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黄庭民:评央行限制人民币汇率升高的措施
点击:  作者:黄庭民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2-21 08:04:53

 

1.webp (2).jpg

【摘 要】去年央行通过印钞购汇和提高外汇存款准备金率,减少外汇供应约1500亿美元来降低人民币汇率,其目的是促进出口,减少生产过剩。虽然去年我国出口高达3.36万亿美元,超过世界排名第二和第三美国和德国之和;贸易顺差大幅攀升到6760亿美元;出口增幅超过过去9年之和,均创历史新高,却无法减轻生产过剩带来的经济萎缩。去年经济增长率从一季度18%,急速下降到四季度4%,而且带来了更大的物价上涨压力。

我国生产过剩的主要原因是,过去两年我国压低老百姓收入带来消费不仅不能赶上经济增长速度,甚至2020年反而减少3.9%,2021年消费占比还低于上一年,从而更加严重,必须提高工资才能解决。相反,压低汇率,不仅高价进口引进通货膨胀,而且低价贱卖减少国内市场物资供应,双重推动物价上涨;一直保持贸易顺差,则出口物资换来的西方货币欠条,是没有机会使用的,等于免费奉送财富给西方,已经持续30年,造成严重的资源枯竭问题,是对我国利益的极大损害。

笔者预测,继续稳定汇率,必然引进严重的通货膨胀。建议央行应将外汇储备换成国债,交给财政部,逐步投入市场,增加人民币汇率,减少低价贱卖损失,同时大幅度增加工人工资和居民收入,抵消生产过剩。

 
2021年央行降低人民币汇率的两大措施是提高外汇储备准备金率,增加印钞购买外汇,减少市场上的外汇供应,从而限制人民币汇率增加。其中,外汇存款准备金率是吸纳外汇存款的银行上交给央行的外汇存款准备金与吸收外汇存款的比率。外汇存款准备金是银行按照央行规定,将吸收的外汇存款按照一定的比例交给中国人民银行进行存储的存款。
 
1.webp (3).jpg
【图1 近年来人民币汇率变化】

我国央行自2007年5月将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4%提高到5%,到2021年5月宣布上调2个百分点,期间长达十四年未作调整。2021年我国央行先后两次上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分别于6月15日和12月15日从5%上调到7%和9%。去年我国银行外汇存款约为1万亿美元左右,年初为8892.6亿美元,到6月底为10190亿美元,到12月底为9969.4亿美元。央行两次上调准备金率,总共增加4%,等于银行上交到央行的准备金约增加了400亿美元。这实际上是减少了市场上外汇供应量,如图1所示,其直接影响是人民币汇率下降。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告诉记者,央行此举可以减轻人民币升值的压力,有助于人民币汇率对美元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2021年先后两次调整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的背景是人民币汇率表现强势,呈持续升值趋势。

就历史来看,2014年初人民币汇率曾升值到6.04;2018年4月曾升值到6.31,都高于这两次汇率,但当时都没有变动外汇存款准备金率。此次变动准备金率的主要原因在于,2020年一季度受新冠疫情影响,生产下降,导致通货膨胀率一度超过5%。此后就走上了压低工人工资、降低国内消费之路来稳定物价。2020年还基本上不干预汇市,由于国外受新冠影响,4月份开始生产下降,物价开始上涨,推高我国以美元计算的进口物价,但我国汇市随之响应而使人民币升值,到年底上涨了10%,从而基本上不影响进口物价,却开始影响我国出口。

另一方面,当年我国个人消费减少,按照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年报,2020年比上一年下降3.9%,考虑到严重的通货膨胀,实际下降更多;相反,当年生产反而增加2.3%,而出口因人民币汇率增加而受阻,使得生产过剩很严重。进入2021年,央行开始印钞干预汇市,阻止人民币汇率上升,目的是促进出口。2月份用于购汇的人民币基础货币增加了1255亿元,6月份增加1240亿元,8月份增加2850亿元,12月份又增加1540亿元等,到年底用于购汇的基础货币总共增加了7000多亿元,也就是央行全年印钞购买外汇超过1100亿美元(由于2021年欧元兑美元汇率降低,我国外汇储备仅增加400亿美元)。加上增加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从市场总共拿走1500亿美元,从而限制人民币汇率增加。

