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张志坤:强有力的领袖是国家强大的主心骨——乌克兰战争的影响与启示(二十六)
点击:  作者:张志坤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4-20 09:31:23

 

1.jpg

乌克兰战争是在人类高度现代化、数字化和信息化时代背景下所进行的一场十分特殊的战争,造就战争胜负结果的有各种主客观因素,其中十分重要的一点,就是国家领导人水准的高下。战争的事实证明,卓越的领袖是国家民族之福,而窝囊无能的领导则将带来可怕的灾难。

俄罗斯与乌克兰两国将上述两种倾向演绎得十分生动鲜活。

通过乌克兰战争,俄罗斯普京总统再一次赢得了广泛的敬畏与钦佩。如同以往每一次面对危机时的表现一样,他勇敢顽强、意志坚定,而且深谋远虑、经验丰富,是一个做事果断和雷厉风行的人。他不是没有缺点,在道德与道义上也并非无懈可击,但无论是他的拥趸还是他的敌人,几乎所有人都不能不承认,这个人完全称得上是战略家级别的大国领袖,也是卓越的战术与策略大师。环顾当今世界,能与普京相匹敌的大国领袖为数寥寥。俄罗斯拥有普京这样的领导人,总体上说是这个国家的幸运,如果没有普京,今天的俄罗斯真不知道会是怎样的一副模样。可以说,普京塑造了当今的俄罗斯,当代的俄罗斯甚至可以称之为俄罗斯历史上的普京时代。这位强人也在相当程度上塑造了当今世界的战略格局,使之打上深深的普京烙印。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的表演也让世人大开了眼界。这位演员出身的总统在战争中的政治演出,甚至比文艺演出更加具有戏剧效果。人们见惯了政治家的“稳”与“深”,但泽连斯基却不是这样的一个人,从乌克兰危机开始直到现在,此人几乎每天都要上演几个甚至十几个政治节目,几乎每个政治节目都有足够的吸引力,都很夺人们的眼球。如果从演出叫座的角度看,他的表演堪称精彩,但如果从政治的角度看,则基本是没有章法、无头乱撞、盲从西方。作为一个像乌克兰这样地缘关系复杂并且危机重重的中等国家,这样的领导人无助于引领摆脱困境、转危为安,而只能是把事情搞得越来越糟,直至不可收拾。

因此,现如今的乌克兰不但战场上始终被动挨打,而且还内外交困,迷失了未来的出路。只是落得个表面风光,出现了所谓“世界一边倒”支持乌克兰的假象,但大都口惠而实不至,无助于乌克兰实现战略突围(有关这个问题,请参阅笔者2018年文章《乌克兰:走向未来还是投身火坑》)

乌克兰落得如此这般的凄惨处境,客观原因在于力量对比悬殊,乌克兰不是俄罗斯的对手,此固当然。但主观原因也不可忽视,那就是敌我对战双方的首脑也完全不是一个量级,并非旗鼓相当的棋手,这就让本来处于劣势的乌克兰更加雪上加霜了。如果不是这样的话,假如让普京和泽连斯基来一个换位掉转,局面可能就要为之一变,乌克兰在战争中也许就不会被俄罗斯压在地上打、让战场与战争总体上呈现一边倒的状态了。

乌克兰战争以摆在眼前的事实再一次证明,重大战略事件不但考验国家与民族实力,更直接考验领导人或领袖的能力与品质。拥有一个合格的领袖,能够在关键时刻引领国家与民族规避风险、行稳致远;拥有一个卓越的领袖,则能够率领国家和民族战胜风险与危机,实现战略利益的最大化,赢得显著的胜利,不但造福当代,而且还泽及后世子孙,为民族的永续发攒下家底、打下良好的基础。与此相反的是,如果遭遇一个不合格的领导人,当挑战与危机来临之际,轻则徒劳无功,重则可能还要把一把好牌打烂;如果不幸摊上一个糟糕的领导者,则很可能把国家与民族拖向深渊,出现一个可怕的黑暗与衰落阶段。

因此,辩证唯物主义从来都高度认可政治人物对历史发展的能动作用,每一个伟大的历史进程中都不能缺少应有的领袖,伟大的历史进程也必然造就出相应的领袖人物。

中国是世界上数一数二的战略大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取得战略主动、夺取更大的胜利,就需要坚强的核心领导,就需要科学的思想引领,可以说,英明的思想和领袖是我们这个国家、我们这个民族通向光明未来的桥梁。

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实现“两个确立”就是顺应历史与时代要求的必然选择,也是推动和促进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让一切爱国的中国人感到幸运的是,我们的政治领袖具备卓越的战略远见、深厚的家国情怀,拥有高超的智慧、深邃的思想和坚强意志,是我们国家强起来的最可靠的主心骨,是我们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极其重要的政治保证。

因此,做到“两个维护”并非流行的政治口号,而是对国家人民负责、对民族历史负责的具体体现,这应该成为当代中国每一个爱国者的政治与思想自觉。

【相关阅读】
张志坤:西化“精英”误国的经典案例——乌克兰战争的影响与启示(一)
张志坤:中国在“战略竞争”中更加主动——乌克兰战争的影响与启示(二)
张志坤:不能让“北约”出现在中国周边——乌克兰战争的影响与启示(三)
张志坤:进一步认清“国际社会”的真相——乌克兰战争的影响与启示(四)
张志坤:核战争危险绝不可小视——乌克兰战争的影响与启示(五)
张志坤:中俄战略联合至关重要——乌克兰战争的影响与启示(六)
张志坤:应做好中美关系全面破裂的准备——乌克兰战争的影响与启示(七)
张志坤:在战争中学习战争——乌克兰战争的影响与启示(八)
张志坤:英国为霸权当先锋说明什么——乌克兰战争的影响与启示(九)
张志坤:当下中国存在强烈的俄罗斯情结?——乌克兰战争的影响与启示(十)
张志坤:考验中国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乌克兰战争的影响与启示(十一)
张志坤:人类社会未来面临严重挑战与危机——乌克兰战争的影响与启示(十二)
张志坤:由战场与战争的辩证关系看输赢——乌克兰战争的影响与启示(十三)
张志坤:破解霸权对中俄战略联合的离间——乌克兰战争的影响与启示(十四)
张志坤:控制与反控制是中美战略斗争特征——乌克兰战争的影响与启示(十五)
张志坤:谁会真心拯救乌克兰?——乌克兰战争的影响与启示(十六)
张志坤:一个新的危险正向普京逼近——乌克兰战争的影响与启示(十七)
张志坤:俄罗斯新兴资产阶级吃了大亏——乌克兰战争的影响与启示(十八)
张志坤:除奸!前车之覆后车当鉴——乌克兰战争的影响与启示(十九)
张志坤:印度捍卫自身利益何以硬气——乌克兰战争的影响与启示(二十)
张志坤:俄罗斯会支持中国实现统一——乌克兰战争的影响与启示(二十一)
张志坤:听命于美国是没有出路的——乌克兰战争的战略与启示(二十二)
张志坤:有破有立 打破神话——乌克兰战争的影响与启示(二十三)
张志坤:划线站队!霸权统治新模式——乌克兰战争的影响与启示(二十四)
张志坤:一有机会日本就要跳起来——乌克兰战争的影响与启示(二十五)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