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彭胜玉:美国制裁中国611家企业实体,我们只能忍吗?
点击:  作者:彭胜玉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12-23 10:29:39

 

1.webp (28).jpg

最近又陆续有些中国企业实体被美国制裁。看到一份截止2021年12月18日的统计汇总清单,自2018年3月22日至2021年12月18日,美国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共把611家中国公司、机构及个人纳入到实体清单(Entity List)中。它通常被称作是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BIS)的贸易黑名单。其中,2018年被纳入实体清单的有63家,2019年有151家,2020年有240家,2021年(截至12月18日)有157家。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运用《出口管理条例》(EAR),对611家中国实体的管制,主要涉及三类,一类是与信息技术、核电、国防军工有关的高校和研究机构;一类是与国防军工及航天科技有关的机构及产业公司;一类是与通信、半导体、人工智能等相关的技术产业实体。这些实体,都被置于EAR的10类管制内容中。

面对美国这种全国家行为的对中国核心企业的封锁制裁打压,中国能做点什么呢,我们除了抗议之后,就只剩下忍了吗?

打击中国龙头企业是美国遏制中国发展的最核心思路,美国制约中国发展,对中国核心企业的遏制是其中的最重要途径。美国清楚,任何一个国家的发展都是一大批龙头企业带动的。打击中国发展龙头企业,就能起到极好地打击中国各领域发展的意图。

而我们作为被打击的一方,我们能做的是什么呢?

笔者一直认为,对对方主动攻击行为的忍,就是对对方主动攻击行为的纵容,让对方收获到制裁的效果,只会加大对方坚定制裁的决心和行动。中国如果不能让对方因为制裁付出代价,就是在纵容对方,就是在鼓励对方,就是在帮助对方提升制裁信心,并帮助对方坚定下一步制裁行为的决心。

只有防守的比赛,对方的门永远没有压力,对方将永远毫无顾忌、勇往向前地攻击我们。只有防守,永远收获不到对方的收敛。只有进攻,才能让对方减少进攻。任何被动,都将是对对方主动的极大纵容。

我们要反问自己一句,这几年,中国制裁过哪家美国企业?

我们要反问一句,我们是不是只有抗议?

我们面对这611家被制裁的实体,我们还需要做抗议之外的其他行动吗?

我们出台的反外国制裁法,用过一次吗?

我们的反外国制裁法只是为了让人家看的吗?

我们为什么连动一根美国企业毫毛的行为都不曾有?

为什么?

我一直倡导中国要合作与斗争两手都硬,坚决打好合作与斗争两张牌。现在我们一定要把斗争放在合作前面。拜登已经上台1年了,我们应该足够认清拜登的底色了,披着羊皮的“特朗普”,形容拜登是最恰当不过。我们不要被美国的说一套做一套迷惑,我们被其“说的一套”迷惑,让我们对美国还抱有侥幸,让我们畏首畏尾、不敢动手去应对美国真实的“做的一套”。

美国“说的一套”是为了迷惑我们,让我们对美国抱有幻想;美国“做的一套”才是美国的真实体现。中国不能傻到被“说一套做一套”玩死玩残。

让美国尊重中国的有效办法是:要打好“交往利益和交恶利益”两张牌。要想从根本上改善中美关系,要想让美国尊重中国,让美国主动停止对中国的各种打压,核心要靠利益制衡与打击,关键的办法是毛主席说的,要用“革命的两手”对付“反革命的两手”。

一是能合作的合作,让美国不舍放弃与中国交往的利益。中国不能无条件和美国合作,要以合作作为砝码要求美国减少降低打压。中国自身经济体量的今后加速壮大、做强,将是让美国更多有求于中国,而不是中国更多有求于美国的根本。

二是该斗争的斗争,坚决反击和制止美国与中国交恶的利益。必须让美国对中国的恶行,一是收获不到什么利益,二是损失更大的利益。比如就美国打压华为,中国不但可以各种办法减少中国公司的利益损失,而且一定要让美国公司为此损失更大利益,让其得不偿失,算出一份打压收获不大、损失太大太多的账。

“合作”与“斗争”,中国两手都要硬,都要有功夫,让美国知道“交往利益丢不得,交恶利益不上算”,方能迫使美国低下狂妄的头,作出切实可行的理性选择。

但是今天,我们被制裁611家主要实体,我们让美国付出了交恶利益吗?到目前还没有看到。如果我们没有让对方因为制裁中国这611家主要实体付出和损失什么,我们一没做到让对方没有什么利益收获,二没做到让对方损失更大的利益,那么,我们就是完全没有坚决反击和制止美国与中国交恶的利益。我们没有打击对方交恶中国的利益,那么对方就只有收获、没有损失,那么这就是最大地对美国制裁中国实体的纵容和鼓励。

不能对美国等西方世界抱有任何幻想,人民日报都在提“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我们面对美国制裁中国的这611家实体的长长的名单,我们的斗争精神在哪?我们的斗争本领在哪?我们的斗争行为在哪?

