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风留痕:对基辅围而不攻,普京在等什么?
点击:  作者:风留痕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2-03-15 08:04:14

 

1.jpg

俄乌战争进入第十九天了。尽管俄军的行动依然在继续,可攻击力并非想象那么猛烈。甚至于还经常会出现“静默”时间。目前俄军已经运动到基辅的周围,似乎并不急于拿下基辅,给人的感觉是围而不打。普京在等什么?
 
特别军事行动一开始,俄军是从南北对打和从东向推西进。给人的感觉就是迅速攻到基辅周围进而拿下乌克兰的首都。
 
可是,俄在拿下了几个重点城市之后,运动到了基辅周边,目前攻击力似乎不是那么猛烈了。一方面是不紧不慢推进;另一方面则是与乌克兰不紧不慢谈判。时不时还要因为让出人道主义通道而采取军事“静默”。难道俄军的攻击力真的是虎头蛇尾?或者说乌军的抵抗力真的比预料的强多了?
 
要说俄的攻击力不强,就不会摧毁了近4000个乌重要军事设施了。更难以取得制空制海权了。换句话说,在已经取得了制空制海权之后,乌军应当是也没有多少抵抗能力了。
 
有人说,俄军目前可能是对城市战或者说巷战有顾虑。毕竟城市里的各个角落都可以打冷枪。特别是在有经验的雇佣军大量进入战场之后。积少成多,这个伤亡的代价,俄军也确实承担不起或没有这个必要。
 
当然,不想制造大规模的杀伤和毁坏城市建设和重要的文物古迹,也算是投鼠忌器。毕竟俄军的行动与美国、北约入伊拉克阿富汗等战争时的狂轰滥炸有本质的不同。
 
但是,如果说战争拖下去对俄军不利,或者说乌克兰就是想把战争拖下去,那么为了胜利或为了减少己方的伤亡和付出,就不会顾虑那么多了。速战速决就是不二的选择。
 
也就是说,目前俄军并不是攻击力不行,也不是乌军有相当的抵抗能力,实际上是在等待或并不急于拿下基辅。
 
尽管泽连斯基一直强调不会放弃一寸国土,也绝不会投降。尽管俄乌谈判双方的底线都不退让,可每一次谈判实际上泽连斯基都是往后退了一小步。但是,公开表示对加入北约不抱希望,并表态可以答应保持中立地位的问题,这实际上是退了一大步。也是重要的一步。毕竟,加入北约是俄采取特别军事行动的主因之一。
 
俄乌谈判俄方代表斯卢茨基在接受今日俄罗斯采访时表示,“如果我们比较两国代表团在谈判刚开始时的立场和双方现在的立场,我们可以看到重大进展”。斯卢茨基表示,他期望,这一进展能很快发展成为两国代表团的共同立场,为签署协议打下基础。此前,乌克兰总统办公室表示,俄罗斯和乌克兰在谈判过程中已接近妥协方案。可见双方已经在谈停战的问题了。
 
在这种情况之下,俄放缓军事攻击是有道理的,也是自然而然的事。俄乌大战,重要的不是简单决定胜负,也不是全面占领,而是阻止北约东扩和让乌克兰保持中立。
 
双方谈判代表均表示谈判已经接近“妥协方案”,这正是在接下来14日的谈判的前一天。也就是说,接下来的谈判可期。
 
然而,第四轮谈判将以视频的方式进行,这就表明第四轮谈判很难有新的内容,更不会达成具体的协议。也可能说明第三轮谈判的没有公开的内容双方比较认可。也或许第四轮谈判的内容是普京与泽连斯基面晤的问题。毕竟最终还得二人会晤拍板解决问题。
 
但是,在第四轮谈判之前,拜登与马克龙分别与泽连斯基通了话。尽管最后公开的内容都是加强对俄制裁,可背后肯定还有不为人知的内容。特别是拜登的通话,对第四轮谈判肯定会产生重要的影响。
 
