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刘斯郎:同情乌克兰的队伍里,藏着不少谣棍和反贼
点击:  作者:刘斯郎    来源:郎言志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03-03 11:33:36

 

导语:俄乌两国开战后,一个奇怪的现象出现了,网友们将之调侃为战争是在乌克兰开打的,舆论战是在中文互联网展开的。很多人觉得这种现象有趣,但其实这背后藏着很多关于舆论操弄的秘密,我们必须警惕。

 

前几日俄乌矛盾升级,某商业媒体的编辑与我约稿,约的时候没有说要什么样的稿,但言语相当客气,表达了会给大流量的暗示。后来,我们发了几期涉俄乌战争的内容,没有支持乌克兰和北约,才发现情况有些微妙:几乎所有内容,都被这家媒体屏蔽了,而我们援引大使馆和央媒的内容,也被认定为不实或违规。此后,再无回信。

 

 

 

 

我突然恍然大悟,原来人家要约的稿,是另一个立场方向的。那熟悉的舆论烽火味,又回来了。让我惊诧的是,这场烽火燃在了中文互联网。

 

想来大家近来都或多或少感受到了这样的冲击:为乌克兰境内纳粹势力及北约做正面宣传的谣言铺天盖地、批评和谴责中国人的内容前赴后继、歪曲俄乌战争本质并极力丑化俄罗斯的内容漫天铺地,甚至于西方各国的政要与政府部门,都跑到中国互联网上轰嘴炮

 

 

有人说这凸显了中国舆论场的重要性与地位的显著提升,这不无道理。但我们也要看到,在中国的舆论场之外,从欧洲到非洲,从拉美到中东,全世界最主要的舆论场均已受制于美国及北约势力控制的资本力量,所以能形成这样明显大规模的对立性舆论战的,只有中文互联网。

 

我们与其说是美西方注意到了中文互联网的重要性,不如说是美西方想攻占中文互联网的话语权,而配合它们这么做的,正是那些藏在舆论队伍里的谣棍与反贼。

 

它们,伪装成了伪圣母,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以极其肮脏的手段忽悠着中国网民。

 

1:假圣母们兴风作浪的手段

 

假圣母混淆视听的方式有很多,例如编写不实的故事、制造谣言抹黑、断章取义地诡辩、避重就轻论因果等。在本次俄乌战争的炒作中,其常用的手段是造谣传谣。

 

例如,在谣言最多的某博平台,我们发现了一个账户名为 @李显红频道CHANNELLI 的头部账号,该账号主体为挑拨中文社区网友仇恨、敌视俄罗斯,而造谣发布了一条主题为俄罗斯战车碾压乌克兰平民的视频内容,该内容广为传播,在中文互联网上引发了极大的反俄情绪,并有人借机美化美国与北约势力。

 

结果次日,该消息被辟谣,碾压乌克兰平民的战车,来自乌克兰军方。而 @李显红频道CHANNELLI 发布的帖子,则被平台方打上了相关的不实标签。

 

 

结果,涉事账号主体李显红本人不高兴了,一边呼吁称碾压平民的是乌克兰军,大家不要传播,一边继续发帖误导中国网民。

 

 

结果,网友们顺藤摸瓜,发现了更多的细节:李显红的公司名为西方红,且在北京冬奥会等国家大事上利用舆论平台进行着疯狂的攻击与抹黑。目前,李显红已被平台方暂时禁言。

 

 

像李显红一样造谣传谣、借不实信息挑拨国际关系与舆论对立的,还有很多。

 

例如,俄乌开战之后,一则标题为乌克兰父亲在与俄军作战前,与女儿挥泪诀别的视频在中文互联网上疯传,引发了极大的谴责俄罗斯开火、同情乌克兰境内纳粹势力的舆论情绪。

 

然而,事实却截然相反,视频与女儿挥泪诀别的父亲,其实是准备把女儿撤离到俄罗斯的安全区,自己则留下与入侵家园的乌克兰军队战斗。

 

 

不仅仅如此,另一则宣称俄军炮击乌克兰平民区的帖子也被推成顶流热帖,不少所谓的正义之士在中文互联网上疯狂炒作。

 

而不久后,该消息就再次被辟谣,该帖子中俄军炮击平民区的配图,实际上是乌克兰军方炮击顿涅茨克造成该地民房受损的照片。

 

 

