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戴雨潇:令人毛骨悚然的「上海共识」
点击:  作者:戴雨潇    来源:伐柯Logos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04-05 11:23:51

 

 

 

今天上海在封城中正式开展全市全员核酸检测。某些长期以来鼓吹「与病毒共存」「奥密克戎是大号流感」「不走抗疫回头路」的人被狠狠地打了脸。

 

国家不允许上海在防疫政策上「躺平」,但是上海的「共存派」不仅没有放弃幻想,还开辟出了新的战场——「感染者居家隔离」

 

42日,网上出现了一段上海浦东疾控中心朱谓萍主任与「群众」对话的电话录音。在这段录音中朱主任埋怨国家「花了这么多的人力物力财力......防流感」,称自己提了n「轻症无症的,你不要把人家转走了,就在家里隔离」「该吃吃该喝喝,然后好好休息……过了几天病毒该排的排出去就阴性了」。

 

 

 

同日,上海科普作家汪诘发布了自己采访同一个朱谓萍主任的电话录音。在录音中朱主任称「没碰到过危重症」「没有觉得(奥密克戎)比流感更严重」,感染者「绝大多数人能够自愈」,建议他们「自己在家里隔离,按照得了流感来对待」。

 

她同时承认了上海官方公布的「无症状感染者」指的实际上是「没有肺部影像学诊断资料」的人,也就是说有发烧咳嗽等上呼吸道症状的人也被上海算成了「无症状感染者」

 

 

 

同日,国内多家主流媒体发布了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方舱医院总指挥陈尔真的采访。记者问他无症状感染者有没有可能未来会居家隔离,陈尔真回答「如果量太多的话,有条件可以居家隔离」

 

 

 

同日,《光明日报》专栏作者朱昌俊发文称「让轻症居家隔离」为上海专家队伍的「共识」

 

 

 

同日,网上出现某上海小区居民《发给全上海的承诺和倡议》,内容为支持「无症状或轻症」的阳性邻居进行居家隔离。

 

 

 

同日,作家张丰发文将「居家隔离」直接称为「上海共识」

 

在一天的时间里,上海体制内外「不约而同」地出现了这么多「感染者居家隔离」的高调支持者,甚至还在一起迅速捏造出一个「共识」,令人不寒而栗。

 

我们必须旗帜鲜明地对这些观点予以驳斥。

 

首先,奥密克戎不是「大号流感」,这是我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在G^W-Y联防联控机制上说的原话。

 

 

 

多项外国的研究已经显示,奥密克戎虽然病死率比德尔塔更低,但是由于传染性更强,其造成的死亡人数已经高于德尔塔。

 

目前我国香港已经有超过8000人死于奥密克戎毒株,即每10万香港市民中就有107个人死于奥密克戎。我们用这个死亡比例乘以中国内地的人口进行初步的估算,结果是估算出会有150万中国人死于新冠。这是我们无法接受的代价。

 

即便是单论病死率,奥密克戎也远远高于季节性流感。根据香港从年初到315日的数据,奥密克戎的病例死亡率(case fatality rate)为0.60%,在80岁以上的人群中病死率为9.82%。奥密克戎的病死率是季节性流感的病死率(约为0.01%)的数十到数千倍。

 

 

 

从法律上来讲,新冠肺炎是经G^W-Y批准,国家W,J.W认定的乙类传染病,按照规定采取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而流行性感冒为丙类传染病。将新冠当做流感处置是对我国《传染病防治法》的公然践踏。

 

第二,上海防疫部门如果确如朱主任所言,将没有肺炎影像学诊断资料的病例都算作「无症状感染者」,那么上海的做法违反了国家在今年315日刚刚公布的现行第九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

 

国家方案明确规定核酸检测阳性并且满足「发热和(或)呼吸道症状」「有肺炎影像学特征」「白细胞总数正常或降低及淋巴细胞计数正常或减少」三条临床表现中的两条即为「确诊病例」。「有肺炎影像学特征」并非确诊的必要条件!

 

 

 

上海有关部门对于「无症状」的认定直接影响了全市风险地区的等级界定。按照G^W-Y联防联控机制《关于调整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标准实施精准管控措施的通知》的要求,病例居住小区在14天内出现10例及以上本土确诊病例则会被划定为高风险地区。

 

上海将大量的轻症确诊者直接划为「无症状」,而无症状感染者不纳入中高风险区的界定,结果就是上海全市出现了超过6万个阳性却至今没有一个高风险地区。上海的这一做法直接冲击了全国的风险划定系统,导致很多城市不得不绕开这套统一的信用体系,单独罗列清单,将上海全域当做高风险地区判定。

 

 

 

第三,上海某些疾控中心领导、专家和市民让「无症状或轻症感染者居家隔离」的所谓「共识」违反了国家现行第八版的《新冠肺炎防控方案》

 

国家方案明确规定「无症状感染者」也「应当在定点医疗机构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14 天」,「核酸检测仍为阳性且无相关临床表现者需继续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直到「连续 2 次核酸检测阴性可解除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所谓的「居家隔离」全凭当事人自觉,考虑到人性的复杂和我国大部分城市的人口聚集度,这一措施可以说完全不具备实施的可行性。如果「感染者居家」形成风气,必会造成疫情在社会面持续传播的风险,进而破坏「全国防疫一盘棋」,令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毁于一旦。

 

上海现在由于短时间内新增的感染者过多,而医院和方舱床位有限,可能会出现阳性人员无法被及时收治的情况。但是我们必须意识到这是一种暂时性的非正常情况,造成这种情况的是上海有关部门对「动态清零」的总方针态度犹豫不决,对疫情的预防和准备不充分、没有把国家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上海的某些势力希望将生米煮成熟饭,让「感染者居家隔离」在当地常态化甚至制度化,这是公然对抗国家的法律法规和Z^Y制定的防疫路线。

孙副前脚刚到,他们就整了这么一出。上海到底还是不是共和国的上海?

作者:戴雨潇;  来源:伐柯Logos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