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虚声|中国应慎之又慎:越南的命数与轮回
点击:  作者:虚声    来源:八米外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02-06 10:49:34

 

前些日子,越南与欧盟签订协议,将在未来数年消除双边货物贸易中99%的关税。

 

该协议会促进欧盟和越南之间的贸易进一步扩大,促使越南制造业进一步发展。

 

越南有望成为下一代“世界工厂”,在中南半岛崛起逐渐成为现实。

 

 

这对中国来说,并不是好消息。

 

纵观当今世界其他国家,从东欧的土耳其、乌克兰,到中东的沙特、伊朗,再到南亚的印度、印尼,再到东亚的马来西亚,中南半岛上的越南是最有希望依靠制造业崛起的国家。

 

为什么越南如此特殊?

 

格局命脉

 

自古以来,越南和中国紧密相连。

 

越南的地形非常有利,基本沿着南海的海岸线而分布。越南对面的金兰湾,为亚洲地理位置最好的面海湾区之一。

 

在工业文明时代,工业产业链都是沿着江河或沿海码头而布局。

 

越南格局形同一个扁担,中间比较纤细而两头重。南部为湄公河流域,以胡志明市为中心;北部是红河流域,以河内为中心。越南的这两条生命之河皆发源于中国。

 

 

亚洲大河,大多出自青藏高原。澜沧江起于唐古拉山北坡,出青藏高原之后被山脉阻挡,从云贵高原南下去中南半岛,在那里称之为湄公河。中南半岛上的湄公河是世界第七大河流,也是亚洲最重要的跨国水系之一,流经中国、老挝、缅甸、泰国、柬埔寨和越南,在越南胡志明市流入南海。

 

实际上来说,越南的那块平原,可以理解为湄公河冲击平原。湄公河入海口城市就是胡志明市,为越南南部的中心,好比珠江入海口的广州。

 

越南北部命脉为红河,在中国境内叫元江,发源于云南省西部哀牢山东麓。上源称礼社江,东南流,与左岸支流绿汁江汇合后称元江,流经河口瑶族自治县进入越南后称红河。整个越南北部,实际上可以看做是红河平原,中心为面临金兰湾的河内。这个位置大致类似于面临渤海湾的北京。

 

文化基因

 

自古以来,华夏文明辐射整个东亚,其根系在中华大地,主体是中华帝国。

 

华夏文明系统内,朝鲜和越南非常特殊。他们曾是中华帝国的一部分,然后又分离,再然后成为藩属国。帝国兴,越南和朝鲜便向心;帝国乱,它们便离心。但不论向心还是离心,它们的基因还是华夏文明基因。

 

越南不仅生命之河发源于中国,文化基因也发源于中国。

 

纵观越南历史,会发现两个非常有意思的特点:

 

其一,大周期处于被大国征服——独立这样一个循环,从两千年前的秦汉,到一千年前隋唐,到元明清,以及近代的法国和美国;

 

其二,没有被大国征服的周期,就去征服攻打周边小国。周边国家被它打遍、活脱脱中南一霸。而且越南底盘越打越大,狼性十足。

 

越南文化之火起于北部,秦汉之前,那里是百越之地,和两广为一脉。那里最早的统治者相传为鸿庞氏,是神农后代。始皇统一中国之后,派大军南下,把百越之地纳入帝国版图,并往那里移民,且建郡。秦汉之交乱世,秦将赵佗建南越国、自立为武王。这是越南第一次独立出现于正史。

 

公元前111年,汉武帝灭南越国,建交趾、九真、日南三郡。此后长达一千多年,今越南中北部一直是汉朝、东吴、晋朝、南朝、隋唐直属领土。这就是越南历史上的“北属时代”或“郡县时代”。直到公元980年,击败五代十国的南汉独立,建吴朝。

 

越南虽然独立,但却一直聪明地以藩属国自居。此后的历史,除永乐年间(1407年—1427年)短暂直属中原王朝外,越南一直处于藩属国地位。这种情况下,越南全方位受中国影响。感受下越南这些省份的名称,是不是浓浓的华夏味道?

 

 

藩属时代越南的基本国策奉行“内帝外臣”。

 

什么意思呢?就是表面对北方的中原王朝臣服,谋求宗藩体系下的种种好处。但是在中南半岛上,越南王的地位与北方的宗主平起平坐,自称皇越与大南,周边国家必须前来朝贡称臣,活脱脱的小霸主形态。

 

虽然是藩属国,但越南可没有闲着,一直在中南半岛由北向南扩张。

 

越南用了大约五百年的时间(从公元9811471年,对应中国宋、元、明),吞食了占婆的绝大部分领土(灭占婆)。

 

 

随后越南又用了大约两百年时间(14711698年),占领泰国和柬埔寨大量领土,得到湄公河入海口,就是今天越南的南部,以胡志明市为中心的湄公河三角洲。

 

从越南这段历史中可以明显地看出:越南扩张的过程中,并非气吞万里如虎,而是细嚼慢咽,贵在千年如一日的坚持。因此越南所得之国土,也是零零散散地增加。它们就是如今越南南部那些星罗棋布的省份。

 

所以现阶段的越南,虽然只有32万平方公里的领土,却划分出来58个省份。看下越南地图,一眼望去,密密麻麻全是省份。其中原因固然与越南领土扩张比较零碎有关,主要还是越南学着中原王朝的智慧,为防止某些地区封疆大吏尾大不掉、抗衡中央,对地方进行分而治之,于是就划出一大堆的省份。

