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乔新生:中国需要沃尔克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1-11-19 10:32:04

 

 沃尔克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前主席

 

上个世纪70年代,中东战争导致出现石油危机,美国通货膨胀严重,失业率居高不下,增长乏力,美元体系摇摇欲坠。公元1979年沃尔克出任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他所面临的难题是,究竟是继续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还是遏制通货膨胀。这位著名的金融专家采取的是紧缩政策,不断提高美国联邦基准利率,到19804月,美国联邦基准利率达到前所未有的21%。但是,紧缩政策并没有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失业率仍然居高不下,甚至一度突破9.5%。美国新闻媒体公开讽刺,沃尔克所领导的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成为高利贷者。一本杂志通过漫画形式,“公开通缉”这位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货币政策导致卡特总统连任失败。可是,美国总统里根却得益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的政策,有效地控制了通货膨胀,实现经济复苏增长。今天美国总统拜登,与当年卡特总统面临同样的窘境。

 

殷鉴不远,中国应当从中吸取教训。中国经济发展应当依靠科技创新,但令人遗憾的是,无论是金融机构释放出来的信息还是海内外学者发表的意见都充分说明,为了保持经济增长,中国有可能会重新回到刺激房地产市场的老路上。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分析2021年第三季度中国经济总体情况,认为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有所放缓,同时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带来输入性影响和国内部分能源、原材料产品的供给偏紧,造成了工业生产的出厂价格涨幅扩大,看起来好像出现了一些滞胀的表象。但是这种情况是受到短期冲击因素造成的,是一种阶段性的状况。这样的分析具有一定的权威性。但是,海外的一些学者并不认账,他们认为当前中国经济发展所面临的问题,可能比预想的还要严重。部分学者甚至认为,中国已经放开了房地产贷款,中国房地产的价格上涨将成为必然现象,因为在过去的日子里,房地产市场价格上涨,带动地方经济增长,如果不尽快放开房地产市场价格,解决房地产开发商所面临的问题,中国经济将停滞不前。

 

坦率地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放缓是一个必然现象。经过长期高速增长之后,中国经济需要调整期。在调整时期中国经济必须做好维护工作,一方面确保中国经济的大船继续航行,另一方面,必须解决动力来源问题,如果缺乏足够的动力来源,那么中国未来经济的发展前景令人堪忧。

 

首先,中国经济增长是一个长期的现象。尽管一些经济学者认为,发达市场经济国家的经济增长速度之所以下降到1%甚至更低,是因为发达市场经济国家的经济结构趋于完善,经济增长呈现出另外一种形态。言外之意,中国的经济增长仍然是粗放式的外延式经济增长,而西方发达市场经济国家的经济增长则是精细化的内涵经济增长。这种观点值得商榷。发达市场经济国家并非不愿意看到经济的快速增长,但是,他们缺乏经济增长的动力,同时也缺乏经济增长的活力。发达市场经济国家市场饱和,政府投资受到限制,居民消费基本稳定,出口拉动经济增长,可是,由于国际市场份额有限,因此发达市场经济国家的经济增长肯定会处于动态平衡状态。这是发达市场经济国家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结果。

 

中国正处在经济增长的特殊时期。一方面中国经济快速增长之后,面临动力不足的问题,另一方面,中国在调整经济结构实现经济增长动能转换过程中,必须改变传统的经济增长模式,因为只有这样,才能确保中国经济始终处于强劲发展状态。

 

房地产业之所以在中国经济增长中发挥重要作用,是因为房地产行业具有两个非常显著的特征:房地产行业的快速增长拉动水泥、钢筋、混凝土行业增长,实现“生产性增长”;房地产行业的快速增长,拉动消费增长,居民将自己长达半个世纪的储蓄购买住房,改善自己的住房条件,从而实现“消费拉动经济增长”。所以,每当中国经济增长遇到困难的时候,人们自然而然地会想到房地产业,试图依靠房地产业的发展拉动经济增长。正是这种严重的路径依赖,使得中国的房地产市场畸形发展。

 

中国房地产市场存在的问题不是增长与否的问题,而是结构性的问题。中国房地产业收入结构极不平衡,房地产开发商的收入相对较高,而房地产施工企业的收入相对较少。由于我国房地产市场已经变成了一个金融市场,房地产投机盛行,结果导致我国房地产业的发展出现了特殊的食利阶层。如果这种现象持续下去,那么,国有土地上的房地产开发,必然会导致一部分人富裕起来,而多数人为此付出沉重的代价。

 

过去一些经济学家反对中国限制房地产市场价格,但是现在他们眼看风头不对,转而发表文章,呼吁政府限制房地产市场价格。限制房地产市场价格恰恰说明,中国房地产市场不是一个真正的市场,而是一个受到各方面制约的市场。解决中国房地产市场存在的问题,一方面必须实事求是,进行严格的成本核算,防止出现暴利现象,另一方面必须针对我国房地产市场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具体的解决方案。

