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黄庭民:评俄乌战争结果与影响
点击:  作者:黄庭民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3-15 08:10:33

 

1.jpg

【摘 要】普京公开的目标是让乌克兰去军事化和去纳粹化,而不是占领乌克兰。美国和西方第一时间就宣布不出兵,而乌克兰军队,也是纳粹化分子集中营,已被俄军包围在乌东部,陷入孤立无援的境地,很快会弹尽粮绝而投降,让普京实现目标。由于俄罗斯有核武大棒,西方根本不敢军事侵略俄罗斯,这远优于历史上俄罗斯遭遇的西方侵略。中俄两国都是有能力威胁美帝霸权的国家,从而是美帝削弱肢解的对象。战争的基础是经济和民心,但中俄两国却让西方印钞,就可以拿走两国物资,从而在经济上支持了美国对外侵略,包括对中俄两国的侵犯。其根本原因是意识形态上投降,如公开鼓吹与国际接轨,实际就是接受美国文化宣传,包括货币文化,开放货币主权和经济主权,让美国印钞控制中俄经济资源和主流网络媒体,主导了两国意识形态宣传和民心。得民心者得天下。两国最重要的工作是破除美国的文化侵略,收回货币和经济主权。


俄乌战争爆发后,网上议论很多,在国内引发极大分歧。有“精英”砖家预测俄乌之战的主要结果:第一,普京要用闪电战击垮乌克兰,建立亲俄政权,难以做到;第二,美国和西方会加入战争,对付俄国,引发世界大战甚至核大战,普京就会惨败;第三,就是俄罗斯能占领乌克兰,也是包袱,会经济上拖垮俄国;第四,俄罗斯或被西方瓦解甚至肢解。

问题是俄罗斯真的扛不住吗?本文略微回顾一下历史,首先是冷战结束后普京领导俄罗斯的战争史,看看普京能不能扛住。
 
1、冷战后的俄罗斯

1991年12月底,苏联解体,16个加盟共和国相继独立,各地矛盾迅速爆发,新独立国家间及内部斗争迅速激化,战争在前苏联境内多地频繁爆发,延宕至今。俄罗斯境内有很多自治共和国、自治区,矛盾更加突出。其中车臣就是俄罗斯高加索地区一个自治共和国的一部分,1991年11月杜达耶夫武力推翻当地苏联政权,担任总统后发表独立宣言,并与周边其他俄罗斯地区冲突不断。1994年11月俄罗斯第一次出兵车臣,由于俄罗斯实行休克疗法,经济还未恢复,通货膨胀率高达100%,国民产值比苏联时期下降一半,经济上难以支撑,到1996年8月底不得不签订停战协议实现停火。俄军表现并不理想,未能达成既定战略目标,还暴露出诸多问题,显示军力衰落很明显。战争后,俄罗斯中央政府的权威遭到削弱,一些自治共和国乘机加大了主权索求,西方国家也加大对俄罗斯内政的干涉力度。俄军撤出后,非法武装很快控制了车臣大部地区,再次掌握车臣局势主动权。非法武装不仅在车臣内部十分活跃,还经常越出边界,袭击邻近地区,并与驻扎在当地的俄军发生冲突。

1999年9月17日,普京总理牵头第二次车臣战争打响。它是俄罗斯扭转国内战略颓势的一场重要战争,其实质是制止分裂、维护俄领土完整和统一。战争中,俄罗斯先后动用近10万大军,通过诸军兵种协同、稳扎稳打、步步为营,历经近7个月激烈战斗,最终铲除了车臣非法政权,基本实现预定战略目标。战争表明,动荡后的俄军回到了发展建设的正常轨道,也向世界证明俄罗斯开始从战略低谷苏醒,有能力捍卫领土主权完整。此后俄罗斯两次出兵境外。
 

