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从俄军营战术群在近年对乌武装冲突中的表现对比美军旅战斗队
点击:  作者:尼古拉斯•菲奥雷 王浩/编译    来源:知远战略与防务研究所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03-18 08:31:07

 

知远战略与防务研究所 王浩/编译

自:美国《装甲兵》杂志2017年春季刊

 

【知远导读】本文是发表在美国《装甲兵》杂志2017年春季刊上的一篇论文,文章原题为《击败俄军营战术群》(Defeating the Russian Battalion Tactical Group),作者为美国陆军装甲旅战斗队的一名坦克连长。文章从营战术群在2014-2015年与乌克兰冲突中的实际运用出发,分析了俄军营战术群的运用特点以及乌军的应对方法,然后结合美军旅战斗队自身的特点,提出了装甲旅战斗队在未来可能发生的冲突中应如何击败俄军营战术群的建议。本文立足于战例,着眼于实战,从作战部队指挥官的角度开展思考并提出自己的观点,具有一定的实践意义和可操作性,可作为此方面研究的有益参考。

 

文章全文约14000字,篇幅所限,推送部分为节选。

 

俄军营战术群(BTG)是由俄罗斯陆军一个驻防旅组建的模块化战术编组,用于向冲突地区部署战斗力。营战术群在20132015年乌克兰战斗行动中普遍有效发挥作用,不过,尽管俄军在火力、电子战(EW)和防空炮兵(ADA)方面占据优势,但在某些情况下,乌克兰正规陆军部队还是在战术上击败过俄军营战术群。

 

本文研究乌克兰陆军部队击败俄军营战术群时使用的战术,并说明在未来冲突需要时,美军旅战斗队(BCT)为了创造同样的胜利机会可以运用的战术。

 

 

理论上

 

营战术群的任务是控制1地形,进而影响冲突后谈判。营战术群指挥官会尽可能运用打击资产来制造伤亡,向对手施加压力,迫使其谈判,达成和解,但是他还必须保存力量,因为力量在战役层面无法再生,伤亡在战略层面代价高昂。而为了保存战斗力,营战术群利用当地的准军事部队作为代理部队,用于巩固2地形和护卫3营战术群免遭直接和间接攻击。虽然俄罗斯并没经常遭到战术上的失败,而且其结局通常是战役上的僵持而不是决定性的失败,但是乌克兰正规陆军部队也多次赢得胜利,足够说明俄军营战术群存在一些战术弱点,可以被美军旅战斗队指挥官加以利用:

 

·缺少战备机动部队,尤其是步兵,极大限制了俄罗斯的机动能力。营战术群集中力量,同时实施进攻作战并保持侧翼、后方警戒,而且努力集中炮兵火力抵御来自多条轴线上的同时进攻。

 

·指挥控制(C2)存在不足,要求营战术群指挥官将任务式指挥和情报资产集中用于直瞄火力和电子战的塑造行动和打击方向上。要选择性运用这些资产来代替进攻性机动,但是这些资产并不能保证在营战术群整个作战空间上使用,而且可能因为积极运用疏散和转移战术而承受过大负担。

 

·营战术群不能迅速补充战斗力,而是必须到战区或驻地进行调整。在团队或部队因伤亡而遭到削弱后,就会迅速丧失效能,直到彻底进行重组。在面对明显威胁时,机动资产和支援资产很可能撤离,留待未来使用。

 

1.作战职能对比

 

 

实践中

 

虽然一些俄军营战术群从技术上讲优于美军相应装备,但是营战术群不具备在广阔的战线上同时观察、定位并攻击美军旅战斗队的能力。旅战斗队不仅可以持续调遣3倍多的兵力,而且美军是分散化的任务式指挥,各编队兵力能够独立于旅级方向同时实施机动。

 

 

旅战斗队指挥官可以针对营战术群的弱点实施机动,避免静态运用部队,致使营战术群指挥官只能选择、准备和实施有限打击。营战术群在集中针对某支部队时,能发挥极大杀伤力,但是在面对高节奏分布式机动或纵深防御时,由于营战术群缺乏分散执行任务的兵力,因此能力将会急剧下降。相反,美军旅战斗队在机动和保障方面具有非对称优势,可以利用这两点对付俄军营战术群。要想打败营战术群,就要通过“燃烧更多卡路里”来提高不确定性并塑造战场,从而对营战术群指挥官最宝贵的系统和人员造成极大负担。一旦开启战事,就要在多条战线发起攻击,以便消灭其机动部队,调动其任务式指挥、电子战和火力资产,夺取其保障地域。

