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美国27个月放水36万亿,可能将风险转嫁11国,越南或将成翻版印度
点击:  作者: BWC中文网    来源: BWC中文网  发布时间:2022-04-01 09:52:50

 

随着俄乌冲突持续影响供应链使得美国通胀加速等因素刺激投资者远离美债市场,彭博社在331日援引分析师的预计接下去两个月的通胀数据将会超过9%,这也使得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大幅飙升至2.35%,多美债收益率曲线倒置,华尔街对美联储的加息预期进一步增强。

 

美国堪萨斯城联邦储备银行总裁乔治在331日表示,329日,美债收益率曲线倒置对美联储来说是一个警示信号,可能需要将其纳入未来有关资产负债表管理的辩论中。乔治表示,两年/10年期美债收益率差短暂触及负值预示着可能出现经济衰退,并会对金融稳定造成影响,以及可能给银行贷款模式带来的压力。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稍早前参加一次活动时重申,“通胀高得离谱”,并指出美联储将继续加息,直到通胀得到控制,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缩表速度将比上次更快, 最快在5月份宣布开始缩表”。

 

这意味着美联储在俄乌冲突引发物价急涨的当前压力下,在货币利率正常化的政策上正式服软,且将比市场预期更早地开始缩表,正式发出最强的货币转向信号,这也表明,美联储将以较快的速度提高了美元融资的借贷成本。

 

要知道,金融资产价格波动的核心逻辑就是资产负债表的扩张速度和预期,这意味着全球市场中的美元资金闸门正式关紧,扔出引爆美国金融市场的核弹,更意味着此轮美元对市场的吸筹效应将会提前开始。

 

且随着美指震荡上升,在国际油价推升通胀的环境下,因美元主导了全球外汇和国际贸易的货币地位,这也使得美国可以将自己不断增长的金融风险(债务、高通胀及高估值的美元资产等)输送给全球市场,美联储紧缩货币政策产生的负面外溢效应将会直接传递到包括金融市场和大宗商品资产的价格估值上去,这种外溢效应更会影响到一些经济结构单一和外部债务高企的市场。

 

在过去的27个月中,BWC中文网财经团队持续为读者朋友们报道了美财政部和美联储无底线的印钞放水举措和刺激政策的细节(在此不再具体展开分析),一言简之,据美财政部及美联储网站公布的数据统计表明,在此期间,美国总计印钞放水了达36万亿美元的基础货币流动性、资产负债表的购买、增加财政债务上限避免政府关门、2022年度的财政预算赤字和一揽子经济刺激方案等等。

 

比如,就在315日,美国当局又签署了一项总额为1.5万亿美元的法案,该法案将在9月之前为美国政府提供资金以避免债务上限问题。

  

高盛预计美国正式开启量化紧缩将加剧美债和美股的波动,损害市场流动性,同时,美联储一旦启动大规模的缩表更会导致超额准备金耗尽,对有效联邦基金利率和短期国债收益率产生上行压力,这种走势随着美元流动性将由涝转旱处于底部过程中可能会更显著,高盛预计2023年市场中将会出现美元荒现象。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也警告表示,脆弱的部分新兴经济体必须为美国升息做好准备,特别是那些持有较高美元债务的国家。

 

对此,彭博社援引的最新报告指出,美国的债务赤字和高通胀风险正利用松紧美元周期转嫁给一些脆弱国家,阿根廷、黎巴嫩、印度、越南、土耳其、斯里兰卡、乌克兰、巴西、巴基斯坦、埃及、及印尼等11国或都会由于高企外债与外储呈倒挂模式而面临美元融资成本变高的困境。

 

正如BWC中文网研究团队在不同场合所强调那样,历史上每次强势美元指数周期总会引发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的震荡,这种效应较早生动的案例可以参照委内瑞拉、津巴布韦,最新发生的案例也可以参考巴西、缅甸、巴基斯坦、阿根廷、土耳其、印度、印尼这七个国家的经济也已经分别陷入货币与债务危机的脆弱模式。

 

 

越南公共债务占比

 

比如,汇丰在其最新发布的报告中称,由于越南可能会在2022年底逼近该国规定GDP67%的债务比例上限,因此将该国列为了东南亚最需要巩固财政的国家,尽管越南经济正在进行多方面改革和取得一些亮眼的经济数据,但越南仍是一个低收入的国家,目前的一大特点是,债务高企,以农业经济为主,严重依赖外资,靠低端制造业支撑经济,数据显示,农业占越南国民生产总值30%,农业人口占越南总人口80%。

 

2021年越南国内生产总值增长2.58%,是30年以来的最低值,其中,去年第三季度暴跌了6.02%就是最好的说明,成为美国收紧货币政策后的最先受到冲击的脆弱市场,而这对越南经济的伤害很容易形成多米诺骨牌效应。

 

这也特别容易让人想到被称为“香蕉经济国家”的印度,所谓“香蕉国家”是指一个经济体系属于单一经济(通常是经济作物如香蕉、可可、咖啡等农作物)、拥有不稳定的经济环境,在那些有强大外国经济力量介入其中的国家的简称

所以,仅从这个角度而言,越南或正在成为下一个印度经济,甚至在负债累累上,或正在成为翻版印度经济,而幕后推手或也正在出现,分析认为,越南和印度多年以来一直乐此不疲地沉浸在美元债务陷阱之中,一些人更与华尔街利益集团进行交易,对此,路透社分析师也指出,一度火爆被称为亚洲经济奇迹的越南或将成为牺牲品,随着新冠病毒在越南持续蔓延,越南经济或存在倒退20年的风险,这在俄乌冲突持续使得油价大幅上涨和全球供应链短缺的市场环境下将变得更加明确。

 

事实上,经常阅读BWC中文网的朋友们应能了解到,越南制造的附加值并不大,而且轻工业产品中有近八成的原材料是在周边国家采购的,高度依赖国外市场,按越南规划与投资部长的说明说是,虽然,越南有外贸税收和人口红利优势,但如果越南制造不能赶上工业4.0,那么,与其他国家间的制造业真实差距将会越来越大,无法避免被美元资本收割。(完)

 

来源:BWC中文网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