2、俄军出兵格鲁吉亚,反击战略挤压


高加索地区是连接欧洲和亚洲的“十字路口”,战略地位重要。苏联解体后,独立后的格鲁吉亚夹在俄罗斯与北约之间,成为各方争夺的目标。西方国家为防止俄东山再起,在前苏联地区长期推行分化独联体、弱化俄罗斯的政策。进入21世纪后,西方国家先是通过“颜色革命”等方式把格鲁吉亚、乌克兰等国的亲西方政治力量扶上政权,后又酝酿吸收格鲁吉亚加入北约。美国更是不顾俄罗斯反对,推动北约东扩,执意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俄罗斯虽有反抗,但基本处于战略防守的态势。经过多年实力积聚,2008年,格鲁吉亚政府的行动为俄罗斯反击提供了机会。

2008年8月8日凌晨,格政府在美欧等国支持下,突然出动兵力向格鲁吉亚自治共和国南奥塞梯的首府茨欣瓦利发动进攻,试图利用武力解决与俄罗斯关系密切的南奥塞梯问题。俄罗斯立即出兵反击。俄军进入南奥塞梯,迅速遏止了格鲁吉亚军队的前进势头,重创格军。当时,格鲁吉亚不断向美国求援,美国和北约虽然口头上支持格鲁吉亚,但并未出动一兵一卒。最终以格鲁吉亚退回承认失败而告终。

这场冲突,是冷战结束后俄罗斯首次在境外采取军事行动,表面上是俄罗斯与格鲁吉亚的冲突,实质上是俄罗斯同美国的较量。俄罗斯武力回击格鲁吉亚,承认南奥塞梯、阿布哈兹脱离格鲁吉亚独立,既是对美国等西方大国长期战略挤压的回应,也是对格鲁吉亚、乌克兰等国脱俄入欧政策的警示。
 

3、俄军出兵乌克兰,夺取克里米亚


冷战后,乌克兰政权几经更迭。2004年,西方国家在乌克兰策划“橙色革命”,扶植亲西方的尤先科为乌克兰总统。2010年,亚努科维奇当选乌克兰总统,奉行向俄罗斯靠拢的政策。乌克兰内部亲俄势力与亲西方势力的矛盾逐步升级。2014年2月下旬,总统被议会免职,此时乌克兰东南部的克里米亚局势紧张,大量民众要求公投,以决定是否并入俄罗斯。

2月28日,克里米亚塞瓦斯托波尔附近的“贝尔贝克”机场被“不明身份”武装人员占领。3月1日,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同意总统普京在乌克兰领土动用俄军事力量,直至该国形势恢复稳定。3月16日,克里米亚举行公投,同意克里米亚加入俄罗斯。3月18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克里姆林宫同克里米亚代表签署条约,正式接收克里米亚加入俄罗斯联邦。

此次军事行动,俄罗斯一是兼并克里米亚,加大对黑海周边地区的影响能力;二是对乌克兰保持巨大压力,为将来的战略选择奠定基础;三是强力反击美国和北约的战略挤压,夺取地区利益。与前几次武力运用不同,此次行动没有发生大规模的军事冲突。尽管如此,也能体现出俄军的效能和实力,以及俄罗斯武力运用的高超水平。
 
4、俄军第二次出兵乌克兰的原因与目标

但此后乌克兰一直由亲美分子掌握政权,始终奉行敌对俄罗斯政策,近年来更是对内公开实行歧视俄罗斯人的民族政策,由于乌克兰历史上就是俄罗斯一部分,在冷战以前,从未实现独立,境内遍布俄罗斯人,尤其是东部,是俄罗斯人为主地区,从而遭到俄罗斯人的反抗和乌克兰政府军的镇压,乌克兰建立纳粹武装,频繁袭击轰炸乌东部顿巴斯地区,造成俄罗斯族平民死亡成千上万,民族矛盾更加激化。乌克兰政府还在美国和西方支持下,积极引入美军,试图加入北约军事集团,成为美国和西方对付俄罗斯的马前卒。

