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李光满:“后美国时代”来了?俄土德在布局?中国该如何战略谋划?
点击:  作者:李光满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11-18 07:58:03

 

1.webp (45).jpg 


后美国时代来了?这是不是一个伪命题?今日之美国依然是一个强大的全球军事、科技、金融霸主国家,但种种迹象表明,美国已经不再是苏联崩塌时的美国,已经不再是发动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时的美国,已经不再是发动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时的美国,今日之美国似乎正在经历一个痛苦的战略收缩过程,当美国仓皇狼狈地从阿富汗撤军,当美国面对强硬的伊朗已经没有了当年对待伊拉克、利比亚和叙利亚时的狂妄,我们能够感受到美国虽然凶恶依旧,但其内心已开始变得虚弱。

最近世界上发生的一些事件也许跟美国没有直接联系,但给人的感觉却是,后美国时代正在悄然来临,一些国家正在悄悄地进行着地缘政治布局,争取在后美国时代占得地缘政治的先机,争得地缘政治的重要位置。

最近有两个联盟国家的新动向,一个是俄白联盟,一个是突厥国家组织,另外还有一件事,那就是自二战结束后,德国再次向波兰派出大批部队,这三件事有什么特殊的意味?

11月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和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出席联盟国家最高国务委员会视频会议,在这次视频会议上,两国签署了旨在落实联盟国家一体化的法令。这项法令涵盖28个行业一体化计划,明确2021年至2023年落实建立俄白联盟国家条约的基本方向,协调宏观经济战略、引入统一的税收原则,在金融信贷和银行、工业和农业领域执行共同政策,对石油、天然气、电力和运输服务市场进行统一协调等。普京表示,建立联盟国家不仅意味着经济上的一体化,双方还将在包括政治和国防在内的所有其他领域加强协调,俄白将共同抵制任何干涉主权国家内政的企图。卢卡申科表示,这项法令的签署标志着俄白两国在建立联盟国家的道路上又迈出了重要一步,两国经受住了外部压力的考验,俄白联盟正变得更加强大。

俄白联盟国家的推进并不令人意外,俄白两国1999年12月8日就签署了建立俄白联盟国家的条约,规定两国在保持各自国家主权、独立和国家体制的同时,建立邦联性质的国家,这次签署的法令只是这一进程停顿了一段时间之后又向前推进了十分关键且是实质性的一步。

令人感到意外的是“突厥国家组织”的建立。11月12日,土耳其、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阿塞拜疆六国领导人在伊斯坦布尔突厥语国家合作委员会第八届峰会上,宣布 “突厥语国家委员会”改名为“突厥国家组织”,除以上六个国家为成员国外,匈牙利和土库曼斯坦为观察员国。

成立一个统一的突厥国家联盟对土耳其来说可谓蓄谋已久。1991年,土耳其就主持召开了一次欧亚大陆新格局研讨会,正是在这次研讨会上,土耳其与原苏联的突厥语国家以及欧美代表首次进行了建立突厥联盟的讨论。1992年,土耳其牵头,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参加召开了第一届“突厥语国家首脑峰会”。1994年,第二届峰会确定中心议题为“确认突厥语国家走向一体化”。2009年,“突厥语国家首脑峰会”决定升格为突厥语国家合作委员会,每年召开峰会,理事会下设元首理事会、外长理事会、元老理事会和高官理事会等合作机制以及突厥世界研究中心、突厥科学院、突厥图书馆、突厥博物馆等文化机构。今年11月14日,又将突厥语国家合作委员会升级为“突厥国家组织”。

土耳其表示,这些国家在宗教、语言及习俗上渊源极深,理应仿效阿拉伯联盟体制,建立一个“突厥国家联盟”。哈萨克创始总统纳扎尔巴耶夫表示,“突厥国家组织”的成立标志着突厥世界的发展历史开始了新的时代,经过多个世纪,突厥国家再次在世界历史上复兴了突厥文明。突厥世界多个世纪对伟大丝绸之路的形成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东方和西方关系的广阔背景下,连接了东西方之间的文化与文明。与此同时,还为人类文化的精神和物质财富做出了贡献。当前,我们看到这一过程在全球历史演变的新阶段重演。   

