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风留痕:泽连斯基是想当赌徒,还是在与普京演戏?
点击:  作者:风留痕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2-03-20 08:32:42

 

1.png

目前,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一边强调战争只能通过签署协议的方式停火,一边誓言要血战到底;一边与俄谈判,一边却在积极拉美欧上阵。总感觉他的表态和行动相互矛盾。不知道他是想赌乌克兰的命运和未来,还是在演戏给世界看?
 
当然,两国交战,谈谈打打,打打谈谈是常事。问题是乌克兰的实力太弱,在已经失去了制空权的情况之下,在俄罗斯已经几乎瘫痪了乌重火器的情况之下,打得越久,伤害越大。既然已经对加入北约不抱希望,既然已经决定要成为中立国,那就应当是认真谈,没有必要让乌克兰再遭受炮火的摧残。
 
俄采取特别军事行动之后,美国和北约虽然表明了绝不会出兵保护,但也给予了相当的武器弹药支持,更是对俄进行了空前的严厉制裁。关键是,不管援助还是制裁,都严重伤害到美欧自身,也可以说为乌克兰做出了巨大的牺牲。
 
正所谓拿人钱财就得替人消灾。既然得到了美国的恩惠,就必须有所付出。正像泽连斯基自己说的那样,美西方的支援是有代价的。知道没有免费的午餐这个道理,就没有必要说怪话或表达不满情绪。
 
俄乌谈判已经进行到第四轮了。虽然进展缓慢,但也取得了一定的突破。甚至于传言最基本的草案文本都有了。然而,对此美欧特别是美国方面,一直没有表态。不表态,当然就是不支持不接受。
 
对美国来说,“拱火”战争,就是为了对俄进行围攻。既然制裁了,就一定要让俄受到重创,甚至希望能够彻底摧毁俄经济。这对美国是一劳永逸之事。同时,美国也希望借此能够加强对欧洲的控制,或者说增强欧洲对美国的依赖。至少要让俄欧保持适度的紧张对峙,以长期消耗俄罗斯,也就是一场特殊的“冷战”。
 
可是,目前这两个目标都没有实现的情况之下,乌克兰却开始启动了与俄的谈判,甚至于都谈到了签署和平协议的程度。这对美国来说,等于“偷鸡不成蚀把米”。
 
重要的是,俄军的炮火一响,不仅意味着是二战后欧洲的最大安全危机,更意味着欧洲安全秩序体系被摧毁。这就需要重建。而重建的过程,美国就很可能更失去对欧洲的控制权,欧洲就更难服从或服务于美国的独霸世界战略了。而目前的局势,对急于推进的印太战略也是重大的牵制。美国反而成为了俄乌战争的最大牺牲品了。
 
这一点,虽然谁都不说,可问题却是明摆着的。泽连斯基不会不知道美国的想法和战略策略。
 
不断追加制裁,不断提升对乌克兰的军援档次,目的就是要乌克兰血战到底,或者说能拖多久就多久。可目前泽连斯基却开始谈和平协议了,甚至于还和俄罗斯谈乌克兰中立国地位的问题了。
 
日前,泽连斯基在对北约表达强烈不满的同时,更是放言将在1-2周内签署和平协议。这显然是说给美国人听的。意思是说拜登再不出手,我就不玩了。这可以说是一种强烈施压美国的表现。
 
反复请求建立禁飞区和提供战斗机,实际上就是要求美国北约参战或保卫乌克兰。明知不可为而为之,自然就是有向美国施压之意。
 
在日前的美国国会演讲中,尽管没有提加入北约和与俄谈判问题,但却再一次逼美国加入战端。而拜登在拒绝参战的请求之外,就不得不把军援翻了几番,也不得不出山到欧洲参加北约峰会。但拜登还是明言,乌克兰还得继续进行长期的艰难的战争,还只能是自己为自由民主和生存而战。
 
24日召开北约特别峰会,与其说是商讨对俄大计,还不如说是阻止泽连斯基真的在1-2周之内与俄签署和平协议。
 
虽然说,泽连斯基有意向美国施压,可同时也等于是在拖延谈判。虽然同意谈中立问题,但要求的是采取乌克兰模式。最新提出六点“优先事项”,包括结束战争、安全保障、主权、恢复领土完整、对乌克兰的真正承诺以及对乌克兰的真正保护等,显然是有意让美国承诺安全保障。
 
明知道美国不会此时谈乌克兰的中立问题,还要坚持各方为乌克兰提供绝对的安全保障,就是要把中立谈判最终谈成死结,还不想自己负责任。这就是一个拖字,也可以说,对中立没有诚意。
 
对美施压,是希望能够美国对俄施压。既然要拉上美国,那还是幻想着能够逼得俄主动停火撤兵。这可以说是两头赌。赌美国最终会被拖入战争,或因擦枪走火而介入;也赌俄罗斯会投鼠忌器,或承受不住压力而停火。实际上就是在赌乌克兰的前途命运。
 
这么做的危险。一旦激怒了普京,就会立即不惜一切代价拿下基辅,进而要么把乌一分为二,要么重新以武力吞并乌克兰。而一旦拜登失去了耐心,也会放弃对乌克兰的支持,把这个烂摊子交给欧洲。反正拜登接下来要在印太发力了。
 
以上说明的是泽连斯基在赌。但也有另外一个可能,他不是在赌,而是在演戏。
 
此前,泽连斯基突然表达对美欧的强烈不满的同时,也明确强调美欧的援助是要付代价的。这不仅是说给美国人听的,也是说给自己的人民听的。意思是说,继续指望着美欧,就得继续付出惨重的代价,也说明难以摆脱棋子炮灰的命运。而没有美欧的支持,继续抵抗下去就将国之不国。左右都是个死,那就是让乌克兰人民自己做选择。成为中立国就是最好的选择,也就是选择彻底离开美欧。这很顺理成章。
 