从市场结果来看,除了2月份和6月份使人民币汇率在短期有所降低外,后两次操作对汇率基本没有影响。但这样的操作,影响市场参与者预期,使得汇率不再按市场规律变化了。人民币汇率没有随国外物价上涨而上涨,而是上下波动,带来的影响就是向国内输入通货膨胀了。进口产品物价随之猛烈增加,进口物价指数从年初95迅速增长到5月份117.4,此后一直在此上下徘徊,给国内带来了巨大的物价上涨压力,产品出厂价格随之上涨了10%以上。
 
由于人民币汇率偏低,带来的另一影响,就是出口猛增。2021年,我国出口货物金额达到3.364万亿美元,全年增速高达30%,无论是绝对规模,还是增速,均为过去10年来最高水平。全年货物出口较上年增长7740亿美元,过去九年(2012~2020年)合计增量为6915亿美元,这意味着2021年一年的出口增量超过了过去9年的总和。2021年我国出口占全球出口份额大幅提升至16.7%,已经超过美德两国出口份额之和。贸易顺差则高达6760亿美元,较上年增加约1500亿美元,又创历史新高。

近期来看,这给我国市场经济带来的直接影响是减少了国内市场上的物资供应;加上低人民币汇率增加了进口物资的价格,引进了通货膨胀,从而在两方面带来物价上涨压力;长远来看,用大量物资换取西方货币欠条,带来巨大的资源消耗,造成资源短缺,持续30年贸易顺差,使我国矿产资源价格早已比30年前翻了几番,是我国从过去地大物博变成资源枯竭型国家的关键因素,也是物价不断上涨的重要原因,从而永久地损害了中国的经济实力。
 
1.webp (4).jpg
【图2 我国消费占产出之比】
 
另一方面,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高达440823亿元,比上一年391980亿元增加了5万多亿元,然而,生产增加更多,从100.4万亿增长到114.4万亿,增加了14.0万亿。如图2所示,计算得到的2021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甚至低于2020年。2020年我国虽受疫情影响,增长率降低到2.3%,然而,收入和消费都减少,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上年下降3.9%,加上物价上涨2.5%,实际消费更低,使得消费占比过低,从而加重了生产过剩。2021年消费比甚至比上一年更低,说明进一步增加了生产过剩。

另一方面,2021年全年进口物价上涨超过15%,带来生产厂家出厂价格上涨超过10%,但零售物价反而很稳定,仅增长1%,这显示我国生产过剩十分严重,消费疲软导致零售物价没有随原材料和出厂价格的上涨而增加,这与上述2021年消费占比低于2020年是一致的。也说明2021年生产过剩进一步增加。

造成的后果,就是2021年我国经济增长率从年初第一季度增长18.3%后很快下降,到第4季度降低到仅有4.0%,考虑到出口猛增,年末12月贸易顺差甚至高达944.6亿美元,创下单月历史最高纪录,显然是国内消费太低,生产过剩严重所致,而不是出口过少。

过去两年我国不仅没有提高最低工资,而且公开实施一项法律,对资本家的轻微犯罪不予处理,其实施效果,就是让资本家拖欠工人工资合法化,从而进一步降低了劳动者收入和消费,增加了生产过剩。因此,近两年我国经济主要问题在于重新压低老百姓收入,从而陷入严重的生产过剩危机了。对比美国和西方,在遭遇百年一遇的新冠疫情,生产下降幅度超过08年金融危机情况下,美联储印钞增加一倍,超过4万亿美元,很大部分给底层居民发钱,美国失业救济金高达每周600美元,高于中国大部分大学教授收入。