 

当前我国房地产市场面临的最大问题就在于不透明。虽然我国不动产登记机构对所有的不动产进行登记,无论是房地产开发还是房地产销售,都可以查到具体的投资者和消费者,但是,到目前为止,我国仍然没有把房地产信息公开。虽然一些人大代表呼吁,应当尽快公开我国房地产信息,确保我国房地产市场变成一个公平公开透明统一的市场。可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如果没有公开房地产市场信息,而征收房地产税,那么,必然会出现大量信息不对称现象,甚至有可能会出现严重腐败问题。

 

之所以没有在全国范围内公开房地产信息,可能是因为在我国房地产市场发展中,存在许多历史性的遗留问题。房地产市场发展的确给城市经济发展带来了活力,但是,房地产市场发展中出现的不规范现象,客观上导致我国房地产市场价格信息被扭曲。正如一些业界人士所指出的那样,我国房地产市场销售价格是透明的,但是,针对特定楼盘房地产市场价格销售又是不透明的,房地产开发商的各种优惠活动,以及特殊公众人物购买的房地产,使得我国房地产市场呈现出一种怪异的现象,虽然房地产市场几乎所有信息都可以查到,但是,政府仍然不愿意公开房地产市场的交易信息。这是令人遗憾的现象。它至少从一个侧面说明,在我国房地产市场领域,存在许多深层次问题。依靠房地产市场价格上涨拉动经济增长,或者通过增加房地产市场贷款,实现经济的增长,必然会导致我国房地产市场关系更加混乱。

 

正因为如此,笔者多次大声疾呼,不能因为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放缓,而认为中国应当放开房地产市场,通过房地产市场的快速发展,拉动经济的增长。

 

其次,人类文明发展的历史证明,只有科技进步才能实现经济的高速增长。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出现问题,表面上看是外部因素造成的,由于生产要素价格不断上涨,从而导致中国经济增长面临巨大困难。其实不然,中国经济增长中面临的问题,核心就在于以往的经济发展急功近利,而没有在基础性科学技术领域做好文章,没有为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增长打下坚实的基础,从而使我国经济增长缺乏动力。

 

虽然我国电子商务平台企业发展迅速,但是从整体来看,我国电子商务平台企业既没有自己独立的知识产权,也没有自己独立的经营模式。一些电子商务平台企业之所以实现快速发展,是因为他们利用我国在电子商务领域监管存在的漏洞,通过垄断经营获取丰厚的利润。如果对这种现象听之任之,那么,我国经济增长的动力将会完全失去。

 

所以,中央下决心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出台相关的反垄断指南,针对我国企业经营特别是网络平台经营存在的问题,制定科学监管规则,从而为我国经济增长提供制度保障。

 

当西方国家的网络平台企业研究太空,开发新技术的时候,中国网络平台企业却挨家挨户寻找新的客户。不能说中国网络平台企业的做法是错误的,只能说,拥有大量资本支持的中国网络平台企业在科技创新领域缺乏进取精神。他们在一系列重大领域所进行的所谓战略布局,对于我国生产力的发展并不十分有利。虽然我国一些网络平台企业依靠自己的计算能力和存储能力,为工农业生产和居民消费提供服务,但是从整体来看,如果过分强调数据财产的属性,通过积累数据形成数据库,从事垄断经营,那么,中国网络平台企业发展必然会误入歧途。

 

科技创新是一个未竟的事业。科技创新需要大量的投入,可是,当前一些地方所作所为令人叹息。大量资金投入到基础设施建设领域,这样做的确可以为中国现代化特别是城镇化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但必须指出的是,由于重复建设,投资浪费,再加上官员的腐败,政府投资效率将会越来越低。

 

解决当前我国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必须实事求是。一方面鼓励全民创新,大胆鼓励科技革命,通过税制改革,为创新提供良好的制度空间;另一方面,淡化官本位,让优秀的科技人才在科技战线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作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中国公务人员比重并不大。但是,中国必须向前看,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解决我国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如果只看到中国公务员队伍的比例,而没有看到中国在数字经济发展过程中,需要在科技创新领域迈出实质性的步伐,那么,中国在体制改革和人才招聘方面,就会陷入误区。

 

现在越来越多的大学毕业生争取公务员名额,这说明中国科技创新的社会氛围尚未形成。当越来越多的优秀青年希望成为公职人员,而不是成为优秀的科技人员,中国科技创新就会变成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解决当前中国社会所面临的问题必须精兵简政。鼓励更多的青年走上社会,依靠自己的聪明才智,寻找新的商业机会。假如依靠科技创新,实现自我完善,依靠经营模式的创新,催生新的产业,那么,中国将会真正成为一个科技创新国家。

 

20211116日星期二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乔新生”)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内容 相关信息

  • 乔新生:中国需要沃尔克

    2021-11-19
  •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