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魏庆:美国军事援助乌克兰除了政治目的外 就是借战争“发财”
点击:  作者:魏庆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2-04-21 12:15:16

 

俗话说:大炮一响,黄金万两。虽然这口头语不靠谱,但是对于美国军工巨头来说,无疑战争之时正是他们发财之机。

 

美国媒体报道称,在俄乌开始接触谈判寻求和平解决冲突之际,美国政府本应该支持基辅和莫斯科之间达成保证乌克兰中立的协议,但是美国却火上浇油,加紧对乌克兰进行军事援助,此举可能会加剧加深双边冲突。分析人士质疑美国会否允许出现公正的解决方案,因军工复合体只能从战争中受益,并且以俄罗斯为敌人来证明巨额军事预算的合理性。美国国会也通过了一项对乌克兰136亿美元的援助计划,其中至少有一半用于军事装备的供应。这表明,乌克兰目前被用作棋子,而华盛顿方面就如其在冷战中的表现一样,阻碍以外交方式解决冲突。

 

的确,俄乌军事冲突爆发以来,美国和北约一直以各种方式升高紧张局势,当前它们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将武器运往乌克兰和北约成员国;与此同时,美国军工巨头企图借机大发“战争财”。冲突刚爆发后,美国立即宣布将向乌提供总价达3.5亿美元军事援助。2022316日,美国宣布将再向乌提供价值达8亿美元武器援助。此后,北约盟友持续向乌克兰输送反坦克导弹、防空导弹等军事武器。随之,美国军工产业股价大涨。2022328日,白宫向国会递交2023财年联邦政府预算申请,其中国防预算申请高达8133亿美元,包括7730亿美元划拨给国防部,比上一财年增加307亿美元。2022413日,美国国防部与美国八大军工企业的领导人举行会议,讨论加大对乌克兰的武器援助等问题。知情人士指出,预计美国防部副部长希克斯和包括雷神公司、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在内的八家大型军工企业的领导人可能出席此次会议,讨论如何在俄乌冲突期间保持对乌克兰的武器供应。白宫此前表示,自俄乌冲突以来,美国已向乌克兰提供超过17亿美元的安全援助。美国防部已经重新组建了一个团队,以加快美国政府批准美国国防承包商生产武器的销售和转让速度。2022413,美国总统乔·拜登政府宣布了新军事援助乌克兰的计划,其中包括11架最初指定用于阿富汗的米-17直升机、18155毫米榴弹炮和300多架无人机,以及能够追踪来袭火力并确定其来源的雷达系统。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称,这批武器与之前的安全援助不同,因为这批武器大多是重型装备,也比以前的武器更先进。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军队、军工企业和国会相互勾结形成深度利益捆绑,腐败问题在所难免。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2016年,美国国防部督察长审计办公室发布了一份名为《对管理陆军暂记账户改进意见》的报告,称2015年美国陆军对高达6.5万亿美元的账目进行了“不正当”的调整。路透社当时报道称,美国军中腐败问题已经引发美国民众的严重不满,但对于军队的监管和制约机制却还远未建立。路透社报道称,这次美军做假账事件只是美国国防部数十年来多个重大审计问题的冰山一角而已。审计办公室认为,国防财务和会计局于2014930日和2015930日公布的两笔金额分别为1.8987亿美元和2.237亿美元的陆军账目都是假账。

 

据媒体2022年报道说,美国联邦财政记录显示,美国国会有47名议员及其配偶持有总计价值670万美元的军工企业股票。过去20年,美国军工企业在游说政客方面花费高达25亿美元,过去5年间平均每年雇用700个说客。

 

在历次总统大选中,美国军工企业向候选人提供竞选资金已是尽人皆知的秘密,上榜的军火承包商诺斯罗普·格鲁曼、洛克希德·马丁、波音公司等都在捐助“大户”之列。美国五大军火巨头如下:

 

一、洛克希德·马丁

 

