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苏联国有资产是怎么被窃取的?
点击:  作者:牲产队长    来源:神探007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11-25 10:10:27

 

苏联,曾经制霸着半个地球。可在解体的最后时刻,却一点也不光彩。

 

在苏联解体前夕,从戈尔巴乔夫改革开始,苏联的国有资产就一步步被极少数寡头所吞并。

 

戈尔巴乔夫的改革,本质上就是“市场化私有制改革”,就是把国有企业变成私营企业的改革。

 

戈尔巴乔夫希望借助市场化的无形之手,来重新激活苏联的经济,把苏联从阴沟里拽回来。

 

 

可结果大家都知道了。戈尔巴乔夫不仅没能让苏联再次伟大,反而将苏联推入了万劫不复之境地。直到苏联解体,戈尔巴乔夫都不认为自己是错的。

 

为什么戈尔巴乔夫的市场化、私有化改革,会一步步走向失控呢?

 

昨天,我写了《司马南倒扒捶“杨柳”》一文。其实,苏联的国有资产流失,跟联想集团的国有企业改制有着非常多的相似之处。(点击下图阅读)

 

 

我们都知道,苏联在戈尔巴乔夫未改革之前,是一个纯粹的社会主义国家。国企在苏联占据着绝对的统治地位。但戈尔巴乔夫改革后,推行国有企业私有化。

 

可是,国有企业在私有化之前,它是全民所有制的。就比如,联想集团在股改之前,它是隶属于中科院旗下的100%控股国企。它是一家全民所有制企业。

 

私有化的目的,就是为了让一家全民所有制的国企,变成一家私人所有的民营企业。

 

戈尔巴乔夫的想法很简单,先把国有企业证券化,再把企业证券分给企业员工,企业就变成员工私有了。

 

比如一家拖拉机厂,资产1000万,有100个员工,那么,每个人都能拿到价值10万的企业证券。

 

原来的全民所有制,就变成了国企职工所有制,并最终变成了国企领导私有制。

 

这个企业证券不是钱啊,它不能拿来交易,不能拿来买面包。那时,苏联经济正处于崩溃的状态,普通老百姓最需要的是面包,是不挨饿,是能吃饱,而不是企业证券。

 

为了买面包,普通员工就不得不把手里的企业证券低价出售。价值面额100的企业证券,可能打个5折,50块就卖掉了。

 

 

企业里面的高管层呢?他们手里也没钱,但他们却能通过手里的职权,从银行贷款,把员工手里的企业证券吸收并购。

 

然后,慢慢的,他们手里的股权越来越多,就形成了对国企的绝对控股权。

 

在联想的股份改制中,分红权变成股权,不是凭空给的,也不是直接就给柳传志的。

 

它提出了一个股份认购权。比如,联想员工获得了35%的分红权,这35%分红权,只要你拿钱认购对应的股权,你就能成为联想股东。

 

谁有钱买股?普通员工肯定没钱买股,柳传志有钱买股吗?他也没有。

 

但是,他却拿出了上亿元的资金,不仅认购了自己的股权,还跟着一帮联想高管,共同吸收并购了其他普通员工手里的认购股权。

 

这笔钱到底怎么来的?是不是凭借优势职权,获得的银行贷款呢?

 

普通员工拿不到银行贷款,可柳传志等联想高管层可以拿到。这就在联想内部形成了“大鱼吃小鱼”的认购股权吸收并购案。

 

 

同样,杨元庆手里的联想股权也不是凭空获得的,也是贷款十多个亿,才拿到的。

 

为什么他们敢贷?你看看联想每年给他们发的工资,再看看联想每年的分红。60亿净利润,直接分走40亿。

 

借银行的钱,买联想的股,再拿联想的利润来还银行的债。最后,他们一点一点的蚕食联想股份,慢慢成了联想的大股东。

 

同样,在苏联末期,苏联的国有企业就是这样,被一群官僚资本从上到下,给鲸吞了。

 

差别在于,杨柳等人是通过30余年的资本诺腾,才蚕食联想资产的。而苏联的权贵则是在一夜之间,把苏联的国有资产吃干抹净。

 

财政局长摇身一变就成了银行董事长;能源局长走马上任就当上了石油公司总裁。

 

在社会主义环境下,私人资本是很少的,职权也是被约束的。纵然国家不富裕,但人民之间相对更平等。

 

 

但苏联的国企改制,在混乱之中变成了洪水猛兽。职权在改制中,约束变成了无人监管,官员成了苏联改制红利下的第一批权贵富豪。

 

在普京没有上台之前,他们不被称作“寡头”,他们被称作俄罗斯的“改革先锋”,“民族企业家”。

 

可是,在这个过程中,他们没有创造新的财富。他们只是把苏联的国有资产,变成了自己家的私人资产。在这种没有约束,不受监管的国企改制背景下,苏联迅速解体。

 

为什么苏联一定会解体?因为社会主义制度的根基没了,国有资产都大规模私有化了。

 

如何才能保证这群新兴资本家的利益,不被收回?最好的办法就是,直接干掉苏联。苏联倒了,他们就真正的自由了!

 

他们唯一没算到的是,俄罗斯出了个猛人普京。

 

 

他们自恃能够操控俄罗斯政府,毕竟,他们中很大一部分人原来就是苏联政府中的高级官员。他们很懂政府的运行规则。

 

当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的新总统叶利钦,也不过是寡头们手里的玩偶。叶利钦想要当总统,没有寡头资本的支持,几乎是不可能的。

 

当时,俄罗斯形成了7大金融寡头,他们从苏联手里接管了俄罗斯最大的7家银行。

 

在银行资金的支持下,他们又进而控制了俄罗斯的能源和媒体等国家支柱性产业。

 

 

媒体就是舆论,得舆论者,得选票。

 

在叶利钦寻求连任时,他首先不是去给民众演讲拉选票,而是先拜会了俄罗斯7大金融寡头。

 

在这7大寡头面前,总统叶利钦不过是个弟弟。他是去求人的,求着这7大寡头赏他这个总统一口饭吃。

 

强人普京上台后,干的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对这些国家蛀虫,把持着俄罗斯经济命脉的资本寡头进行清算。

 

能抓进去的,都给抓进去,不能抓进去的,被普京全球通缉。哪怕移民海外,克格勃也从未放弃瞄准他们的枪子儿。

 

 

20006月,七巨头之一的“古辛斯基”被俄检察机关以吞并占用国有资产为由拷走

 

俄罗斯这个民族就是这样,只有强人才能压制强人,只有硬汉才能对付寡头。

 

但俄罗斯终究变成了一个资本主义国家。赶走了旧寡头,私企也不能重新完全收归国有,空出来的位置得有人坐。

 

于是,普京又扶持了自己的心腹,成为俄罗斯新贵族。差别在于,这些人能够听命于普京,服务于普京“复兴俄罗斯”的国家战略。

 

看到这里,你就能明白,为何中国改革开放40余年,银行系统。证券金融系统,始终是国资占据绝对控制地位?因为银行是国资的终极底牌。

 

这张底牌要是丢出去,苏联就是前车之鉴!

 

文章来源于牲产队 ,作者牲产队长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