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申鹏:上海,“红与白”的斗争
点击:  作者:申鹏    来源:平原公子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04-09 09:44:56

 

很多人都说上海自开埠以来就是一个自由的城市,国际化的城市。

 

很多人印象中的上海总是外滩、法租界、百乐门、大世界、十里洋场,总是旧时代电影中的那些西洋元素,总是黄金荣、杜月笙、虞洽卿、蒋介石这些所谓的江湖大佬

 

实际上,今天你去上海外滩中心位置,看看那尊雕塑是谁?那是共产党人、革命家陈毅同志,写下此去泉台招旧部,旌旗十万斩阎罗的陈毅,他还是新中国的第一任上海市市长,那个广场,就叫陈毅广场

 

 

 

今天上海市兴业路76(原望志路106),是一幢沿街砖木结构一底一楼旧式石库门住宅建筑,坐北朝南。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921723日至730日在楼下客厅举行。党,就是从这里诞生的。

 

 

 

教员最初从事党的工作,也是在上海,19205月,他来到环龙路2号老渔阳里,来见陈独秀,这个地方,曾经也是《新青年》的编辑部。

 

 

 

环龙路44号,国民党上海执行部,是教员正式上班的地方,那时候教员是国民党中央候补委员,除了担任中共中央局秘书外,同时担任国民党上海执行部执委、组织部秘书、文书科主任,主持国民党上海执行部的工作,还是黄埔军校上海考区的主考官。下图是19245月国民党上海执行部部分成员在孙中山寓所合影。后排左二为教员同志。

 

 

 

 

慕尔鸣路甲秀里318号,原为蔡和森与向警予的住所,在杨开慧带着母亲、孩子来与教员团聚后,蔡和森与向警予就搬到楼上,把一楼房间让出来,作为教员一家的卧房。

 

 

 

大革命期间,上海是中国工人运动的中心,中共中央和上海区委发动组织上海工人,连续举行了三次武装起义。1927321日,在周恩来同志领导下,上海工人总同盟罢工,并随即转为武装起义。经过30个小时英勇战斗,共歼敌5000余人,缴获5000多枪支等大量武器弹药,第三次武装起义取得成功,第一次解放了上海

 

 

 

但此后不久,大革命就遭遇了至暗时刻。

 

411日当晚,蒋指使杜月笙诱杀上海总工会委员长、共产党员汪寿华。12日凌晨,被蒋介石收买的青帮武装分子冒充工人,向分驻各处的工人纠察队发动袭击,工人纠察队奋起抵抗。随后,国民党第二十六军周凤岐部借口调解工人内讧,强行解除2000名工人纠察队的武装。13日上午,上海总工会在闸北青云路广场举行有10万工人参加的群众大会,会后整队游行,当队伍行至宝山路时,遭到国民党军队的屠杀,群众死百余人,伤无数。此后,蒋介石继续捕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仅三天,即有300多人被杀,500多人被捕,5000多人失踪。

 

 

 

蒋介石背叛革命,大批共产党人、国民党左派、进步群众、工人、学生被屠杀,上海迎来白色恐怖,长期笼罩在腥风血雨之中,赵世炎、陈延年、陈乔年等早期党的领导人先后牺牲......当时在上海滩,反动派抓住穿西服、口袋插钢笔的,就当作共产党肆意杀害。

 

 

 

 

上海,本就是蒋介石的福地,他年轻的时候,就是在这里炒股投机、逛花街柳巷的,也是在这里结交青帮黑社会,给黄金荣磕头叫师父的。在上海反共的关键时刻,蒋介石与当地闻人黄金荣、张啸林、虞洽卿、王晓籁、杜月笙等深相结纳,请其协助。上海帮会决定投靠国民党,他们召集旧部,建立武装力量,决定必要时对纠察队施展铁腕一举加以解决。上海工人领袖王寿华,就是被杜月笙杀害的,直接进攻工人纠察队的,也是杜月笙的势力。

 

 

 

其实在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之前,蒋介石就派人在上海秘密会见了日本代表、美国领事、江浙财阀、青帮领袖.....共谋反共。日本、美国给了蒋介石政治和军事支持,江浙资产阶级给了蒋介石经济援助,329日,上海商业联合会认捐了500万元,41日,又垫付了300万元,并且宣称:要多少,有多少

 

上海,从此也成为了蒋介石等买办统治者的大本营,他在这里和日本谈和,勾结美帝国主义,结交江浙财阀、上海资本家、青帮黑社会,一手打造他的买办帝国,这个时期的上海,是白色的。

 

 

 

四一二反革命政变之后,蒋介石政府的清党反共大屠杀,不但导致了国共决裂,还事实上清除了自己38万基层党员,国民党基层党组织被彻底破坏,基层重回地主乡绅手中,国民党退化为给地主、买办看家护院的打手,这时候就更不能称之为资产阶级政党了,实际上,国民党政权对民族资产阶级的迫害也是相当严重的,甚至逼得很多民族企业破产

 

