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中美在阿根廷激烈交锋,到底在博弈什么?(深度分析)
点击:  作者:天涯补刀    来源:战武阅报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02-13 11:52:45

 

编者按:冬奥期间,大国博弈也没歇着,围绕阿根廷和拉美的交锋正激烈。

 

这几天,阿根廷上了网络热搜,阿总统瞻仰毛主席纪念堂、中阿“一带一路”、中国支持阿对马岛的主权诉求、“巴铁”之后可能有“阿铁”、在美国后院打下一个楔子等等,都是热议话题。

 

那么,中美在阿根廷和拉美到底在博弈什么?除了一带一路和资源、粮食等等,还有哪些深层次的东西?对中、美、拉美三方各自意味着什么?这些问题很重大,值得好好说说。

 

回答这些问题之前,我觉得有必要先了解一下美帝是如何收割、祸害阿根廷的,因为美帝经济殖民拉美的方式,就是它打算经济殖民世界的方式——只不过它还没有成功而已。了解这些背景后,才能明白今天中国是如何针锋相对、如何对症下药的。

 

文章略长,开头部分可能有点枯燥,但知识点很多,信息量很大,耐心读完,您会有新的认识和收获。

 

美国经济殖民阿根廷的理论是:新自由主义经济学,新自由主义经济学的核心有四点:私有化、自由化、市场化和全球化。

 

第一,所有行业全部采取私有制,没有集体经济和国企——私有化;
第二,政府不过多干预经济发展,只做“守夜人”——自由化;
第三,所有行业无须保护,大家在市场上公平竞争——市场化;

第四,世界各国都应该采取上述三点——全球化。

 

看到这四点,大家是不是觉得非常熟悉了?前些年,一些所谓的经济学家、资本家不断鼓吹的不就是这些吗?他们整天喊着国企腐败、竞争力弱,要求对私人开放一切行业,比如石油、银行等;他们整天喊着政府管的太多了,经济问题就应该交给市场;他们极力鼓吹取消一切关税……

 

我们不想和大家说这个理论是否存在漏洞的问题,因为一个理论之所以能够成为理论,这就说明:你所能想到的问题,那些经济学家必然也都想到了,而且有明确的对策,理论是肯定没有任何问题的。

 

理论不存在问题,并不代表这个理论就能直接应用,因为一切理论都是有前提条件的:有时,理论和实际之间的差距是巨大的。阿根廷就是因为在时机不成熟的前提下喝下了美国所谓的“新自由主义经济”的毒药,从而被美国资本实现了经济殖民。

 

那么美帝到底是如何操作的呢?美帝经济殖民阿根廷的整个过程非常的严密,它充分利用了阿根廷现实中存在的各种问题,一步步把阿根廷引进了自己精心设计的陷阱里面……

 

在两次世界大战的过程中,欧洲大量资本(包括资金、技术和人才等)不断的向美国转移,让美国在极短的时间内就成了一个超级大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非常强大……

 

这个时候,世界上很多国家都希望美国到它们的国家投资,由此来带动本国的经济发展,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比如,阿根廷国内也有很多的铁矿,但是它的冶铁技术比较落后,所以它希望美国先进的钢铁企业能够投资它——美国的钢铁企业在阿根廷投资肯定要雇佣大量阿根廷人吧(如果所有工人都从美国带过去,成本就太高了),那么那些阿根廷人慢慢的就会把美国企业的管理制度、操作流程、一些关键技术都学会了,而那些东西都是美国企业长时间摸索出来的,能让阿根廷人少走很多的弯路,节约大量的时间、金钱……

 

这就好像我们这边的农村以前没有过人养殖螃蟹,但是最近十年很多外地人到我们这包地养螃蟹,慢慢的,本地人就把它们的养殖技术都给学会了(毕竟不是多么深奥的东西),然后本地人就开始大量养殖螃蟹了——如果没有外地人带来成熟的技术、经验,仅仅依靠你自己摸索,代价肯定是非常大的,蟹苗到哪采购?饲料如何搭配?水深多少合适?水质如何保证……

 

阿根廷非常希望美国先进的钢铁公司投资本国,但是美国的企业肯定也有自己的担心:如果我到你们的国家投资,你们把我们的一些技术、经验都学去了,然后通过政府干预,采取不公平的手段把我搞垮台怎么办?