 

 

战例与经验教训

 

以下为部分2014-2015年发生在乌克兰的战例总结,借以说明面对俄军营战术群时美军旅战斗队可以采取的战术。

 

祖布罗夫斯基(Zubrowski)袭击

 

20148月初,乌克兰第95机械化空中突击旅实施了其军事史上规模最大、时间最长的敌后装甲袭击。第95旅编有2个机步营、1个坦克营和1个自行炮兵营。该旅采取多条平行进攻轴线实施攻击,编组为连规模诸兵种合成战斗队,突破分裂主义分子薄弱的防御阵地,到后方进行重组。然后,该旅沿两个分裂主义地区的内部边界向纵深突破,并沿顿巴斯(Donbass)南部边界向东机动200千米。该旅歼灭并缴获俄军坦克和火炮,解救了几个被孤立的乌克兰防地,最后返回靠近斯拉夫扬斯克(Slovyansk)的出发阵地。该旅在敌后行军450千米,还带回缴获的俄军装甲装备和重型火炮。4此次袭击达成解救被困在分裂主义省份的乌克兰军队的目标,并证明有俄军正规部队在乌克兰行动。但是,俄罗斯于201411月投入大批营战术群参与冲突,直接支持分裂主义分子,使此次袭击成果化为乌有。对美军旅战斗队的经验教训:寻找机会实施突破并造成最大伤害。即使第95旅在敌后活动了数天,仍然不断对敌军部队造成突袭效果,其中包括俄军正规军。这说明俄军缺少战区级作战跟踪和部队间通信,而且很难传送命令,因而不能协调一致地对侵入的乌克兰旅采取应对措施。

 

马里乌波尔(Mariupol)作战

 

20152月,战争即将结束时,分裂主义民兵从东方对马里乌波尔发起攻击,但只取得极小胜果。俄军投入1个坦克营参战,企图抢在签署《新明斯克停火协议》之前夺取该城,乌克兰陆军1个坦克连(不足)进行了还击。5此后分裂势力继续实施了长达3个月的步兵攻击,并得到俄军炮兵和多管火箭炮(MLRS)的支援,但是分裂主义分子无法突破该城东郊。乌克兰志愿军步兵在陆军坦克和远程炮兵的支援下,阻止俄军取胜。当时,当地分裂主义分子数量太少,而俄军也不愿意投入足够数量的正规军步兵。6•对美军旅战斗队的经验教训:俄军参加攻击和夺取马里乌波尔的正规军在作战中得到准军事部队的支援,但强度不如顿巴斯省东部地区。在没有轻步兵的情况下,装甲兵部队也无力克服城市防御力量。有文章和报道对大量运用多管火箭炮打击对方的情况进行了评论,但是守军被歼数量没有达到乌克兰部队在其他作战中遭受的那种惨痛伤亡的程度。这说明前方观察员很难在城市环境中有效召唤火力;也许因为情报、监视和侦察资产以及人力情报资产太少,造成目标定位不太准确;也许弹药在打击利用城市地形密集建筑物作为掩护的疏散目标时效果不太好。最后,俄军指挥官掌握的准军事部队步兵不够,没有有力的间瞄火力支援,还不愿意让正规军承担风险去加强进攻进而打败守军。同时,在顿涅茨克机场发生的战斗也许占用了俄军的重要资产和人力,否则可用来保障马里乌波尔进攻作战,这说明俄军战区总部不能协调和保障多场同时进行的进攻作战。

 

夺取顿涅茨克机场(20149月~20151月)

 

战争爆发以来,双方一直争夺对顿涅茨克的控制权。作战大部分围绕着顿涅茨克机场,但是乌克兰正规陆军部队始终成功坚守机场航站楼。随着冲突走向尾声,分裂主义分子重新向顿涅茨克机场发起攻击,当时机场由1个加强轻步连防守。几个月来,几幢建筑物不断易手,双方轮流占领机场的四层建筑。双方都拥有支援炮兵,经过几个月的轰炸后,机场变成一片废墟。到20151月时,机场仍有部分在政府军手里,这时俄军打破僵局,派坦克冲上跑道,攻向400米外的乌克兰军阵地。守军被迫撤退,分裂主义分子得以打进最后一座大楼,抢在签署《新明斯克停火协议》之前夺取了机场。•对美军旅战斗队的经验教训:与马里乌波尔作战一样,俄军炮兵在城市地区没有发挥作用,俄军步兵没有投入战斗。即使俄军派出坦克支援最终占领,也只是在想尽一切办法之后,同时也是在分裂主义分子充分清除建筑物并保证坦克安全后,才敢投入使用。这也进一步证明俄军规避风险以及过分依赖炮兵和代理人步兵。守军发布到网上的视频表明,尽管几乎不断承受着火炮和重机枪的压制,他们对占据的密集建筑物也一直防守得很好。7目标跟踪雷达(TTR)报告专门点评说,由碎石制作的简易战斗阵地能够很好地对两种火力形成掩护,8但是坦克发射的高爆弹(HE)毁伤效果非常强。分裂主义分子实施突击的视频上没有显示使用烟幕弹、破片手榴弹和40毫米榴弹发射器。9因此,美军步兵大量使用此类武器也许会在同类环境中发挥作用。

