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东数西算!历史性的超级大数据工程,引爆A股涨停潮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行业报告研究院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02-19 12:11:59


东数西算超级工程来了

概念股掀起涨停潮

 

“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概念板块涨幅前列,一堆与大数据相关,国资云、数据中心、智慧政务、大数据等相关板块涨幅居前。

 

 

 

仅数据中心概念板块,就有10多只涨停或涨超10%。依米康、首都在线20cm涨停,奥飞数据、迪威讯等涨超10%,沙钢股份、宁波建工等一批涨停。

 

 

 

近日,国家发改委、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通知,同意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内蒙古、贵州、甘肃、宁夏等8地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并规划了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至此,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完成总体布局设计,“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

 

“东数西算”中的“数”,指的是数据,“算”指的是算力,即对数据的处理能力。“东数西算”是通过构建数据中心、云计算、大数据一体化的新型算力网络体系,将东部算力需求有序引导到西部,优化数据中心建设布局,促进东西部协同联动。

 

继南水北调、西电东送、西气东输之后,“东数西算”也来了。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近日联合印发文件,同意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内蒙古、贵州、甘肃、宁夏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并规划了张家口集群等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至此,标志着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完成总体布局设计,“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

 

 

 

东数西算与西电东送等工程属于“同门”

 

东数西算工程中,“数”指的是数据,“算”指的是算力。简单来说,东数西算是指将东部的数据传输到西部进行计算和处理,与南水北调、西电东送、西气东输属于同系列工程,都是全国范围内的资源调配。东数西算有利于带动西部的经济发展,同时支持东部地区的企业日益增长的算力需求。

 

目前,“东数西算”产业联盟已经在甘肃省兰州市成立,成员包括省发改委、国家信息中心、上海市闵行区政府等政府机构,以及华为、腾讯、滴滴、移动等企业及高校。阿里巴巴、百度、快手等行业头部企业云计算数据中心也已经在乌兰察布、贵州等西部城市落地建设。

 

 

 

在人工智能时代,数据量在呈现指数级上涨,各种AI算法和模型对于海量数据的处理能力和算力的大小密切相关,算力俨然已经成为一项重要的基础设施,未来对它需求还会继续增加。根据《先进计算产业发展白皮书》中所显示,用于AI测试的全球的算力需求每3.5个月就会翻倍,远超当前算力的增长速度。而随着数字技术向经济社会各领域全面持续渗透,全社会对算力需求预计每年仍将以20%以上的速度快速增长。

 

而目前,我国的数据中心大多分布在东部地区,由于地价高企、能源紧张等问题,只有像BAT、抖音、快手等人才密集型的公司,才能够实现持续发展和生存,而在东部大规模发展数据中心则难以为继。但我国西部地区资源充裕,特别是可再生能源丰富,具备发展数据中心、承接东部算力需求的潜力。

 

截至目前,我国数据中心规模已达500万标准机架,算力达到130EFLOPS。同时,数据中心作为高耗能行业,用电量已占我国社会总用电量的4%。降低能耗、提升绿电使用率是新能源战略的重要环节。东数西算也对数据中心的能耗、平均利用率提出了更高要求:各枢纽节点数据中心的建设要求为上架率不低于65%,电源使用效率(PUE)不高于1.21.25,有利于提升行业资源利用水平。

 

八大枢纽和十大集群

 

对于8大枢纽来说,依托它们则有利于集中政策和资源,着力优化网络、能源等配套保障,更好引导数据中心集约化、规模化、绿色化发展,促进东西部数据流通、价值传递,带动数据中心相关产业由东向西有效转移。

 

同时,在8个算力枢纽内,还进一步规划设立了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

 

 

 

每个集群是一片物理连续的行政区域,具体承载算力枢纽内的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建设。这些集群能够有效减少数据绕转时延、降低长途传输费用、保障数据中心能源供给并积极协调安排能耗指标。

 

实施“东数西算”工程,还能够为企业带来很多利好:

 

对于提供算力的企业来说,能够加快实现云网协同,提升算力服务的品质,也能降低网络、电力等成本,规划算力资源更有针对性,提升资源使用效率。

 

对于使用算力的企业来说,能够享受更为便捷、易用的算力服务,进一步降低上云用数成本,加快实现数字化转型。

 

而除了算力相关的企业以外,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高司相关负责人还表示,数据中心产业链条长、投资规模大,带动效应强。相比于西气东输、南水北调等早期的基建工程,数据中心产业链既包括传统的土建工程,还涉及IT设备制造、信息通信、基础软件、绿色能源供给等。更符合未来的发展趋势,将有力带动产业上下游投资。

 

同时,由于算力的获得具有高投入、高风险、强外部性和高垄断特征,决定了算力的国际竞争是大国和大企业参与为主的竞争,在未来的具体实现过程中,将能够体现国家这种顶层设计的正确性。

 

 

 

算力龙头企业有哪些?

 

数字经济核心赛道:东数西算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正式发布消息,同意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地区等4地启动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这也标志着“东数西算”工程,将进入到大规划建设阶段。

 

每年投入上千亿元 撬动8倍的相关产业投资“东数西算”建设将拉动哪些上下游产业链发展,带动多少投资?“东数西算”工程每年投资体量会达到几千亿元,对相关产业拉动作用会达到18

 

这也意味着该工程将大大超过“西气东输”和“南水北调”工程。

 

算力龙头企业:

 

1、初灵信息(300250)。初灵信息是专注于大数据接入设备的研发设计、制造和营销服务的高科技企业。 

 

 公司自2011年上市以来,在原有大数据接入的产业基础上,积极布局大数据产业链,通过内沿式发展及外延式扩张,形成了大数据接入、大数据挖掘和分析、大数据应用和服务及逐步拥有数据源的生态链。

 

力争在未来5年内,成为一流的大数据应用公司,以满足移动、联通、电信、广电、银行、及电力等主要行业和部门的产品需求。

 

2、竞业达(003005)。竞业达是一家以信息技术为核心,以视音频技术为特色,从事行业信息化系统开发、应用与服务的高科技产业公司。在国产软件,人工智能,智慧教育,安防,物联网方面均有成熟布局。

 

3、中科曙光(603019)。中科曙光持续技术创新,构建智能、高效、绿色的ICT基础设施,实现以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为牵引,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坚实基础及澎湃动力。

 

依托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形成丰富、先进的解决方案与服务体系,助力区域、行业数字经济发展与数字城市建设,让全社会共享数据价值。

 

依托中科院科研技术优势,联合院所高校及上下游生态伙伴,开展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科研成果产业化落地及应用推广。攻坚核心技术,打造自研、安全的ICT产品,推动软硬件的快速发展及应用推广,促进产业生态及行业人才培育,护航信息安全。

 

大家对于交易有什么疑问,或者希望早日悟道,可以加入我的星球,我可以全力帮助需要的人完成属于你自己的交易体系,知行合一,并早日走上稳定盈利之路。

 

来源:行业报告研究院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