 

比如,阿根廷也有自己的钢铁厂,但是由于管理制度、技术等比较落后,生产一吨钢铁的成本要3000元,而美国的企业生产一吨钢铁只要2000元。一些阿根廷人在美国的钢铁厂工作,学到了一些管理制度和技术,然后阿根廷的钢铁厂就高价把他们挖过来,这样阿根廷的钢铁厂就把成本控制到2500元……

 

这个时候,阿根廷的钢铁厂和美国企业的钢铁厂差距已经不大了,阿根廷人肯定不想再让美国的企业在自己国家赚钱了,这个时候如何才能把美国的钢铁厂挤走呢?对的,阿根廷政府对阿根廷的钢铁企业进行补贴。

 

以前,阿根廷政府对阿根廷的钢铁厂和美国投资的钢铁厂都收同样的税,假设每吨收1000元的税,这个时候阿根廷政府为了把美国钢铁厂挤出去就不收本国钢铁企业的税了——我先收本国钢铁企业1000元的税,然后年底再给本国钢铁厂补贴1000元,等于没有收本国企业的税。

 

这样一来,阿根廷钢铁厂生产的钢铁在价格上立刻就有非常大的优势,美国的钢铁厂肯定竞争不过它,它只能退出阿根廷,这样阿根廷人就既能在最短的时间内获得先进的管理制度、理念和先进的技术,还能不被美国企业剥削。

 

美国的企业也不傻啊,它也害怕出现这种事啊!怎么办呢?这个时候,美国政府就和阿根廷政府说:如果你想要我们的钢铁厂到你们国家投资,你必须要保证同等对待我们的企业,不能通过补贴等方式搞我们的企业,否则我们就不去你们国家投资。

 

由于这个时候阿根廷国内的冶铁技术非常落后,国内拥有大量铁矿,但是却没有技术和能力大量制造钢材,只能眼睁睁的看着大量的铁矿堆在家里而无法利用……阿根廷政府只能答应美国的条件。

 

这个时候,美国政府就对阿根廷政府说,口说无凭,我们必须要签订合约。这个合约就是:ISDS条款。什么叫做ISDS条款?所谓的ISDS条款就是指:投资者与国家争端解决机制条款。

 

这个机制的核心是什么?由秘密法庭来裁决投资者和国家之间的争端。这又是什么意思?如果美国的钢铁厂到阿根廷投资了,阿根廷政府为了让阿根廷的钢铁厂在竞争中获得优势,对阿根廷的钢铁厂进行补贴等,让美国企业的利益受损,那么美国企业可以要求阿根廷政府赔偿其损失。

 

大家看看这个过程,您觉得美国政府提出的要求合不合理?表面上看,美国政府提出的这个要求是完全合情合理的,但是事实上这个要求却是非常不合理的。

 

为什么这么说?阿根廷的想法是非常好的,通过引进美国钢铁厂开发自己国家巨量的铁矿,同时能学到先进的管理制度、经验和技术,从而带动本国钢铁企业的发展。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并不会像阿根廷政府想象的那么美好。

 

由于美国企业的技术比较先进,他们到阿根廷投资以后,利用自己的优势通过价格战,不断打败阿根廷的钢铁厂,最终导致阿根廷本土钢铁厂大量倒闭,让美国企业控制了整个钢铁产业。

 

阿根廷钢铁厂技术虽然落后,但是它能养活很多人啊,大量钢铁厂倒闭必然会导致整个社会高度不稳定,所以最终阿根廷政府不得不救助那些本国钢铁厂!

 

阿根廷政府一出手,美国人立刻就出来了:本来说好的,政府不干预的,现在你给你们的钢铁厂各种补贴和支持,这严重伤害到我们企业的利益,阿根廷政府必须赔偿我们的损失!

