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周文:黄光裕归来能告诉我们什么
点击:  作者:周文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1-02 10:01:29

 

1.webp.jpg

黄光裕简介】黄光裕,又名黄俊烈,1969年5月9日出生于广东省汕头市潮阳县(今潮阳区)铜盂镇凤壶村(一说黄光裕早年曾用母姓,是为曾俊烈,至1991年后才改回黄光裕名)。1987年创办国美电器,为中国家电零售业连锁模式的创始人。2004、2005、2008年三度问鼎胡润百富榜之大陆首富,在2006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亦排名第一。2008年11月19日黄光裕以操纵股价罪被调查。2010年5月18日,黄光裕案一审判决,法院认定黄光裕犯非法经营罪、内幕交易罪、单位行贿罪,三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4年,罚金6亿元,没收财产2亿元。2013年,身陷囹圄的黄光裕仍以人民币200亿元资产,名列胡润百富榜第39位。2016年5月31日,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发布刑事裁定书,罪犯黄光裕减去有期徒刑11个月。减刑后,其应执行刑期至2021年2月26日。2020年6月24日,北京一中院对黄光裕依法裁定假释。

 

阔别12年,黄光裕终于再度回归。这两天,外面各种媒体很喧嚣。

黄光裕作为曾经的一个商界传奇人物,作为曾经叱咤国内家电零售行业的霸主枭雄,从来不缺关注。即使身陷囹圄,也不时在民间传着各种版本的归来故事,每一次“归来”的传闻,都会一次又一次地掀起波澜,也不断向外界传递出强大的影响力。

“爱拼才会赢!” 正是源于他们那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打拼,才成就了一个个业界传奇,造就了今日民营经济百花齐放、春色满园的盛景。在疯狂、野蛮的时代,正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黄光裕是中国零售业的黑马 ,但“枭雄”、“赌徒”才是黄光裕的真实面目。草根成长、胆大敢干、横冲直撞,在成就无数草莽英雄的同时,也助长了野蛮生长。

尽管黄光裕是一个决策果敢的企业家,在家电连锁野蛮生长的时代曾带领国美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奇迹。但是如今中国已进入新零售时代,错过了一个时代,是重拾旧山河,还是困境再突围。拿着旧船票,肯定是登不上新时代的客船。因为“尘封的日子,始终不会是一片云烟。”弹指一挥已是12年,这是一个巨变的时代。城头变换大王旗,很多人感慨起当下互联网世界的日新月异。光阴荏苒,时过境迁,中国零售业早已沧海桑田,商业环境早已不复当年,赛道已不再是那个赛道,江湖也早已不是从前的江湖。现在移动互联网占据人们的主流生活,在电商拼杀中,天猫、京东、淘宝及拼多多的异军突起,尤其是今年直播带货更成为最火热的售卖方式。

度尽劫波、壮心不已,不但是一个企业家应具有的精气神,更是一个民族应具有的精气神。也许正是黄光裕个人悲剧的标志性意义,更可能会开启一场属于整个社会的更为宏大光明的正剧。

黄光裕的归来也给民营企业的发展带来警示。任何企业的成长最忌急功近利,因为欲速则不达。实践证明,再大的保护伞也无法遮掩丑行的败露。洁身自好,守法经营才是行稳致远的最佳途径,更是长远发展之道。只有讲正气、走正道,诚实守信、守法搞经营,在合法合规中提高企业竞争能力,才能成为业界的常青树,企业也才能成为永不退市的“百年老店”。 

黄光裕归来的另一面是“城门失火并不殃及池鱼”,体现出政府对民营企业成长的关怀。民营企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经济的成长壮大与中国民营企业的成长血肉相连、唇齿相依,我国经济发展能够创造中国奇迹,民营经济功不可没。正因如此,我们看到,这10多年来,政府尽最大的可能保护了国美,采取各种举措帮助企业恢复和保持正常运转。透过国美,我们看到,政府对依法打击违法犯罪、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与对充分尊重公民合法创造、保护他们依法处置自己的合法财产并行不悖。

中国政府对国美企业的保护更是一种对保护合法财产的宣示。只要依法创业、依法置业、依法经营,都将得到法律和社会的保护;即使个人涉嫌违法犯罪,也不会殃及创业者、置业者、经营者依法享有的财产权。这是对民营经济、民间资本的真正保护,更是对中国多种所有制经济保护的行动落实。中国现阶段的经济发展离不开民营经济,加强监管规范,是为了我国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黄光裕归来更展示出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全社会呈现出的理性的巨大进步。一个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企业家失势并没有遭遇到社会的冷遇、嘲弄甚至网络暴力,也没有因黄光裕案而对国美落井下石,这是社会理性在新时代的巨大进步。民营企业家的成长很不容易,做大一个民营企业更是难上加难。民营企业发展得好不好,既是企业家的事,也是政府的事,更与每一个社会成员的利益息息相关。企业家是国家和社会的宝贵财富,保护好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既是政府的责任,也是社会的责任。

因此,对于全社会而言,不要因为民营企业家误入歧途的个案,而丧失对民营经济的信心。对一些民营企业历史上曾经有过的一些不规范行为,全社会要以发展的眼光看问题。

1.webp (1).jpg

国美是中国民营企业成长的代表。透过社会对国美关注的点点滴滴,可以看到,大家都很是希望中国的民营企业能成长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企业,希望中国的民营企业家能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弄潮儿,更希望中国的民营企业家成为社会的道德楷模和责任典范。现在民营经济正处在一个好的风口,既有党和国家方针政策不遗余力地大力鼓励、支持和引导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也有社会更大理性的包容,我国民营经济一定会赢得更加光明的未来。

黄光裕案带有一定的时代烙印,前浪早已拍死在沙滩上。凡是过往,皆为序章。黄光裕的经历和得失,一定会成为中国经济前行中的共同财富。面对归来的黄光裕,资本市场已经通过股价的升涨做出欢迎,消费者也乐见他再现“价格杀手”的风采——毕竟用户能够买到便宜好货。也更希望看到一个重新崛起的国美,能够在新零售时代的博弈中不断创造出更大的就业与税收,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增加更多的传奇,为中国的民营企业成长带来更多的鼓劲和呐喊,为社会增加正能量。

国美不仅仅属于黄光裕,国美不仅属于国美员工,更属于中国民族家电行业,更是欣欣向荣、不断成长的万万千千个中国民营企业的代表和缩影。让“国美”成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窗口,成为实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典范,成为聚集中国海量的创业者、创新者发力的平台。 

黄光裕的回归,将给国美带来巨大的想象空间,也会带来更大的挑战。国美能否实现王者归来的奇迹,我们拭目以待。毕竟,我们更愿意看到国美的继续稳定和不断壮大发展的曙光。我们更冀望,随着中国市场与法治以及配套环境的完善,中国的民营企业能够告别过去的野蛮生长,在中国经济发展中扮演积极的正能量。
 
(作者系复旦大学教授;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内容 相关信息

  • 周文:黄光裕归来能告诉我们什么

    2022-01-02
  •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