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青云札记:无论联想承不承认,它都是一家买办企业
点击:  作者:青云札记    来源:青云读历史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11-29 13:08:30

 

 

“买办”一词,明代专指对宫廷供应用品的商人;清初专指为居住广东商馆的外商服务的中国公行的采买人或管事人,后来逐步发展为特指在中国的外商企业所雇佣的居间人或代理人。鸦片战争后,废止公行制度,外商就选择当地的中国商人代理买卖,沿称买办。

 

很多人以西方人的视角看待中国的闭关锁国,认为鸦片战争打开了中国开放的大门。其实中国为什么闭关锁国呢?因为西方没有钱买中国的东西。那时候的货币是白银,可不像现在美国印美元就能拿纸片来跟中国做贸易。没有白银怎么办?那就用鸦片换中国的白银。中国拒绝怎么办,那就用大炮强迫中国同意,鸦片战争就这样打起来了。

 

闭关锁国,在历史上一直是中国对外国进行经济制裁的工具。中国生产的东西又多又好他们都生产不了,他们生产的东西又少又差,所以很快他们的钱就都被中国赚光了,没有了钱来买中国的东西,他们就动粗用武力来烧杀抢掠,逼着中国搞闭关锁国,甚至不惜花费巨资修建长城。目的是跟他们隔离开,让他们自相残杀而不是来杀中国人。

 

不但外国人为抢不到中国人的财富急得呲牙咧嘴,有些中国人也为抢不到中国人的财富急得呲牙咧嘴,这些中国人就是我们常说的汉奸。汉奸和外国是天然的同盟,汉奸需要借助外国的力量来抢劫中国人。

 

这就需要对落后的外国进行技术输出和智力帮扶,把外国人养强大了才能对付中国。把这件事做到登峰造极的就是徐光启,历史课本上说他是介绍和吸收欧洲科学技术的积极推动者,为17世纪中西文化交流作出了重要贡献,其实这是说反了,他是把中国的科学技术都输送给了欧洲,徐光启是买办的鼻祖。

 

想尽办法让中国变得落后,让外国变得强大,用外国的力量来给自己撑腰掠夺中国人,这就是买办的灵魂。所以说,最早的汉奸其实是外国人的主人,只是最后把外国人这条狗养得强大了,汉奸们又在历史的清算中屡次被杀,势力此消彼长,才演变成了后来的汉奸依附外国人来抢劫中国。

 

越抢劫外国越富强,越抢劫中国越衰弱,外国越富强越容易满世界抢劫,中国越衰弱越容易被抢劫,各种不平等条约压榨地中国喘不过气来,这个循环让中国面临亡国灭种的危险。直到新中国建立废除了历史以来的所有不平等条约,中国才有了从悬崖之下爬上来的机会。

 

买办阶层同外商利益上的共同点使其成为中国历史上一个极具独特色彩的集团,他们成了西方国家在政治上和经济上侵略和控制中国的工具。这些买办在民国时期被外商改称为“华经理”,以消除中国人的仇外情绪,而买办的工作性质并没有改变,除自身经营商业以外,仍是外商的高级雇员。 

 

买办是随资本主义侵略而迅速扩大的,因其职能主要是帮助洋行收购土货,销售洋货而成为资本主义侵略的工具之一。中国财富被掠夺,人民生活日益贫苦,而买办却随着洋行在中国的获取暴利同时日益积累起丰厚的财富,其中大部分成为买办资本。随着买办资本的日益增多,买办资产阶级逐渐形成。

 

买办资本大部分来源于买办获得的佣金“在出口贸易中,从收购到打包赚得的各个环节的佣金””顷刻间,千金赤手可得”。买办还有另外一重身份,他们也独立经营,一些买办脱离洋行独立经营使买办资本成为民族资本。他们身上这一特点给中国民族资本主义的发展带来些许希望。

 

但是中国能靠这些通过做买办起家的人发展资本主义吗?根本就不可能。毛主席对此分析的很透彻。“你太高看他们了,他们懂什么是资本主义?最多倒退回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资本主义是靠侵略和掠夺别的国家而积累资产的,他们敢侵略谁呀?不被侵略就阿弥陀佛喽。”“他们只能剥削本民族的百姓,或者贱卖自己国家的资源,以满足自己贪得无厌的私欲。”

