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华盛顿正在为与中国的错误战争做准备!
点击:  作者:特约记者林日,记者樊巍,特约记者陈欣、柳玉鹏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  发布时间:2021-12-18 07:55:51

 

1.webp (33).jpg

 

华盛顿正为与中国战争做准备,很可能是长期的,战略上它已经输了

 

当地时间15日,美国国会参议院以压倒性结果通过“2022财年国防授权法案”。这意味着,该法案于上周在众议院通过后,离成为法律只剩下美国总统拜登签署这最后一步。而这被认为没有悬念。这项7680亿美元的“国防授权法案”,不但比拜登政府提出的国防开支还多250亿美元,而且令美国的国防预算比去年增加约5%。中国军费一旦增长,西方媒体就会跳着脚渲染“中国威胁”。当美国这样做时,却听不到多少这样的声音。为了通过这份法案,美国议员大谈特谈中国和俄罗斯带来的“挑战”。在法案中,从为“太平洋威慑倡议”拨款到增加投入为乌克兰军队提供装备,大量内容都剑指中俄。在中国专家张军社看来,这一“国防授权法案”将美国政客头脑中的冷战对抗思维体现得淋漓尽致。

议员争相描述所谓“威胁”

15日的投票结束了美国国会民主、共和两党在“国防授权法案”上的对峙局面。虽然该法案是几十年来每年都获得通过的年度法案,但今年因两党分歧几度被推迟。“德国之声”称,美国参众两院民主党和共和党在因有关中俄的政策争端陷入僵局后,经过激烈谈判最终达成妥协。

“过去几周,我一直在谈论这项立法的重要性,因为我们的国家面临各种全球威胁和国际挑战——从中国到俄罗斯,再到打击中东地区的恐怖分子。”CNN报道说,参议院少数党领袖麦康奈尔15日在投票前“兜售”该法案称,这将保证我们的军队为应对中国这样的“新兴威胁”做好准备。美联社描述参议院的情景说,两党参议员争相描述美国面临的挑战,从阿富汗撤军到与中国的竞争。

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16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渲染来自其他国家,特别是来自中国的所谓“威胁”,已经成为美国政客中的一种“政治正确”。这份“国防授权法案”中突出了美国政府当下奉行的“大国竞争”战略。

在这些议员的推动下,“2022财年国防授权法案”充满针对中国的意味。英国路透社报道称,该法案包括为“太平洋威慑倡议”提供71亿美元,较拜登政府提出的预算请求高出2亿美元。“太平洋威慑倡议”旨在为美国在印太地区与中国的战略竞争提供资金,并应对中国在该地区的军事行动。CNN说,该法案要求总统制定一项机密的“关于中国的大战略”,以及就中国的军事和安全发展等活动编制几份报告。法案还包括一项条款,禁止五角大楼将资金用于来自中国新疆的某些采购。

这项法案的第1246条至1249条包含大量关于台湾的内容。台湾“中央社”报道称,法案建议美国国防部邀台湾参与“2022年环太平洋军演”,并呼吁制定计划协助台湾强化非对称防御能力。法案要求美防长在明年2月15日之前提交一份关于加强美国国民警卫队与台湾合作的“可行性和合理性”报告,还要求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就“大陆破坏台海和平稳定”的任何行动提交报告,并列出美国为应对此类行动所做的努力。

参议院通过后,“2022财年国防授权法案”将被送到拜登的办公桌上。白宫15日没有立即对此发表评论,但普遍预计拜登将签署该法案。《纽约时报》评论说,该法案的主要焦点——将注意力从中东地区的地面冲突转移到重新关注北京和莫斯科,与拜登在结束美国20年的阿富汗战争时概述的外交政策愿景一致。CNN称,该法案不仅授权为国防部提供资金,还勾勒出美国政府和军方的政策议程。

张军社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可以看到,冷战对抗思维在美国的“国防授权法案”中体现得淋漓尽致,这对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极为不利。不过,根据以往的情况,该法案在实施层面有很大弹性空间,所以下一步需要观察美国行政部门到底怎样落实。