2022316日,美国宣布向乌提供价值达8亿美元武器援助中大部分是由美国军工业巨头洛克希德·马丁生产。截至202241日,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股价从年初354美元飙升至444美元,涨幅25%

 

洛克希德·马丁在世界军工巨头排名中位居第一,也是世界最大的软件开发商。其核心业务是航空、电子、信息技术、航天系统和导弹,主要产品包括美国海军所有潜射弹道导弹、战区高空区域防空系统、通信卫星系统、F-16F-22F-35(JSF)等战斗机,U-2间谍侦察机、SR-71“黑鸟”战略侦察机,C-5 系列“银河”大型军用运输机及岸基反潜机P-3系列、C-130系列军用运输机、军用电子系统、飞行训练辅助设备、火控系统和空中交通管制设备等,占据美国防部每年采购预算13的订货,几乎包揽了美国所有军用卫星的生产和发射业务,成为世界级军火“巨头”,控制着40%的世界防务市场。

 

原洛克希德公司和马丁公司在世界航空发展史上举足轻重。在二战期间,洛克希德的P-38“闪电”式战斗机和马丁公司的B-26轰炸机名扬世界。洛克希德公司在二战末期研制的P-80战斗机,成为美国第一种实用喷气式战斗机。战后,洛克希德公司在军用航空领域一直成绩不菲。1991年,洛克希德公司的YF-22战斗机在ATF竞争中一举击败诺斯罗普公司和麦道公司合作开发的YF-23战斗机,成为美国下一代战斗机的首席机种。

 

二、波音

 

波音在世界军工巨头排名中位居第二,是全球航空航天业的领袖公司,也是世界第一大飞机制造商、第二大航空航天防务承包商,代表作是F-15战斗机、阿帕奇直升机。

 

波音公司设计并制造旋翼飞机、电子和防御系统、导弹、卫星、发射装置以及先进的信息和通讯系统,运营着航天飞机和国际空间站,还提供众多军用和民用航线支持服务,其客户分布在全球90多个国家。

 

波音公司成立于191671日,由威廉·爱德华·波音创建,并于1917年改名波音公司,1929年更名为联合飞机及空运公司。1934年按政府法规要求拆分成三个独立的公司:联合飞机公司(现联合技术公司)、波音飞机公司、联合航空公司。1961年,原波音飞机公司改名为波音公司。

 

波音公司建立初期,以生产军用飞机为主,并涉及民用运输机。其中,P-26驱逐机以及波音247型民用客机比较出名。1938年研制开发的波音307型是第一种带增压客舱的民用客机。20世纪30年代中期,波音公司开始研制大型轰炸机,包括在二战中赫赫有名的B-17B-29轰炸机,以及东西方冷战时期著名的B-47B-52战略轰炸机。美国空军中比较出名KC-135空中加油机以及E-3预警机也是由波音公司生产。

 

20世纪60代以来,波音公司的主要业务由军用飞机转向商用飞机,先后发展了波音727、波音737、波音747、波音757、波音767等一系列型号,逐步确立了全球主要的商用飞机制造商的地位。其中,波音737是在全世界被广泛使用的中短程民航客机。波音747一经问世就长期占据世界最大的远程民航客机的头把交椅。美国总统的专机“空军一号”也由该公司出产的波音707以及波音747改装而成。1997年,波音公司宣布,原波音公司与原麦克唐纳·道格拉斯公司完成合并,新的波音公司正式营运。

 

新的波音公司由四个主要的业务集团组成:波音金融公司、波音民用飞机集团、波音联接公司和波音综合国防系统集团。

 

三、诺思罗普·格鲁曼

 

诺思罗普·格鲁曼在世界军工巨头排名中位居第三,是美国主要的航空航天飞行器制造厂商之一,是全美唯一能建造尼米兹级航空母舰的公司,也是美国能建造核潜艇的两家公司之一。

 

