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申鹏:大丈夫当如曹丰泽
点击:  作者:申鹏    来源:平原公子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12-14 12:16:45

 

大概半年前,我给大家介绍过《我的朋友曹大佐》,他是个清华土木博士,平时爱发暴论,毕业后去非洲搞建设去了。

 

他名叫曹丰泽,身高一米九,武德充沛,名言是“没有人是吃地沟油的命”,他反对的美帝国主义长久以来吸血全世界,这是对全世界劳动人民最大的不公平。

 

.......其实我和他只见过一面,一起喝过酒吃过肉,平时只是“神交”,因为我俩是同专业,所以一见他就觉得亲近。

 

他是中国最顶级的“做题家”,却反感在一线城市“内卷”,挤破头当“人上人”,他总想着去“远方”,去“广阔天地,大有作为”......所以他一直喊着“去非洲”。

 

 

 

曹丰泽说的“非洲”,其实不只是地域意义上的非洲,而是所有不发达、人口少的地区,去边疆,去贫困地区,去新疆支教,去西藏建设工程,去青海当公务员,去甘肃宁夏植树造林,“上山下乡”,其实都是“去非洲”。

 

现在,他已经在坦桑尼亚干了半年了,正在建设坦桑尼亚最大的水电站。

 

 

 

 

 

他说,他就像郭沫若笔下的“天狗”,要把“日也吞了,把月也吞了”,“我就是我啊”

 

他说:“坦桑尼亚是一个值得尊敬的国家,政局稳定,人们吃苦耐劳,且十分爱国,只是和其他亚非拉欠发达国家一样,长期受到不公正的国际秩序压制,难以汇聚财力进行工业化推进。”

 

“如果这座大坝不能顺利建成,我们这座工地外面上千万个坦桑尼亚人,那些住在草棚里没有电灯、没有井甚至没有玻璃的人,可能一辈子都没有机会知道被泡沫涂满全身是什么感觉。进而我就更忍不住去想,有的国家把国力透支到极限,挣扎着迈开苦难的第一步,有的国家却可以动动手指就割下全世界几万亿的劳动成果,让几亿人可以躺在24小时的17℃空调房里不劳而获,把玉米糖浆源源不断地抽吸到他们的胃里。”

 

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们也有过顶着全世界的敌对和打压奋勇前进的年代,看到此时此刻,恰如彼时彼刻,怎能不叫人热血沸腾。工业化是一个荒唐的过程。要改变这套荒唐的秩序,需要的是钢铁一样的人们。我希望这人们中能包括我。”

 

你看,曹丰泽还是他的初心,他觉得这个世界太荒谬、不公平,他要改变,哪怕只是成为那群钢铁一样的人们中的一员。

 

所以我说——生子当如曹丰泽,如一美元炸鸡、天津四套房、烘干机、屋千蟑……犬豚耳。

 

嘴上当个“理想主义者”、“进步青年”容易,但真的去做事不容易。

 

曹丰泽愿意亲身去非洲为第三世界人民搞基础建设,有些人却从来没有为自己口口声声代表的人民做过任何事情。

 

如曹大佐所说,这个世界并不是你们想象的那么坏,在边疆、在深山、在非洲、在荒漠,有无数人在踏踏实实地做事。这个世界上可能没有那么多白求恩同志、保尔.柯察金同志、张思德同志,但是有很多很多的为他人服务的普通人,可能他们只是为了升职加薪,只是为了养家糊口,但他们客观上都在“为人民服务”。

 

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但问题在于改变世界……”

 

 

 

曹大佐在非洲,实际上是另外一种重走长征路,把一个一无所有的发展中国家所走的路在走一遍……在一个落后的、贫穷的、被殖民、被伤害的土地上,从无到有重建一个现代文明。

 

 

 

一个人实现自己的价值有很多方式,有的人要去一线城市,有的人要去美国、日本;也有人去山区、去边疆、去非洲……我无意贬低任何人的选择,也无意抬高任何人的行为,但一个人能在年轻的时候,选择自己最想做的事业,踏踏实实去实践,都是了不起的事情。千万不要脑臀分离,一边钻到钱堆里,一边挂到树上;最好的方法,就是把个人价值和社会理想一起实现了,也叫“站着把钱赚了”;做不到,也没关系,好歹你试过。

 

 

 

 

 

 

我记得知乎有个问题叫做“穿越到民国你会怎么选择”?高赞回答是“爬也要爬到延安”……是啊,在那个年代,延安是每一个热血青年、理想主义者心中的圣地,“重庆有官皆墨吏,延安无屎不黄金”。

 

但延安不是天上掉下来的,延安是一群共产党人建设起来的。

 

很多人以为的延安是什么样呢?当时全中国的灯塔?理想主义的乌托邦?每一个年轻知识分子向往的圣地?