此次普京出兵乌克兰,其主要目标早已公开宣布,“我们将致力于乌克兰的去军事化和去纳粹化,并将那些对包括俄公民在内的平民犯下无数血腥罪行的分子绳之以法。但我们不会侵占乌克兰领土,也不会以武力逼迫任何人”。战争开始后,俄罗斯主要轰炸军事目标,并未轰炸破坏乌克兰境内民用设施,各大城市都正常运转,也显示俄罗斯攻心为主的策略。就普京公开宣布的目标来看,是要解决消灭乌克兰军队,惩罚犯罪分子。由于乌克兰军队主要驻扎在乌东部,已被俄军包围封锁,陷入孤立无援的境地,要不了多久,就会弹尽粮绝而投降。而美国和西方早已第一时间宣布不会派兵参战,尤其是空军参战建立禁飞区,这是普京挥舞核大棒的结果,是不可能改变的。在笔者看来,俄罗斯军队会实现普京制定的目标,时间并不遥远,也许就是两个月。

不管怎么说,就普京对外前两场战争来看,都是适可而止的,从未如“精英”砖家所说的,要占领对方国家建立伪政权。14年前击败格鲁吉亚后,至今为止并未更进一步动作。如今最大的可能是结束战争,让乌克兰东部地区非军事化和独立自治,乌克兰并无多大反抗能力。西方虽然一直口头上支持乌克兰和格鲁吉亚,但事到临头从未出兵。
 
5、西方制裁对俄罗斯影响
 
就西方的经济制裁来看,克里米亚被俄罗斯占领后,这是俄罗斯第一次吞并他国领土,西方就一直制裁俄罗斯了,至今已经持续8年,俄罗斯不但没有崩溃,反而是普京又发起第二次乌克兰战争。

美国和西方把俄罗斯排除在外,难道俄罗斯人一定就会活得很差吗?200年前拿破仑曾经带领欧洲军队占领莫斯科,远比现在严重,被俄罗斯反击占领巴黎。100年前,当时美国和西方还派遣大量军队入侵苏联。可结果怎么样,苏联的发展不但没停滞,反而仅用十几年时间,就从一个半农奴制的半工业国,发展成一个工业强国,最终通过二战登顶世界霸主。历史上西方曾经多次军事围攻俄罗斯,俄罗斯都能很好地存活发展,成为世界一极。如今俄罗斯还有核武大棒,军事上更加强大,都不需要担心西方的军事入侵了,还掌握了现代科学知识,反而无法自立?这种谬论,简直不值一驳。
 
6、俄乌战争影响

某些砖家的观点无非是,“普京扛不住,中国全力帮助普京也扛不住,所以与其一起跪,不如咱们先跪”。崇美公知总是迷信美国的宣传,将美帝看成是善良的化身和上帝一样无所不能,一有机会就找理由,说服国人跪倒在美帝脚下,让美帝饶命。美帝本是北欧海盗出身,哪有什么善良,投降的结果,就是印第安人亡国灭种的下场。

美帝就是一帮北欧海盗建立的殖民政权,长期欺压本国老百姓,例如,过去两年,按照美国政府机构cdc统计,美国感染新冠死亡高达338.1万。毛泽东早就一针见血地总结美帝是纸老虎和不讲理的强盗。很多坏事不能做,是美帝力不能及。如今美军产业空心化,更是连被世界孤立的塔利班民兵武装都对付不了,哪有什么强大?