 

这个时候,美国企业就向秘密法庭提起诉讼,要求阿根廷政府赔偿美国企业的损失,阿根廷政府败诉则成了必然——阿根廷政府必须要赔偿美国企业巨额损失。

 

1990年代,阿根廷总统梅内姆实行新自由主义经济政策,全力引进外商投资。在其任内,阿根廷签署了55个双边投资协定,并加入ICSID国际投资争端解决中心)。

 

2001年阿根廷经济崩溃、社会失序,新政府颁布《公共紧急状态法》并出台一系列紧急经济救助政策。许多外国投资者以紧急政策侵犯自己利益为由,通过各类平台对阿根廷政府提起诉讼,其中通过ICSID的总诉讼数量就达到43个,使得阿根廷成为在ICSID被诉讼数量最多的国家,涉及赔偿总额800多亿美元,而2002年阿根廷全年GDP仅为1020亿美元。

 

如此多的赔偿,阿根廷政府根本赔不起!这个时候,肯定有人会说:赔不起就不赔了,你能怎么地?事实上,阿根廷政府还真这么做过,拒绝赔偿!但是,你以为美国人的帐是那么好赖的?赖账?你阿根廷军舰要不要在海上开了?只要你出海,那么美国政府就能凭借强大的海军力量直接扣押了你的军舰!然后,再对你各种经济制裁了,让其它任何国家都不敢和你做生意,进口和出口全部中断!

 

阿根廷政府赖账一次以后,被美国狠狠得收拾一番以后,没有办法只能投降,只能承诺会偿还美国企业的赔偿!但是,阿根廷政府没钱还怎么办?这个时候,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粉墨登场:找我借钱啊,我有钱,而且利息很低!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钱那么好借?如果你那么想,你就太天真了:一旦你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借钱了,那么你就陷进美国给你设计的另一个坑里面去了。

 

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贷款的利息确实是非常的低、非常划算,但是这个钱不是那么容易借的:在你借钱的时候,它会给你提出一系列的要求。比如,要求你对其它国家开放更多的市场、降低更多的关税……

 

这不就成了一个恶性循环了吗?原本阿根廷想引进美国钢铁厂发展本国钢铁产业,结果阿根廷本土钢铁厂被美国钢铁厂打败,阿根廷政府补贴本国钢铁厂后遭到巨额索赔;为了赔偿美国企业的损失,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贷款,又对美国企业开放了煤炭、银行、航空、电力……最终导致阿根廷所有产业都被美国资本给控制了!

 

最关键的是:阿根廷政府一旦借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钱后,那么想要赖账的难度就更大了。

 

为什么?因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不是一个国家成立的,里面有很多成员国——你可以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当成是一个银行,这个银行主要是由美、日、德、法、英等五个国家共同出资建立的(后来中国、俄罗斯和沙特也加入了),但是美国的份额却是最大的,美国的说话权自然也很大。

 

原本阿根廷政府是欠美国企业的钱,但是为了还债不得不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借钱,然后就变成了欠美国、日本、德国、法国等那么多国家的钱,你说这个赖账难度有多大?

 

 

美国为什么在世界不断的鼓吹“新自由市场经济”啊?对的,它就是希望依靠自己的资金优势和技术优势,通过上面那种方式经济殖民全世界——就像控制阿根廷一样!

 

阿根廷喝了美国为其精心准备的“毒药”,但是其它国家并不傻!比如,美国想和欧盟建立的TTIP(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议)就被欧洲人给拒绝了,直到现在也没有进一步发展。

 

为什么?就是因为美国在这个协议中加入了超越国家主权的ISDS条款。事实上,不仅仅是阿根廷,几乎整个南美洲国家都陷入了美国为其精心设计的陷阱里了:那些国家的经济和金融体系全部被美国资本给控制了。

 

那么,那些国家能摆脱美国资本的控制吗?它们的希望只有一个:中国!为什么会是中国?因为中国是这个世界上唯一能够对抗强大美国资本的国家:中国拥有全球最完善的工业体系,拥有所有的产业链,而且每个行业都不弱!

 

比如,中国拥有强大的电力系统建造和设计能力、强大的钢铁产业、强大的航空业……这些企业都可以到阿根廷投资,从而打断美国资本对阿根廷的控制。

 

最关键的是:中国的这些强大企业大多都是国企,而且我们秉承“合作共赢”的原则,而不像美国资本那样的贪婪!

