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郭松民:《守岛人》检验“金鸡奖”成色
点击:  作者:郭松民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12-08 09:47:27

 

1.webp.jpg

“《守岛人》的敏感、深刻与厚重,是其他入围影片所不具备的。”

 

01

11月29日,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提名名单于29日正式发布,获最佳故事片提名的有《中国医生》《守岛人》《我和我的家乡》《我的姐姐》《革命者》《悬崖之上》等7部影片。
 
这7部影片,我都非常认真地看过,有的还看了不止一遍。
 
所以,我也想非常认真地说一句,《守岛人》能否获得最佳影片奖杯,将检验本届金鸡奖的成色——金鸡,还是草鸡? 

 

1.webp (1).jpg

不客气地说,《守岛人》如果获得最佳影片,那么最大的受益者并非《守岛人》,而是金鸡奖本身。
 
也就是说,《守岛人》将拯救金鸡奖
 
当然,最后金鸡奖是不是能够得到拯救,这就不是《守岛人》及其创作团队所能够决定的了。
 
为什么这么说呢?
 
这是因为,《守岛人》是入围的7部影片中唯一一部充满诚意,克服了哗众取宠冲动的电影
 
陈力导演在拍摄《守岛人》时,追求的不是票房,也不是获奖,她努力把摄影机推向男主角王继才的心灵深处,找寻他何以能够坚守孤岛32年的真正原因。
 
通过对王继才命运的挖掘,《守岛人》回应了一个重大的时代主题:在这一轮全球化渐趋解体,世界重返各民族国家相互竞争格局的大势下,一个人应该怎样生活才是有意义的? 

 

1.webp (2).jpg

事实上,不仅中国人需要回答这样的问题,美国人、俄国人、英国人……世界上各民族国家的人,都需要回答这样的问题。
 
《守岛人》对时代的敏感,在这一问题上的深刻与厚重,是其他入围影片所不具备的。
 
《守岛人》给出的答案当然不是最终的,但它触碰了观众心底最柔软的部分,引发观众的思考,对一部影片来说,这就足够了。
 
从电影艺术的角度说,王继才一人坚守孤岛,这样的故事是比较难拍的,很容易就陷入单调和乏味。
 
陈力以一位女性导演特有的细腻和驾驭情感线的能力,将影片拍摄得如此“好哭”,使观众获得一种久违的、难以自制的感动,灵魂在不知不觉中得到净化和洗礼,这同样是非常难得的。
 
02

入围金鸡奖最佳影片的其他6部电影,绝不是一无可取,但缺陷过于明显,这里也略作点评。
 
《中国医生》【点击阅读】,最大问题是表面化
 
发生在去年冬春之际的抗击新冠疫情的武汉保卫战,从一开始就被定性为“总体战”,在这场总体战中,医生护士仅仅是其中一个的“方面军”,还有很多其他领域的人为赢得这场保卫战做出了重要贡献,包括街道、社区的基层干部,以及城市按下“暂停键”后,为了维持数百万市民的工作和生活,冒着风险穿梭于大街小巷的志愿者,等等。 

 

1.webp (3).jpg


事实上,医院之外巨大、高效、低成本运作的“支持系统”的存在,才是中国战胜新冠疫情的真正秘诀。
 
这套“支持系统”正是中国之不同于当今世界其他国家的关键所在——可惜影片对此表现得太少了。 

 

1.webp (4).jpg

 

《我和我的家乡》,主要问题是片面性。给观众的印象是,似乎通过发展旅游和度假产业,就可以解决农村出路。
 
这显然不对的。旅游和度假作为辅助性产业是可以的,但如果作为主业,只能使农村完全变为城市的附庸。
 
《我的姐姐》【点击阅读】是一部主题先行的作品。即故事不是来源于生活,而是来源于概念,所以人物必然是苍白的,故事必然是虚假的,最关键的情节、人物性格逻辑等都经不起推敲。 

 

1.webp (5).jpg

 

《革命者》【点击阅读】这部电影太像是为了“按时交作业”而用冷冰冰的标准答案拼凑起来的半成品了,连片名都这么概念化,这不像是电影,而像充斥着口号和姿势的舞台活报剧,主创人员应付差事的心态几乎不加掩饰。
 
《革命者》甚至还有更严重、令观众深恶痛绝的“夹带私货”问题,比如没有任何史料依据,就给青年毛泽东硬安上“北大野蛮人”的诨号,等等。 

 

1.webp (6).jpg

 

至于《悬崖之上》【点击阅读】则可以说是一部“架空剧”,说是抗日题材作品,其实已经和抗日无关,整部影片连一个日寇影子也没有。即便以张艺谋自己的作品作为参照,《悬崖之上》也是低水平的,不仅形式上没有突破,思想上也没有突破。

 

1.webp (7).jpg

03

金鸡奖号称“专家奖”,评委据说都是电影界的权威。但“权威”是不是名实相符,我们待揭晓时再看
 
在这里,馨香祷祝,希望“专家”们珍惜中国电影,也爱惜自己的名誉。

 

1.webp (8).jpg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高度一万五千米”)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