冷战后俄罗斯重新信仰基督教,国内引入西方文化,经济上也让西方印钞投资,将大量资产交给西方资本家,试图加入西方阵营,却从未被美帝接受。美国著名政治学家米尔斯海默近日在美国共和党智库会议上发言指出,引燃乌克兰战火的责任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是西方要将乌克兰纳入北约,给俄罗斯致命威胁。他激烈抨击美对俄政策的重要原因在于,其认为这不利于美国联合所有力量制华。

肢解中俄早就是美帝的战略目标,其主要原因,第一是中俄有能力反抗美帝霸权,其次是中俄是唯二打破北欧海盗殖民统治的国家。优先对付中俄中一国,不过是美帝一时的策略,是美帝对付中俄两派之间的分歧,不是根本的分歧。俄罗斯总统普京发表对乌战争宣言时,总结和美帝精英打交道的经验指出,美帝不想要俄罗斯成为一个独立的大国。

对中国,如今美国则是公开支持日本占有我国领土钓鱼岛,派军队进入台湾,支持台湾独立。拜登上台后,美国国会几乎每天都要通过一个反华议案,在政治、经济、军事和文化,甚至体育等方面不断侵犯中国利益,甚至联合西方公开污蔑中国在新疆搞种族灭绝,等于指责中国的领导人是人类公敌。2月11日美国白宫公布“印太战略报告”,宣称美国将阻止中国武力对付台湾分裂行动,公开开始了肢解中国领土的攻势。如今美帝更是加快了肢解中国的步伐,不仅早就派军队登陆台湾,3月10日,美国众议院通过了价值1.5万亿美元的2022财年“年度综合支出法案”,要求“任何美国政府出资制作、采购、展示的地图中不得将台湾岛视为中国大陆的领土,不能用相同颜色来标注台湾岛与中国大陆”。这是要洗脑美国民众,支持美帝肢解中国台湾。
 
美国在毛泽东时代承认台湾属于中国,从台湾撤走军队,是毛泽东领导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打击美帝的结果,不是美帝有什么善心。如今美帝重新开始肢解中国台湾进程,是崇美公知妥协退让的结果。去年西方鼓噪的新疆种族灭绝污蔑,将公知们押上了最高审判台,指责为十恶不赦的反人类罪,带来的是去年更加严重的退让,如七年来第一次印钞7000多亿换西方货币,给西方。还有对美贸易顺差高达4000亿美元,是美国工业物资的主要供应国;还让美国和西方印钞到中国“投资”,实际是免费获得的资本,也大幅度增加30%以上。由于市场经济下,主要依靠货币来组织经济活动,如今央行发行的货币,70%交给美国和西方,交给西方免费使用的人民币基础货币就高达21.5万亿元。事实上我们的经济,很大程度上被美国印钞控制,成了为美国服务的经济。甚至很多宣传舞台也被美国资本控制,例如,主要网络媒体都在美国上市,让美国资本家控制。退让的结果是,美帝公开实施肢解我国台湾的行动了。

妥协退让才会招致战争。历史上,日本全面侵华的根源,就是蒋介石集团妥协退让6年,让日本不战而获利太丰厚,甚至到1939年还给日本支付赔款。相反,我们在朝鲜越南出击,领导世界各国人民反抗美帝侵略,到1970年代初,让美帝陷入物价飞涨,在此后十年,无论按黄金还是石油价格计算,都上涨25倍,堪比民国发行的法币。美帝才不得不和中国妥协。如今美帝产业空心化,都是我们提供物资在支持美帝对我们的侵犯,甚至美帝可以自由印钞到中国“购买”物资,远超民国对日军的投降。但我们的主要互联网媒体都在美国上市,被美国资本控制,知识阶层都被美帝洗脑,国内连反思的声音都发不出来,相反,却成了少数公知颠倒黑白,贩卖投降论的理由,洗脑民众,其危险性远甚于抗战时期。

如今普京的进攻,给崇美公知们又找到新的投降理由,尽管是黑白颠倒的理由,却能加深很多“精英”的印象,从而为投降路线添砖加瓦。崇美公知们日拱一卒,一直都在进行,即使不久之后,普京的胜利预期而来,就像前面两次一样,没有任何改变,反而是投降谬论越来越公开化,越来越理直气壮。诸如第一次提出武力解放台湾要取得美帝认可,都表明崇美派投降论的明显进展,中国殖民地化的加深。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