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张昌廷:俄罗斯“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已现效果
点击:  作者:张昌廷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3-07 06:57:35

 

1.jpg
 
一、中国“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

“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显示了毛泽东主席的高超军事胆略、政治智慧与非凡的远见。

1950年10月27日,毛主席与民主人士周世钊、王季范见面,回答“抗美援朝会不会影响和平建设”的疑问时说,“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事实证明,中国取得抗美援朝胜利后的几十年里,美国在军事上对中国不敢有任何动作,也使得美国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抗美援越战场上对中国参战很是顾忌,形成了挥之不去的心理压力。1962年中国对印自卫反击战的胜利也保证了半个多世纪的中印边境的安宁。1949年4月,中国人民解放军炮击擅自闯入我国长江水域的英国海军紫石英号军舰以及赶来增援的其它英国军舰,重创英军舰队,逼其狼狈逃窜,从此以后的几十年中,英国失去了以军事手段挑衅中国的胆量。

对挑战新中国国家利益的敌对军事威胁,就是要敢于亮剑,敢于动刀,敢于开枪,敢于打炮。以战止战,方能为中国发展争取到和平环境。

毛主席说,凶恶的帝国主义的本性“是不能改变的,帝国主义分子决不肯放下屠刀,他们决不能成佛,直至他们的灭亡”。毛主席领导的中国人民能够对帝国主义进行坚决斗争,敢战胜战,让凶恶的帝国主义现出了纸老虎的原形,确保中国在几十年的和平年代里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为中国在新时代的进一步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打下了坚实基础。“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对中国多么重要啊!
 

二、俄罗斯出兵乌克兰,“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初现成效


在美国和北约一再欺骗俄罗斯情况下,为阻止北约东扩,逼迫乌克兰政府放弃加入北约并在其土地上抵近部署针对俄罗斯的军队和武器,从而避免对俄罗斯国家安全构成严重威胁,俄罗斯军队开进了乌克兰。在俄乌战事进行中的3月1日,中亚五国与美国的“C5+1”外长举行会谈。此次会议上,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提出美国军事基地或中转基地返回中亚地区的可能性。在俄罗斯出兵乌克兰以粉碎北约东扩图谋的时刻,中亚五国对美方的这个提议感到“困惑不安”,还表示对当前乌克兰局势保持中立。应当说,俄罗斯果断出兵、勇敢面对美国和北约的围追堵截,对中亚五国的这种态度起了关键的作用,使该五国谨慎行事,不敢有任何闪失。若中亚五国像乌克兰那样引狼入室,让美国、北约对俄罗斯觊觎、虎眈,乌克兰的今天很有可能就是中亚五国的明天。考虑到本国利益,中亚五国谁敢答应有可能给自己带来“乌克兰式后果”的美国提议呢?

看来,还没有结束的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军事行动已经产生了“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的效果。对俄罗斯而言,目前义无反顾的军事行动也仅仅限于针对乌克兰,但客观上对周边投靠美国、敌视俄罗斯的国家起到了以儆效尤的作用,让这些国家在处理与美国、北约关系时不得不把俄罗斯及其安全当做必须考虑的因素。中亚五国“婉拒”美国恢复军事基地的提议,仅仅是俄罗斯出兵乌克兰产生的或许算是第一个可见的直接后果,谁又会知道这一全球瞩目的军事行动今后会对俄罗斯又产生多少有利的后果呢?!

俄罗斯出兵乌克兰对维护自身的国家安全、经济发展、国家凝聚力等,应该会产生长远作用。俄罗斯“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可能真是不可估量!

在俄罗斯对乌克兰军事行动已见明显优势的当口,布林肯向俄罗斯周边的中亚五国提出恢复军事基地的主张,显得有眼无珠。布林肯也可被称得上是个幼稚而无知的政客了。
 
新中国对外军事斗争和俄罗斯出兵乌克兰说明:软弱与退让、胆怯与妥协,换不来和平。面对各种挑衅与威胁,需要运用外交、政治等手段进行斗争。当被逼到墙角无法回转时,必须要坚决进行勇敢的军事斗争,不仅要赢得当前胜利,更重要的是要为自己赢得长期的安全环境。

“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是被中外典型事例一再证明了的战略真谛,对其积极意义怎么评价都不过分!

(作者单位:河北经贸大学;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