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夏柱智:“这不是‘狸猫换太子’吗?”
点击:  作者:夏柱智    来源: 学习小组  发布时间:2022-01-07 11:40:05

 

【学习小组按】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三农工作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耕地保护要求要非常明确,18亿亩耕地必须实至名归,农田就是农田,而且必须是良田

 

这传递出一个鲜明信号:18亿亩耕地保护红线,不仅是数量上的要求,也要有质量上的保障,即必须是良田。今天,小组邀请专家结合调研案例,继续跟大家聊聊粮食安全的话题。

 

 

撂荒的耕地(图源:网络)

 

 

耕地红线三农领域的高频词。

 

长期以来,为保障粮食安全,国家划定了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确保18亿亩耕地面积。最新国土调查结果显示,中国耕地面积19.18亿亩,成功守住18亿亩耕地保护红线,完成了202018.65亿亩耕地保有量的目标任务。

 

保住耕地面积,才能端稳中国碗2021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发展环境、散发多发的局部疫情和极端天气等困难挑战,农业生产仍然稳中有进,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迎来十八连丰。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

 

但也要看到,尽管连年丰收,粮食生产和消费却仍处于紧平衡状态,粮食安全面临多重压力,耕地保护形势不容乐观。其中一个严峻问题就是,中国的耕地质量亟需提高。

 

此前,农业农村部发布《2019年全国耕地质量等级情况公报》,将全国耕地由高到低依次划分为十个质量等级。其中,一至三等的耕地面积为6.32亿亩,仅占耕地总面积的31.24%。也就是说,中低产田占比高达2/3以上。优质耕地资源十分紧缺,直接影响着粮食持续稳产高产。

 

提高耕地质量有多重要?有专家算了一笔账:假如全国平均亩产从400公斤提升到600公斤,就意味着可以用原来2/3的耕地,生产出一样多的粮食。可见,守住耕地保护的数量红线,并不意味着粮食安全就高枕无忧了,还必须守得住耕地的质量底线,保证18亿亩耕地都是良田。

 

 

在河南省黄泛区农场九分场的麦田里,农机手操作收割机收获小麦。(图源:新华社)

 

 

要确保18亿亩耕地实至名归,就会触及占补平衡的问题。按目前政策和法律规定,非农建设经批准后可以占用耕地,但需按照占多少,补多少的原则进行补充。现实中,有的地方占补平衡不规范,加剧了耕地质量恶化风险。

 

这些年,工业化、城镇化占用了大量耕地,虽说有占补平衡的规定,但占多补少、占优补劣、占近补远、占水田补旱地等情况客观存在,一些地方甚至用劣地、坡地、生地来滥竽充数,出现了耕地上山现象。从账面看,两边数量不亏,但耕地质量却大大亏空了。

 

201312月,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曾敲响警钟:你在城郊占了一亩高产田,然后到山沟里平整一块地用作占补平衡,这两块地能一样吗?质量相差甚远,这样的一亩地甚至二亩地不能顶一亩高产田用啊!这不是狸猫换太子吗?在耕地占补平衡上玩虚的是很危险的,总有一天会出事。

 

有的地方在占补平衡实施后,当起了甩手掌柜,本来补充的耕地质量就不高,加上复垦后缺乏经营管理,导致土地无法耕种,只好用来栽树木,甚至干脆撂荒。

 

此外,随着农资、人工费用上涨,有的农户觉得种粮没赚头,就在基本农田上种植林果、挖塘养鱼等,对耕地造成破坏。例如,笔者在中部某农业镇调研时发现,有农户大面积挖塘养殖龙虾。虽然交了复垦保证金,但经验丰富的老农都知道,农田挖成塘,想恢复都恢复不起来

 

 

施工机械在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庙川村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作业。(新华社发)

 

 

怎样既守住耕地数量红线,又守住耕地质量底线?在笔者看来,关键要不打折扣地执行占补平衡制度,确保耕地一亩不少,一亩不假

 

日前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要建设1亿亩高标准农田。高标准农田建设,就是让基础设施薄弱的望天田变成吨粮田。这已有一定的实践基础。比如,笔者在东部某县调研时发现,该县70%的耕地都建成了高标准农田,确保了粮食旱涝保收、高产稳产,有效防止了土地抛荒、无人种田等问题出现。

 

不过,高标准农田建设也要防止重建轻管。比如,有的地方完成建设项目后,由于缺乏配套的管理措施,导致后续的土地划界、土地流转以及基础设施维护等成了糊涂账。从这个角度讲,建设高标准农田同样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全周期管理。

 

占补平衡制度也要不断优化改进。

 

比如要加强监督。去年4月,自然资源部网站公开了1200个补充耕地项目与地块信息。据了解,今后所有通过验收的补充耕地项目也将逐地块上图入库。让各地的占补结果晒太阳,接受社会监督,可以有效杜绝以次充好现象。

 

又如要加强考核。农业农村部前段时间透露,未来将进一步加大耕地质量保护的考核力度,加强耕地质量监测评价体系建设及成果应用,完善耕地质量相关考核指标体系。要让地方真正在思想上重视耕地质量保护,在行动上增强自觉,把保耕地、保粮食当成重要政绩去努力。

 

农村有句谚语:但存方寸地,留与子孙耕。我们留给子孙后代的,可不能是方寸地,而应是大片充满生机的良田沃土。只有这样,中国碗才能真正牢牢端在中国人自己手里

 

/夏柱智(武汉大学中国乡村治理研究中心 副教授)来源:学习小组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