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是由原诺思罗普公司和格鲁曼公司于1994年合并而成的。同年,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收购了沃特飞机公司;1996年又收购了威斯汀豪斯电气公司的防务和电子系统分部;1997年完成了与防务信息技术公司的合并。19977月,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提出合并,以便进一步加强全球竞争力,但出于反垄断等的种种考虑,美国政府未予批准。

 

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在电子和系统集成、军用轰炸机、战斗机、侦察机以及军用和民用飞机部件、精密武器和信息系统等领域具有很大优势,下设五个分部及一个中心:军用飞机系统分部、电子和系统集成分部、民用飞机分部、数据系统及服务分部、电子传感器和系统分部、先进技术和设计中心。

 

近年来,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主要生产产品有B-2隐形轰炸机、A-6舰载攻击机、F-14"雄猫"战斗机、EA-6B电子战飞机、E-2C"鹰眼"预警机;组成联合监视目标攻击雷达系统的飞机主要承包商;为F-16飞机和F-22飞机生产火控雷达;AH-64D"长弓阿帕奇"直升机生产长弓火控雷达和"海法尔"导弹;作为子承包商生产波音-747F-18的部件;生产制导和导航设备、电子传感器和跟踪系统、自动化试验设备、军用电子对抗装置、自动检测设备、联合侦测目标攻击雷达系统、航天飞机的指令辅助系统、空间站信息及控制辅助程序等。

 

四、雷神公司

 

俄乌爆发军事冲突以来,截至202241日,美国大型军工企业雷神技术公司股价同期涨幅近17%

 

雷神公司在世界军工巨头排名中位居第四,几乎生产美军大部分军用飞机的雷达及所有的军用飞机雷达、空空导弹和巡航导弹。

 

雷神公司是五角大楼第二大武器供应商,也是美国大型国防合约商之一,总部设在马萨诸塞州的瓦尔珊,超过90%的营业额来自于国防合约,几乎垄断了美国地空、空空导弹的生产制造,代表作有F/A-18黄蜂式战斗攻击机使用的APG-65APG-73APG-79雷达;B-2隐身轰炸机使用的APQ-181雷达;RQ-4全球之鹰的整合感测套件;美国国家飞弹防御系统的X波段雷达等。

 

二战时,雷神从制造供雷达使用的磁控管开始,进而生产整个雷达系统。1990年,雷神收购E-系统公司和德克萨斯仪器公司的军事相关事业。1997年,雷神从通用汽车公司手中收购休斯飞机公司,包括一些休斯之前购买的产品的生产线,从而使雷声公司成为目前美国最大的工业企业之一。

 

五、通用动力公司

 

通用动力公司在世界军工巨头排名中位居第五,主要生产美军大部分主战坦克、轮式装甲车、步兵战车和自行火炮等,主要产品:“艾布拉姆斯”坦克、远征战车、未来战斗系统作战车/无人车、“食人鱼”/“斯瑞克”/LAV系列轮式装甲车、“潘多尔”轮式装甲车、“皮萨罗” 步兵战车、“海狼”级核潜艇、“洛杉矶级”核潜艇、“弗吉尼亚级”核潜艇、“俄亥俄级”核潜艇、“濒海战斗舰”等。

 

通用动力公司总部设于密苏里州的圣路易斯。1952年以现名成立。它是美国重要的军品合同商之一,也是国防承包商之一。它的产业分为四大领域:一是航海设备,主要是制造军舰和核潜艇;二是航空领域,包括商用飞机和战斗机;三是信息系统和技术部门;四是攻击性武器的制造。该公司通过精明的收购以及收购后灵活管理方法,大大增加了销售和净收入。21世纪以来,通用动力于2001年购买了摩托罗拉集成信息系统后组建通用动力决策系统;2005年,收购威尔第公司。通用动力公司下设6个部:地面系统部、电动潜艇和昆西造船部、巴思制铁部、美国海外船舶部、武器系统部。

 

作者:魏庆  单位:驻京某部高级业务经理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图片来源网络 侵删)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