之所以这么做,是怕乌克兰人民骂他是个投降派。因此,借对美欧不满也好,对美欧施压也罢,实际演戏给自己人看的。也可以说是直接在推卸引爆战争的责任。
 
明知道美北约不可能建立禁飞区和提供战斗机,却反复请求。这不是自讨没趣,而是在为接下来的自寻出路找借口。
 
既然美欧无法保卫乌克兰,乌克兰就只能是自己寻找出路了。与俄的和谈就是唯一的出路了,也是无奈的选择。美欧就不能怪泽连斯基出尔反尔了。
 
前面说过,没有美欧的参与,乌克兰很难得到绝对安全保障,也就是乌克兰的中立国地位很难得到普遍的公认。虽然可以得到俄的安全保障,但这却要得罪美欧。轻易不能这么做。
 
可是,美欧拒绝乌加入北约在先,已经是背信弃义。如今又不为乌克兰提供强有力的保护,也就等于是抛弃了乌克兰。时间久了,乌克兰人民也会对美欧有不满了。
 
表面上看,目前俄乌战局僵持不下,谈判也进展艰难。既然都说艰难,为何还时不时传出连协议草案文本都有了?对于俄乌谈判,泽连斯基本人则在3月16日凌晨的一段视频讲话中使用“相当好”一词来评价当天的谈判。“我被告知,谈判双方立场变得更加切合实际。但取得具体成果尚需时间。”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3月16日表示,用于促成协议的一些方案已接近达成,双方正在认真考虑乌克兰的中立地位、俄语在乌克兰的使用等问题。
 
一面要求对俄强硬,要求美国严厉制裁俄罗斯,还要军火,显示出来的是血战到底的决心,可又表示双方的谈判竟然“相当好”。这显然前后矛盾。这显然是演戏给美欧特别是美国看的,目的就是让美国人着急。
 
泽连斯基是一会儿强硬,一会儿又指出要签署和平协议。强硬是表明还对美欧有信心,即使中立了也会站在美国一边;而放风要签署和平协议则是让拜登着急,谁也不保证泽连斯基会不会彻底投降,甚至是重回俄的怀抱。这就是在演戏。
 
拜登24日就到欧洲,在此之前如此的演戏,就是为了让他着急。威胁他可能单独与俄签署中立协议。这实际上是逼拜登为乌克兰的中立提供安全保障。
 
乌克兰这步棋,已经走成了死棋。北约东扩已经严重碰壁,这是无论如何也无力回天了。因此,让乌中立或许是唯一的也是最佳的选择。只是目前在拜登只有付出没有回报或没有充分布好局的情况之下,根本不是时候。拜登希望的还是把战争再拖上一段时间。因此,不管是俄乌停火协议,还是乌克兰中立方案,都不符合拜登的意愿。
 
那么,俄乌谈中立地位问题就显得不合适宜,也难以顺利进行下去。因为下面涉及到的是俄乌美欧这四方的当事人,当然也可能涉及到安理会。中国也肯定会被邀请加入谈判。
 
美国是想阻止中立进程,但泽连斯基目前显然已经表明了不排除单独与俄方签署和平协议和中立文件的事。不管有没有人承认,乌克兰都可以采取中立的立场。至少在相当长时间内可以采取外交独立的立场。
 
而对于俄罗斯来说,长期的战争消耗不起。尽管有充分的理由,可这也是一场无奈的战争。更不想制造大规模的杀伤,也不想制造大规模的毁坏。因此,达到目的见好就收是必须的。
 
既然乌克兰要放弃加入北约,既然乌克兰要保持中立,也就是俄的主要目标已经达到,自然也就希望能够尽快签署协议。但普京也清楚,最大的障碍还是美国。
 
尽管俄可以单方面为乌克兰提供安全保障,也应当能够遵守这个诺言。可最好还是能够与美北约共同提供这份安全保障。此前也曾经表态愿意与欧洲、北约谈乌中立地位问题,当然希望欧洲能够说服拜登同意乌克兰中立。
 
因此,如果泽连斯基真的想走中立这条路,那在拉美欧进入中立谈判问题上,就是俄乌有共同的需要。如果泽连斯基真的是在演戏,普京就应当乐于与其一道演一出双簧戏。
 
正因为如此,普京对泽连斯基不断要求美国建立禁飞区和提供战斗机一事,以及要求增强对俄制裁一事并不恼火,也不做反应。对乌克兰的打击力度也不大。甚至于目前好像西方雇佣军才是最重要的打击目标。普京更主要是针对美国和西方的制裁进行反制。这就是在逼美欧参加中立谈判。
 
如果美欧不得不同意乌克兰中立,那就会介入中立谈判之中,为乌克兰提供安全保障。如果不同意,俄乌也可以单独签署协议。而中国也可能会提供某种形式的“担保”。
 
如果泽连斯基坚持没有得到美欧的认可就不签署中立协议,那他目前就是在戏弄俄罗斯,仍在赌俄罗斯最后会因顶不住压力而自动退兵,或者还在赌时间一长有可能把美欧拖入战端。如果他对中立的选择是认真的,让美欧加入乌中立的谈判之中,就是泽连斯基与普京的共同需要。那他目前所做的一切,都是在逼美欧接受乌克兰的中立。而普京就有理由配合他演戏。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动态大参考”,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