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张志坤:​在乌克兰问题上,中国不会接受任何威吓
点击:  作者:张志坤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3-15 08:34:01

 

1.jpg
 
现如今摆在霸权面前最急迫的任务,是要通过非战争手段来绞杀俄罗斯。不然的话,俄罗斯很可能就要在乌克兰问题上得逞了。

但是,要做到这一点,光凭美国及其所率领的西方集团却力有不逮,他们不能完成这个任务。因为更重要的角色是中国,中国同俄罗斯的联系太密切、太重要了,不关闭中俄之间的经济管道或纽带,想要通过经济战等手段绞杀俄罗斯,那是妄想。所以,从扼杀俄罗斯的大计出发,现如今就必须先把中国摘出来,不然,中俄两国捆绑在一起,无论如何也无法绞死普京。正如中国外长王毅2021年12月30所说的那样, “只要中俄肩并肩站在一起,国际秩序就乱不了,霸权主义就赢不了”。

美国白宫当局已经深刻地认识到了这一点。于是,以美国为首,整个西方世界对中国立刻高度重视起来,他们争相恐后做中国的工作,各种劝说、呼吁、疏通、拉拢纷至沓来、琳琅满目。仅仅这样还不够,白宫当局还玩起来恩威并用、打拉结合的手法,一方面呼吁中国对俄罗斯施加影响,要利用自身优势调停乌克兰战争,一方面又发出威胁,放出话来说,如果中国干扰破坏了美国对俄罗斯的制裁,则要吃不了兜着走。据报道,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3月13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不应该试图帮助俄罗斯规避制裁,美方正在密切关注中方向俄罗斯提供提供经济或物资支持的程度,并已向中国表示,规避制裁肯定会面临后果。类似这样的表态,美国当局的政要们利用各种场合已经多次表达,并向全世界做了明确的宣告。

简单地说,这意味美国对中国又举起手来作势要打了,中美关系又因为乌克兰战争受到剧烈的冲击。

中国应该怎样应对中美关系的这一新情况、新问题呢?现如今全世界都瞪大眼睛在看着中国。

这相当考验中国的战略定力!

众所周知,在乌克兰战争这个问题上,中国有着自己的看法,也有自己相关的政策举措。这个时候究竟怎样处理中俄关系和中乌关系,中国有自己既定的路线与方案,并且已经对外多次声明宣示。但美国不管这些,美国的要求是中国必须按照美国的意愿与利益办理,否则就要不客气。更进一步说,中俄新时代战略联合声明墨迹未干,美国就要中国将其当成废纸,这个压力着实不小。这些都相当考验中国的战略定力了。

在战略定力之外,这还空前考验中国的意志与勇气,敢不敢在关键时刻对美国说不。

从网络舆论的反映与反响看,绝大部分中国人都坚决说不。因为中国应该怎么办,应该由中国自己说了算。但不能不承认的是,美国的威吓着实吓坏了一些中国人。

事实上,自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有那么一些中国人,他们不是把此次乌克兰战争当作中国实现战略进取的契机,而是当成讨好美国霸权的机会,跳着脚高喊应该借机讨好美国、取信美国。他们声称,目前中国对乌克兰战争的态度是“站到了世界多数国家的对立面”,为此大声呼吁中国要同俄罗斯切割,“尽快卸下俄罗斯这个包袱”。仅仅这样还不够,他们还要求中国发挥优势“竭力阻止普京的可能的冒险”,说“普京离开中国的支持,大概率只能结束战争”,这样中国就立下了头功,并从中或可为改善与美国和西方的关系找到契机,等等。他们被美国的制裁威胁吓坏了,声嘶力竭地呼吁,要“尽一切可能改变美国对中国的敌视态度”,声称这是中国面临的头等大事。底线是防止美国和西方对中国进行连带制裁。也就是说,中国无论如何也不能触碰美国的这个底线,必须在这个底线面前止步、下跪与屈服。

显然,这已经不是什么绥靖的问题了,而是货真价实的举手下跪。因为按照这些人的意见,面对美国最新发出的威胁,中国甚至连讨价还价的余地和空间都不复存在了。

应该承认,乌克兰战争揭示,一些中国人确实离不开美国,一旦离开美国,他们从精神到肉体都要彻底垮掉,这确实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展望未来,如果这个问题不能得到有效解决的话,一旦美国强行同中国脱钩,则可能会有相当数量的中国人活不下去,可能要造成大量的人员伤亡。

但是,这些人在中国充其量也只是极少数,他们的思想意识与价值逻辑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格格不入,尽管他们也打着维护中国利益的旗号,其实只不过是骗人的幌子而已。任何人都明白,如果在重大的国际政治问题上中国都不能坚持自己的原则与立场,都没有自己的选择余地,那还有什么“强起来”一说呢?还奢谈什么复兴崛起呢?

所以,在乌克兰战争以及由此相关的一系列问题上,中国不会接受任何人的威胁与要挟,任何这等把戏都不可能吓倒中国人,更不可能让中国妥协屈从。至于有人因此要死要活、五内俱焚,这可能是中国“强起来”不得不付出的一点代价,看起来似乎很吓人,其实也没什么大不了的。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