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张志坤丨2022年的中美关系:风平浪静还是波涛汹涌
点击:  作者:​张志坤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1-10 11:40:11

 

1.webp (32).jpg
 
不管怎么样,2021年的中美关系已经成为过去,现在人们已经把目光转向新的2022年了,在这新的一年里,中美关系将转暖向好还是继续下滑更冷呢?

显然,在当今中国,依然有很多人对中美关系抱以热切的期盼,他们期望中美关系能起死复生、转暖回阳,再回到彼此尊重、携手合作、互利双赢的轨道上来。这些人当然不会放过2022年,尽管在过去的2021年这种期望屡遭打击,但几十年来的历史经验证明,这些人从来都记吃不记打,从来都好了伤疤忘了疼,所以,2022年也将是他们满怀期待的一年,他们将千方百计、竭尽所能地对美国示好、让利、示爱,以推动中美关系向好的方面转化。因此,尽管过去的一年曾有无数国人大声疾呼丢掉对中美关系的幻想,但估计这样的疾呼在2022年还得继续唱响,甚至还要发展到声嘶力竭的程度。

当然,在现如今的中国,也有人盼望中美马上打起来,有这样想法的人呈两个极端,一是极端的反华反共势力以及台湾的“台独”分子,另一个极端是一些幼稚狂躁并且相当盲动的“左”倾机会主义者。上述这两类人巴不得中美明天就开战才好。

中国的情形是这样,美国的情形又是怎样呢?从那里传来中国的都是一些什么讯息呢?

首先必须说,长期以来中国“专家”、“学者”们极力鼓噪中美两国“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但这样的关系在美国那里已经全面破产了。所谓全面破产,就是这种破产不仅发生在白宫当局,发生在霸权统治集团,而且已经发生在美国经济体系层面,发生在美国全社会层面,都一概被弃之如敝履,其“全面性”就体现在这里。

在此基础上,有关中美关系重回“彼此尊重、携手合作、互利双赢”的轨道问题,在美国基本上无人问津,美国从来没有人这样设计中美关系,也从来没有这样去推动中美关系。事实上,他们所研究的,是针对中国如何卓有成效地开展“战略竞争”,所争论的,是究竟应该采用何种手段来搞定中国,而不管怎样的研究与争论,其总目标高度一致,那就是维护美国对中国的优势,维护美国对中国的战略统治。因为在这帮美国霸权政客看来,霸权要继续有效地统治世界,就必须有效地统治中国,不能有效地在战略上统治中国,世界秩序以及美国的霸权统治地位也就不复存在了。在他们看来,中国方面所谓“彼此尊重、携手合作、互利双赢”之类的说辞,简直就是最恶毒、最可怕的战略挑战,居然敢同美国谈尊重、讲互利、要共赢,这简直是癞蛤蟆想吃天鹅肉,这就是对国际秩序与规则最大的威胁,是可忍孰不可忍矣!

在这种情况下,2022年美国必将继续大范围、更深度地展开其对华“战略竞争”,将继续把相应的各种战略设计落实到位,将继续深度发动、完善布局,以最大限度地展开中美“战略竞争”的全球画面。从这个意义上说,中美“战略竞争”还在逐次展开的过程中,仍然处于开局布阵阶段,即战略斗争第一阶段的初始期,远未到什么相持阶段。一些所谓的“专家”、“学者”鼓噪中美已经战略相持,这等鼓噪,要么是溜须拍马,要么就是包藏祸心,二者必居其一。这也就是说,今后一个时期美国对中国全面和全方位的战略挤压将更加严峻,这一趋势将在2022年进一步得到体现。现如今,人们所能知晓的具体措施是,美国将制订出台新的“全面对华战略”,将实施“太平洋威慑计划”,所不知晓的是各种暗战、隐秘战以及各种间接路线战略,这些不公开的举措行动还将有很多很多。

因此,任何理性的战略分析之下,人们都会看到如下几种必然的发展趋势:

其一,美国对台海局势的介入将更加强劲,将实施更加强有力的举措以加强台湾当局的地位与能力,美台之间的勾连行为将进一步升格升级;

其二,美国对中国威胁与挑衅的力度更大,双方发生直接军事冲突的危险将继续增加,霸权正越来越多地向战争边缘政策靠拢,正越来越多地试图将中国同伊朗、朝鲜置于相同的战略地位上;

其三,美国对中国发起的地缘政治争夺将更为激烈,这是美国全面“战略竞争”在地缘安全战略上的反映。今后一个时期,这样的争夺将主要围绕“一带一路”展开,而菲律宾、越南、缅甸等将成为其中十分突出的节点。霸权的战略企图,就是要重新把菲律宾、越南等打造成为美国的战略前沿基地,这将成为今后一个时期美国针对中国的地缘战略行动的重头戏。

在上述这样几种趋势之下,中美关系在2022年将是什么样子,大致模样与大体框架也就一目了然了。更具体一点说,也还可进一步做这样的预估预判:

第一,中美关系不会破裂摊牌,但总体形势将更加严峻,并在中共二十大前后将达到一个高潮。中共二十大是中国的一件大事,在“战略竞争”的背景下也能构成战略上的大动作,相应地,美国不可能没有什么对应。笔者相信,美国中央情报局等从事暗战的部门对此早已筹之熟矣,至于具体是怎样破坏性动作,则属于天字第一号绝密,事前将不得而知。

第二,对中国将继续奉行“打”与“拉”的两手,施展再迷惑诱骗的把戏,即便成功机会很少很小,但只要有所收获,就足以大赚特赚。因为这其实是在做无本的买卖,从来都只赚不赔。冷战时期霸权同苏联打交道就是这样。因此可以预计的是,“战略竞争”越激烈,中美斗争越紧张,中美两国之间的各种来往与交流互动就越是要密集地上演展现起来。

第三,美国针对中国采取行动的胆量正越来越大,而不是越来越小。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要十分警惕美国搞军事偷袭,骤然的军事袭击可能会打中国一个措手不及,譬如当年的银河轮事件、轰炸驻南使馆事件等。因此,2022年将是中国更要枕戈待旦的一年。

总之,2022年的中美关系将呈现风起云涌、波诡浪高的壮阔景象,将更加惊心动魄。说实话,也只有这样的景象,才能同霸权发动的“战略竞争”相匹配,同中国的“伟大复兴”相契合,同全球“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相呼应。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