 

这也告诉了我们为什么在中国走资本主义道路走不通,因为中国人历史以来都是自食其力的,老百姓既不会抢别人也不会让别人抢。劳动就能幸福,为什么要去拼命呢?中国内部那些败类要想抢老百姓,就会被老百姓反杀,他们要想带着老百姓去抢劫外国人,老百姓也不答应,所以这些败类只能联合外国人抢中国人。

 

西方人和中国人最大的不同是他们无法自食其力,所以他们内部互相抢劫引发危机之后很容易联合起来抢劫中国。西方人对抢劫别人毫无道德压力,他们历史以来就是劫匪,他们也因此积累起来了滴着血的财富,发明更高效的抢劫工具和方法,是西方人科技创新的第一推动力。

 

而中国的买办群体早就被打断了脊梁骨,有时候为了利益可能会和西方讨价还价抗争一下,外表看起来好像要硬起来,但是让他们为了独立自主去拼命,他们是断然不敢的,遇到大的困难立马就会软下来,这就是中国资产阶级的软弱性。这与这部分先富起来的人骨子里的买办基因密切相关。

 

毛主席主张走独立自主的道路,要把命运牢牢掌控在自己的手里,以自主研发为主,引进吸收为辅,学习外国的东西不能以牺牲中国的利益和尊严为代价。外国人愿意和中国平等交易,我们就引进吸收外国的先进技术,如果外国人想用技术来卡中国的脖子让中国牺牲国家利益,中国绝不答应。

 

联想走的是哪条道路呢?联想只是一个干粗活的组装商,它的命运全部掌控在上游的外国企业手中。给联想零部件,联想就能生存,不给联想零部件,联想立马崩溃。联想的利益和外企的利益是高度绑定的,联想只是打着中国品牌的名义为外国的零部件企业抢占中国市场。

 

为了占领中国市场,联想总是以民族企业自居投身其中,在政府采购中赚的盆满钵满。当中美严重冲突的时候,联想又会以国际企业自居置身事外,生怕得罪了美国被美国卡了脖子。这种企业美国的价格永远低于中国的价格,就是帮助美国在中国掠夺利润建设美国。

 

毛主席主张的道路谁在走呢?华为在走。华为坚定地落实了独立自主为主,引进吸收为辅的方针。华为和全世界进行平等的交往,不排斥任何国家的产品,但是也绝不把自己的命运寄托在别人身上。别人能做到的,华为要做到,别人做不到的,华为也要做到,这才是铮铮铁骨的中国精神。

 

如果没有华为当参照物,联想还是很能蒙蔽一部分人的,但是有华为在那里比着,无论联想承认不承认,它都是一家买办企业。联想能学习华为吗?学不了,因为这是基因层面的差别,不是靠学习能解决的。一个靠依附外国起家的企业,只要它想独立,外国一卡脖子它就会死。

 

联想这样的企业,柳传志这样的人,不是个例,他们代表的是一个买办群体,他们的言行举止和历史上的买办一脉相传,联合外国人掠夺中国人的本质没有任何区别。中国的独立自主对他们来说就是灭顶之灾,所以他们拒绝任何科技创新。

 

这个群体在最近这几十年的时间里野蛮成长,对中国经济拥有了举足轻重的影响力。现在美国已经图穷匕见,要把中国置之死地而后快,那么这个群体在关键时刻的选择就会对国家民族的命运产生深远的影响。

 

我们会把国家民族的命运寄托在买办们的良心发现上吗?当然不会,既便他们有良心,我们也不会,何况他们没有良心呢。国家民族的命运应该寄托在独立自主科技创新上,寄托在解决外国卡脖子的问题上,寄托在华为这样的民族企业上,寄托在对买办企业的打击也削弱上。

 

我想对联想说,你有没有良心都不重要,没有你,才重要。

 

作者:青云札记   来源:青云读历史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