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俄罗斯海军奇耻大辱:上百枚防空导弹毫无反应,到底是谁击沉了莫斯科号?
点击:  作者:科罗廖夫    来源:科大烽火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04-15 21:03:16

 

这是俄罗斯海军的最大悲伤和耻辱,俄黑海舰队旗舰莫斯科导弹巡洋舰已确定沉没。俄罗斯国防部在414日夜宣布,起火爆炸的莫斯科导弹巡洋舰在拖带过程中,由于损毁严重,风浪太大而沉没。这是俄乌战争开战以来俄军的最大损失。

 

 

莫斯科号是光荣级导弹巡洋舰的首舰,排水量11500吨,属于史前时代的霸王龙,在1976年开工,1979年下水,1983年正式服役。2017年进行了升级改装,装备16P-1000“火山岩超音速重型反舰导弹。

 

对于到底是谁摧毁了这艘万吨巨舰,人们非常关心。

 

乌克兰方面的敖德萨军政管理局在13日表示,是乌军使用2海王星岸舰导弹重创了莫斯科号。乌军说导弹命中了莫斯科号的左舷,爆炸导致该舰严重侧倾。

 

 

而俄军则断然否认。在414日,俄军发布声明,说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的火源已被控制,已经没有明火,弹药也已不再爆炸。说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仍保持航行能力,导弹等武器没有损坏。现在正在想办法把战舰拖回港口。

 

俄军说这艘巡洋舰的火灾和爆炸可能来自于内部,不是挨了反舰导弹。也有传言可能是水兵抽烟或其他违规操作引发的大火和爆炸。如果这事属实,真的是自己起火导致的爆炸,那就更丢人了,这不是一帮废物点心吗。还不如让乌克兰干两发反舰导弹呢。

 

 

不过,鉴于乌克兰方面的战报准确性也不太高,例如乌方此前还宣布使用反舰导弹击沉了俄军的22160瓦西里.贝科夫号护卫舰,但该舰在一周后完好无损地回港了,戳破了乌军的谎言。因此,先不论乌方说导弹击沉莫斯科这事是否确定。我们先看看这是一种什么样的的导弹。

 

海王星”RK-360MC陆基反舰系统是乌克兰光线国家设计局研制的一款高亚音速掠海飞行的小型反舰导弹。技术性能与中国的鹰击-83和美国的捕鲸叉导弹类似。

 

 

海王星导弹与俄国的X-35“天王星反舰导弹系出同门,基本结构相同,重量稍重,射程较远。乌克兰的海王星导弹的电子技术要比俄罗斯天王星导弹好一些。主要是更换了新的惯性导航和更好的主动雷达制导系统。

 

海王星”RK-360MC陆基反舰系统采用克拉斯(KRAZ,克列缅楚格汽车厂)7634NE48X8轮式高机动越野卡车底盘,由移动式指挥车、导弹运输装填车和发射车组成。

 

 

海王星系统所发射的导弹型号为R-360,导弹全重870公斤,战斗部重150公斤,最大射程280公里,巡航速度0.8马赫,约为990公里/小时。导弹采用巡航段惯性自导+末端主动雷达制导的制导体制,全程高亚音速超低空掠海飞行,飞行高度为3米到10米。

 

在去年3月,乌克兰海军唯一的海岸炮兵旅接受了首批RK-360MC“海王星岸舰导弹系统,乌克兰计划组建3海王星导弹营。

 

 

一个营的RK-360MC“海王星岸基反舰导弹系统,包括1RKP-360移动式指挥车和通信保障车,6USPU-360导弹发射车,6TZM-360导弹装填车和6TM-360导弹运输车。共计携带72R-360反舰导弹(除指挥车外,一共18辆车,每车装4枚导弹)。

 

一个营的海王星岸基反舰导弹系统可通过岸基目标指示雷达作战,也可通过巡逻机,无人机或侦察舰发送目标指示信息,进行概略方向装订的超视距发射。可同时向雷达视距内或二百多公里外的超视距水面目标发射24R-360导弹,齐射间隔3-5秒。

 

 

海王星导弹的总体水平处于上世纪90年代初,还算是比较犀利的武器。齐射突破俄海军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的比较落后的反导防御圈,还是比较有把握的。

 

俄海军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起火沉没以后,好多朋友很关心该舰的防空能力,纷纷提出疑问,光荣级导弹巡洋舰安装了很厉害的垂直发射的S-300远程防空导弹系统,防空反导防御能力不是很强吗?

 

 

其实,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看上去很威武,技术上已经落后了,它的防空和反导能力很一般。

 

莫斯科号的远程防空系统是一套里夫舰空导弹系统,也就是陆基S-300P的舰用型,配备早期的5V55舰空导弹,这种导弹中国也有,不过现在可能已经退役了,1992年中国从俄罗斯采购了首批S-300PMU导弹,配用的就是5V55导弹。

 

 

这种导弹还采用全程无线电指令制导,最大射程为7090公里,打击海上飞行目标的低界为25米,能够拦截巡航高度数十米至数百米的冥河等老式反舰导弹。不能拦截掠海315米的新型反舰导弹。

 

莫斯科号的另一种防空导弹是黄蜂M”,苏联70年代的近程舰空导弹,最大射程12公里,目标低界为45米,也没有拦截掠海反舰导弹的能力。

 

 

莫斯科号的末端反导防御圈是6AK630炮,这种内能源多管近防炮的精度很感人,一直以来人们对它的反导能力都持怀疑态度。不然中国海军也不会自行研制730炮了。

 

2012年中俄和平使命联合军演期间,太平洋舰队旗舰光荣级导弹巡洋舰瓦良格号赴中国参演,在进行实弹演练时,我方发射了一架B-9螺旋桨低速靶机,瓦良格号的数门AK630齐射猛打,靶机安然无恙,最后靶机不得不又绕了回来,瓦良格号才将靶机击落,由此可见AK630炮的反导能力有多么弱。

 

 

综上,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拦截以315米高度进行超低空掠海突防的高亚音速反舰导弹的能力很一般。说实话,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的反导能力,还不如我国的054A导弹护卫舰。

 

不过,像乌克兰海王星那种弹重几百公斤,战斗部一二百公斤的小型反舰导弹,要想击沉一万多吨的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是很不容易的。

 

 

除非是大火引发大规模的殉爆,才能导致战舰沉没。不然一般情况下也就是击伤军舰。几十年来,反舰导弹击沉大型战舰的战例屈指可数,而且几乎都是中弹后的意外殉爆引发的沉没,例如英国谢菲尔德号导弹驱逐舰,正常情况下是不会沉没的。

 

看看中国鹰击-83导弹是如何表述威力的:单枚可使一艘3000吨级护卫舰丧失战斗力或沉没,单枚可使一艘5000吨级的驱逐舰遭到重创。

 

因此,如果真的是乌发发射的海王星导弹命中了莫斯科号巡洋舰,导致舰沉的原因也一定是殉爆引发的,你看光荣级舷侧那一排巨大的火山岩反舰导弹,多么理想的殉爆物啊。此外,也可能是舰体后部的里夫舰空导弹的弹仓殉爆所致。

 

 

总之,以苏联水面战斗舰在甲板和舰体内堆砌武器弹药的设计风格,莫斯科号巡洋舰如果真的是被乌克兰海王星岸舰导弹所击中,大概率会导致剧烈的弹药殉爆。

 

作者:科罗廖夫  来源:科大烽火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