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杨晨:司马南评某想事件的未来走向,将留下哪些社会遗产?
点击:  作者:杨晨    来源:“祖国网”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1-12-22 08:58:22

 

1.webp (5).jpg

司马南、张捷等大咖连续月余对知名公司某想的热评,引发轩然大波,网友热情丝毫不减,吃瓜群众每天翘首期盼大司马、张教授再放大瓜。而他们也是不负众望,辛勤耕耘为网友奉献了一期又一期“连续剧”,这种持续不断的网络热度甚为罕见。

“司柳之争”已经持续了一个多月,可是关于某想的问题至今还没有个确切的答案,尤其是司马南提出的六大质疑:“国有资产流失”、“高管天价薪资”、“董事会外籍成员过半”、“技术创新”、“金融帝国”、“产品在国内卖得比国外贵”等。

 

而据司马南在自己节目里说,自己因为制作有关某想和老柳的视频播出后,受到老柳秘书“召见”但被司马南拒后,多达270家媒体、自媒体来抹黑司马南,有人不仅发送“死亡威胁”(司马南已报案),而且还造谣司马南是“日本人”。其目的昭然若揭。当然这些事情不能证明与某想有关,作为国际知名企业,自证清白是上策,这些伎俩着实没必要搞。

 

但我们相信,现在所有的网友都希望看到事情的水落石出,某想和老柳到底存不存在司马南说的那些问题,司马南讲得对不对?这个事情如果不明不白最后不了了之,在网络社会环境,可能不大好交待。过程中,某想拿出一个所谓证明“清白”的文件,但毕竟是自说自话,说服力不强。司马老师当然也抓住这点不放,又是一通犀利评论,吃瓜群众还是点赞一片。

这里我们要说,某想和老柳的问题,来自司马南和某想的信息,都绝非权威,司马南还豪情地讲:如果老柳能够自证清白,司马南愿意束手就擒!当然,直到现在司马老师的“被擒”的机会还没出现。看来,某想和老柳自证清白也绝非信手拈来的事情,这很奇怪,也很让各领域公知失望和某想爱好者失望,如果某人清白证据确凿却被他人诬陷,拿出证据反唇相讥不是分分钟的事情?这就说明其中看来还有故事,吃瓜群众的瓜还要继续吃。但是这里我们要对网络社会说一句,不管网络话题热到多少度,必要的冷静还是要有,网络热度不能判决网络迷情,热议揣测并非结论,自说自话当然也不能自圆其说。至于这个事情的是非曲直,早晚水落石出,事情到了这个份上,谁又见过纸能包住火呢?作为理性网友,最终还是要听取权威部门给出最终的说法。

目前虽然还没有公开消息显示某想和老柳接受有关调查,但是从一个观察者的角度,根据事件呈现出的主要元素和双方的表现、参考的消息话题,对事件未来的发展脉络产生一定断想,这恐怕早已就是网友们脑子里必然要做的应激反应。这件事情热闹了半天,接下来的走向是什么?事件到底能给我们的社会留下些什么?对未来有些啥子影响或意义?接下来随便聊聊,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供大家参考。

一、首先还是先说说人。今年,老柳从企业家神坛滑落,这种结果很难不出现。当然是否被查被抓,那要看“国有资产流失”是否真的存在,在事实和法律面前,网络的“社会死”啥也不是,不过从目前各方呼声和诸多疑点角度说,接受调查以明真相这或许是大概率事件。

二、某想的品牌含金量,也大概率随着司马南的揭批而下降,甚至未来有声名扫地的可能。但是这里我们要说,广大网友和司马南本人,恐怕出发点都不会是去搞烂任何一个中国的品牌,但如果企业违规操作或扭曲的媚外经营理念长期存在,那么这样的品牌还能长期存在吗?就是存在还有何意义?

三、司马南等人的评论,对于可能存在问题的人如可能有违法违规问题的既得利益者来说,是足以令他们提心吊胆的,错误的经营理念也面临必须改弦更张。可对于企业和某想品牌来讲,这可并非是坏事,而且还是一件好事。未来如果这件事情司马南胜了,最终事实证明他说对了,那么这不正是某想洗心革面的好机会吗?未来消费者也有机会获得来自某想更多更好的技术与服务,而广大某想的员工也会获得更多更好的发展机会,广大网友也能在“吃瓜”中尝到幸福感、获得感的甜头,对我国的经济健康和经济秩序还有法制社会而言,也大有裨益。司马南和张捷,也能取得更多的粉丝。

四、恐怕所有人都不会反对,甚至要举双手赞成抓“蛀虫”,但谁的目的恐怕都不是为了要“砸牌子”。某想的品牌蕴含着中国市场的多年积累,也有我国良心企业人的奋斗结晶,如果全部砸烂并不可取。要知道,某想的品牌并非源自老柳,而是源自之前为我国计算机事业做出过突出贡献的倪院士团队,如果没有倪院士的技术成果,也就不会有今天某想的这个品牌。当然,我们又不能走极端,让某想业已存在的那些顽疾还藏匿在国产品牌的光环之下,而几乎是资格最老的国产计算机品牌却仅仅是外国零部件组装车间的企业定位,肯定不适合未来的某想,发展路线当变。

