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张志坤:一有机会日本就要跳起来——乌克兰战争的影响与启示(二十五)
点击:  作者:张志坤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4-18 09:28:25

 

1.png

 

此次乌克兰危机的过程中,日本跳得很高,这是一件值得高度关注的事情。

本来,在处理同俄罗斯关系的问题上,日本方面一直都比较谨慎。俄日两国之间坚冰深厚,历史积怨太重,难得在冷战后积累起一点信任与暖意,这是进一步签署和平条约以及解决南千岛群岛问题所必须的前提。所以一个时期以来,日本一直都小心翼翼,避免触怒俄罗斯,在俄罗斯面前表现得相当卑微柔顺。

但现如今,日本却一跳老高,冲在了疯狂制裁俄罗斯队列的前面。岸田文雄政府紧跟美国步伐,又是援助武器,又是招募雇佣兵,不断出台制裁俄罗斯的政策举措,重提“改革安理会”老调,妄称安理会在俄乌冲突中“未能发挥应有作用”,因此有必要“建立新的国际秩序”,“让俄罗斯交出五常席位并由日本取而代之”,大有再次“赌上国运”的架势,蹦跶得相当起劲。

其实,日本各种对俄罗斯的所谓制裁,并没有什么强有力的手段,但在政治姿态与羞辱俄罗斯方面却几乎是孤注一掷,尤其是宣布冻结普京总统的个人资产,更是直接往普京的脸上招呼。尽管普京总统不可能在日本那里有什么个人资产,但这却是对俄罗斯及普京总统极大的侮辱,是毫不留情、不留余地的恶劣行为。

日本当局为什么要这样干呢?

效力于战略主子、尽显走狗之能耐。因为美国已经同俄罗斯撕破脸,美俄关系已经全面破裂,看到这样的情形,且优势还明显在美国一面,日本当然要冲在前面当先锋了。

但这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更重要的原因在于,这其中有诸多野心、阴谋与诡计。

这是日本的战略投机。当今日本的统治集团骨子里同当年军国主义日本的统治集团没有什么两样,他们都一概充满军事野心与侵略扩张冲动,要抓住一切机会进行释放与膨胀,借此彰显日本的战略功能,以重新武装日本,推动日本在所谓“战略大国”的道路上狂奔。借用他们打掩护披外衣的国际政治名词来描述,就是“重塑自身的防务战略”,其实这不过就是日本重新武装成为军事大国的代名词。已经下台的安倍晋三近日抛出了所谓“核共享”理论,可谓是这一野心的生动体现,也是日本统治阶层心照不宣的“共识”。利用每一次类似乌克兰战争这样的机会寻求具有战略意义的突破,挣脱二战无条件投降给日本带来的各种束缚,对于进行这等战略投机,日本历来都不遗余力,都是一代接一代地加以努力。

这还是日本一贯的本性。这个单一民族国家有着浓烈的“岛国根性”,这一点甚至连日本人自己都广泛承认。所谓“岛国根性”就是没有包容、好乱乐祸,内外政策都惯于鼠偷狗盗。一次大战时期日本趁火打劫,利用德国的困境,抢夺德国在亚洲太平洋殖民地以及在中国的利益,投机占了大便宜;十月革命后的俄国,内有白匪军作乱,外有帝国主义干涉,利用苏俄困难之际,日本又是趁火打劫,出兵西伯利亚,妄图在俄罗斯远东取得立足之地;冷战结束后,日本又瞄上了南千岛群岛,幻想借俄罗斯经济困境而谋求领土上的便宜。特别是在远东石油管线的问题上,日本插手中俄之间,极力捣乱搅局,造成严重的安大线与安纳线之争,此事更见其卑鄙伎俩与狼子野心。

无数历史与现实经验证明,日本这个国家很不老实。历来野心勃勃,又很是善于伪装。当其伪装之时,不惜卑躬屈膝;但当其露出狰狞之际,甚至比恶狼还更加凶残,毫无人性与道义信义可言。而且翻脸变色只在顷刻之间,并不需要什么转圜的台阶或过程。