另一方面,采用压低人民币汇率增加出口来解决生产过剩,由于我国经济规模太大,加上美国虽然产业空心化,我国占有美国市场早已超过美国精英的限度,美国正在极力限制我国对美出口,虽因疫情而有所收缩,也难以吸纳我国的生产过剩。更严重的问题在于,这种出口物资换美元欠条战略来发展生产,事实上已经持续近30年,换来的美元欠条长期不用,由于美元自动贬值,即使购买美国国债,其利率仍然低于通货膨胀率,事实上是不断自动贬值而使价值消失,从而等于免费奉送财富给美国和西方。普通人谁也不愿长期给人干活不拿钱,但我国主流经济界却持续30年给西方干活,仅仅名义上获得西方印制的不断自动贬值赖账的欠条,一直持续下去,就等于永远不会使用,从而等于长期给西方免费干活。就是购买国外资产,最终也是要变成进口物资,一样表现为贸易逆差,才能兑现。

2021年出口所得更是所剩无几了,全年贸易顺差高达6760亿美元,但国内仅增加不到2200亿美元外汇储备,包括央行增加1100亿美元,商业银行增加不到1100亿美元,其余4560亿美元干脆放在国外,它们很大部分都是外资企业出口获得,国内甚至为此出口退税1.67万亿支持,都等于免费奉送给西方资本家了。我们增加的生产,都是在为西方免费干活,而无所得。此外,就是让西方印钞购买中国资产,美其名曰,引进外资,实际是将我们的资产“卖给“,实质是奉送给西方资本家。1月13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束珏婷介绍,2021年,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734.8亿美元,同比增长20.2%;不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引资”规模再创历史新高。

央行曾经长期依据外汇储备发钞,就是印钞都拿来购买西方货币,实质上等于将发行的人民币免费送给了西方,而且造成国内经常短缺货币了。笔者曾经发表多篇文章指出和批评这种发行模式的问题。例如,2010年1月在网络上发表的我国十大荒谬经济现象,质疑央行发钞模式,先后被人民网等主流网站转载,影响很大。2013年在《改革内参》上发表的修订人民银行法建议,受到了广泛关注,央行不得不修改了发行办法,自2014年9月后,新增货币都不再购买外汇,但也没有更正过去错误,央行仍然储备3万多亿美元作为人民币发行依据,约占人民币发行依据70%。如今央行再次印钞购买西方货币,将新增人民币基础货币,也是交给了西方资本家,重蹈覆辙。

笔者早在去年六月预测,“美国物价因全球生产受疫情影响而继续保持比较严重的通货膨胀。中国近期物价会保持稳定,但因财富的不断损失,长期趋势是必然上涨。由于经济主权被西方大量占有,我国人民币汇率本就严重偏低,从而低价贱卖损失巨大。在西方经济恢复增长和消费需求后,很可能因自愿让西方印钞掠夺中国财富,而又一次形成严重通货膨胀,这取决于全球,尤其是西方控制新冠疫情的时间”。

如今西方还未解决疫情问题,但美国经济在去年第四季度涨幅高达5%以上,从而增加了收入和购买力,对应的就是我国出口大增。造成的后果之一,就是我国物价会上涨,引发新一轮通货膨胀。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进入新年后,我国重要生产资料价格又开始新一轮增长,最新2次公布的1月中旬和下旬50种产品中,都有30多种产品价格比上旬增加,下降的则不到一半,给我国带来更大的通货膨胀压力。

美国精英给我们推销华盛顿共识,要求实行低货币汇率,从而可以通过贸易顺差增加生产。但是,如果我们总是贸易顺差,就等于永远不用以前挣到的西方货币,与免费奉送给西方财富,有什么区别?从美国一方来看,它给我们推销低人民币汇率,必然导致美元高汇率了,如果低人民币货币汇率真的有利于我们,而不利于美国,能成为美国对外推销的政策吗?