五、说说倪院士了,恐怕网友的瓜吃到这感到特别的甜。倪院士过去的贡献与此人的水平自不必多言,就摆在那里,人家是干出来的院士,实至名归。谁不服都不行。而且,此人不仅科技实力巨为大牛,特别是还具有爱国报国的初心和恒心,是我国计算机领域不可多得的科学家、难能可贵的中国心做中国芯。他的存在,是期待我国计算机自主技术腾飞的人士的福音。在和他接触和了解到的一些情况,倪院士身体尚可。接下来要说什么?老铁们能猜到了吗?未来可不可以让倪院士回家。回到他和战友们一同创办的企业中去,让他为某想的健康发展发挥应有的作用,为我国自主信息技术老骥伏枥?让汉卡、国产芯片再度风光……

说真的,对倪院士的期待很深,我们吃瓜造瓜不仅要蹭个网络热度,还要能为事件朝好的方向发展,为国家和产业朝好的方向发展以及中国人民的福祉多考虑考虑,那么要说倪院士未竟的贡献,当然值得所有人期待,这里我们更要祝福老人的健康长寿,愿他继续不断地长期地活跃在业界,“还是当初那个少年,没有一丝丝改变。”

六、我国IT领域存在长期作为国外组装车间的滥相到了要终结的时候了,我国已经确立了科技强国的发展路线。到2035年,我国的发展目标不能实现怎么能行,而科技重头戏和大市场的IT产业,仅仅作为国外技术的组装车间,这种对国家对人民都交代不了、对洋人却很有交代的现象,岂能再继续下去?!我国如华为等自主高科技企业已经迅速崛起,5G以后中国信息技术标准的时代已经来临,中国人已经是网络新技术游戏规则的和市场、技术的主导者之一,未来岂能接受只做IT民工的身份。当然,IT民工我们也不能丢,还要越做越好,是说我们还要做好IT领域的工程师、科学家。在产业的上中下游都能颇有建树,就对了!

这里还要给各路公知们恶补一下,在今年早些时候,我国警告美国“不要从实力地位出发的角度同中国讲话,中国不吃这一套”时,我国已经明确告诉美国,美国人不要阻挡中国走自主高科技发展。事实上,在美国发起的贸易战和技术战进程中,美国应当是一个失败者,所以,这件事美国就是想阻挡也阻挡不了。因此,不管是内因还是外因,都决定了应当坚持我国自主创新的科技发展路线,“贸工技”那一套该扔掉了。

七、在中国吸血供养国外的畸形产业模式,在不远的将来走向终结是必须的。本来,这里我不想用“畸形”二字,因为不够准确。准确地说,其实是我国部分企业选择了一种“被殖民模式”作为自己的企业路线。但我觉得现在这样说,可能更有加强版的意味。当年慈禧太后在庚子赔款时讲的“量中华之物力,结与国之欢心”,也就是拿中国的物资财富送予外国讨洋人欢心,这样具有殖民色彩的奴性思想,在文化界、企业界还有不少余毒。有这种谬误思想主导影响的产业,就成了吸食中国经济血汗供外国奢靡挥霍,势必迟滞我国经济的健康发展和科技进步,拖民族的伟大复兴的后腿,有时甚至可以用资敌来形容。司马南评某想再次揭开了这个盖子,我们千万要对其抓住不放,杜绝这种坑害国家民族的产业模式,并将此作为反面教材,力促有“弱己资敌”资质潜质的企业痛改前非。

八、信息安全问题也在事件中再次被揭开,带有后门漏洞的遍体鳞伤的国外信息技术,不能进入我国重要信息系统,司马南此次再次给全社会提了个醒。据悉,事件中带出的滴滴公司涉嫌信息安全问题被国家部委联合调查的事情,社会各界也在等待结果。信息安全无小事,如何更好地消除信息安全风险、加强IT企业特别是涉外IT企业的产品技术监管,以及降低采购和使用设备技术中的各种风险,如何对国外设置信息安全风险漏洞的企业和个人进行制裁和立法打击,等等,这些问题也逐一摆在我们面前亟待解决。

九、未来如何有效扭转经济分配中的不合理现象提上议事日程。某想高管天价薪酬,外加股权分红攫取巨额财富,就连国际巨头的那些外国大鳄看了都眼馋惊诧,那么刚刚步入小康社会或是解决脱贫问题的广大人民群众,对此提出质疑,还有同在某想贡献的员工提出凭什么他们赚那么多的质疑,当然是有道理的。下一步我国要实现共同富裕,就要清除路上的绊脚石,解决某想高管天价薪酬及相关分配的问题,大概也可以作为实现共同富裕的一个国策落地的实施举措或试点。倘若企业而且还是负债企业的大佬都这么攫取巨额财富,势必影响共同富裕的实现,而共同富裕,在社会主义中国却一定要实现,这也是历史的必然。

十、提醒社会要对国有资产流失敲响警钟,对此前国有集体企业改制中存在的问题应当依法倒查,违法违规者应当被依法追责处理

 

(作者:杨晨;来源:昆仑策网,转编自“祖国网”,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