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龙凯锋:2022年,美国为避免重蹈苏联覆辙,敢挑起世界大战吗?
点击:  作者:龙凯锋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12-15 07:22:02

 

1.webp (14).jpg

 

2022年,世界的局势如何发展?我的判断是:2022年,美国为了避免重蹈苏联的覆辙,挑起世界大战的可能性非常大。道理很简单,美国目前面临系统性的战略危机,只能通过一场战争来改变财富的流向,来避免美国的继续衰落,实现特朗普所说的美国重新繁荣和伟大。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说:如果美国倒下了,全世界都别想好过。这是美国战略层对世界赤裸裸的威胁。

01

美国目前面临着什么样的战略危机?


具体来说,是三个方面的战略危机:一是美国全球军事霸权面临解体的危机。二是美国全球美元霸权面临崩溃的危机。三是美国国家面临解体的危机。

美国为什么会面临军事霸权崩溃、美元霸权崩溃、美国国家解体的战略危机呢?这要从美国的国家体制说起,在二战之前甚至冷战结束之前,美国的国家体制总体上是以实体经济为主。冷战结束后,美国开始依靠武力称霸世界,所以发起了科索沃战争、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叙利亚战争、利比亚战争,这些战争既帮助美国建立了全球霸权,又使美国兵力分散、财力分散。说美国兵力分散,我们好理解。财力分散,就是美国利用成本优势,把自身的制造业转移到世界,使美国国内产业空心化,而美国建立了利润最大的美元金融霸权优势。也就是说,在美国军事霸权维护的单极化格局下,美国发财的主要手段是靠金融霸权。

越南战争失败后,美国还可以战略收缩,因为那时美国的实体经济依然是世界最强的,世界各国都依赖美国的实体经济供给。现在美国发财的主要路径靠金融,靠虚拟经济,美国依附世界远远>世界需要美国,美国怎么能战略收缩?美国战略收缩的严重后果,必然催生美元霸权解体、美国国家解体和美国全球霸权解体。这是阿富汗战争失败和越南战争失败的根本不同,越南战争失败,不过是美国军事上的一次失败。阿富汗战争失败,不只是美国军事上的失败,也是美国全球霸权战略模式的惨败,也是美国构建全球美元霸权的失败。

1.webp (15).jpg


02

美国不能战略收缩,就只有两条路:战略冒险和战略妥协


阿富汗战争失败之后,美国不能战略收缩,就只有两条路可走:要么战略冒险,发起第三次世界大战。要么战略妥协,与中俄谈判,构建三极格局的世界体系。

美国在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叙利亚战争都失败了,失败的原因是这三场战争都是侵略性的殖民战争。这三场战争的失败,意味着美国全球单极化霸权体系的崩溃。这意味着世界格局面临重大的变化,从单极格局走向多极格局还是三极格局还是四极格局,目前还需要看局势发展。

虽然美国全球单极化霸权体系崩溃,但是美国认为还有军事上的全球海洋霸权优势,也就是美国这所谓的海权优势。这是美国想战争冒险,借鉴第一次世界大战、第二次世界大战而崛起的宝贵经验。第一次世界大战、第二次世界大战,欧亚大陆爆发战争,从而实现了欧亚大陆的人才、资本、技术向美国转移,从而成就了美国的强大与繁荣。

拜登上台之后,一直在做两件事:一是准备战争,支持日本争夺钓鱼岛主权,并声称符合日美安保条约。支持乌克兰内战,并声称保护乌克兰。二是整合产业链,要构建新的全球产业体系,并整合芯片。这两件大事,都是美国实现再繁荣再伟大的关键。只有欧亚大陆爆发大战,才能使欧盟、日本的人才、技术、资本流向美国,实现美国的再繁荣再强大。

欧盟和日本、韩国是美国所谓的盟国,也是美国产业方面的竞争对手。美国要想再强大,就是吸收欧盟、日本、韩国的产业、技术、人才,而实现这一点,只有一场威胁到欧盟、日本、韩国本土的大战才可能实现。

1.webp (16).jpg


03

美国发起欧亚大陆世界大战的阴谋,能实现吗?


我认为,美国发起欧亚大陆世界大战的阴谋,很难实现。原因有三点:

一是欧盟、日本、韩国不愿意成为战争牺牲品,成就美国。

欧盟、日本、韩国是美国二战后的殖民地,受美国驻军控制,无法实现解放自立。威胁欧盟、日本、韩国生存权、发展权最大的敌人是美国,而非中国、俄罗斯。相反,中国和俄罗斯是欧盟、日本、韩国想摆脱美国殖民控制的最大战略外援。这意味着,欧盟、日本、韩国不会成为战争的发动者,而最大可能是美国发起战争的中立者,甚至是反对者。

在安倍发出“台海有事,就是日本有事”的狂言后,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公开表示:台湾若开战,日本会毁灭。这绝非危言耸听,在中俄朝的打击下,日本本土将成为有史以来遭受最大的全面打击,毁灭的可能性非常大。

二是美国已经失去海上霸权,无法主导战争走向。

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叙利亚战争的失败,证明美国在欧亚大陆的陆上霸权完全失败。美国现在所倚仗的是海上霸权,而海上霸权的支撑是美国的11艘航母舰队。但面对中俄可靠成熟的打航母能力,美国海上霸权也基本名存实亡。

美国无法主导欧亚大陆的陆上霸权,也无法实现全球海上霸权,一旦欧亚大陆爆发大战,结果就是中俄决定,美国在欧亚大陆二战之后建立的所有霸权必将被驱逐,美国将丧失二战后、冷战后在欧亚霸权的所有非法利益,这种后果是美国无法承受的。

三是美国国内自身矛盾重重,岌岌可危,无法渔翁得利。

美国疫情危机催生的经济危机、社会危机一直在发酵、深化,加上美国自身的种族矛盾、社会贫富两极分化的矛盾、社会阶级斗争矛盾一直存在,这些矛盾的综合,就凸显美国国内病入膏肓的局面。

过去美国国内有矛盾时,可以利用强大的军事力量对外转移矛盾,通过掠夺新的财富来填补国内的亏空。现在对外发动战争,受到中俄的联手狙击,美国无法对外转移矛盾,矛盾必然内卷,将使美国进一步失去对外战争的能力。即使发动战争,也无法持久,反噬内部,使矛盾激化。内忧外患矛盾的集体爆发,将使美国面临解体危机。

04

美国如果不敢发动世界大战,那么就只能和中俄谈判,构建新的世界格局


美国不甘心冷战后单极化霸权体系的崩溃,这是很正常的心理。一个作威作福惯的国家和人,突然沦为普通老百姓,心理巨大的落差是无法接受的。所以,利用剩余的军事资源进行垂死挣扎,是必然的反应。在乌克兰方向,在台海方向,在南海方向,在中东方向,美国的军事反应甚至虚张声势的恫吓,是必然的。

但是,美国不得不面对冷战后军事霸权崩溃、美元霸权丧失和国内矛盾激化的困境,如果不能在欧亚大陆发动世界大战,打烂欧盟、日本、韩国,逼迫欧盟、日本、韩国的产业、资本、人才流向美国,那么美国就只有一条路:和中俄谈判,构建新的多极化格局。

在多极格局下,美国就必须放下霸权,放下已有的既得利益,这是目前美国不愿意做的事情,所以需要中俄坚决和联合的斗争,才能迫使拜登放弃继续主导世界的幻想,放弃美国继续称霸的美梦。

 

(作者系昆仑策特约评论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做一个智者”)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