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乌克兰,卖国无门
点击:  作者:地球知识局    来源:观察者网  发布时间:2021-12-14 11:24:25

 

2014年乌克兰危机后,这个国家就成了国际新闻的常客,但这些新闻对乌克兰而言都不太友好。

 

近来,乌克兰东部地区形势越发紧张,亲俄民兵武装与乌政府军冲突不断。乌克兰国家通讯社多次表示,俄罗斯已经在俄乌边境部署了十万大军,密谋进攻乌克兰。

 

对此,俄方虽然予以否认,但普京多次扬言绝对不能接受乌克兰加入北约,称这是俄罗斯的红线

 

确认过眼神,是惹不起的人……

亲俄民兵中,最出头的是这帮自称哥萨克

(图:壹图网)

 

 

尽管两国开战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但曾是世界第三大核武器持有国的乌克兰,是怎么沦落到如今这般田地的?

 

第聂伯河,两乌天堑

 

由于历史原因,大致以第聂伯河为界,乌克兰东西部在语言、文化、宗教等方面都有较大差异,这给乌克兰今日的分裂埋下了隐患。

 

第聂伯河流域相当宽广

地跨乌克兰、白俄罗斯、俄罗斯三国

也正好将乌克兰分为东西两部分

 

 

乌克兰东部地区盛产煤炭,从沙俄到苏联时期一直是非常重要的工业基地。哪怕在苏联解体后,乌东地区(尤其是哈尔科夫、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三州)仍然是白俄罗斯和俄罗斯工业配套链条上的重要一环

 

乌克兰东部三州与克里米亚

 

 

较高的工业化城市化水平,让乌东较乌西地区富裕。由于受俄罗斯影响很深,这里的人普遍信仰东正教,讲俄语

 

语言和宗教信仰,是加深彼此认同的利器

一往前追溯,其实是藕断丝连,关系匪浅

 

 

与以重工业起家的东部地区相比,乌克兰西部主要以农牧业为生,生活水平相对较低。在历史上,乌克兰西部长期被波兰-立陶宛联邦统治,有着深厚的天主教文化背景,讲乌克兰语和波兰语的人明显更多,在政治倾向上更是亲欧反俄

 

这边的人有多反俄呢,看看厕纸就知道了

(那叫一个恨,图:shutterstock

 

 

可以说,一旦双方在利益诉求上有分歧,且政府无法调和东西两边的利益分配,就很容易导致街头抗议和一系列示威活动。如此,乌克兰的疆域就决定了国内外势力都极有可能利用其国内矛盾,来实现本国的利益诉求。

 

在东欧,能满足这些要素的国家就是乌克兰

西边亲欧东边亲俄,一有事两边就疯狂对冲

(用莫洛托夫鸡尾酒,图:Flickr

 

 

欧美国家的想法相对直白——将尽可能多的国家拉入自己的阵营,在欧洲和中东地区打造一张针对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的包围网,彻底堵死俄罗斯的地缘缓冲空间。因此不惜花大力气在东欧和中亚多国策动颜色革命,而乌克兰只是这个链条上的一环罢了。

 

如今,这场动乱过去好几年了,余波仍在

时间似乎已给出答案,乌克兰有变得更好吗?

 

 

 

对俄罗斯而言,事情则要稍微复杂一些。

 

苏联解体后,北约东扩的脚步昼夜不停,反导系统已经架到了波兰和波罗的海三国,如果乌克兰再投入西方国家的怀抱,那么俄罗斯漫长的陆地国境线将再无屏障,不得不直面西方国家黑洞洞的枪口,所以必须要有一个缓冲带。

 

夹在北约与俄罗斯之间的乌克兰

 

 

此外,克里米亚半岛始终是俄国人的心头肉——1954年,尼基塔·赫鲁晓夫为了彰显俄乌友好关系,大笔一挥,将克里米亚州划归到乌克兰名下。苏联解体时,由于美国主张各加盟国应维持原有的边界,因此克里米亚也被乌克兰人名正言顺地拿走了。

 

在俄国人眼里,这片土地是用血与火换来的

噢,亲爱的尼基塔,你真是崽卖爷田不心疼

(不是充话费送的,图:shutterstock

 

 

这就导致俄罗斯人必须坐看乌克兰掌控亚速海的绝大部分海岸线,并且塞瓦斯托波尔这一黑海良港不再属于自己。

 

这让自叶卡捷琳娜大帝时期便极为重视黑海制海权,并极度依赖黑海-土耳其海峡-地中海航路与欧洲进行贸易的俄国人非常难受。

 

黑海最重要的两大节点:伊斯坦布尔、塞瓦斯托波尔

没有塞瓦斯托波尔,俄国黑海舰队便聊胜于无

 

 

最后,因为波兰和波罗的海三国反俄,所以俄罗斯与欧盟之间的陆地物流(包括货物和天然气、石油)相当依赖乌克兰。从俄罗斯出发,由乌克兰向西,可经斯洛伐克、捷克到达德、法两国,向南可经罗马尼亚进入巴尔干半岛。

