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骅平:莫谓书生空议论——评五教授的反战宣言
点击:  作者:骅平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3-03 07:29:59

 

1.png 

【漫画(乌合麒麟 作)】

俄罗斯对乌克兰的特别军事行动刚刚打响,几位大学历史教授,跨越南北,集合在一起,公开联署发表“反战宣言”。近年来虽然不乏有人放些冷枪冷炮,但大多是暗地里进行的。像这次五人扎帮公开出击,还是不多见的。

几位历史教授,对俄罗斯“大规模入侵”,表示“震惊”,高呼“和平,和平”。人们原以为他们可能是一向真诚反对战争的和平人士。但我们稍微翻了翻他们过去公开发表的文章和讲话,发现事情并不单纯。

1.jpg


原来,这几位强烈反战的历史教授的反战是有选择性的。他们义正辞严地反对俄罗斯“侵略”,但对美国200年历史中无休止地发动一场又一场侵略扩张战争,远如剿灭印第安人的战争,近如在欧洲腹地发动的科索沃战争,从没听到这些教授说过半个“不”字。他们对帝国的侵略扩张不但不批评反对,反而巧舌如簧,为帝国主义、殖民主义战争打掩护,替他们涂脂抹粉。当年美国明火执仗发动的第一场帝国战争——美西战争,有教授竟然解释为“不过是受欧洲建立帝国的‘国际时尚’的影响”。上世纪50年代初美国拼凑16国仆从军,丧心病狂地将战火烧到鸭绿江边,直接威胁中国国家安全,他们中的教授竟称美国不过是“出于维护美国大国信誉的考虑”。当年帝国主义强盗,发动鸦片战争,用洋枪洋炮轰开古老中国的大门,开始了中国近代上最残暴帝国主义殖民统治。几位教授中竟然有人指责“林则徐的驱逐令显然是导致鸦片战争的开始”。美国这个以海盗、奴隶贩子、剿灭印地安人的手为基础拼凑起来的所谓“民主”国家,满打满算不过200多年的历史,连美国自己都不好意思与中华民族5000年灿烂文明史的相提并论。但想不到,有教授为美国解套说“如果从民族国家来说,美国才是最老的”,“中国1912年成为共和国等于是一个小弟弟”。如此践踏历史,令人叹为观止。

当美国为首的北约战略轰炸机,万里奔袭,精确“误炸”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时,当美国国家海盗,强行劫持我在公海航行的“银河号”货轮时,当美国非法闯入我南海领海,并撞沉我王伟驾驶的战机时,没有听说这其中那位教授挺身而出,表示中国人应有的义愤。现在却突然冒出来,多少令人意外。他们刻意把自己放到“反战”的道德高地上,似乎与他们历史上的一贯表现相距甚远。常识告诉我们,战争从来就有正义战争和非正义战争之分。帝国主义的殖民战争、称霸战争、掠夺战争都是非正义战争。人民大众反压迫、反剥削、反奴役、反霸凌的战争都是正义战争。我们从来不笼统反对或支持战争,而是支持正义战争,反对非正义战争。难道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军事集团无休止地挤压俄罗斯的战略空间,一次又一次地向东军事扩张,把刺刀尖顶到莫斯科的脑门上,莫斯科只能引颈就戮吗?

这几位教授对战争与军事高谈阔论,但其军事史常识之浅薄令人难以置信。他们中有人曾尖锐批判以《孙子兵法》为代表的中国军事思想。他们妄称“孙子兵法讲36计,是不讲信誉,是欺诈的代名词”,“与国际法格格不入”。且不说他们立场与观点之荒谬,仅从这一句话就暴露出他们其实连《孙子兵法》半个字都没读过,他们竟把战国时代的东方兵学圣典《孙子兵法》与相隔千年,流行于明清的民间通俗读物混为一谈。他们对中国历代兵家强调慎战、止战,安国全军,不战而屈人之兵等丰富的军事辩证法思想更是一无所知,就在那里哇哇乱叫。做学问到这个地步,不亦悲夫。他们一口咬定俄罗斯发动军事进攻行动就是“侵略”。建议他们在表达这个观点之前,最好先进行基本军事常识扫盲,弄清楚什么是进攻,什么是防御,什么是“侵略”,什么是自卫反击?明白战役战术上的进攻与防御,与战争性质并不能简单画等号,有时军事行动上的进攻,在战略上、政治上恰恰是防御性的。

这几位教授,这时候,以这种方式,出台“反战宣言”,其行为特点、出台时机、组织方式、网络手段,是费了一番心思的。但总让人有似曾相识之感。长期以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势力对中国的政治颠覆和意识形态渗透,策划“颜色革命”,从未停止。一些意志薄弱者,已经成为他们的俘虏。某些高校尤其是重灾区。就在美国对中国的包围、遏制,与中国的反包围、反遏制斗争日益尖锐化的时候,就在关系党和国家命运前途的党的二十大即将胜利召开的时候,“反战宣言”的出台应当引起我们更深远的思考。

面对挑战,每个共产党员,每个高校的党组织是不是应当想一想自己尽到了应尽的责任吗?!

(作者系华语智库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