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伊朗把千万桶原油储藏在中国后,外媒:中国或做到别人没有做成的事
点击:  作者: BWC中文网    来源: BWC中文网  发布时间:2021-12-29 11:07:55

 

 

据伊朗金融论坛报在1225日援引的数据显示,伊朗对一些中亚国家的出口量超过了此前六个月记录的总出货量,截至11月底的两个月内,伊朗对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的出口额分别达到 3.8 亿美元和1.2 亿美元,而截至9月的六个月中仅为1.2 亿和6000万美元,同时,伊朗还通过开通中亚内陆国家的过境走廊,为这些国家进入伊朗南部的海港提供便利,从而在中亚内陆国家的出口市场上占据主要份额,分析显示,在未来两年半内,伊朗对该地区的出口价值将翻一番。

 

据伊朗中央银行 (CBI) 126日发布的报告显示,截止11月底的8个月内,伊朗的外汇储备一直在持续增长,获得约1360万亿里亚尔的资金用于和邻国之间购买进口商品。该行首席银行家表示:我们的外币收入情况非常好,我的预测是,在不久的将来情况会好转。

 

伊朗贸易促进组织相关负责人的最新讲话称,伊朗和巴基斯坦双方同意在未来三个月内消除两国之间自由贸易(协议)面临的障碍和问题,并已经同意在未来两年内将年度贸易额增加五倍,以达到50亿美元的目标。

 

而就在日前,伊朗和叙利亚也在11月底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同时伊朗还将接下去与巴基斯坦、印尼和委内瑞拉加强贸易合作和相关优惠协定的落实。

 

另据伊朗国家通讯社(IRNA)的消息,伊朗海关在一周前发布了一份有关伊朗与邻国六个月的贸易报告显示,该报告将沙特列入伊朗出口目的地名单。根据报道,伊朗和沙特自去年来已经停止了双边贸易,这两个邻国的双边贸易在截至2021320日的伊朗财政年度中为零,此前几年的贸易往来一直在减少。

 

目前事情的最新进展是,伊朗国家官方通讯社IRNA121日援引伊朗计划和预算组织负责人的最新讲话表示,伊朗不会等待维也纳谈判来重振经济,目前我们正在为控制通货膨胀并实现8%的经济增长率这个目标做好准备,按现在的新消息来看,显然超出市场的意料。

 

伊朗海关总署在123日公布的更新数据表明,截止11月的8个月内,非石油出口销售额增长了42%达到311亿美元,出口量创下历史新高,其中,石化产品占比为43%,出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60%,对邻国的出货量增长10倍以上。在此期间,中国是伊朗商品和产品的最大客户,采购额为91亿美元,其次是伊拉克和土耳其等。

 

据伊朗国家石油公司总裁在1129日的讲话称,伊朗的石油生产能力将在明年3月达到400万桶/日,目前,南帕尔斯气田第11期工程也将于2022年投产,并欢迎外国资金投资伊朗的能源行业。我们团队注意到,目前,许多伊朗公司正在积极寻求合资伙伴,以填补他们在技术、管理和证券融资市场上的空白。

 

这些举措是伊朗打算扩大其非原油出口以抵消近年来因美国经济限制和全球公共卫生危机对经济影响而遭受原油销售损失的最新进展。同时,市场也在等待伊朗与世界大国谈判后,伊朗石油能否重返全球油市的下一步行动。

 

正在这个关键时刻,伊朗央行作为应对措施,数周前紧急计划从德国调取3亿欧元现钞,并用飞机运回国,将提供给无法使用信用卡的伊朗人使用,而早在3月,伊朗相关机构已经在为自己的石油出口而寻找另一条货币化的出路,宣布计划要发行自己的数字货币以绕开美元交易,并将黄金等战略资源作为实物抵押。

 

目前的新进展是,伊朗相关机构为发行锚定本币和黄金的加密数字货币以绕开美元,伊朗央行首席银行家表示,伊朗已经找到创新方法来绕过美元,但该银行家拒绝透露细节。

 