 

密布于乌克兰的油气管道

每年能从能源贸易中收大量过路费

 

 

可以说,俄罗斯只要牢牢地把握住乌克兰,就掌握了自己的贸易生命线。因此,对俄罗斯人来说,乌克兰(至少是乌克兰的一部分)是绝不能逃出自己手掌心的。

 

显然,乌克兰人也早就意识到了这一点

于是颁布进口禁令,想搅黄俄罗斯的生意经

(抵制俄货,图:kyivpost.com

 

 

欧美作孽,乌人买单

 

基于以上考量,在2014年乌克兰街头抗议升级为颜色革命后,俄罗斯派兵进驻克里米亚将其并入俄联邦,同时支持乌东民兵武装与政府军对抗的做法,也就不显得奇怪了。

 

占领克里米亚后,俄罗斯人展现出了惊人的效率,仅用了4年时间就在连接亚速海和黑海的刻赤海峡上修建了一座长达19公里的公路铁路两用桥(即刻赤海峡大桥),基本控制了海峡的通行权。

 

大桥于2018年通车,总造价2279亿卢布

通车当日普京亲临现场,可见重视程度

 

 

20181125日,乌克兰海军的三艘军舰在试图通过刻赤海峡,以回到自己位于马里乌波尔的母港时,因没有遵守俄方规定而遭到了警告。随后,俄海岸警卫队展开炮击,并俘虏了三艘船只和船上的24名水手。

 

虽然这事儿最后以俄方释放全部人员、送还舰只告终,但仍可视为俄罗斯对亚速海和刻赤海峡宣誓主权之举。

 

刻赤海峡和刻赤海峡大桥(图:Sentinel-2

 

 

此后,在通行权被俄方完全掌握的情况下,乌克兰的亚速海海岸线基本失去了战时价值,只在俄方认定的和平时期拥有自由通航的权利。

 

而在拥有大量黑海海岸线的克里米亚被割走,另一个拥有漫长黑海海岸线的敖德萨州也有亲俄势力的情况下,乌克兰曾经漫长的出海口现在只剩下尼古拉耶夫和赫尔松两个州还算可靠了……

 

完全就是被掐着脖子的状态

 

 

雪上加霜的是,位于乌克兰西南部的邻国摩尔多瓦,同样有一个谋求加入俄罗斯的地区——“德涅斯特河沿岸摩尔达维亚共和国,就是中文互联网上说的德左

 

这个地方长期有超过1000名俄军驻扎。可以说,除去战乱不休的东部,乌克兰南方的安全同样难以得到保证。

 

不过这还没完,乌克兰曾经最忠实的盟友、重要的北方邻国白俄罗斯也在欧美的一套骚操作下,不得不与自己割袍断义了。

 

感觉乌克兰好难

 

 

乌克兰危机爆发后,乌克兰与白俄罗斯始终保持着不错的关系,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坚持认为克里米亚属于乌克兰,不承认俄罗斯对其的非法占领

 

这是因为,卢卡申科自己就是乌克兰族。另一方面,是克里米亚事件后,他担心白俄会被俄罗斯以俄白一体化的名义实质性吞并。因而一改往日亲俄的态度,选择与乌克兰、波兰、波罗的海三国、欧盟以及美国改善关系,并在外交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效。

 

表面上可以为一衣带水的兄弟两肋插刀

到了关键时刻,可以为欧美插兄弟两刀

(老卢访乌,图:shutterstock

 

 

如果事情这么发展下去,那乌克兰的北面至少还是安全的。但在2020年的白俄罗斯总统大选中,欧洲多国宣布不承认卢卡申科胜选,还公然为白俄罗斯国内的反对者提供支持,企图将反对示威升格为颜色革命,一举推翻卢卡申科。

 

这场拖鞋革命把卢卡申科比喻为蟑螂

抗议者扬言要用拖鞋把卢卡申科送走

(图:shutterstock

 

 

这种情况,迫使卢卡申科不得不再次向普京求援。俄罗斯介入后,白俄国内的骚乱很快平息。终于意识到谁才是老大哥的卢卡申科迅速转变外交方针,重新投到了俄罗斯的怀抱中,从而导致白乌关系遇冷。

 

好的时候笑嘻嘻,不好的时候恨不得生吞对方

政治就是这样,很复杂,但又直白到近乎残酷

(世间始终你好?图:en.kremlin.ru

 

 

121日,卢卡申科通过官方渠道发声,承认克里米亚为俄罗斯领土,并计划在不久之后出访克里米亚。这无疑是乌克兰方面绝对不能接受的。

 

时至今日,乌克兰已经陷入了北、东、南三面包围网,只剩下与欧盟接壤的西面国土稍稍安稳些。但欧洲人和美国人的保证,真的那么可靠吗?

