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杨晨:联想之路,是否是霸权国家布局的结果?
点击:  作者:杨晨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1-12-22 09:20:03

 

司马南批联想的话题,已经热闹了不少时日,至今依然热度不减,可见此事多么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

 

在司马南揭开联想盖子的一刹那,隐藏在其中的本质问题,也一并被端了出来。

 

联想和柳传志问题的背后,不仅仅是个国有资产流失和当买办的问题。

 

联想和柳传志式企业路线的存在,是技术霸权国家为遏制我国技术崛起下的一盘大棋,联想是楔在中国的一枚棋子,在封杀中国的层面,它起到两个顶级的现实作用:一是死死拖住中国核心技术进步的脚步;二是建立一个庞大的吸食中国经济血汗以养活国外寄生虫的产业模式,掏空中国。

 

联想和柳传志具有技术霸权国家想要看到和制造的示范效应。

 

十数年来,联想被某些媒体捧为我国IT产业甚至是中国企业界的标杆,柳传志也一度被中国企业界封为“教父”,这样一来,围绕联想和柳传志,汇集了一群中国企业界的负能量,他们有样学样,学美国欣赏的产业模式,学抱美国大腿的发家史。这伙人逐渐形成了一股势,在中美激烈交锋的阶段,这股势还是蛮危险的,他们可能在资本宗主国的要求下里应外合,做出损害祖国的事情来。

 

不要忘了,在华为5G事情上,联想就在背后捅了刀子,而柳传志女儿柳青创办的滴滴企业涉嫌拿国内公民信息和涉及国家安全的数据同美国交换利益,一个胆大包天,另一个更是胆大妄为到了极点! 

 

中国的对外合作,绝不能拿牺牲国家和人民安全作为交换。

 

我国信息技术产业,数十年来发展滞后,且受制于人,如果在自主核心技术上不取得重大突破,中国人民伟大复兴的梦想就难以实现。

 

受制于人的产业模式和美国给中国中下游打工者的产业定位,必须被打破,联想和柳传志这样的样板,还立在那里,怎么能行?

 

事实上,联想在柳传志式路线以前,是有浓浓自主技术血统的。当时倪光南研发制造的汉卡,以及当时联想电脑使用的芯片,都是自主的,而且给联想带来巨大利润,当时一块汉卡的市场利润超过700元,比一台电冰箱的利润还高。更重要的是,汉卡一改电脑设备西语输入的模式,让IT领域终于有了汉语输入操作模式,这是划时代的壮举,倪光南也因此两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实至名归成为了中国工程院院士。

 

但是,随着柳传志主导的贸工技路线在联想占了上风,不仅倪光南的技工贸路线被抛弃,就连倪光南本人也被扫地出门。

 

之后,联想业已研发并取得市场成功的汉卡和自主芯片以及曾经一度想搞的国产操作系统,最终都没有成为后来联想身上的烙印,而全盘组装国外零部件则几乎成为联想全部的内涵和外延。

 

现在看来,联想之路、联想发展史上的倪柳之争还是颇具诡异的——为什么联想会抛弃已经取得非凡成功的倪光南式发展路线,而并非联想创业者的柳传志却成为了联想的主宰者?这是否是被技术霸权国家布局后所导致的一种结果?

 

我国信息安全管理法规有规定,涉及保密和国家安全的信息系统必须采购国产设备,而国外却通过联想这类企业,把可能含有后门和病毒的各项信息技术,贴上中国企业的标识,顺利打进了中国很多重要单位,应该说,联想为国外信息窥探系统进入中国铺了路。

 

联想和柳传志断送了一个曾经可以自主发展的最好的IT企业,做了不少让技术霸权国家想做却做不到的事,它的“典范”作用也吸引了国内其他一些企业跟风效仿——放弃自主发展高新技术的路线而成为国外设备的组装厂。大概也正因如此,美日资本体系都很认可和欣赏柳氏,于是力捧柳氏和柳氏的门徒。

 

马云曾公开拜柳传志为教父,可见柳传志在买办江湖中的地位。马云旗下等一系列国内企业,多为没有什么核心技术的应用型企业,这类企业虽不在乎掌握核心技术,但却很精通资本运作,专于垄断市场并攫取大量资源和财富。此外,这类企业还有一个重要的普遍特征,这就是,几乎无一不被美日资本所主导。幸亏中国有主权经济,在国家有力有效地干预下,垄断资本形成的经济模式,尚未在我国兴风作浪。

 

核心技术的滞后,让中国在与霸权国家的博弈中时常陷于被动,中美贸易战中,这种被动一览无余,现在到了必须也不得不解决的时候了。

 

中国有自己的科技人才培养能力,清华北大每年培养了大批的高新技术人才,只是很痛心的是,这些人才大多数去了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

 

在联想和柳传志式样板主导下,没有留给高科技人才多少的岗位和发展空间,留下来的一些高科技人才,后来也都荒废了技术,去企业搞公共关系和做贸易了,这就是中国沦为为美国培养人才怪现象产生的一个重要原因。

 

中国有十分广大的市场空间,高新技术自主发展的产业路线,完全可以在国内市场中完成创新迭代,快速追赶美国,当然,这是美国最不愿意看到的。

 

联想和柳传志如今被千夫所指,是时代的必然,是大势所趋,之所谓天道不可违。

 

(来源:“祖国瞭望”;原作者:杨晨;再整理:叶方青)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