据英国媒体2021年2月22日报道,iPhone推出的5G变体,使苹果在五年内首次跻身全球智能手机制造商排名的首位,抵消了疫情期间手机销售的总体放缓。根据研究公司Gartner的数据,在iPhone 12推出后的2020年四季度,苹果售出了近8000万部手机,这是自2016年以来其首次超越三星成为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制造商。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华为手机销量遭受急剧下滑,由于受美国政府的制裁,同期内其智能手机销量下降了41%。因美国对谷歌应用程序的限制影响了其市场份额,华为跌至第五位,落后于中国竞争对手小米和Oppo。这是自2013年华为超越黑莓和索尼之后首次掉出前四。华为2020年11月开始出售其低端荣耀手机品牌,在2020年整年的销售跌至第三位,落后于苹果,年销售额下滑了近四分之一。Gartner苹果首席分析师Annette Zimmerman表示,苹果第四季度销售额增长了15%。

中国的智能手机产业,前些年经过多年的沉淀,总算发展起来了,但是眼看着形势正好时,美国突然对中国进行芯片封锁,卡住中国高端智能手机产业的“脖子”,这严重打击中国智能手机产业发展,尤其是严重打击中国品牌高端智能手机市场份额。如果中国听之任之,将极大可能将中国智能手机公司多年辛苦打出的市场份额付之东流、毁于制裁。

在美国对华为等中国公司封锁高端芯片的同时,却让美国苹果正常在中国国内销售高端芯片的智能手机,必将使中国高端芯片智能手机市场份额拱手让人,必将沉重打击中国智能手机产业。如果中国智能手机产业因这种不公平竞争被击垮,对中国将是不可接受的。我们怎么就不曾考虑?果断限售美国苹果高端芯片智能手机,是保护中国智能手机产业的正当防卫之举,只有保住中国智能手机产业及其国内市场的“青山”,才能以后“有柴烧”。

国家要敢于保护中国产业。产业被击垮,我们失去的远不止是手机,更是背后无数的工人家庭,无数的连带产业,无数的制造能力。我们不能任由美国看到这种局面出现,我们必须要做些什么。

我们为什么不能禁止苹果高端芯片智能手机在中国的销售?美国限制什么芯片给中国公司,中国就应该限制美国公司的什么芯片手机在中国销售。7纳米芯片我们获取不到,就不能让美国苹果的7纳米及更小尺寸芯片的手机在中国销售。

面对荷兰企业ASML配合美国禁售光刻机给中国,中国怎么就从来没考虑过开启反外国制裁法制裁ASML,美国不也是需要他们的光刻机吗?我们为什么不想想办法阻止阻拦ASML向美国出售光刻机?我们是真的不可能做到?还是压根都没去试过能不能做到?我们得不到的,让美国也得不到,让大家都得不到的思路一定要有。你不让我喝汤,我还让你无忧无虑地吃肉,这个思路就不能有、不可取。所以强烈建议,中国得不到光刻机,也要让美国得不到ASML的光刻机,只有动了他们的肉,他们才可能妥协,允许我们喝汤。

美国80%的芯片来自于台积电、三星等亚洲代工厂,美国禁止台积电给中国代工高端芯片,我们为什么就不能思考如何让台积电、三星不能给美国代工,我们是真的不可能做到呢,还是我们压根从来没去试过?三星在中国的市场是巨大的,我们有过要求三星不能给美国代工生产芯片吗?台积电是中国台湾省的企业,中国既然不允许台湾独立,那么台积电在法理上就是中国的企业,面对中国自己的企业,我们就应该动用包括军事等各种力量让台积电服从于中国利益,而且让其不能听从于美国。台积电给美国无限制生产,给中国却不能生产,中国如果做不到让其听中国话,破坏其为美国的生产是可以考虑的选择。

反外国制裁法已经出台一段时间了,我们必须要用起来。不用,只会沦为笑话。

如何系统保护中国企业,如何精准打击美国企业,是我们现在必须要思考的。

一个国家,都是一大片企业实体带动的科技进步及国家各方面发展,如果我们让目前的被动一直持续,我们将只有失去,没有收获。忍,是一种不作为。

我们如果持续纵容美国对中国企业及实体的制裁,而对方的企业却享受着在中国畅通无阻的待遇,对我们的产业份额及产能也将是巨大的侵蚀和挖空。

我们倡导对外开放,现在要明确区别对世界开放和对美国开放。

我们不能一视同仁地对美国及其他企业无差别开放。

我们要区别对待在中国的美国企业和世界其他国家企业。

我们要明确喊出来对美有限制开放,对世界其他国家尽可能开放。

我们要降低美国在中国未来发展进步过程中的地位。

美国制裁中国企业的名单还会越来越长,我们制裁美国的企业,不能一直都是空白,要从一开始,就让美国企业被中国制裁的名单也逐渐长起来,如此才能匹配对方制裁我们的越来越长的企业实体名单。我们先不要想抑制美国科技进步,而是要让美国因制裁中国企业实体付出惨痛的损失……

中国是时候改变一直隐忍实体被制裁的状态了……

我们不能只有隐忍……

做不到让对方痛是一回事,没去尝试让对方痛是另外一回事……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