 

局势糜烂至此,靠开会已经不能解决问题了

(乌克兰议会,图:NATO

 

 

战和两难,进退失据

 

与其说乌克兰想要积极拥抱西方国家,倒不如说乌克兰现在只剩这一条路可走了。

 

2014年以来,乌克兰政府一直在谋求两件事:一是加入欧盟,从而享受欧盟对落后国家的高额补贴;二是加入北约,通过集体防卫原则确保俄罗斯不敢进攻自己的国土。

 

想纳投名状入伙,和北约搞点小动作吓唬俄罗斯

北约装完X就跑,俄国人只会把账先记乌克兰头上

(图:Ministry of Defense of Ukraine

 

 

 

但在欧洲人眼里,乌克兰已经是一朵榨不出更多油水的明日黄花。一方面,相较于来自中东和北非的穆斯林移民,欧洲各国(尤其是较为保守的波兰和匈牙利)更愿意接受文化差异不大、相对知根知底的斯拉夫人,因此大力引进乌克兰的青年劳动力。

 

另一方面,又不愿冒着得罪俄罗斯的风险,接纳乌克兰加入欧盟和北约,所以嘴上支持乌方立场,但却没有任何实质性行动。

 

向东是仇家俄罗斯,恩怨纠葛格外眼红

那便只好一路向西,一个劲儿开到底了

(亲欧盟集会,图:shutterstock

 

 

最近,德国新任外交部长安娜莱娜·贝尔伯克与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的发言,就表明了欧洲的立场——支持乌克兰加入欧盟,但前提是乌克兰必须收复顿巴斯和克里米亚地区。

 

而北约将继续支持乌克兰,但乌克兰加入北约的想法不切实际,且集体防卫原则不适用于乌克兰。那么,乌克兰有实力从俄国人手里拿回克里米亚和顿巴斯吗?不用说,相信大家心里都有数。

 

乌克兰能不能,敢不敢,都不重要

因为他们说了不算,是俄罗斯和欧美在较劲儿

(摩拳擦掌的俄军,图:shutterstock

 

 

另一边,美国对乌克兰的态度就更值得玩味了。92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访美,在向华府寻求更多援助的同时,也多少带点试探的意图——美国刚放弃了自己在阿富汗扶植了近20年的盟友,又宣布不再制裁俄罗斯为向欧洲输送天然气而修建的北溪二号管道,而这条管道将让乌克兰损失大笔天然气通行费。

 

这是默克尔撇开波兰和乌克兰,跟俄罗斯敲定的

如今她前脚刚退休,德国新政府立马停发管道许可

(管道走势,图:壹图网)

 

 

这次国事访问中,泽连斯基收获了两份礼物:一份是美国总统拜登承诺将在去年3亿美元军事援助的基础上,再增加6000万美元的预算。另一份则是由美国乌克兰国会核心小组的成员,国会众议院议员马西·卡普图尔赠送的书籍《轻度颅脑损伤》

 

堂堂乌克兰总统,在外事访问中被如此对待

你很难不去怀疑,美国人是不是在阴阳怪气

(诛心,图:bykvu.com

 

 

 

尽管完全不看好乌克兰的价值,可欧盟和美国对其渗透一点儿都不少。自上一任总统波罗申科时期起,乌克兰先后成立了国家反腐败局(NABU)、国家预防腐败局(NAPC)、国家反腐败专门检察院(SAPO)、国家最高反腐法院(HACC)四个反腐败机构

 

这些机构完全被美国和欧盟掌控,成了他们干涉乌克兰内政的工具。比如,最高反腐败法院院长干脆就由英国人出任。

 

司法主权,是国家主权的主要表现形式

然而,乌克兰却把这种权力让渡给外国人

(美国大使会见SAPONABU,图:Flickr

 

 

最离谱的是,乌克兰国家反腐败局被美国民主党操控。2016年美国大选期间,还指控特朗普的竞选主任收了乌克兰政党的黑钱。而在美国共和党控制下乌克兰国家预防腐败局,则在2020年美国大选期间,指控拜登父子拿了乌克兰天然气公司的贿赂……

 

美国两党之间的政治斗争在乌克兰国土上以反腐名义进行,问题是乌克兰政府又两边都得罪不起,只能按照美国人的要求进行调查

 

乌克兰夹在驴和象中间,左右为难

说白了就是胡同里边逮猪——两头堵

(美驻乌参赞出席调查听证会,图:壹图网)

 

 

可以说,如今的乌克兰政府陷入了一个逃不出去的怪圈——开打,凭自身实力是没法和俄罗斯刚正面的;讲和,不仅乌克兰民族主义者不答应,希望继续在俄罗斯边境挑事儿的欧美国家也不会答应,只能这么僵持着。

 

而不断地冲突就相当于在给乌克兰持续放血,国力只会越来越衰弱。从今天的乌克兰身上,似乎能得到一个问题的答案。

 

问:有什么是比政府卖国更可怕的事情?

答:国家卖不上价钱。

 

作者:地球知识局  来源:观察者网风闻社区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