅包括国家或地方主体,还包括国外主体和各种利益集团主体。一个舆论场主体一段时期所有发布的本大数据可以提取他的txtDNA认知图谱或思维图谱。每个舆论场主体可以产生各自的txtDNA认知图谱或思维图谱。舆论场(不同行业不同层面)整体的集体txtDNA认知图谱或思维图谱,与对应的公众认知结果存在对应关系,与各个主体的txtDNA认知图谱或思维图谱构成舆论场态势感知平台研究要素。

 

通过智库研究院的人工,分析各个舆论场主体txtDNA认知图谱或思维图谱在媒体平台分布情况与公众最终形成各方面认知的情况,从而可能通过txtDNA认知图谱或思维图谱直观显示上下左右大家都认同的统一舆论对抗辩论重点攻防领域和舆论认知战同步变化趋势。

 

 

 

 五,txtDNA认知图谱、思维图谱为实现以下国家重点研发提供底层技术支撑(见人工智能背景参考及附件4

 

大规模社会舆论的生成与传播链模型;

网络舆论场舆论倾向性评判和舆情态势测量计算模型及算法,建立舆论场态势感知技术评价公共测试库和测试平台;

延伸舆论场AI自主对抗辩论理论与技术,构建可扩展的网络舆情对抗博弈知识库,

辩题识别与生成、论据挖掘、辩论构建与反驳等关键算法;

研究针对负面舆论的对抗辩论自动生成和衍射技术,建立自主对抗辩论技术评价公共测试库和测试平台。

在新闻媒体领域开展实证应用,验证技术与算法的有效性和实用性。

 

六,大道至简的基础科学发现与发明技术txtDNA认知图谱、思维图谱的应用产品联合研发

 

二进制的本质是同出而异名txtDNA认知图谱、思维图谱的本质是同出而同名

 

作为一项大道至简的科学发现和技术发明,其提供了类似计算机二进制的底层技术支持,具体行业场景下应用工具的产品研发,可以与拥有应用场景和数据优势的机构合作伙伴联合完成。

 

例如,社会治理、媒体动态、文化传播、全息全脑全生命教育、生活消费等领域的软硬件解决方案,从而开发出来开发框架和基础技术服务平台。

 

具体产品可以是个性化学习体系,情报分析,专家经验深度融合平台,紧抓面向基础技术服务、研发预测与推理等智能计算需求。

 

七,人工智能背景参考及附件:

 

1人工智能核心技术产业白皮书!资本降温,白热化竞争来临

2清华大学孙茂松:自然语言处理一瞥,知往鉴今瞻未来

3认知智能技术应用于金融投资领域是大势所趋,

4,“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集合“文化科技与现代服务业”重点专项2022 

1文化产业基础性与制约性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 

1.1 舆论场态势感知与对抗辩论理论与技术

 

 

 

来源:数字未来领秀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