美国为何如此好战

不少美媒都提到,这项7680亿美元的新财年“国防授权法案”,比拜登政府提出的国防开支多出约250亿美元。“美国之音”称,这令美国的国防预算比去年增加约5%。张军社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美国现在的军费,约等于中国等9个排在它后面的国家的军费总和,美国议员却还想再增加军费。和以往相比,这份“国防授权法案”最突出的特点是,继续发展多种高精尖武器装备。不仅加强导弹防御系统的部署,还要加大进攻性武器装备的研发和部署,这显示美国想要继续谋求在军事上的绝对优势地位。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新“国防授权法案”为军事建设项目提供133亿美元,并拨款273亿美元用于打造舰船。路透社说,具体而言,该法案增加了购买17架F-15EX战机的预算,并将采购12架F/A-18E/F“超级大黄蜂”战斗机的资金纳入法案,而五角大楼对后者没有要求拨款。此外,法案还为采购13艘战舰提供资金。

《今日美国报》报道说,新国防预算中有近280亿美元用于核武器项目。此外,国会同意为“欧洲威慑倡议”增加约5.7亿美元资金,并增加5000万美元用于为可能面临“俄罗斯入侵”的乌克兰国防军提供培训和设备。共和党参议员沙利文办公室15日发布的新闻稿称,美国国会历史上只批准了两个特定地区的安全倡议——针对俄罗斯的“欧洲威慑倡议”和针对中国的“太平洋威慑倡议”。

《纽约时报》评论称,国防预算增加激怒了那些反战进步人士,他们原本希望民主党控制的华盛顿能大幅削减军费。“国防授权法案”在参众两院都以压倒性多数通过,凸显出国会两党都决心将联邦政府的巨额资金用于国防计划,与此同时,共和党人甚至不愿意在社会项目上投入哪怕一小部分资金。

“阿富汗战争都结束了,还编制数额这么大的国防预算,意味着什么?”台湾“中时电子报”16日评论说,美国自建国已发动战争220余次。美国伯克利大学教授莱克一针见血地指出其中的原因:军工复合体。从这个角度就可以明白美国为何如此好战,因为天下最大的驱动力就是利益。

15日美国参议院的表决票数原本为89票支持、10票反对,但来自新泽西州的民主党人布克罕见地在投票结束后返回院会,将此前投下的赞成票改为反对票。同样投下反对票的美国民主党议员芭芭拉·李在推特上写道:“我绝不支持又一年浪费、未经审计、不负责任的国防开支。”美国女性草根组织“CODEPINK”称:“我们不会停止对减少军费的呼吁,直到美国政府更关心人类和地球,而不是战争。”

“在战略上,它已经输了”

“华盛顿正在为与中国的错误战争做准备。”美国《外交》杂志15日评论说,美国国防部将中国列为主要对手,领导人已指示军方制定可信的计划来“保卫”台湾,美国正在认真地对待来自中国的“战争威胁”。然而,华盛顿可能正在准备一场错误的战争。围绕台湾的战争很可能是长期而不是短期的,是地区性而不是限制在台湾岛的,而且开始比结束容易得多。如果发生冲突,将是长久和混乱的,为和平进程带来严重困扰。

“国防授权法案”15日在参议院通过后,几名重量级参议员发表声明称,该法案向美国的盟友和对手发出一个明确的信息,那就是“美国仍是一个可靠、可信的伙伴,以及美国军队准备好了,完全有能力捍卫在世界各地的利益”。拉盟友对付中俄,被拜登政府视作一项“法宝”。然而澳大利亚智库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评论称,对美国来说,如何处理与对手日益加剧的紧张关系,并确保盟友关系是一个持久的挑战。拜登政府在处理与盟国的关系时已多次遭到批评。

美国企图同时遏制中俄的做法,遭到“反作用力”。BBC称,近年来,很多西方媒体都注意到俄罗斯和中国关系不断接近的趋势。多数意见认为,这是因为两国均受到来自西方阵营的巨大压力。《华尔街日报》称,中俄两国元首15日在视频会晤中达成共识,反对西方对两国内政的干涉,开展更多行动来维护双方的安全利益,并加强中俄之间的合作。

俄新社评论说,俄中没有结成正式的军事政治联盟,但双边关系已经超越盟友关系。可以看到美国及其盟国的喧嚣,包括企图破坏俄中关系。美国还有很多办法向俄中施压,包括继续在台湾和乌克兰等问题上进行挑衅。但在战略上,它已经输了,俄中两国都清楚并相信这一点。

(作者: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林日,记者樊巍,特约记者陈欣、柳玉鹏;来源:昆仑策网【授权】,转编自“环球时报军事”)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