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张志坤:美印已经联手对付中国了
点击:  作者:张志坤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2-14 07:47:49

 

1.webp (15).jpg

美印已经联手对付中国了

——评“印太新框架(QUAD)”下的美印关系


美国已经同印度结成军事联盟了吗?

如果在法律层面或从正式形式上看,美国同印度之间并没有一纸盟约,两国还未正式结盟,两国形式上还不属于同盟关系,印度还在举着它的那个不结盟破招牌招摇欺骗。

但事实上,美印两国之间已经缔结了一系列军事战略文件,尤其是他们共同搞出来的所谓“印太新框架(QUAD)”,更是一件赤裸裸、血淋淋的军事工具。这就意味着,美印两国已经将其各自的国家置身于同一个大的战略框架之下了。

正因为这样,所以,有关现如今的美印关系究竟是不是同盟,他们之间会不会结盟,已经成为需要认真加以回答的战略问题。

2021年年末,前后发生后的两件事很说明问题:

一是印军参谋长宣告中国为印度的主要威胁。

据报道,2021年11月11日,印度国防参谋长比平·拉瓦特在一次讲话中声称,“中国是我们今天最大的敌人,而不是巴基斯坦”。拉瓦特还说,如果要与中国作战,将会同时争取美国和俄罗斯的支持。

二是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说中国是美国的主要威胁。

几乎与此同时,美军最高将领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克·米利也做了几乎相同的表达与表态。据报道,当地时间12日,参联会主席马克·米利在一所大学进行演讲时声称,“中国是美国最大军事威胁”,美国需要密切关注中国。

上述空前重大的战略宣示在美印两个几乎同时进行,这真的是偶然的巧合吗?这等不谋而合但却高度一致的举措动作说明了什么呢?

这说明,他们都已对中国做出了清晰无误的战略定位;

这还说明,他们面向中国同仇敌忾、有共同的战略基础;

因此,对于美印两国迅速走近、合伙拼凑“印太新框架(QUAD)”等行径,我们必须从战略高度深刻认识其恶劣属性,而不能掉以轻心、不以为然。

——这不只是印度向华盛顿靠拢那么简单

有人认为,苏联解体垮台冷战结束后,印度就开始向美国靠拢了,这是印度这个国家建国以来一贯的行径,不足为奇。他们所搞出来的“印太新框架(QUAD)”,就是这种靠拢行为的具体表现与实际结果,并不值得大惊小怪。

我们说,这种看法只是说到了一点表面现象。印度这个国家确实有如此秉性,它一贯倚大国为靠山以狐假虎威,这的确是其恶劣本性之使然。但目前美印的迅速接近却并非只是印度靠拢的结果,相反,美国对印度战略拉拢的力度更大更急切紧迫,也更加值得注意。事实上 ,此前相当一个时期里,印度曾在美俄之间搞左右平衡,图谋两头取利;也曾在中美俄之间搞平衡,以此来要挟讹诈中国让步让利,玩脚踏三只船的把戏。对美国则若即若离,摆出一副欲拒还迎的忸怩姿态。

对于印度的这种姿态与把戏,美国方面心知肚明,知道这不过是战略卖身要卖出一个好价钱的婊子把戏而已,所以也曾一直不紧不慢地调理印度。自从奥巴马上台实行战略重心转移、推行“重返亚太”战略以后,美国加紧了拉拢印度的步伐,而印度也抓紧了向美国靠拢的进程。此后,双方签署了一系列军事技术合作协议,这些东西等于是美国给印度设计安排了一系列笼头与枷锁。现在,美国已经开始收紧这些东西了,印度已经被纳入美国的全球战略轨道,它可以自主支配与自由机动的余地已经很少了,其国防参谋长所谓同时争取美国和俄罗斯的支持的说法,不过是印度的幻想与旧梦而已,印太新框架(QUAD)必将把印度捆绑得越来越紧。

——不是出于威胁与危机下的自保,而是野心扩张之使然

有人说,印度之所以对美国投怀送抱、向美国靠拢,原因是中国发展太快了,太强大了,印度因此深感威胁,有了深深的危机感,于是就向美国寻求战略庇护了。

我们说,这种说法似是而非,某种程度上就是“中国威胁论”的变种。从战略结构学说的合理逻辑出发,按照任何地缘安全观点,都可以明白无误地得出这样的结论,即中国不是印度的威胁,中国也不会把印度当敌人,中印之间的领土纠纷即便酿成冲突,中国也不会同印度全面摊牌。中国在战略重心在东南沿海,在太平洋方向,甚至在人类可预见的未来都将是这样。