 

杰巴利采韦(Debaltseve)作战行动(20147月~20152月)

 

乌克兰陆军1个加强机械化旅在杰巴利采韦这个重要的公路铁路交叉口防守了5个月,但是仍然逐渐被俄罗斯支持的分裂主义部队包围。俄罗斯总统普京利用它作为《新明斯克停火协议》谈判中的筹码,但这更加坚定了乌克兰守军的决心。最后,俄军集中密集炮兵火力打击和装甲兵突击(包括动用T-90坦克),最终突入杰巴利采韦。该乌克兰旅被切断,因而通过乡间林地徒步撤离,遗弃了重型装备和补给。尽管如此,该旅仍然能够在后方30千米处重建防线,这是因为俄军和分裂主义部队没能扩大胜果。10•对旅战斗队的经验教训:俄军尽管是机械化部队,但是没能趁乌克兰旅徒步撤退时(缓慢而且在冬季)实施追击。该旅丢掉重型装备后,无法自行重组后建立新防线并威慑优势之敌的进一步攻击。这表明俄罗斯陆军虽然具有准备时间和机动资源,但仍然不能追击超过30千米。这也许是因为分裂分子的准军事部队的运动很难达到与俄军正规军相同的速度,而且在没有配备足够准军事部队的情况下正规军不愿意发起后续攻击。此次作战还适用于最后一刻由俄罗斯主导和保障发起攻击的战略模式,此次和之前的作战都是如此。其目标是夺取地盘,以在最有利的条件下完成《新明斯克停火协议》谈判。

 

1】“Control, Field Manual (FM) 3-90-1, Offense and Defense Volume 1: A tactical mission task that requires the commander to maintain physical influence over a specified area to prevent its use by anenemy or to create conditions necessary for successful friendly operations.

2】“Secure, FM 3-90-1: A tactical mission task that involves preventing a unit, facility or geographical location from being damaged or destroyed as a result of enemy action.

3】“Guard, FM 3-90-1: A security task to protect the main force by fighting to gain time while also observing and reporting information and preventing enemy ground observation of and direct fire against the main body.

4Dr. Phillip Karber, Lessons Learned from the Russo Ukrainian War, Potomac Foundation and the Army Capabilities and Integration Center, July 8, 2015. (Zubrowskis Raid is recounted.)

5Oleg Mysko, UA Press, Sept. 6, 2014,http://uapress.info/uk/news/ show/37882.

6Karber. The 2015 offensive to capture Mariupol is described.

7TRADOC, G-2 ACE Threats, TTR Report on Russia,reports on the battle for Donetsk airport.

8Ibid. Discusses cover-and-concealment lessons learned.

9Separatist paramilitary commander Givi leads an attack on the Donetsk airport and then breaks contact https://youtu.be/xP_ozv0qgXU.

10Karber. He describes the Battle of Debaltseve.

 

作者介绍:

尼古拉斯•菲奥雷上尉历任驻伊拉克迪亚拉(Diyala)第2骑兵团第4中队侦察排排长;驻德国菲尔斯埃克(Vilseck)第2骑兵团第4中队机动火炮系统排排长;驻阿富汗坎大哈(Kandahar)第2骑兵团第4中队营助理作战参谋(当前行动);驻德国菲尔斯埃克第2骑兵团第4中队营助理作战参谋(计划);驻德克萨斯州胡德堡(Fort Hood)第1骑兵师第1装甲旅战斗队第12骑兵团第2中队坦克C连连长。菲奥雷上尉参加军校学习经历包括:空降兵学校基础军官领导课程、装甲兵基础军官领导课程、一级战斗课程、机动部队上尉职业课程、游骑兵学校和空中突击学校。

 

来源:知远战略与防务研究所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