 

 

其实很多省份,还不如中国的一个市大。以云南为例,面积38万平方公里,比越南大,却只有8个地级市和8个自治州,每个地级市相当于越南4个省。当然不能以中国的区位去看越南,中国这么庞大的身躯毕竟算少数。国际格局中,大多数都是中小型国家。越南的省份,当市来看就行了,或者说当成日本的县来看。

 

明治维新时代,日本废藩置县,把全国划分为43个县。这些县级干部直接由天皇任命,从而杜绝了割据的发生。需要注意的是,日本的县比市大,日本的县类似于中国的市。越南的情况也类似。

 

简而言之,华夏文明圈的国家,思维方式都差不多。这是文化基因决定的。或者说从文化基因上来说,越南和中国非常接近,这让越南的崛起有着无与伦比的优势。

 

为什么这么说呢?

 

优势与趋势

 

直到17世纪工业文明到来之前,华夏文明一直处于世界文明第一集团。但是在近代历史上,化学文明圈一直比较被动。

 

一部近代史,读起来都是眼泪。但作为宗主国对朝鲜和越南,清对朝鲜和越南还是尽责的。

 

英法全球争霸,英国在东方有了印度;法国看上中南半岛,在金兰湾步步为营,蚕食越南。当惯了霸主的越南,原本自我感觉良好,但在法国面前根本不够看,只好向宗主国求援。于是清帝国和法国打了一场中法战争。

 

中国和越南军人都英勇作战,但是由于清帝国虚弱,由于慈禧太后和李鸿章软弱;战争结果变成“法国不胜而胜,中国不败而败”。18856月,大清北洋大臣李鸿章在天津会见了法国公使巴特纳。没有经过太多讨价还价,双方就最终签订了《中法会订越南条约》,确定了法国对越南的控制。越南就这样眼泪汪汪的沦为法国殖民地。

 

 

19实际末期,其实整个东方除了明治维新成功之后的日本,都在苦苦挣扎。清帝国解体之后,中国又经过民国38年动荡,建立共和国。

 

中国再次站立起来之后,又帮助越南赶走法国殖民者,经历了一个完整的历史轮回。

 

美国试图取代法国强行介入,越南又在中国的支持下,熬赢了战争。这是另外一个话题,暂且不表。

 

随后中越关系起起伏伏,汉语在越南经历三起三落;但在历史大潮中,越南的走势随中国走势而波动。在如今全球化大潮之下,中国是越南第一大贸易伙伴,而且贸易量逐年走高。

 

随着中国产业升级,大量的制造业往越南迁移,极大促进了越南制造业的增长。这对越南是一个巨大的利好;但对中国来说,制造业流失,意味着工作机会流失和产业空心化,是一个巨大的利空。越南吸走制造业,再伤及中国立国之本。

 

如今的格局已经演变成:中国走向复兴崛起的路上,越南也进入崛起轨道。或者说,中国复兴崛起,越南也必然崛起。

 

究其原因,越南的地缘格局、文化基因、承接中国的产业,奠定了崛起的基本趋势。此外,还有一个更为重要的因素——人。

 

 

越南人

 

工业文明诞生以来,所有的崛起与复兴,都建立在工业生产和商业贸易之上;其首要条件是人。中国复兴,就是依托庞大的人口构建了无与伦比的产业链。

 

全世界人口大国并不少:东南亚的印尼、菲律宾,南美的墨西哥、巴西,中东的伊朗,东欧土耳其,这些国家都不缺人;还有印度,人更多。但是他们这些国家,未必能真的崛起。原因有很多,要么精神世界被意识形态束缚,要么无法吃苦耐劳。

 

越南—

 

与逐渐老去的日本不同,越南的人口结构进入年轻化的“黄金期”。人均年龄不到30岁,15-54岁人口占总人口的70.17%。总人口接近1亿的越南有近3000万精壮人口。

 

 

与无欲无求的菲律宾、印度不同,越南有着坚韧的民族性格以及勃勃野心。看越南历史就能明白,即便自己做藩属国的时代,也不忘开疆扩土。千年如一日的坚持,终于把疆土扩大了将近一倍,这毅力就无人能比。

 

与放荡不羁的墨西哥、巴西不同,越南人狠起来,很可怕。比方说和美国的战争,带给美国人极大的震撼。在美国200多年的历史中,没有一场对外战争可以像越南战争那样强烈、持久、深入触及到灵魂。越南这种民族,狠起来,自己都怕。

 

与被宗教意识形态束缚的土耳其、印尼、伊朗不同,越南和中国一样,自古就是世俗文明形态,吃苦耐劳、爱钱。中国人就是凭借这种精神,通过数代人的打拼,才有了今日的模样。越南的文化基因和中国类似,如今的越南人更能吃苦耐劳,可以拿更少的钱、干更多的活儿。

 

这种民族一旦找对方向,就能爆发出惊人的能量。这就是这个时代,越南崛起的天命。

 

也正因如此,欧盟才会看上越南,签署双方互免关税之协议。

 

欧盟此次和越南关税相互减免,法国为欧盟核心之一,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是宗主国和殖民地之间的历史轮回。但是这种轮回,对中国是一个利空。一百年前,法国强势介入中越之间,对当时的清政府是利空。如今欧盟和越南高调合作,对中国制造业仍然是利空。

 

中国对越南,应慎之又慎。

 

文章来源于虚声 ,作者虚声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