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张志坤:中美关系走出困境的可能性有多大
点击:  作者:张志坤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3-21 07:45:36

 

1.jpg
 
当下中美关系依然处在困境之中,中美两国元首会晤举世瞩目,在3月18日的视频会晤中,美国总统拜登向中国再次做出了 “四不一无”的明确承诺(不寻求打“新冷战”,不寻求改变中国体制,不寻求通过强化同盟关系反对中国,不支持“台独”,无意同中国发生冲突)。如果这一系列承诺果然得到落实,不要说百分百,哪怕只落实一半多一点,中美关系也将雨过天晴、别开生面了。

正因为这样,所以人们都高度关注此次中美两国元首的视频会晤,都努力从每一个字词、每一句话中找出背后潜藏的深意,找到中美关系今后的方向与未来。视频会晤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我们向来从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出发,独立自主作出判断,倡导维护国际法和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坚持按照联合国宪章办事,主张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美国和北约也应该同俄罗斯开展对话,解开乌克兰危机的背后症结,化解俄乌双方的安全忧虑”,这些明确的立场令人鼓舞振奋。同时不能不承认,有些人更看重拜登的表态,因为这个人说了许多冠冕堂皇的话,这些话都十分好听,所以就又对中美关系寄予了巨大新希望。他们热切盼望以此次会晤为标志,中美关系能走出困境、回到合作共赢的轨道上来。

既然如此,那么对于来自美国的最新表态,究竟应该做怎样的评价呢?

其一,这体现了美国一贯挂在嘴上的态度

美国统治者历来以人类的山巅之城自诩,嘴上从来都无比高尚,表现历来都道貌岸然。所以如果只是听其言的话,那么世界上绝对没有任何人还比美国统治者还更加伟大了。

在对华关系上也是这样,霸权当局历来都打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国繁荣昌盛而矢志不移的幌子,在他们的语境下,没有谁比他们更关心中国人民的生活福与祉,没有谁比他们更关心中国的发展进步。这是他们一贯挂嘴上的表达,并且讲得总是言之凿凿、信誓旦旦,堪称惊天地泣鬼神也。

此次也不例外,如果仅仅从拜登的言辞出发,拜登上述表达可谓好得不要不要的,令人浑身激动,简直要起鸡婆疙瘩了。坦率地说,这样的表达确实要激动了许多中国人,笔者相信一些中国人闻此纶音后,一定将夜不成寐、翩跹起舞、举杯望天矣!

其二,这可能只是拜登本人或者拜登当局的“意愿”

3月18日中美两国元首视频会晤中,除了上述保证与承诺之外,拜登还对中美关系做出了其它一系列表述,但认真阅读下来,感觉其所表述的 “我愿”,仅仅是拜登之所愿,这就很有嚼头了。一是拜登所愿即便代表拜登或者拜登当局,但别人是否愿意,下一届白宫当局是否愿意,乌克兰战争之后是否愿意,这就很难说了。美国可是翻云覆雨、翻脸不认的高手,这是世所公认的事实,此次乌克兰危机更加深了对这条经验的认识;二是这样的“所愿”对映中美关系的现实,反差实在太大,有点对不上茬。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那样,“中美关系还没有走出美国上一届政府制造的困境,反而遭遇了越来越多的挑战”。面对困境下挑战越来越多的中美关系,拜登那些所谓的“我愿”,怎么看怎么听都让人有强烈之虚头巴脑、虚无飘渺的感觉。

基于以上的原因,关于此次中美两国的元首视频会晤,似乎可以得出如下几点粗浅的意见:

第一,这更像是一场交易

发生这场交易的背景与条件十分清楚,那就是如火如荼正在进行之中的乌克兰战争。拜登正在同俄罗斯普京掰手腕,两个人都使出了大力气。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就要拉拢中国,就要同中国做交易了。从美国的根本利益出发,个中的逻辑十分简单,中国站到美国一边固然求之不得,退而求其次也要保持中立才行,为此霸权愿意或者不得不愿意为此同中国打交道,此为大势所必然。

第二,霸权的这个愿意能持续多久很成问题

既然是交易,接下来美国就要同中国讨价还价,而讨价还价则必定随着市场的行情而定。这里的市场行情就是乌克兰的战场与美俄广义战争的实际进展了。乌克兰战场是乌克兰与俄罗斯对打,北约间接帮助乌克兰;乌克兰战争则是美国与俄罗斯对战,其它都是次要角色。美国同中国的上述交易同战场与战争进程密切相关联,最后能做成什么样的买卖,确实很难讲,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就是美国所搞的战略交易并没有什么可持续性,原因还在于战场与战争不会持久进行,不久就将发生剧变。当美国不需要中国的时候,白宫即刻就要翻脸不认人、不认账,这是其一贯把戏。

第三,中美关系重启或再造的可能性不大,但可以肯定的是,对中美关系的幻想将在中国社会再度滋长起来

之所以认为中美关系不会实现重启再造或者走出困境,原因在于“坚如磐石”的美台关系估计不会有什么松动,说不定美国还可能很快再次发起对台军售。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那样,“特别是美国一些人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这是十分危险的。台湾问题如果处理不好,将会对两国关系造成颠覆性影响。希望美方予以足够重视。”台湾问题在中美关系中居核心地位。按照美国目前处理台湾问题的思维与路径继续下去,中美关系好不了。除非美国彻底摒弃现有的做法,然而遗憾的是,这种可能性基本不存在。


尽管如此,但我们依然可以肯定,美国拜登总统的一番铿锵誓言,一定将打动和激励一些中国人奋起呼应,也将使他们再度涌起对中美关系的无限幻想,他们将再次展望中美两国风雨同舟、殊途同归的美好前景,也将再度遐想美国把台湾完整交给中国的那一天。这是中美关系多么美好的未来啊,绚烂的画卷就此再一次展开了。

遗憾的是,这恐怕只是一些人的幻想。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