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中国首款抗新冠特效药输完就见效!清华长文回溯“没有硝烟的战争”......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中国青年报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12-21 09:38:51

 

近日,我国首个抗新冠病毒特效药获得药监局的上市批准。

 

研发团队领军人物、清华大学医学院教授张林琦接受采访时表示,药物采取静脉滴注的方式,注入体内后马上起效消息引发关注。

 

 

 

中国青年报了解到,该研发团队平均年龄不到30岁,4名老师、11名博士和博士后研究生组成。

 

 

 

而在1216日,清华大学官微发出长文回溯研发过程——

 

 

 

时间回到2020年伊始,112日,中国疾控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向世界卫生组织提交了新型冠状病毒基因组序列信息,并在全球流感共享数据库(GISAID)发布。

 

新冠病毒基因序列与SARS病毒基因序列的相似性,令多年深耕HIVSARSMERS等新发、突发传染病病毒研究的张林琦顿生警觉。

 

他和同一座科研楼办公的清华生命科学学院王新泉教授几乎同时拨打了对方的电话——这两位在病毒研究领域配合已有十余年的老搭档一致感到,新冠病毒非同小可,必须立刻着手研究。

 

 

 

除夕前一晚,离汉离鄂通道关闭。124日除夕夜,张林琦接到了他的老朋友、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的张政教授的微信——深圳三院有新冠肺炎康复患者恢复期的血液样本!

 

125日,大年初一。张林琦、王新泉,两位在SARSMERS等病毒研究配合十余年的老同事,张林琦、张政,曾在HIV研究上有过合作的好朋友。北京深圳,三人两地,研究团队集结出征。

 

6天后,131日,经过昼夜无休的试验,高品质蛋白试剂新鲜出炉,立即发往深圳三院。除了用餐和必要的休息,科研人员几乎没有踏出过实验室,并终于从国内感染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患者的康复期血液B细胞中,成功“钓”出具有高效中和能力的抗新冠病毒单克隆抗体共206株!

 

 

 

29日,在克服疫情初期物流不畅的重重障碍,206株抗体及其编码基因被艰难送达北京清华园。

 

张林琦解释说:

我们的工作就从这些抗体中分离出抗新冠病毒的最优单克隆抗体及其编码基因,也就是挑出杀伤力最强的战士,拿到这些战士的基因,并由此获得大量复制最具杀伤力抗体的根本模板。

 

35日,抗体评估工作迎来了新的突破性进展!团队首次鉴定出高效新冠中和抗体 P2C-1F11(后命名为 BRII-196),这也是后来抗体联合疗法特效药中的关键抗体之一。

 

 

 

成功找到黄金抗体后,破解抗体的抗病毒机制紧接着成为研究的下一个重点。而只有真正搞懂其中的机制,才能破解制作抗体特效药的玄机。

 

实验室的设备条件有限,为了对新冠病毒进入人体的机制开展更精细的研究,张林琦和王新泉需要借助上海更为先进的高精设备进行同步辐射光源,精确地用晶体学方法解析病毒进入细胞的机体结构。

 

 

 

为了跑赢新冠病毒,团队连夜打车从北京开往上海,“人肉”运送晶体结构。

 

深夜的上海实验室里,这批来自千里之外的晶体没有辜负众人的付出和等待。张林琦回忆:“在运送的十几个晶体里,最后一个闪出了特别漂亮的衍射,使得我们通过计算机数据分析,清晰地分析出它结构到底是怎么样的,这个过程太激动人心了!”

 

 

 

至此,王新泉和张林琦成功解析出新冠病毒进入人体的高分辨率晶体结构,这是世界上首次高分辨率解析出钥匙之间的结构基础。

 

张林琦与王新泉立即起草论文并投稿《自然》期刊。319日,《自然》期刊正式接受,330日,在线发表团队的科技攻关成果《新冠病毒刺突蛋白受体结合结构域与受体ACE2复合物的结构》。这是目前全世界关于新冠病毒入侵细胞的相关研究领域内引用次数最高的一篇论文。

 

 

 

411日,研究团队确定了我国首个抗体组合疗法 BRII-196/BRII-198的药物研发思路,并在科技部、国家卫健委、教育部,国家药审中心和药监局,北京市等相关部门的支持和帮助下,与腾盛华创等企业正式合作推进抗体组合疗法的药物开发和临床试验。

 

 

 

521日,深圳三院突发境外输入关联疫情,国内首次遇到英国变异株感染患者。面对新的变异株,病人病情发展快,想要最大程度遏制患者病情进展,张政团队将目光聚焦到已在国外临床期试验取得良好效果的BRII-196/BRII-198抗体联合药物上。

 

经专家组认可、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批准下,深圳三院成功为抗体联合药申请到紧急临床用药,成为国内新冠临床治疗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深圳三院感染科主任袁静说:令我们大吃一惊的是,用药第二天,病人的新冠病毒特异性抗体就呈现几百倍的上升,持续发热症状也很快就好转,好像有神药一般的效果。

 

 

 

825日,国外期临床试验中期结果公布,临床数据令人惊喜:同安慰剂组相比,抗体治疗组的住院和死亡率降低了 78%并对突变株依然保持活性!

 

迄今为止, BRII-196/BRII-198抗体联合药物仍是在全世界范围内唯一进行了变异株感染者治疗效果评估并获得同类最优数据的药物。截至目前,共有800余例患者接受了这一抗体组合的治疗,临床专家组和医疗团队反馈良好,其中,接受用药年龄最大的患者已有92岁。

 

曾几何时,抗体药物的研发到上市需要 10 年甚至更久的时间,而张林琦及其合作团队研发抗新冠抗体药物的全过程却仅仅用了18个月。

 

 

 

人类与疫情的较量

即将迎来第三个冬季

世界对于

抗新冠病毒特效药物的需求

越发迫切

张林琦教授说过:

这是一次人类与病毒纳米级别的交锋

它没有硝烟,它终将胜利。

致敬科研人!

 

中国青年报(IDzqbcyol 整理:陈垠杉)综合“清华大学”官微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