《剑桥中华民国史》记载:……然而,上海商人和银行家还须酬劳蒋介石。4 25日,他们再给蒋介石700 万元。但是,这笔款项仅仅提起了蒋介石的财政胃口,因为他的军费每月约达2000万元。他派出专人逐店逐厂要求捐款。例如,命令南洋兄弟烟草公司捐款50万元;华商电气公司捐款30万元;先施公司捐款25万元。当资本家回避时,蒋介石的代理人就采取恐吓、敲诈,甚至绑架的手段。欧文·查普曼报道,富有的中国人会在家中被捕,或神秘地失踪于街头……百万富翁以共产党的罪名被逮捕。在近代,上海从没有在以前的任何政权之下,经历过如此恐怖的统治

 

但在上海,红色和白色的斗争从来没有停止过,在党中央撤离上海之后,地下党组织一直在白区、在敌人的心腹地带坚持战斗,他们获取情报、消灭叛徒、营救同志,从抗战到解放战争,他们从未放弃,直到迎来曙光。

 

1949512,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发起了解放上海的战役,527日,第三野战军歼灭国民党军第51、第37军和5个交警总队全部及第123、第21、第12、第75、第52军大部,共15.3万余人;缴获各种炮1370门,坦克、装甲车119辆,汽车1161辆,舰艇11艘,只用了16天时间,上海完全解放。

 

 

 

 

 

我们的部队在解放上海后,不扰民,不入宅;辎重、伙房不入市区,战士们用钢盔盛饭就餐;不受馈赠,不取公物等等!525日当天,人民解放军进驻上海时,夜间解放军战士们就在马路边休息。

 

清晨,上海市民推开窗户,看到了满大街的解放军和衣而睡的解放军战士,他们见到了史书上描绘过的王者之师,有人感叹:国民党再也回不来了

 

我们就蹲在马路边上吃饭,百姓就给我们碗里面倒饭还倒菜,当然我们不肯啦,不愿意,大家就跑啊逃啊,四下里逃,大妈们就四下里追我们,一个追一个逃........”

 

当时我记得有一位大妈,一边流着眼泪,一边很生气她说:我真没有看到像你们这样的部队’”

 

虽然上海解放了,但上海红与白的斗争并没有停止。

 

建国初期,资产阶级和中国共产党在上海曾经有一次正面对决,这就是著名的银元战争两白一黑战争。

 

上海解放后,一些留在上海的不法资本家和投机势力利用新生政权面临的种种困难,通过贩卖(黄金)、绿(美钞)、(银元)扰乱金融市场,阻止人民币进入上海。

 

当时上海著名的四大百货公司销售的商品也是公然用银元标价,不收人民币,以至于人民币早晨从人民银行发出,当天晚上就如数回到了人民银行。他们公开叫嚣:解放军可以打进上海,人民币则进不了上海

 

银元之战中,人民政府直接查封上海证券交易大楼,逮捕投机资本家,抄没黄金(含金饰)3642 两,银元 3.97 多万枚,美元 6.27 多万元,人民币 1545 多万元,呢绒、布匹、颜料、肥皂等各类囤积的商品折价人民币 3553 多万元,还收缴美式手枪 2 支。银元之战大获全胜,沉重打击了上海的金融投机活动,也使人民币在上海站稳了脚跟。

 

19491015日从上海、天津开始,接着波及华中、西北地区,发生了一次很大的全国性物价波动,这是投机资本兴风作浪,是资产阶级在经济上同共产党的一次大的较量。

 

1949年底至1950年初,中共首先从浙江、江苏、山东、江西、湖南等粮、棉产区,调集大量粮食和棉花到上海和苏南各大中城市。经过大量的物资准备后,在两白一黑物价被投机商抬高到一定高度时,上海与全国主要大城市一起,大量抛售纱布、粮食、煤炭等重要物资,边抛售边降价,迫使投机商赶快出货,政府又适时低价进行收购。这一下,投机商惨重失败,血本无归

 

 

 

在短短几天的时间里,就止住了物价上涨势头,稳定了市场,并给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的投机资本以歼灭性的打击。事后,上海的资本家说:中共此次不用政治力量,而能稳住物价,给上海工商界一个教训……是上海工商界所料不到的

 

事实上,中国共产党比中国当时的资产阶级更懂经济,在后来的三大改造、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中,中国共产党也证明自己比资产阶级更擅长集中资本、突击攻坚、实现工业化......

 

 

 

今天,红与白的斗争,依然没有停止,《觉醒年代》电视剧中陈独秀有段台词讲得很好——“世界今后的大流倘若没有止境,那么保守派和革新派的斗争,也便没有止期。世界是变化发展的,斗争是没有止境的。

 

 

 

 

 

我写这么多,是想要告诉大家的是上海这座城市真正的历史传承。

 

上海的近代化虽然起于清末的列强入侵、租界、通商口岸,但人民的上海,来自于党和人民的斗争!上海真正的自由,不是来自于1843年,而是来自于1921年和1949年。

 

上海的血管里,流动的不只是洋气摩登精致财富,还有那一缕公平、正义、天下大同的鲜红。

 

如果有什么不明白,去龙华烈士陵园看一看。

 

 

 

 

 

作者:申鹏  来源: 平原公子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内容 相关信息

  • 申鹏:上海,“红与白”的斗争

    2022-04-09
  •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