如此种种,近来层出不穷,有一些发布虚假消息的账号,居然就来自乌克兰······

 

 

除了常见的造谣势力,在本次的涉俄乌矛盾的舆论中,一些背景奇怪的公知与境外势力也掺和了进来,并炒作出了“知名大学教授组织反战书事件”、“中国人涉乌话题负面舆情事件”、“凤凰记者虚假报道事件”等几个搅乱视听的负面舆情事件,而这些舆情事件的背后导向均指向“力挺北约,反俄丑华”。

 

所谓的知名大学教授组织反战书事件,指的其实是南京大学教授孙江、北京大学教授王立新、香港大学教授徐国琦、清华大学教授仲伟民、复旦大学教授陈雁等5人,在互联网上联合发布的所谓反战宣言

 

 

所谓的反战宣言讲了些什么,我们暂且不去针对性讨论。但这里头的组织者,来头可不简单。网友们通过调查,不仅发现这几个人以往在美国侵略其他国家、乌克兰派纳粹分子到香港捣乱的时候一声不吭,甚至还发现了他们的奇怪立场。

 

例如北京大学教授王立新,就曾声称美国打朝鲜战争、越南战争是出于维护美国大国信誉的考量。如此发言,是将抗美援朝的战士们置于何地?其立场又是怎样的呢?

 

 

再比如,近来非常亢奋地和西方宣传口保持一致的复旦教授曲卫国,其在涉俄乌战争的帖子中疯狂攻击俄罗斯、贬低中国人之后,被众人发现其曾为美国的侵略行为洗白的各种说辞。

 

这其中,难道没有问题吗?

 

战争是在乌克兰打的,几个中国大学的教授却遥隔千里煽舆论谴责俄罗斯,甚至还顺带贬低了一遍围观的中国人,一查以前的人物史,居然还给美国的侵略行为洗白辩解。这里头没点故事,你信吗?

 

除了一些可疑的教授,一些非常活跃的媒体编辑和记者,也被我们观察到了。在文章的开头我们提到了,在某度平台上,我们批评北约、谴责英美火上浇油的帖子被删了个光。而这,只是这场舆论战资本媒体操控的冰山一角。

 

知名网络大V @平原公子 等人,还曝光了一些资本大媒体(华语)的恶劣炒作,其中最典型的是凤凰记者卢宇光。根据公开爆料,卢宇光在乌克兰当地采访的时候,受采访乌克兰民众表达了被乌克兰纳粹势力欺压太久,支持俄罗斯的行动后,卢宇光频频打断受访者的发言,并在最后歪曲性地补充一句:对于他的话,我要打上一个问号。

 

 

在短短几日内,这个所谓在乌克兰一线的战地记者,就接连以“人在现场”的方式播发了“亲眼目睹炮击乌克兰居民楼,谴责中国人冷眼旁观”与“俄载400多民兵飞机被乌军击落(报道中伊尔76机的承载量不过150人,所以不可能有400人)”的消息。

 

乌克兰军队炮击居民区,都能拐个弯谴责中国人,这是什么逻辑?

 

 

 

一个在一线采访的战地记者,如此带着预设立场的报道,这单纯吗?

 

就像 @平原公子 评论的那样:

他明知道炸毁民宅的是乌克兰军队,屠杀平民,开坦克碾压平民的也是乌克兰军队……请问这些纳粹行径和中国人有什么关系?乌克兰反华是一天两天吗?装什么悲天悯人的圣母?他明知道前几天带节奏抹黑中国网民的是某岛1450网军,却依然往中国网民身上带节奏,到底是什么目的?

 

 

对此,我们也想说:对于他的话,要打上一个问号。

 

2:假圣母们背后的可疑迹象

 

网络上造谣传谣、播发不实信息的假圣母,很多时候不是孤军奋战,他们不仅背景特殊,甚至形成了内外联动、长期操弄的模式。

 

 

我们以某新闻社区上刚刚被依法依规封禁的 @宇宙与科学 为例,这个账号在俄乌战争的舆论战爆发之前,就长期播发亲美、舔美、贬低中国人的相关内容,且依靠此类内容吸粉四十多万,成为该网络社区的大V之一。

 

 

俄乌战争爆发后,该账号发表了大量恶意贬低中国人、传播谣言、声明支持乌克兰内部兴起的纳粹势力的相关内容。在网友们积极地揭发、举报多日之后,方才被商业平台方销号。

 