 

什么意思?比如,你们那地方有铁矿,但是你没有制造钢铁的技术和能力,美国人去了以后垄断了整个钢铁产业,利润都被它拿走了。我们的企业去了以后,采取合作的模式,有钱大家一起赚。

 

中国给拉美国家带去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促进了它们的经济发展,提高了人民的生活水平,而且中国对那些国家进行投资的时候几乎没有添加任何政治附加条件,不干涉其内政!

 

中国的这种理念是完全不同于西方国家的,也是西方国家很难理解的!现在美国又要开始收割阿根廷了!美联储即将进入加息模式,美国资本就会从阿根廷大量撤资,然后拿着大量阿根廷比索去挤兑美元;当大量美国资本拿着比索兑换美元,就会导致阿根廷的美元储备大量减少;阿根廷美元储备大量减少就导致阿根廷没有足够的美元到国际上购买生产生活必需的商品(美元是国际货币,到世界购买商品必须使用美元);阿根廷国内大量缺少生产生活必需的商品,商品价格就会大幅度上涨,形成严重的通货膨胀……最终导致阿根廷经济的整体崩溃!

 

我们总说美国通货膨胀率达到7%就已经很吓人了,你知道阿根廷是多少吗?50%

 

 

这个时候,能救阿根廷的就只有中国了!中国如何救呢?方法不是唯一的,我们主要说两种:

 

第一,加大对阿根廷的投资;由于我们有大量的外汇储备,而且有各种先进的技术,完全有能力对阿根廷进行大量投资。

 

只要中国拿着大量美元去投资阿根廷,那么阿根廷就会拥有足够的美元来应对美国资本发动的金融战——就算美国资本从阿根廷全部撤资,也没有办法换光阿根廷银行里的美元——让阿根廷有足够的美元到国际上购买生产生活必需的商品。

 

第二,中国和阿根廷继续开展货币互换;

 

只要阿根廷和中国开展货币互换协议,阿根廷就能从中国获得大量人民币,然后它就可以拿着人民币到中国购买各种生产生活必需的商品,从而保证国内物价和经济的稳定。这次阿根廷总统借着冬奥会访问中国,最后达成一项联合声明,在《中阿联合声明》的十三、十四和十八条就谈到了这两点:

 

十三、双方积极评价在和平利用核能方面开展的战略合作,重申该领域签署的相关政府间合作协议,鼓励开展核医学、放射性同位素及其他核技术领域的新项目。双方高度赞赏两国航天领域的良好合作,重申愿在20212025中阿航天合作大纲框架下继续加强合作。

 

十四、双方还签署了绿色发展、数字经济、航天、北斗导航、科技创新、教育及大学合作、农业、地球科学、公共传媒、核医学等领域合作文件。为推动相互了解和友好交往,双方将继续推动包括维和与军事学术在内的防务、文化、教育、旅游和体育等各领域交流合作。

 

十八、中方坚定支持阿方维护本国经济金融稳定所作努力。双方强调中国人民银行和阿根廷中央银行于2020年续签的本币互换协议为维护阿根廷金融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双方将继续密切本币互换合作,鼓励双方在贸易和投资中更多使用本币结算,便利两国企业减少汇兑成本、降低汇率风险。双方还将为推动本币结算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支持在阿人民币清算行发挥更大作用。中方愿与阿方和其他各方探讨转借特别提款权和扩大特别提款权使用的方案,以推动经济发展、维持财政稳定并促进双边贸易。

 

至于中国对阿根廷的投资金额,外网有一些的报道,但是在中国网络上却很难查询到,我认为这可能就是给美国资本“下套”:美国资本从阿根廷撤资,必然要不计代价的抛售资产、兑换美元,想以此让阿根廷经济崩溃,然后等阿根廷经济崩溃后再去抄底。只要中国和阿根廷不公布具体的投资金额,那么美国资本就会非常崩溃,因为它们不知道有多少资金、会在什么时候介入。

 