与此同时进行的是,在外汇领域,伊朗当局已经正式用人民币取代原来美元的外汇位置,并把人民币和欧元一起列为伊朗的主要外汇货币后,伊朗内阁还正式宣布将把现在的国家货币里亚尔正式变更为新货币土曼,并将里亚尔抹掉四个零。

 

 

伊朗当局用人民币替代了美国的外汇位置

 

新消息显示,土曼可能将汇率锚定人民币,两种新旧货币将同时保持两年的流通和信誉,还要求伊朗央行在外储和对IMF融资的情况下,以新货币土曼重新计算汇率。

 

目前事情的新进展是,伊朗已经在数周前推出国家新货币土曼的过渡版本(请参考上图),并把币值的最后四个零印成浅色,以方便伊朗消费者计算。这也意味着,伊朗企业可以通过任何有必要的渠道可以用较少数量的钱购买到与原先相同的商品。

 

值得一提的是,数月以来,伊朗国家石油公司为防止因美元限制而失去国外客户,一直有原油储存在亚洲市场的保税仓库中,其中就包括伊朗把2000多万桶原油存在大连的的保税仓库中来决定卖给中国客户还是其它外国客户,这就使得伊朗得以继续向包括中国买家在内的全球买家出口石油。

 

新进展是,俄卫星通讯社在一周前报道,一家中国物流公司为供应伊朗和委内瑞拉的石油出口发挥了核心作用。相关企业在二季度至少通过租用船只运输了委内瑞拉出口总量20%的原油。分析认为,这些现象都表明,中国实际的油储或比外界知道得要多得多。

 

据德黑兰时报在1128日援引的报告称,伊朗与中国的合作有助于提高伊朗恰巴哈尔港的国际地位,让该港成为地区顶尖贸易枢纽,这样,中国的航运企业在恰巴哈尔港的活动将把该港与全球45个港口以及与中国有海上贸易往来的162个国家相连。

 

据报道,在伊朗石油持续运往亚洲市场的过程中,大多数结算都是以人民币或欧元进行的,据伊朗金融论坛报的最新数据,伊朗国际储备中人民币资产的份额已经达20%,这说明,人民币在伊朗石油经贸中已经发挥了石油交易货币的作用。

 

据上期所一周前提供给BWC中文网记者的数据显示,人民币原油期货上市三年多以来,市占率和交易规模稳步扩大,境内外投资者积极参与,亚洲原油定价基准功能显现,交易量仅次于美国WTI和英国Brent原油期货。

 

数据显示,截止10月,累计成交1.4亿手,成交金额54.4万亿元,累计交割1.3亿桶,境外客户持仓规模超过1/3,目前有分布在全球25个国家和地区的72家境外中介机构完成备案,登记中外客户已有400多个,在交易时区上与纽约、伦敦三地组成全球24小时连续交易区间,且中国所有的交易商和大型石油公司均已先后从纽约和伦敦交易所转向上海。

 

比如,伊朗、俄罗斯和安哥拉等市场可能会优先使用人民币交易,另据路透社稍早前称,中国一家石油巨头也已签署了首笔以人民币计价的中东原油进口协议,并且计划签署更多此类合约。

 

而这背后体现的正是中国维持了人民币的高价值,该外媒更是直言不讳地称,此前,无论是俄罗斯还是迪拜,对石油美元发起的挑战都失败了,但中国的石油人民币可能做到俄罗斯没做成的事,在石油货币领域成功做到了迄今为止别人徒劳尝试的事情。

 

与此同时,中国也正计划对数字货币进行跨境测试和已经把数字人民币首次用于大连商品交易所的交易,这更代表着将有更多投资涌入中国实体经济,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助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再考虑到,人民币原油期货合约已经在亚洲定价功能增强及中伊两国商贸活动扩大化的背景下,也可为产油国提供新石油货币的选择,这对人民币来说,可能将会成为东风。(完)

 

来源:BWC中文网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