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郭喜林:酸菜腌制问题背后的监管缺失值得深思
点击:  作者:郭喜林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2-03-20 10:42:46

 

 

确切来说,老坛酸菜腌制中出现的质量问题,最大的受害者并不是几个商业巨头,而是中国的广大消费者。中国泡面内斗30年,不能不说是某些地方政府的监管不作为造成的。如果没有依法监管形同虚设,也不会让老坛酸菜腌制过程中的质量问题一直让消费者成为冤大头。现在的问题是,当老坛酸菜腌制过程中的质量问题被曝光之后,监管责任缺失怎么办?不能把板子都打到失去良知的企业法人代表屁股上,那样就会让监管者逃避责任追究,那就不能从根本上消除老坛酸菜存在的食品安全质量隐患。

 

号称老坛工艺、足时发酵的酸菜,竟是在“土坑”里腌制的!视频显示,工人有的穿着拖鞋,有的光着脚,踩在酸菜上,有的甚至一边抽烟一边干活,将烟蒂直接扔到酸菜上…… 今年“3.15”晚会上,湖南岳阳多家蔬菜加工企业存在食品安全问题,“老坛酸菜”一词迅速登上微博热搜。有网友表示,“前几天刚吃了老坛酸菜方便面,实在无法接受。” 一时间,康师傅、统一、肯德基、麦当劳等知名企业都因插旗官网显示的合作客户介绍卷入到这场风波中,纷纷致歉。(澎湃新闻网2022318日报道)

 

对于涉事企业来说,不能止于道歉,而应该受到依法问责和严厉的经济处罚,并依法取缔老坛酸菜的腌制生产经营资质,并将老坛酸菜企业的负责人列入不讲诚信黑名单,终生不准再次从事涉及食品的生产经营,要罚就要罚的违法者倾家荡产。

 

对于涉事的康师傅、统一、肯德基、麦当劳等知名企业,必须从重处罚,绝不心慈手软。只有严格按照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四个食品安全标准实施责任追究,才能依法保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并让所有从事食品生产和经营的企业从中汲取深刻教训。

 

人们常说,我们要依法治国,以德治国,依法行政。但是,在某些地方说和做是两回事,始终言行不一,就像文化大革命造反派在高喊口号,说要打倒某某,结果最终是把自己给打倒了。酸菜腌制工人赤脚和穿着拖鞋操作,是因为《中华人民和国食品安全法》和《中华人民和国质量法》的责任监管部门没有依法履职尽责,就给酸菜生产经营者发放了生产许可证,没有对食品安全存在的关键环节进行现场严格检查,食品安全溯源变成了监管部门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常态化的工作方式。

 

更重要的是,由于康师傅、统一、肯德基、麦当劳等知名企业是受某些政府官员索取政绩实施特殊保护的对象,食品安全检查验收就是在走过程,监管者并没有在依法行政中贯彻执行有法必依、违法必究、法律面前、必须人人平等的执法原则。所以,这些知名企业才能明目张胆地坑害我们的广大消费者,而且理直气壮。新闻媒体将存在问题曝光以后,无论是酸菜腌制者,还是康师傅、统一、肯德基、麦当劳等知名企业,都无法摆脱违法违规的责任。

 

那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就应该依法追究有关地方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主要领导的党纪政纪和法律责任,并移交地方纪检监察委和政法委对存在的问题展开深入调查,依法严肃追究所有违法者的法律责任。食品安全的四个最严标准不仅是针对违法企业的,也是针对监管部门主要领导进和执法人员的。因此,依法问责一个都不能少。只有对涉事的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依法实施整治,才能让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与依法行政的基本国策贯彻落实到位,并通过清正廉洁的依法行政和秉公执法,才能让《中华人民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和国质量法》、《中华人民和国质刑法》的法律权威得到彰显,进而依法保护全国各族人民舌尖上的食品安全与生命安全。

 

问题被曝光以后,关键在于抓紧认真反思,并对责任人严格按照党纪国法实施严厉问责,绝不心慈手软。如果在责任追究方面心慈手软,必将后患无穷。对于祸国殃民的违法者,只有严惩不贷,才能杜绝类似的违法违规问题不再发生。而且,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应当给各级地方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和执法人员制定依法行政责任清单,才能加大监管执法力度,才能用实际行动践行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并依法保护全国各族人民的健康与生命安全。对于不能依法履职尽责的生产经营者和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必须实施常态化依法问责,不能跟在新闻媒体曝光后面放马后炮。监管者只有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才能真正通过依法行政和秉公执法,把企业的生产经营纳入法治化管理轨道,并让企业法人代表时刻敬畏国家法律权威,不敢心存侥幸。

 

作者:郭喜林 系河南省作家协会会员 工作单位:新乡市新运公司办公室;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图片来源网络 侵删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