比如,阿根廷的央行里只有4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现在美国资本不断变卖资产,然后去兑换美元,阿根廷央行里的美元储备急剧减少,只剩200亿美元了。如果美国资本再让阿根廷央行里面的美元减少100亿,那么阿根廷就可能坚持不住了,没有足够的美元到国际上购买生产生活必需的商品了。这个时候,美国资本为了搞垮阿根廷的经济,必然会不计代价的以极低的价格把自己控制的企业和股票抛出去,然后去挤兑美元。如果在这个时候,中国拿着大量资金低价收购美国资本抛售的那些企业,美国资本就会发现:无论是卖了多少资产、无论它怎么兑换美元,阿根廷始终有着兑不完的美元……最终自己的资产全部被贱卖了,还没有搞垮阿根廷的经济,白白便宜了中国和阿根廷(中国和阿根廷采取合资模式)。

 

最关键的是:美国资本已经没有办法回头了,因为美国资本这个计划已经实施近两年了,开弓没有回头箭了!我们来看看几个数据:

 

第一,在2020年前,阿根廷的外汇储备还有600亿美元左右,这两年已经降至400亿美元了,这说明美国资本在不断的撤出阿根廷。

 

 

第二,阿根廷比索快速贬值,这也说明美国资本在不计代价的兑换阿根廷的美元储备——以前,美国资本卖掉公司或股票,拿20比索就能兑换1美元,现在要拿100比索才能兑换1美元,你说美国资本的损失有多大。

 

 

美国资本已经没有退路了,现在退出,它的损失将会异常严重!现在摆在美国资本面前的只有一条路:继续不计代价的抛售阿根廷的资产和股票,继续不计代价的抛售比索,必须要让阿根廷的金融和经济崩溃!

 

如果美国资本不能搞垮阿根廷的金融和经济,那么美国资本将会血本无归!而恰恰在这个关键的时候,中国来了,你说美国资本会不会崩溃啊?如果美国资本就此停止,那么前面的巨大损失就再也收不回来了;如果继续,那么后面不确定因素太大了,很可能陷入“无底洞”中了,损失可能会更大……今天中国股市出现大幅度的震荡,可能来源于一则信息:美商务部将33家中国实体纳入“未经核实名单”。

 

 

美国为什么要这么做?我认为极有可能就是:在奥运期间,众多国家的领导人访问中国,签订一系列的协议,包括与俄罗斯、阿根廷和巴基斯坦等国,已经严重干扰到美国资本洗劫相关国家的计划,这是美国对中国的一次严重警告,要中国不要救那些国家!中国会屈服吗?很显然是不可能的!

 

第一,中国这么做是符合自己利益的,是符合相关国家利益的,是正义的;第二,中国也不害怕美国的任何打压。特朗普时期那么打压中国,能打的大牌基本都被它打光了,也没能让中国屈服,现在拜登手里的这点牌根本不算牌!

 

所以,中国不可能向美国屈服的。在中国的干预下,美国经济殖民南美洲的计划必然要破产!昨天《参考消息》就发布一则《美国在拉美遭到空前孤立》的新闻,里面有这么一段话:

 

美国在拉美的趋势是越来越被孤立,得到的支持越来越少,与其敌对的政府越来越多……墨西哥、哥伦比亚和智利成为美国在拉美的特权政府,委内瑞拉、巴西、阿根廷、乌拉圭、玻利维亚和厄瓜多尔则成为美国的对立面……

 

逐步地,美国正在失去在拉美最重要的关系户。首先是墨西哥的洛佩斯·奥夫拉多尔的胜选,随后是智利的加夫列尔·博里奇的胜选,最后是哥伦比亚大选中左翼候选人彼得罗非常现实的胜选可能性。巴西的博索纳罗可能的败选和卢拉的胜选将进一步巩固这一趋势。在支持美国的阵营势力减弱的同时,反对美国的力量正在加强……

 

 

与美国利用金融、经济、政治等手段的经济殖民拉美不同,中国更加强调合作共赢我相信,随着中国的不断强大,世界正义必将得到维护,美国资本为所欲为的时代即将成为历史!

 

来源:天涯时事   作者:天涯补刀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