二战时,英国还占有最多的殖民地,英镑在殖民地普遍使用,从而是使用范围最广的“国际货币“,但美国精英却不愿接受英镑,宁愿安排美元贷款给英国,让英国人可以用借来的美元购买美国军火,也不愿接受英国人发行的英镑。战后英国因战争破坏,国内经济遭到重创,英镑购买力很低,但却长期坚持战前的英镑含金量和汇率,直到1949年才在美国压力下贬值英镑30%,却严重损坏英镑声誉,给英镑持有者带来巨大损失,英国的殖民地纷纷选择抛弃英镑,是英镑失去国际货币地位的主要原因。

战后美国物价一直在不断上涨,到1970年物价指数已经是1933年3倍多了,但美国却一致坚持1933年确定的35美元兑换1盎司的价格,从而十分过分地抬高美元汇率,其好处就是贸易必然是逆差,等于印钞可以自动从西方各国承诺开放的市场进口物资,用于支持美国对外发动的侵略战争。当时西方各国一再要求美国降低含金量和美元汇率,或者按照承诺兑现美元为黄金,但美国却凭借军事优势,压迫西方各国保持贸易逆差,还不兑现美元。当时西方各国也使用了多项政策,诸如使用财政补贴推动用美元进口,收取美元存款税等,但都不能限制美国印钞购买各国物资以及由此带来的严重通货膨胀。

1971年5月,西方各国干脆禁止银行兑换美元,从而将美元赶出了对外贸易,使得美国再也不能印钞购买西方物资支持战争了。仅过了2个月,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就秘密访华,寻求体面地结束侵越战争。更严重问题是美国就此陷入严重的通货膨胀,在此后十年,不管是按照黄金还是按照石油价格计算,美元价格都上涨了25倍之多。

美国和西方宣传推销其他国家多储备外汇,但美国和西方从不大量储备外汇,主要储备黄金。最近十年来,美国储备的外汇仅有400亿美元左右,欧盟仅储备1030亿美元,远远低于我国央行储备的3.25万亿美元,而且主要通过货币互换,获得盟友的货币。这些都说明,压低本国货币汇率,促进出口,都是不利于本国利益,从西方实际做法来看,是西方骗人的理论。

央行的主要职责是稳定物价,市场经济下如何抑制通货膨胀稳定物价,历来是很困难的。美国二战结束的第一年,物价上涨率曾超过14%,远超二战期间,当时美国为战争生产军火的军工厂转产民用工业产品,占人口10%的1000多万军人失业回家,无论就供应还是消费来看,都应当导致物价下降,但实际上却是严重的通货膨胀。到1970年代,美国工业生产能力仍占西方约三分之一,仍是世界上最大的工业国,但在此十年,美国却多次出现严重的通货膨胀,到1980年,物价上涨率仍然超过13%。

央行应按照市场规律,以控制物价为主。生产过剩问题,是分配出现问题导致的,应由调整分配来解决。指望降低汇率,对外输出财富来解决生产过剩,实质是免费奉送财富给战略对手,是对国家和人民的极大犯罪。

如今美国对我们的敌意是如此旗帜鲜明了,美国大兵又踏上了我国神圣领土台湾,公开声称支持日本侵占我国钓鱼岛等领土,但主流经济界却让美国印钞从中国购买物资和各类资产,让美国免费从中国获得了大量财富,等于免费给美国提供大量物资,支持美国侵犯我国主权和国家利益,还大肆宣传这是美国脱钩的失败和中国反击美国贸易战的成功。当年蒋介石仅仅是对日不抵抗,也没有主动提供物资资助日本军阀侵略中国。如今经济界这样做,无异于让国内老百姓节衣缩食,提供物资支持美国肢解我国台湾钓鱼岛等领土,还给国内引进通货膨胀,这何等荒谬!

笔者曾经总结过去30年经验指出,由于央行开放货币主权,让西方可以自由地印钞进口进口我国物资,减少我国市场上物资供应,同时增加我国货币供应,从而从两个方面带来物价上涨。每当我国大量出口输出财富,都会引发严重的物价上涨和通货膨胀。下面我们重温这段历史:

最早是1993年开始实施的依据外汇储备发钞,将发行的货币都拿去换美元等西方货币,交给西方资本家,实则是免费送给西方资本家购买我们的各类资产和产品,当年我国出口增长97.2%,是我国历年之最,引发新中国历史上最严重通货膨胀,最严重时半年消费品物价上涨超过30%。

其次是2002年加入WTO,实则是公开承诺对美开放,让美国和西方印钞购买中国一大批国有财产,从而引发2003-2004年新一轮通货膨胀,其主要原因,就是这两年出口增长率都高达35%左右。