但是,印度的扩张野心是如此澎湃嚣张,以致于中国躺着中枪,被动或者不得不成为印度眼里巨大的阻力与障碍。印度的战略设想源自于大英帝国的侵略基因,可以说印度全面继承了其殖民宗主的野心,在西面它要颠覆巴基斯坦,染指和干涉阿富汗,在南面要控制印度洋,成为这个大洋的主人;在东面要吞并孟加拉,控制斯里兰卡,染指干涉缅甸;在北面已经吞并锡金、不丹,还进一步要吞并尼泊尔,介入和干涉中国的西藏,等等。在印度的政客们看来,他们这样的野心说大不大、说难不难,当年的宗主国就已经实现达成,如今印度自忖完全可以做到。但最大的阻力和障碍就是中国,中国发展同南亚上述各国的关系,助力于这些国家的进步,无疑让印度的吞并计划增加了巨大的难度。更重要的是,中国还在边境地区牵制消耗了印度巨大的资源与能力,从而使印度向四周扩张的计划步履维艰,这样的中国于是就成了印度最大的威胁,因而也成了其国防参谋长心目中最大的作战对象。中国只是印度实现扩张野心的阻力与障碍,仅此而已。

——不应夸大他们之间的矛盾

有人相信美印不会结盟,理由之一,是他们之间有矛盾冲突,印度不会甘心当美国的战略小伙伴,它的地区野心同美国的全球霸权有冲突,其民族主义情绪同美国普世价值有抵触,等等。这种说法能够列出美印之间的诸多矛盾点,似乎这些东西决定他们关系不可能走到同盟这一步。

我们认为,这种说法搞错了大小,颠倒了本末。事实上,任何国家之间都有矛盾,甚至连英美之间也不例外,关键在于其大小本末,相比于他们共同利益或者互相利用借重,矛盾的实际水平与程度。我们认为,美印狼狈为奸所产生的驱动力、凝聚力,远远大于他们之间的矛盾与冲突,用当代中国很流行的一句话,就是“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彼此分歧”。为了在战略上开发和利用印度,未来美国甚至还可能付出或牺牲部分在南亚的利益以满足印度,在“印太新框架(QUAD)”下赋予印度以应有的势力范围,而这正是印度所孜孜所求的东西。

——不应看重相应牵制因素

还有人认为,印度将同美国保持一定的距离,不会走到同盟那一步,理由根据是,在美印关系之外,还另外有巨大的牵制因素:一是来自俄罗斯的影响。印度仍然对俄罗斯有相当明显的依赖,这是印度必须面对的现实。而中俄关系日益向好,俄美关系却日趋恶劣。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印度完全倒向美国,势必将失去俄罗斯的支持,这对印度是一种牵制;二是来自中国的影响,中国已经成为印度最大的对外经贸对象,印度经济要发展,离不开同中国的经济关系,这也是一种牵制。上述两个方面牵制不可忽视,在这样的牵制下,美印同盟的可能性就将微乎其微了。

我们认为,现实的情况是,俄罗斯正在被美国排挤出印度的军火市场。虽然眼下印度还大量装备俄罗斯的武器,但发展趋势却是正日益被美西方的东西所替代。照此光景,用不了多久,俄印之间的军备联系就将归于消逝湮灭,所谓的俄罗斯影响与牵制就将不复存在;至于中国的经济魅力,如果说这也能对一个国家的战略取向构成牵制的话,那就未免太浅薄无知了,顶多可算是商人的思维作祟。

基于以上理由,我们认为,在“印太新框架(QUAD)”之下,美印两国最终走上军事战略同盟将只是时间问题。这将给南亚及印度洋地区的局势带来巨大的冲击和震撼,也将给中印关系带来巨大的挑战。一些中国人始终梦想中印关系能全面缓和或得以重置,到这个时候也将彻底归于最终破灭,相应地,中印关系今后将会是什么样,至此也就更加清晰无误了。

这样的前景昭示,中国同印度的战略斗争将是长期和艰苦的斗争,尤其是中印边界不可能平静下来。印度必定要在漫长的战略前沿上大做文章,并且将得到美国强有力的鼓励和支持。进一步所昭示的是,美印已经联手对付中国了,中国同印度的斗争必将成为中国反霸战略斗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此就要加以一体推进、统筹安排。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