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胡懋仁:“电子镣铐”与新式泰罗制
点击:  作者:胡懋仁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2-02-10 08:07:33

 

1.webp (11).jpg

据2022年1月26日《中国青年报》的“冰点周刊”报道,有网友在招聘网站发现,一家公司招人销售“过程管理工牌”的产品。该工牌可实时查看员工个人、团队成员行动轨迹,让员工在指定地点通过指纹打卡。领导还可实时聆听员工工作方式、谈判话术是否规范等,“让每一位员工都可同时受到领导远程陪访”。

这事儿被发到微博上,引发数万人吐槽,“国内罪犯还没戴上电子脚镣,打工人倒要先用上社畜工牌了”。

公司创始人解释,开发该产品是为了“让好的人更好,坏的人无处遁形”。该公司网站对产品使用场景的描述更直指员工“摸鱼”——外勤型员工打完卡离开公司后,无法确认其是否在工作状态,有人回家补觉,有人三五成群网吧打游戏,组长无法及时监管自驱力低的员工,“导致每日工作8小时,实际4小时都没有”。

这样的解释看起来真的是无懈可击。人家要管理嘛,当然就要严格、严谨,还要有科学性。看看,这样的管理是多么科学,把一切可能出现的漏洞都要尽可能地堵住。

然而,那数万人的吐槽,把这种所谓“过程管理工牌”比喻为“电子镣铐”,公司方面没有给出任何解释和说明。因为如果那位公司创始人直接针对这样的批评,他也实在不好解释,所以他只能从这个产品的效能方面来给出解释了。

准确地说,这种“过程管理工牌”所针对的现象,在现实中确实是存在的。问题在于,你用了这样的工牌,真的就能堵住那些所谓的漏洞了吗?任何管理者与被管理者之间,都存在着类似猫与老鼠之间的游戏。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这几乎是人世间永恒的法则。

这种管理模式与管理方法,之所以被企业老板们所看中,恐怕最主要的原因在于,老板可以更为精准地掌握员工的全面动态。这立刻让我回想起前不久,我写过的一篇文章,揭示所谓管理学泰斗所提出的“泰罗制”的本质。而这种“过程管理工牌”不过是一种新形式的“泰罗制”而已。

泰罗制的本质就是把工人当作机器,而资本对工人的使用,与对机器的使用一样,就是要榨干榨净工人的最后一滴血汗。这种所谓“过程管理工牌”也是要把企业员工,特别是文中所提到的那些外勤型员工管得笔管条直,不能允许有任何一点对劳动时间的荒废。

从企业与老板的角度来说,这种管理天经地义。但对于企业员工来说,这就是一种精细的压榨。诚然,如果有的员工,利用企业管理中的漏洞,做了在工作时间不应该做的事,那也确实需要加强管理。但是这样一种所谓过程管理工牌的东西,或许对管理方面有那么一点作用,但这是对员工的人格的极大侮辱。

1.webp (12).jpg


电子镣铐是对服刑人的管理方式。孟晚舟就曾被强制戴上过这个东西。实际效果不用说,侮辱性是绝对确定的。如果让我们的企业员工也戴上这种与电子镣铐十分相似的东西,那么员工会怎么想,员工能够坦然接受吗?我们相信,真正愿意坦然接受的,肯定不是多数。

企业生产经营需要管理,也需要科学的管理方式,但如果不考虑对员工人格的尊重,那么这样的管理就是形同拿员工当作会说话的牲畜一样。这样的管理,对资本主义企业没有问题,因为资本与老板根本不可能考虑员工的人格问题。正如在西方发达国家,疫情如此猖獗,然而,西方资本主义的统治者们谁又拿本国公民,特别是底层人民的性命当一回事?这个道理是一样的。

但是在社会主义国家,这样的情况是绝对不允许出现的。这种资本常用的手段,这种资本对于管理的思维方式,这种拿人不当人的做法,在我们的国家,在我们的社会,就是绝对不能允许的。对这样的现象,是要坚决杜绝的。应该在我们的法律中,增加相关的条款,对于任何带有侮辱性的管理措施,在我们的国家里,是绝对不允许出现的。如果有人试图要这样做,就应该受到法律的惩处。

在西方,也有人指责这样的管理方式,说对于工人就应该拿他们当作人来看待。从西方人道主义的角度来说,这样的说法也没有什么不对。但是,在西方资本主义制度下,是资本说了算的。那些人道主义者说这样的话,如果没有真正法律的支撑,这些话不过都是废话,没有任何意义。在资本家看来,只要我的做法不违背现行的任何法律,那么都是合法的。至于是不是对员工人格的尊重,那根本就不是资本需要考虑的问题。你如果觉得我不尊重你,你可以辞职,你可以滚蛋。反正现在失业率这么高,想找到工作的人有的是,谁还在乎在工作上自己的人格是不是得到了尊重?

这就是资本的思维逻辑。遗憾的是,在我们这里,也是很有这样一些人,是赞同这种逻辑的。当然,在今天的中国,还有一大块非公有制经济,这些经济中的企业或者老板也是有人肯定这样的思维逻辑的。但是,至少我们要清楚明白地告诉这些企业与老板,这样做,在中国这个社会主义国家里就是不能允许的,就是要受到舆论的指责与批评的。如果将来对这个问题有所立法,那么违法者就是要受到法律的制约与惩处的。这就是社会主义的逻辑,是劳动者的逻辑。

前面说到,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所谓“过程管理工牌”的设计者们真的以为,靠这种带有强烈侮辱性的做法,就能管住员工吗?员工对付你,招数有的是,而且这样的做法肯定会让员工对于企业寒了心,要说离心离德,都是完全可能的。你越是想靠这样的所谓严格管理方式来提高效率,那么员工们都冷了心,都没有了任何创造的积极性,你哪里还会有什么效率?这不就是适得其反吗?这不就是弄巧成拙吗?自以为聪明的资本代言人,恰恰做的都是最愚蠢的事。
 
(作者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内容 相关信息

  • 胡懋仁:“电子镣铐”与新式泰罗制

    2022-02-10
  •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