 

实际上,如果你只是一个向往革命、读了一些马列著作、写了一些热情洋溢诗文的知识分子小布尔乔亚,却没有真正地走进社会的底层,真正地体验劳动人民地生产生活,你去延安,会失望的。

 

延安是在帝国主义、封建地主、买办资产阶级、国民党反动派围剿下的一块红色“孤岛”,这里是贫瘠的陕北黄土高原,只有原始、落后的农业文明,生产力落后,在封建地主的掠夺荼毒下,这里的农民几乎被榨干了,很多地区只剩下些老态龙钟、绝后的老人。反动派几十万大军堵在门外,西边是穷凶极恶的马氏军阀,东面北边已经是日寇的势力范围,蒋介石对延安展开严酷的经济封锁,什么物资都不允许流入根据地。不要说枪支弹药,几万红军想要吃饭,都是很艰难的事情。

 

一个“叶公好龙”、“向往革命”、把延安当做“地上天国”乌托邦的年轻小布尔乔亚,在这里可能是活不下去的,一天都过不下去,这里没有自来水、没有马桶、没有浴室、没有烘干机、没有炸鸡、没有可以伺候你吃饭的仆人,没有帮你洗衣服做家务的女工。

 

你要和大家一起,耕种、纺线、织布、收割、打谷、造土制弹药……在窑洞里生活,挖个旱厕茅坑拉屎。

 

你有可能长期饿着肚子、营养不良、因为缺乏蔬菜和肉食,拉屎拉不出来,需要和同志们互相用手指头抠肛门,帮对方把屎拉出来。不要笑,这是人命关天的大事。那些司令员首长,都需要互相帮助,艰难地拉屎。

 

我们的的工作并不是向人民要东西,而是给人民以东西。我们有什么东西可以给予人民呢?就目前陕甘宁边区的条件说来,就是组织人民、领导人民、帮助人民发展生产,增加他们的物质福利,并在这个基础上一步一步地提高他们的政治觉悟与文化程度。为着这个,我们应该不惜风霜劳苦,夜以继日,勤勤恳恳,切切实实地去研究人民中间的生活问题,生产问题,耕牛、农具、种子、肥料、水利、牧草、农贷、移民、开荒、改良农作法、妇女劳动、二流子劳动、按家计划、合作社、变工队、运输队、纺织业、畜牧业、盐业等等重要问题,并帮助人民具体地而不是讲空话地去解决这些问题。

 

你怕是没用的,嫌苦嫌累也是没用的,人类之所以成为人类,就是因为人类会劳动,人类有集体主义,可以筚路蓝缕,以启山林,团结起来,战胜一切敌人。

 

当年有些知识分子到了延安,发现不是他们想象中的“地上天国”,也开始抱怨,写一些伤春悲秋阴阳怪气的文章,要否定共产主义,否定大家的一切努力……但他们不是主流,他们也左右不了中国的命运,历史的洪流证明他们错了。

 

非洲是什么地方?非洲是西方殖民者眼里“被上帝遗弃的土地”,这里的一切价值都被当年的殖民者榨取得干干净净,留下的是落后、贫穷、蒙昧、种族矛盾、教派冲突……至今还遭遇着帝国主义的压榨和吸血,你想要这里做点事情出来,建设一个现代化的水电站,你想要给这里带去基础建设、工业化、普及教育,你想好让这里的人民过上美好生活,需要费尽移山气力。

 

你现在看曹大佐只不过是个刚毕业的学生,一个土木工程师,他可能短时间也确实做不出什么……但中国人讲个“愚公移山”,讲个“人定胜天”,未来不是靠耍嘴皮子决定的。

 

世界上哪有天上掉下来的“天国”?美好、强大,还不都是干出来的?

 

作者:申鹏   来源:平原公子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内容 相关信息

  • 申鹏:大丈夫当如曹丰泽

    2021-12-14
  •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