基于日本的这个特性,从宏观层面评估日本,一个重要的战略判断就是,一有机会日本就要跳起来,这是此次乌克兰战争带给中国的一个重要启示

这样的启示告诉我们,有朝一日如果朝鲜半岛再次发生中美两国的严重对峙,日本很可能要趁火打劫,成为霸权的帮凶,帮助霸权一起向中国发难;

这样的启示还告诉我们,有朝一日南海发生军事冲突,日本仍很有可能借机插手,充当霸权的打手,共同扑向中国;

这样的启示更告诉我们,有朝一日如果中国在台海武统行动,日本完全可能赤膊上阵对中国露出狰狞的面目。其实,日本统治集团同“台独”势力的勾连一直或明或暗从未间断,他们心怀叵测地策划了许多阴谋。对很多“台独”分子而言,如果说美国霸权是干爹的话,那日本右翼势力则是他们的亲兄弟,彼此的关系更加密切。他们所共诅齐咒并加以暗算的对象,就是中国的统一大业和中国人民。

因此,对日本时刻都不能不防,时刻都不能掉以轻心,这是中国积几百上甚至千年历史经验而得出的教训。乌克兰战争不过对此做了再一次的有力诠释。

如何回击与粉碎日本野心驱使下嚣张的“暴走”,俄罗斯做法值得借鉴,那就是以最狠的耳光毫不犹豫地打回去。在日本宣布冻结普京总统的个人财产之后,俄罗斯宣布中止俄日之间的和平条约谈判,不再与日本讨论南千岛群岛问题,并且由梅德韦杰夫出面发表谈话。梅德韦杰夫表示,“很显然,我们和日本人永远无法在岛屿问题上取得共识,我们和他们对此都心知肚明,相关谈判一直只是做做样子而已”。因此,他说,退出谈判具备历史合理性,是公平、正确的做法。

这堪称是一记外交耳光,仅这一下,就把日本打得嗷嗷直叫唤,但内心却只会增加对俄罗斯的畏惧。历史经验证明,对任何国家,一旦失去了畏惧之心,日本就要猖獗起来。

【相关阅读】
张志坤:西化“精英”误国的经典案例——乌克兰战争的影响与启示(一)
张志坤:中国在“战略竞争”中更加主动——乌克兰战争的影响与启示(二)
张志坤:不能让“北约”出现在中国周边——乌克兰战争的影响与启示(三)
张志坤:进一步认清“国际社会”的真相——乌克兰战争的影响与启示(四)
张志坤:核战争危险绝不可小视——乌克兰战争的影响与启示(五)
张志坤:中俄战略联合至关重要——乌克兰战争的影响与启示(六)
张志坤:应做好中美关系全面破裂的准备——乌克兰战争的影响与启示(七)
张志坤:在战争中学习战争——乌克兰战争的影响与启示(八)
张志坤:英国为霸权当先锋说明什么——乌克兰战争的影响与启示(九)
张志坤:当下中国存在强烈的俄罗斯情结?——乌克兰战争的影响与启示(十)
张志坤:考验中国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乌克兰战争的影响与启示(十一)
张志坤:人类社会未来面临严重挑战与危机——乌克兰战争的影响与启示(十二)
张志坤:由战场与战争的辩证关系看输赢——乌克兰战争的影响与启示(十三)
张志坤:破解霸权对中俄战略联合的离间——乌克兰战争的影响与启示(十四)
张志坤:控制与反控制是中美战略斗争特征——乌克兰战争的影响与启示(十五)
张志坤:谁会真心拯救乌克兰?——乌克兰战争的影响与启示(十六)
张志坤:一个新的危险正向普京逼近——乌克兰战争的影响与启示(十七)
张志坤:俄罗斯新兴资产阶级吃了大亏——乌克兰战争的影响与启示(十八)
张志坤:除奸!前车之覆后车当鉴——乌克兰战争的影响与启示(十九)
张志坤:印度捍卫自身利益何以硬气——乌克兰战争的影响与启示(二十)
张志坤:俄罗斯会支持中国实现统一——乌克兰战争的影响与启示(二十一)
张志坤:听命于美国是没有出路的——乌克兰战争的战略与启示(二十二)
张志坤:有破有立 打破神话——乌克兰战争的影响与启示(二十三)
张志坤:划线站队!霸权统治新模式——乌克兰战争的影响与启示(二十四)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