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乔新生:搞破坏美国在行,搞建设美国不行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12-03 09:50:38

 

1.webp (1).jpg

【2008年谋划、2015年开工、龟速推进的美国加州高铁建设(图源:观察者网)】

 

【提 要】美国民主党政府提出的上万亿美元基础设施建设预算获得国会批准,可是能否顺利实施,值得怀疑。究其原因就在于,美国在世界各地从事破坏活动,美国大兵可以摧毁一个国家,但是,美国基础设施建设实在是不行。


2021年11月28日《纽约时报》发表文章,全面回顾美国几十年来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得出了一个令人悲观的结论,美国从来没有按计划完成任何一项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文章列举了几个著名的案例。其中最有名的是美国的高速铁路计划。2008年加利福尼亚州的选民投票批准政府发行债券,建设洛杉矶到旧金山的高速铁路,预计投资330亿美元,2020年完工。美国联邦政府为了支持这项计划,专门向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拨款。考虑到当时美国总统是民主党奥巴马,因此,这项计划得到联邦政府的支持丝毫不令人感到奇怪。

可是,等到2021年,项目还没有完成。专业机构评估,高速铁路建设项目可能要等到2033年完成,总费用1000亿美元。如果美国联邦政府不增加拨款,该项目有可能会成为“烂尾工程”。
https://www.guancha.cn/internation/2021_11_29_616609.shtml

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纽约时报》似乎有很多的话要说。文章作者不无揶揄地指出,对于美国的公共项目而言,当初编制的预算好像是项目的“首付”,如果人们知道真正的成本,或许什么项目都不可能被批准。

美国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之所以无法按期完成,原因很多。土地私有化,政党纷争、既得利益集团的相互掣肘,以及缺乏基础设施建设的专业人才等,都是造成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难以完工的重要原因。

首先,土地私有化,导致美国联邦政府和美国州政府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必须征得土地所有权人的认可,双方必须签订合同。正如人们所知道的那样,在土地私有化国家,如果土地所有权人拒绝签订合同,即使建设重大项目,也未必能按照预定的规划实施。究其原因就在于,土地私有化条件下,不能强制拆迁,不能借口维护公共利益,将土地所有权人的土地收归国有。当然,除非发动战争。

现在美国枪支泛滥,如果建设单位强制拆迁,那么,有可能会引发灾难。所以,凡是涉及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土地征收房屋拆迁时间可能要占到项目总时间的三分之一甚至更长。

其次,政党纷争,导致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拖拖拉拉。美国有各种各样的既得利益集团,这些既得利益集团为了自己的利益,可以寻找各种借口。比如环境保护、野生动物保护、稀有动物保护、历史文物保护等等。美国在野党为了阻止执政党推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往往举行大规模集会游行示威活动,甚至藉口损害野生动物的合法权益,提起诉讼,要求施工单位必须等到司法判决生效之后,才能动工建设。

美国司法系统效率低下,有些案件审理旷日持久。除非得到法官的特别许可,否则,案件审理的过程中,建设单位不敢轻举妄动。可是,等到案件审理终结之后,建设单位能否胜诉还不一定。即使在诉讼中赢得胜利,由于事过境迁,投资预算大幅度增加,是否需要继续施工,还要考虑成本问题。

第三,美国是一个分裂的国家,美国各种既得利益集团之间相互掣肘,从而使美国的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步履维艰

美国除了政党之间相互攻讦之外,联邦政府和州政府之间同样存在深刻的矛盾。更重要的是,一些既得利益集团为了维护自己的切身利益,有可能会阻碍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施工。譬如,美国高速公路企业和美国航空企业,可能会通过华盛顿的游说集团,阻止建设高速铁路。美国民主党执政时期,虽然突破重重难关,决定在加利福尼亚州建设高速铁路,但是,正如人们所看到的那样,由于美国各个地方的执政党和既得利益集团之间矛盾重重,因此,高速铁路建设的过程中,遇到各种各样的障碍。克服这些障碍需要政治谈判、商业谈判,法律诉讼、商业仲裁等一系列手段,等到所有这些手段穷尽之后,修建高速铁路的最好时机已经错过。

美国之所以没有高速铁路,表面上看是地方既得利益集团相互掣肘,但是,只要了解美国的交通结构人们就会发现,活跃在华盛顿的游说集团,代表美国航空产业既得利益,他们绝对不会允许在美国这片广袤土地上出现高速铁路系统,因为高速铁路有可能会导致美国的民用航空业遭受沉重打击。