 

此外,我们在相关的资料整合过程中,还发现了另一个迹象:一些和以往被封禁的亲美造谣大V”关系密切的头部账号,都在批量且密集地以站在北约及美国的立场上炒作相关话题,且相关账号还都是此前社会矛盾话题涉谣内容的推动主体。

 

 

更有趣的是,这些账号主体都写着说真话的标语,这多少有些耐人寻味了。

 

 

 

种种迹象表明,这一股神秘的力量是长期的、持续的存在于中文互联网上。而通过对相关账号与舆情事件的分析,我们发现这些力量,本质上是内外联动,许多涉谣内容都以转自BBC”等媒体的形式呈现,这样做往往可以免于判罚与严苛的法律追责。

 

通过摸索,我们发现,被这些境内联动势力推动的不实信息,其实源头大都来自境外,例如俄军炮击乌克兰居民楼的造谣源头是英国BBC,德国图片报用天津港爆炸的视频造谣俄军轰炸基辅,美国的推特平台造谣播发俄军战车碾压乌克兰私家车

 

 

 

如此造谣搞事,已非BBC、图片报这类欧美媒体首次。例如在2018年,一段由叙利亚民防组织白头盔提供的视频成为BBC等众多西方媒体的报道素材。在这段视频中,白头盔对遭受袭击的叙利亚民众进行救治,并指出叙利亚政府军在杜马镇实施了化武袭击

 

2019年的213日,BBC负责叙利亚新闻报道的制片人利亚姆在推特发文称,发生在叙利亚杜马镇的化武袭击白头盔组织精心策划自导自演的。

 

 

而当初,配合BBC在中文网络造谣的,很多都是我们上述的假圣母

 

这些假圣母,如果只是播发不实内容,那危害或许不算太大。可在本轮的舆论炒作中,这些假圣母,已经开始将魔爪伸向了普通中国人,甚至开始威胁在乌中国公民的人身安全。

 

据中国海峡研究院的调查,俄乌战争爆发后,全世界都有调侃战争的恶俗声音,但却唯独中国人被舆论猛烈抨击,相关舆论甚至激起了乌克兰境内的反华情绪,这是假圣母们人为操弄的。

 

 

经查,操弄此舆论话题的,正是台湾1450和境外分裂势力,由分裂势力于境外整理出丑化中国人形象的帖子后,境内某博等平台予以大流量传播、炒作,并从中文互联网舆论场传到乌克兰境内,进而引发了这场谴责中国人的舆情,并形成了俄罗斯人坏、中国人也坏,就是美国和北约是大好人的舆论氛围,可谓颠倒黑白。

 

可是事实上,它们明明那么丑陋。

 

 

 

3:警惕假圣母白莲花

 

我们一定要警惕网络上出现的那些可疑的假圣母白莲花,这些假圣母白莲花本质上不是同情弱小,也不是所谓的说真话,它们只是美国和北约网络认知战的组成部分,它们是要给西方的政治势力说话的。

 

因此,当美国发动战争的时候,它们要么默不作声,要么宣传美国正义,一旦这样的敏感话题到了俄罗斯或其他非美国同盟阵营的国家身上,就成了侵略可耻没有人性

 

 

说得更直接点,那些假圣母形成的网络集团,其实很多都是用大把的美金出来的。

 

 

写在最后:

说多了无意,因为说再多,也阻止不了那些人造谣传谣,说的再多,也改变不了它们成天让中国人反思的口吻。其实说这么多,就是想呼吁:相关方面一定要做好境内舆论的管控、保护好我们自己的舆论主权、对商业媒体平台的责任一定要监管到位,避免相关势力大搞意识的渗透。中国人的话语权,要掌握在我们中国人自己手里。

 

要不然,我们就只能天天反思了:

 

小时候,

反思” 是一轮弯弯的月亮,

外国是圆的,中国是方的。

长大后,

反思是一个圆圆的盘子,

日本人刷7遍,中国人刷1遍。

后来,

反思是一块水煮牛肉,

中国人餐桌一顿饭,亚马逊雨林一缕烟。

再后来,

反思是一缸马桶水,

日本人拿来喝,中国人拿来冲厕所。

而现在,

反思是一台小小的手机,

洋人维护了世界和平,

中国人制造了危害

它们,总让我们反思。

(诗转自网络)

 

作者刘斯郎  来源:郎言志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