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揭秘洋买办联想集团发家的肮脏往事
点击:  作者:黑夜研究    来源:黑夜深度分析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11-26 11:10:56

 

hello 老铁们大家晚上好!

 

这一周关于联想的故事又开始发酵了,我之前写过好多好多篇

 

 

 

在改革开放的初期,许多国企都存在一个吃大锅饭的问题。做多做少,都一样,不按贡献来分配,这让国企员工干活没有积极性。联想集团最开始,是中科院100%控股,也存在着吃大锅饭的问题。

 

为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1993年,联想集团也启动了改制,授予柳传志、杨元庆以及其他联想员工35%分红权,中科院占20%,中科院计算所占45%在这里,柳传志、杨元庆等人合法拿到35%联想集团的利润分红权。这是柳传志、杨元庆等人合法蚕食联想集团资产的第一步。

 

 

第二步,在1997年,柳传志将北京联想的0资产打包进入香港联想上市公司,顺势推动联想集团的股份制改革。

 

这场联想集团的股份制改革,就是由柳传志本人所主导。原来联想员工所持有的分红权,在这次股份制改革中,变成了股权。

 

员工持股委员会就获得了35%的股权,其中,联想的高管团队占据大头。这时候,联想还掌握在中科院手里。但柳传志、杨元庆在这里,已经从国企员工变成了国企股东。

 

第三步,2009年,联想集团引入泛海集团。代表中科院的国科控股将29%的股权,以27.55亿的低价出售给泛海集团。为什么国科控股会同意将29%的股份低价出售给泛海集团呢?

 

 

这就涉及到另外一位计算所领导了,他叫曾茂朝。可是,曾茂朝为什么要同意这笔并不划算的买卖?我只能说,这些人的套路实在是太深了。

 

2012年,泛海集团出售8.9%的股权给北京联恒永信持股平台。在联恒永信的股东名单里,出现了曾茂朝,还有杨元庆。通过这么一笔你来我往的交易,曾茂朝、杨元庆等人对联想集团实现了曲线入股,也成为了联想集团的股东。

 

 

曾茂朝、杨元庆等人也是通过同样的手法,入股联想集团的。柳教父确实无愧于教父之名,这套曲线入股,空手套白狼的手法,教会了不少的徒子徒孙。

 

在第三步完成后,中科院所持有的股份就下滑到36%,柳传志、曾茂朝、杨元庆等人从无生有,慢慢变多,卢志强的泛海集团则成为制约中科院的一股强大的外部力量。到这里,一切都仍然是合法的。

 

最后,柳传志启动了第四步,推动联想控股上市。联想上市,必然要稀释原始股东的股权。中科院的股权就被稀释到只剩29.1%。超过30%股权的股东,在集团决策中,是拥有一票否决权的。但中科院只剩29.1%,丧失了一票否决权。

 

 

29.1%,跟30%只差0.9,这就这0.9%的差距,让中科院完全丧失了对联想集团的话语权。相反,柳传志、杨元庆等高管团队持有的联想股权,上升到了44%。加上泛海集团主营业务是金融和房地产,对电脑业务不懂,也不想滩这个浑水,联想集团的实际控制权就全部落入了柳传志、杨元庆的手里。

 

四步棋走完,原本100%的国企,变成了柳传志、杨元庆等极少数高管控制的股份制有限公司。我们不能说,在30多年前,柳传志等人就计划好了这一切,我们只能说,他们是踩在时代的漏洞上,一步一步完成了对联想国有资产的转移和继承。

 

 

站在今天,我们几乎无法想象,一个国企员工能够一步步成为一家千亿市值国企的实控人。可是,柳传志在特殊的时代背景下,利用了国企改制的漏洞,经过缜密的资本操作,完成了对国有资产的合法化继承。

 

这一系列操作几乎是天衣无缝的。可是,如果把钻空子当成本事,把转移国有资产的买办资本家说成是民族企业家或者中国商业教父,往自己贴金,非要说自己有一颗拳拳爱国心,就太厚颜无耻了。

 

2004年联想收购IBM个人电脑事业部(PCD),国内民众以为这是中国企业的高光时刻,谁知道这只是柳传志和他的联想集团正式成为洋买办的开端!

 

当时IBM的笔记本电脑业务是盈利的,台式机业务虽然亏损,并不是夕阳产业。其中ThinkPad品牌更是笔记本中的王者,凭借坚固和可靠的特性在业界享有很高声誉,深得工程技术人员的喜爱。很多人弄不清楚IBM为什么要把个人电脑业务卖给联想。

 

 

 

 

 

 

IBM看重的是联想电脑在政府、事业单位和国企采购所占领的市场份额。

 

IBM电脑在技术水平是远远超过联想的,但它作为一个外资企业,在这块市场并不占有优势。既然这样,那不如就打包卖给联想。换成联想的股份。

 

对于对于资本来说,他们不关心企业是IBM还是联想,他们只关心如何获取更高的利润。

 

联想电脑在国外卖得比国内便宜,这背后也是这个原因的。因为联想营收的大头在政府、事业单位和国企采购。在这些采购过程中,会有一个比价的环节。如果同一个型号的电脑个人零售价比采购价低,在投标的时候是会出大问题的。提高个人零售价格,就可以在采购中获取高额利润。

 

收购IBM PC业务后,联想建立北京、纽约双总部。国际资本从此寄生在联想这个公司上,赚着中国人的钱,干着伤害中国人的事情。

 

2016年在3GPP举办的有关5G标准的86次会议上,有关数据码(长码+短码)的方案投票,联想投了华为的反对票,投了高通的赞成票,而且是唯一这么千的中国本土企业。杨元庆在朋友圈回复:技术无国界。

 

 

真正没有国界不是科学和技术而是资本,还有被资本驱使的资本家。

 

滴滴收购Uber中国,也是柳传志联合国际资本完成的,操作手法如出一辙,结果也出奇的一致。

 

滴滴向美国证监会(SEC)递交了上市(IPO)招股书显示,Uber持股12.8%

 

更值得关注的是,柳传志并不是联想的创始人,柳青也不是滴滴的创始人。经过柳传志的一系列资本运作,柳传志在联想控股直接持有3.12%的股份,另外通过间接持股的方式,持有大约25%的股份,而柳青持有滴滴1.7%股份。

 

滴滴已经被国家七部门联合进驻审查,联想还会远吗?

 

 

又一次,联想柳传志又想搞爱国运动,把国家利益放在首位,只可惜你的爱国爱的是美国还是中国?谁又能真的分辨清楚!

 

令人作呕的作秀,表态,暗地里把中国几亿人的出行数据和身份信息全部给了美国,关键一分钱都不收,柳传志和柳青我都有点怀疑是不是美帝专门安排的商业间谍了!

 

老铁们对柳传志怎么看?侵吞国有资产,背叛民族产业,暗地里给华为捅刀,私自传输个人信息,不是洋买办是什么?

 

柳传志为啥现在还这么嚣张?在座的各位还在买联想电脑的都有责任啊!

 

来源:黑夜深度分析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揭秘洋买办联想集团发家的肮脏往事

    2021-11-26
  •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