当然,此前乌方在谈到与俄的谈判接近达成妥协的时候也强调了对外绝对保密,或许意味着美国的态度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
 
早就说过,普京的打法是意在摧垮乌方的意志。缓慢向基辅推进的同时,每天都在大量摧毁乌军的重要军事设施。眼看着每天被摧毁大量的军事设施,对泽连斯基对乌军的意志都是一个折磨。谈判是必须的。这就是以打促谈。
 
尽管双方已经接近达成妥协方案,可普京要防止的是泽连斯基出尔反尔,或只是缓兵之计。更要防止美国在背后使坏,特别是从中做梗。
 
乌克兰保持一种中立的状态,这不是俄乌两国达成协议就可以了事的。必须得到美国北约甚至是安理会的同意,必须在多方参与的前提下签订一份有法律保障的协议。
 
因此,所谓双方达成的妥协方案,只是双方的一个意向,能否最终成形还是一个未知数。当然,除非乌克兰来一个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彻底归附俄罗斯。可这又怎么可能?
 
所以,普京目前还在等待美方最后的反应。
 
尽管在制裁俄方面美欧基本上一致,可具体的细节上双方还是存在一定的不同。很明显,制裁对欧洲的伤害更大。长期的战争又有外溢扩散的可能,引爆俄欧大战,这更可怕。
 
也就是说,目前普京期望的是通过自身的坚持,通过拖长战争,也就是希望时间一长,各自的代价显现的时候会促进美欧的分歧矛盾加剧。
 
目前看来,尽快停战以防止把欧洲国家拖进战争,这是欧洲特别是法德两个大国的共同原则立场。而德俄能源和经济联系最为密切,德国更不想与俄对抗。马克龙早就明言,欧洲的安全问题不能把俄排除在外。欧洲还要推动独立自主战略。这是美国与欧洲的矛盾之所在,也正是普京可以利用的地方。
 
在推动乌克兰中立的问题的同时,实际上也就是推动欧洲新安全秩序的建立。无论如何,俄这一次特别军事行动,既制造了欧洲的安全危机,同时也是对建立欧洲新秩序的最佳契机。而这却严重不符合美国的战略利益。这恐怕需要时间。这也是普京在等待的重要原因之一。
 
再说,就算是迅速拿下了基辅,那么然后呢?拿下基辅要长期占领吗?不可能。美国和欧洲无论如何不会答应。而俄也将真的重蹈当年苏联和美国入侵阿富汗的覆辙。拿下基辅之后,还得面对乌克兰中立和建立新欧洲安全秩序的问题。也就是说,拿下基辅还是没有真正的解决问题,反而有可能激化矛盾,对俄并不利。所以不到万不得已,或者美欧不打出底牌,又或是俄还承受得起,普京就不大会急于拿下基辅。
 
其实,目前俄的特别军事行动已经基本上达到了目的。以目前的战况,稍微再用一点力,就足以在第涅伯河以东区域建立军事缓冲区。第涅伯河足以起到当年的柏林墙的作用。如果只能与美国北约对立,那就只能是拿下基辅了。
 
因此,目前俄军重点的打击对象,是西部的境外输送通道。东部地区的亚速营和西方雇佣军以及地方极端民族主义武装,这些都是纳粹势力。
 
放缓攻击力度,正可以给这些组织制造一种错觉,也可以彻底摸清这些人集结之地。包括乌军的人员集结之地。只要大量的难民离开,俄军就可以放开手脚无所顾忌对这些武装进行残酷的打击。
 
因此,对基辅是围而不攻,普京在等待泽连斯基和乌军的意志被削弱摧毁,等待泽连斯基顶不住压力而妥协;在等待美欧把招用尽,等待拜登主动走上前台,等待美欧的分歧矛盾扩大;在等待乌军和纳粹军完全暴露在俄军的火力网之下。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动态大参考”,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