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张志坤:划线站队!​霸权统治新模式——乌克兰战争的影响与启示(二十四)
点击:  作者:​张志坤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4-16 10:32:17

 

1.jpg


乌克兰战争中有一个突出的现象,那就是霸权美国威逼世界各国都必须清楚表态、明确站队。

当然,这是一项浩大的系统工程,实施这一工程也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而要分类管理、区别对待。

一是抓住骨干

以美国为领导核心,以“五眼联盟”为中坚力量,紧紧拉住西方盟国如法国、德国、日本、意大利等骨干,砸实霸权集团的力量根基,以此率领几乎整个西方世界组成围剿封杀俄罗斯的庞大阵营,形成围殴俄罗斯的宏大战略局面。

二是突出重点

重点是中国和印度。这两个国家同俄罗斯有着密切的联系,在俄罗斯对外关系的结构框架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向背取舍干系重大。正因为这样,所以乌克兰战争爆发以来,美国针对中国、印度做了大量的工作,可谓软硬兼施、打拉结合、多管齐下。从美国的角度看,最好的结果当然是将这两个国家拉到自己这一边来,但事实上这样的目标难度太高太大;退而求其次,使这两个大国置身事外,同俄罗斯保持一定的距离,不在这个时候节外生枝、另起事端,也意味着一定程度上的成功。

三是兼顾一般

所谓“一般”是指那些具有相当影响的中等强国和关键性小国,诸如沙特、土耳其、瑞士等。面向俄罗斯开展全般和全方位的战争,譬如货币战争、金融战争、能源战争等,这些看似一般国家,其作用与影响可不一般,因而都不可忽视,需要统筹兼顾起来。在这方面,美国也没少下功夫。

在进行上述这般分类管理、区别对待的同时,美国理所当然不会忽视伊朗、叙利亚、朝鲜、古巴、委内瑞拉等这些俄罗斯的传统盟友。正如人们所看到的那样,针对伊朗,美国的举措动作有了明显的放松与释缓,针对委内瑞拉,美国甚至还伸出了橄榄枝。但总体而言,美国将不会对这类群体下太多的功夫,因为霸权自己也清楚,长久积怨之下,这些国家对美国充满仇恨,不会有帮助美国的任何意愿。相反,乌克兰战争中,这其中的有些国家还给予俄罗斯直接或间接的助力,比如叙利亚派出数量可观的志愿者去支援俄罗斯在乌克兰的战斗,伊朗用导弹打击了美国在伊拉克的基地,朝鲜大张旗鼓地试射了洲际弹道导弹等,虽然都作用不大,但姿势与姿态都挺到位,对此美国心知肚明。

可以说,在世界范围内围绕乌克兰战争搞划线站队,这是美国组织实施这场战略大搏斗重要内涵,是一项具有战略意义的工作

对美国而言,要想卓有成效地对俄罗斯进行围剿封杀,必须立足于全球范围,必须对全球所有国家进行全面和全方位的组织动员。这一做法在战略逻辑上无懈可击,就是要把自己的人搞得多多的,把敌人搞得少少的。人们经常谈论的所谓“战略”,其真谛就在这里。

对世界许多国家而言,来自美国的站队压力构成一场强烈的冲击。首先是外交压力,在美国的逼迫之下,即便同俄罗斯友好的国家,也可能不得不委屈屈从,比如塞尔维亚就是这样;其次是经济压力,来自俄罗斯廉价能源原材料供应不到位,很可能对经济生活造成很不利的影响,比如蒙古等,而全球能源里粮食价格大幅度上涨又将沉重地打击落后第三世界国家的经济;最后是国际关系结构与安全格局重组可能带来的混乱。蕴涵危险与危机的地方首推中东地区,预计今后一个时期,俄罗斯将倾尽全力应对乌克兰及来自北约的压力,将在相当程度上无暇和无力顾及中东,这将导致这一地区力量对比更加失衡,给中东地区局势变化带来不可忽视的影响,尤其是叙利亚的巴沙尔政权,其内外形势可能将重回凛冽严峻状态。广大亚非拉地区将在相当程度上失去俄罗斯这一关键性要素,这样的情形将为美国所利用,成为霸权进一步攻城略地的大好时机,一些孤立与边缘国家如古巴、委内瑞拉等,将面临更加严峻的生存局面。

对全球战略形势的发展变化而言,通过划线站队来强化以美国为核心的西方阵营将成为战略发展大趋势,成为霸权统治世界的基本模式。霸权主义者也深深懂得,谁是美国的敌人,谁是美国的朋友,这个问题是独霸世界的首要问题。所以,冷战结束以来,几乎每一场战争中美国都要这样干,都要把划线站队当做从事战争的一项要务抓紧抓实,眼下这场乌克兰战争中更是这样。这就意味着,划线站队在今后将成为一种常态,不仅针对俄罗斯这样做,今后针对任何国家都将这样做,尤其是针对中国。

这就给我们提出了一个不能回避的大问题,有朝一日在台湾问题上再次上演全球大划线、大站队的时候,将演绎出怎样一种局面、怎样一种结果呢?

也许,现在我们就可以进行模拟推导了。

【相关阅读】
张志坤:西化“精英”误国的经典案例——乌克兰战争的影响与启示(一)
张志坤:中国在“战略竞争”中更加主动——乌克兰战争的影响与启示(二)
张志坤:不能让“北约”出现在中国周边——乌克兰战争的影响与启示(三)
张志坤:进一步认清“国际社会”的真相——乌克兰战争的影响与启示(四)
张志坤:核战争危险绝不可小视——乌克兰战争的影响与启示(五)
张志坤:中俄战略联合至关重要——乌克兰战争的影响与启示(六)
张志坤:应做好中美关系全面破裂的准备——乌克兰战争的影响与启示(七)
张志坤:在战争中学习战争——乌克兰战争的影响与启示(八)
张志坤:英国为霸权当先锋说明什么——乌克兰战争的影响与启示(九)
张志坤:当下中国存在强烈的俄罗斯情结?——乌克兰战争的影响与启示(十)
张志坤:考验中国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乌克兰战争的影响与启示(十一)
张志坤:人类社会未来面临严重挑战与危机——乌克兰战争的影响与启示(十二)
张志坤:由战场与战争的辩证关系看输赢——乌克兰战争的影响与启示(十三)
张志坤:破解霸权对中俄战略联合的离间——乌克兰战争的影响与启示(十四)
张志坤:控制与反控制是中美战略斗争特征——乌克兰战争的影响与启示(十五)
张志坤:谁会真心拯救乌克兰?——乌克兰战争的影响与启示(十六)
张志坤:一个新的危险正向普京逼近——乌克兰战争的影响与启示(十七)
张志坤:俄罗斯新兴资产阶级吃了大亏——乌克兰战争的影响与启示(十八)
张志坤:除奸!前车之覆后车当鉴——乌克兰战争的影响与启示(十九)
张志坤:印度捍卫自身利益何以硬气——乌克兰战争的影响与启示(二十)
张志坤:俄罗斯会支持中国实现统一——乌克兰战争的影响与启示(二十一)
张志坤:听命于美国是没有出路的——乌克兰战争的战略与启示(二十二)
张志坤:有破有立 打破神话——乌克兰战争的影响与启示(二十三)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