第四,美国是一个后工业化国家。美国虽然拥有先进的技术储备,可是,美国已经没有足够的技术工人。美国波音公司制造的飞机之所以不断出现问题,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专业技术人员匮乏。美国虽然拥有大量工业专利技术,但是,美国在大型设备制造方面,已经失去比较优势。美国总统在美国著名港口发表演讲,可是,在他的背后则是来自中国的大吊车。

可以这样说,美国在机械制造特别是大型机械装备制造方面,已经没有竞争力,美国要想建设大型基础设施,必须采购中国的装备,可是,中美关系日趋紧张,美国不可能直接从中国采购大量机械设备,这就导致美国即使想要开工建设,由于缺乏足够的技术装备,也很难提高工作效率。

中国当然愿意帮助美国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的步伐,向美国出口大型装备,但是,美国出于遏制中国的战略考虑,不会购买中国大型装备。美国总统在港口发表演讲,必须把大型装备上中国企业标志遮盖。从中国进口大型装备,技术和维修必然会严重依赖中国企业,美国的基础设施建设者愿意这样做吗?

近些年来,中国在基础设施装备制造方面实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形成了完整系列的装备体系。中国当初挖掘隧道,需要从西方国家进口大型盾构机械,由于处处受制于人,中国付出惨重代价。

中国科学家不信邪,依靠自己的力量,研制适合中国需要的大型机械设备。现在中国挖掘隧道的几乎所有设备都来自于中国机械装备制造企业。中国在大型机械制造方面,已经走在了世界其他国家的前面。

美国建设大型的基础设施,需要中国大型机械设备。可是,如果美国不改变对华政策,继续制裁中国,中美在基础设施建设装备制造合作领域前途暗淡。

基础设施建设效率,折射出一个国家的工业化水平。美国进入后工业化时代之后,在金融领域占据绝对主导地位,美国依靠自己的资金优势,在国际资本市场上所向披靡。可是,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实实在在的工程建设,纵然有大量资金,如果没有足够的人才储备,没有大型的机械设备,没有科学管理系统,要想建设大型基础设施将会面临非常大的困难。

中国基础设施建设领域许多经验值得美国借鉴。可惜的是,美国不愿意看到中国的快速发展。美国朝野普遍共识是,中国快速发展得益于美国,因此,他们希望中美“脱钩”,阻止中国的发展。

这当然是愚蠢的想法。中国必须让美国社会各界充分意识到,在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中国之所以后来居上,成为所谓的“基础设施建设狂魔”。重要的原因是,中国工人阶级吃苦耐劳,科技人员在关键时刻依靠科技创新,解决难题。中国基础设施建设速度折射出中国工业化整体水平。

当然,中国不能骄傲自满。整体而言,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虽然中国拥有建设大型基础设施的技术和经验,能够在很短的时间内,排除千难万险,按照设计规划完成施工,但是,中国也必须考虑基础设施建设可能带来的消极影响。

首先,我国许多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都是建立在人口不断增加、经济日益增长基础之上的。现在看来,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经济永远蒸蒸日上,也没有任何一个快速发展的国家人口会持续增长。中国已经出现了老龄化现象,中国一些地区经济增长已经呈现出疲软的态势。因此,投入巨资修建的大型基础设施,能否如期收回成本,这本身就是一个需要考虑的问题。中国沿海地区兴建的一些大型基础设施,由于维护成本巨大,始终处于亏损状态。如果不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尽快扭亏为盈,那么,中国基础设施建设可能会使中国未来发展背上沉重的债务包袱。

其次,中国基础设施建设强调“百年大计”。可是,一些基础设施特别是一些大型基础设施的工程质量令人担忧。基础设施建设的过程中,一些地方为了节省开支,偷工减料。一些施工单位为了获取更多的利润,弄虚作假。一些监理单位,为了获得更多业务,与施工单位狼狈为奸,导致工程质量存在问题。所有这些都警示人们,如果不高度重视质量问题,那么,中国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投资,有可能会造成极大的浪费。

当前我国城市房地产开发已经出现严重问题。许多城市房地产项目质量难以保证,地方政府和业主不得不投入大量资金维修住房。如果不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解决我国基础设施建设中存在的质量隐患问题,那么,未来中国基础设施维护可能需要更大的投入。

对于美国基础设施建设存在的问题进行反思,目的就是要从中吸取教训,严格依照法律规则办事,绝对不能出现“胡子工程”。只有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完善我国的建筑法,缩短我国大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流程,实现全生命周期责任追究制度,才能确保我国的基础设施建设多快好省。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乔新生”)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