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胡懋仁:想搞我们的想法都很荒谬
点击:  作者:胡懋仁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2-02-17 09:07:51

 1.webp (3).jpg


当年,在中国对印度边境自卫反击战发生之前,印度不断对中国挑衅,同时也还在不断蚕食中国的领土,中国一直采取忍让与克制的态度。然而,印度却不断得寸进尺,越发疯狂和嚣张。毛主席在下定决心要惩罚一下印度之前,说了这样一句话:我想了十天十夜都想不明白,印度为什么要搞我们?

现在并未见记载,当时毛主席到底是怎么来想这个问题的。这个十天十夜是实际真实的数字呢,还是只为了表达思考这个问题用了很久的时间呢?这个情况,今天的我们也无从知晓。当然,毛主席除了在思考印度的行为动机的同时,也还是在下要不要惩罚印度,进行一场有限的边界自卫反击战的决心。

下这个决心,应该比起当年下出兵朝鲜、抗美援朝的决心,好像不那么困难一些。只是这个决心也不是太好下的。自新中国成立之后,中国与印度关系一直都不错。特别是在亚洲万隆会议之后,中印之间关系还是比较热乎的。可是为什么印度在中国遇到暂时经济困难的时间,一定要跟中国对着干?一定要以侵占中国的领土来扩大印度的所谓利益?这可能就是毛主席要思考的诸多问题之一。

用毛主席的观点来看,一个国家的政治家,或者一个国家的领导人,看问题应该需要更具有全局的观念,在做出战争决策之前,一定不应该是轻率的。中国和印度在那个年代都不富裕,都需要踏踏实实地发展自己的经济。中国如此,印度也应该如此。然而印度似乎偏偏不是这样来想问题的。尼赫鲁似乎认为,从中国那里拿到更多的领土才是实实在在的利益。或许尼赫鲁也有在选举中的考虑吧?不过在那时的印度,能够对尼赫鲁所在的国大党构成挑战威胁的反对党似乎还没有出现。所以从所谓选举角度来考虑与中国动武,似乎理由并不充分。在整个五十年代,中国与印度关系密切,这对提高印度在当时的国际地位还是很有帮助的。尼赫鲁难道不珍惜这种关系吗?或者在尼赫鲁看来,印度已经是一个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大国了。印度在世界上的影响已经不需要中国来帮助与扶持了。所以印度不需要在乎中国的感受。

毛主席可能还会想到,经过抗美援朝一战,中国军队的战斗力已经被世界各国都有所了解了。印度应该也是很不禁的。那么在这样的信息掌握之后,还要下决心跟中国打上一仗,印度到底有多少胜算?尼赫鲁心里没有一点数吗?毛主席是不是也考虑过这个问题,我们也不知道。但是我们知道的是,尼赫鲁是不这样看问题的。他认为,他的印度军队是经历过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印度的有的兵团,在战争中的声望似乎还是不错的。印度军队的战斗经验也是很丰富的。

尼赫鲁还认为,当时中国已经与苏联闹掰了,在中印冲突当中,苏联一定不会支持中国。而美国一直跟中国是对立的,美国也表明了是要支持印度的。这就是如话剧《茶馆》的一句台词一样:“世界两大强国伺候我一个人”,这得是多有面子的事。当然,不光是面子,里子上也是只占便宜而不会吃亏的。

尼赫鲁的小算盘打得噼啪响。毛主席难道不了解尼赫鲁的小算盘吗?我想,毛主席肯定明白尼赫鲁的小算盘是怎么打的。只是毛主席不会在乎这一类的小算计。只是毛主席肯定会认为,如果印度一门心思要跟中国打一场战争,吃亏的只能是印度。如果印度明明知道他会吃亏,可是他还是要来打上这一仗,这是不是傻?这可能也是毛主席想不通的事情之一。

中印边境自卫反击战结束了,尼赫鲁黯淡下台。下台后,他明白了吗?他明白自己为什么要跟中国打上这一仗了吗?或许他还是能有那么一点明白,或许他到死也没明白过来。这已经不那么重要了。

今天的美国也是在变着法儿要整中国。美国自己想明白了吗?他现在拿出来的所有招数真的能把中国整垮吗?美国有一部分人肯定认为,凭着美国的实力,下这么大力气来整治中国,中国迟早也会垮掉。那么多年来,有那么多美国的所谓学者都在预言中国早晚会垮台。现在中国还没有垮台,是因为他们用力可能还不够。他们要加大这方面使用的力气,那中国肯定就扛不住了。这都是美国的一厢情愿。这些年来,美国想出了很多招数。前期是特朗普的贸易战,没见到什么效果,对中国出口到美国的商品被加的关税,90%都由美国的企业和消费者承担了。这对美国是个不小的损失。从特朗普到拜登,美国不断派遣军舰和飞机来我南海、东海以及台湾海峡,进行袭扰和威慑。管用了吗?好像没见到什么多大的效果。拜登上台后,赶紧拉帮结派,又是咋呼,又是威胁,也没有多大见效。后来又弄了个民主峰会,用意识形态来纠集更多的国家来为美国站队,似乎这一招也不灵。其间,还弄出来一个AUKUS,加强针对中国的以美国为首的所谓同盟。这一招能管用吗?中国人民肯定地说,绝对是没有用的。

美国这么多年来,一直都在针对中国的问题上瞎折腾。这些瞎折腾在美国看来,似乎壮大了不少的气势。然而,也就是看上去颇为唬人的声势而已,实际上的用处一点都没有。有人说,我们不能掉以轻心,美国肯定还会拿出更多的阴招损招,如果使出来,中国肯定吃不消。我们相信,美国是很有可能拿出更多的阴招和损招来的。但是如果那些招数真的有用,为什么美国不早点拿出来,美国还在等什么?至少这表明,美国即使再有什么阴招、损招、坏招,真正能拿得住中国的,现在似乎还真不多。当然,美国的招数,现在更多的都是损人不利己。所以我们不会掉以轻心,但是我们也绝不会害怕美国。

美国确实依然很强,但美国今天的所谓之强,与五十年前、六十年前、七十年前相比,已经差得很多了。七十年前,那个刚从战争中走出来的中国,穷而且疲惫。即使如此,在朝鲜战场上,中国人民志愿军还是把美国侵略者赶回到三八线以南。今天的中国蒸蒸日上,今天的美国垂垂老矣。廉颇老矣,只是还能吃饭而已。老人还能吃,固然还不错。如果只是还能吃,又能如何?

(作者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