2007-2008年美国遭遇金融危机,中国公开宣传救美国就是救中国,实则是美帝倒闭几家大银行,赖账高达10万亿美元,造成欧猪四国濒临破产。中国被美帝赖账的损失恐怕很大,这会导致我国国内企业出现严重问题,从而影响生产和供应。2008年最严重时中国通货膨胀率高达9%,美国反而物价十分稳定。

2011年初开始的通货膨胀也很严重,持续长达大半年,最严重时,通货膨胀率高达6.5%。按照我国统计局公布数据,这两年分别比上一年增加出口15.2%和30.5%,远超我国经济增长,应是主要原因。当时美国央行量化宽松,大肆印钞,从2008年8月发行的现钞仅有8000多亿美元,到2010年底增加到2.37万亿美元,物价却十分稳定,其中很大部分都购买了中国的资产和产品了。

最近一次通货膨胀发生在2019年下半年,到年底通货膨胀率已经高达5.5%,远超正常范围,食品类等必须消费品价格更是比一年前上涨15%以上。如此严重通货膨胀,就是当时美国连续2年经济增长接近5%,带来我国出口同步增加,财富被掠夺而减少带来的效应。对比当时美国通货膨胀率仅有1-2%,到2020年遭遇新冠危机,生产萎缩,美国央行增印了3万多亿美元钞票,现钞增加了一倍,给美国老百姓发钱,通货膨胀率反而下跌到最低时为0。就是开放货币主权,让美国印钞购买中国财富的效果。

在市场经济下,每当美国和西方经济增速较高时,需求同步增长,就会大量进口我国物资,导致我国财富大量流失,使我国产生严重的物价上涨和通货膨胀。如今美国去年第四季度开始新一轮高速增长,同步开始大量从中国进口物资,去年12月我国出口达到历史最高峰,带来生产资料价格开始新一轮上涨,这都预示,如果央行仍然人为压制人民币汇率,不能抑制出口增加,必然导致新一轮通货膨胀压力。

央行应将外汇储备投入市场,大幅度增加人民币汇率,减少低价贱卖损失,同时大幅度增加工人工资和居民收入,抵消生产过剩。
 
参考:
黄卫东:为什么人民币汇率严重偏低?
http://www.kunlunce.com/ssjj/guojipinglun/2021-04-26/151900.html
黄卫东:预测中美物价变化趋势
https://weibo.com/ttarticle/p/show?id=2309404653350627967257
黄卫东:评央行正在实施的金融改革,昆仑资讯,2021.8.1
黄卫东:勿忘国耻,今天我们该吸取什么教训?- 学者观点 - 红歌会网
http://www.szhgh.com/Article/opinion/xuezhe/2021-09-20/279793.html
央行出手、人民币汇率止涨!外汇准备金率究竟是什么?6.15  7%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01327147210970368&wfr=spider&for=pc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上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  12.15 9%
http://www.pbc.gov.cn/goutongjiaoliu/113456/113469/4410950/index.html
央行再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意味着什么?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18721403361950224&wfr=spider&for=pc
刚刚!央行出手,外汇存款准备金率调至7%,意味着什么?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01268930315083956&wfr=spider&for=pc
2021年我国外贸的发展进程:大宗商品进口量显著下降,贸易顺差历史新高-贤集网
https://www.xianjichina.com/news/details_287742.html
2021年累计办理出口退税1.67万亿元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22996208472063381&wfr=spider&for=pc


附:汇率和物价数据 
 
1.webp (5).jpg
【最近2年1美元兑换人民币汇率变化】 
 
1.webp (6).jpg
 
1.webp (7).jpg

【我国进口(上)和出口(下)产品价格:从2021年初开始,我国进口物价猛涨,上涨率比出口物价高10%】



1.webp (8).jpg
 
1.webp (9).jpg
 
1.webp (10).jpg

1.webp (11).jpg

【我国主要进口国家和地区 中国台湾、日本、韩国和美国出口价格指数:2021年我国主要进口国的出口价格均直线上涨】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