另一件事同样需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那就是德国军队再次出现在波兰。据海外网引自俄罗斯《莫斯科共青团员报》报道,11月12日,距离波白边境约60公里处的波兰境内出现大量德国武装部队的装甲车等重型装备,正在被运往边境。有目击者称,在距离波白边境66公里的波兰北部城市奥尔什丁地区,发现有大量德国重型装甲装备正在通过铁路被运往波兰和白俄罗斯的边境,其中包括装甲车、自行火炮等。

当前白俄罗斯与波兰边境出现的大量难民对欧盟来说是一个政治和社会危机,并不是一个军事冲突事件,仅仅难民危机并不足以让德国打破德国政治禁忌向波兰派遣部队。我们应该知道,白俄罗斯的背后是俄罗斯,德国派遣大量部队进入波兰显然是冲着俄罗斯来的。默克尔刚刚卸任德国总理,德俄间的北溪-2刚刚建成,新的德国政府就如此着急切地跟俄罗斯撕破脸,与之形成军事对峙,其目的是什么?

以上这三件事有什么深意?我们现在从以下八个方面进行深度分析。

第一,美国虽然摧毁原阿拉伯世界强国伊拉克、叙利亚以及北非国家利比亚,并控制了沙特阿拉伯,然而并没有达到控制整个阿拉伯世界的目的,土耳其和伊朗仍然是中东大国。土耳其地跨三大洲,历史上又有奥斯曼帝国的历史加持,由于复兴奥斯曼帝国对周边欧亚非国家的政治敏感性和巨大难度,土耳其只能将复兴奥斯曼帝国留在梦想里。于是土耳其就想借突厥语国家这个历史之魂来复兴土耳其帝国。虽然历史学家已经证实,土耳其民族与历史上的突厥民族并没有多少关系,但这并不妨碍土耳其借突厥之魂灵寄托其复兴大土耳其帝国的野心。现在土耳其主导的“突厥国家组织”使其势力范围一下子楔入到了中亚,其影响力进入了亚欧大陆的核心区域,虽然进入“突厥国家组织”的国家并不是经济、军事和政治强国,但作为一个整体仍然能够在亚欧大陆的政治事务中产生一定影响力,特别是在中亚地区能够在一定意义上制衡中国和俄罗斯的影响力,由此使土耳其拥有地区影响力。

第二,俄罗斯与白俄罗斯组成联盟国家,显然是一个顺理成章的事,按照俄罗斯的战略,理应俄罗斯、白俄罗斯和乌克兰一起组成东斯拉夫国家联盟,以后还要进一步成为联盟国家,为恢复苏联帝国作联盟国家准备。然而乌克兰投靠西方使得俄罗斯复兴苏联帝国的战略遭遇到了一定的曲折,乌克兰投靠西方之后,俄罗斯就开始对乌克兰采取蚕食战略,先是将克里米亚半岛划走并入俄罗斯版图,然后是利用民族矛盾制造乌克兰东西分裂,并用能源控制乌克兰,待时机成熟,全面控制乌克兰,实现俄白乌三国组建联盟国家。虽然这些年俄罗斯生存艰难,但即使在如此艰难的状态下,仍然没有放弃这一战略。我们应该非常清楚,在缺少白乌两国的情况下,俄罗斯要想向西与欧洲国家争雄几乎是不可能的,必须拿下白乌两国,才能从地缘政治上形成与欧洲对峙和竞争的优势,并在与美国和中国的三极格局中占据有利位置。这次俄白两国签署落实联盟国家一体化的法令是复兴俄罗斯帝国乃至苏联帝国的一个显著进展。

第三,中亚五国都是原苏联加盟共和国,俄罗斯从未放弃对这五个中亚国家的争夺和控制。现在我们会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中亚五国中的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是俄罗斯主导的欧亚经济联盟成员国,同时中亚五国又都是中俄共同主导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现在中亚五国中的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都进入了土耳其主导的突厥国家联盟,另一个塔吉克斯坦也是观察员国。由此可见中亚五国是中国、俄罗斯、土耳其三国争夺的对象。在美国从吉尔吉斯斯坦玛纳斯空军基地撤走、从阿富汗撤军之后,周边大国围绕中亚五国和阿富汗的争夺已经开始,这里我们还不能忘了印度,在美国控制阿富汗时期,印度已经在阿富汗投入过相当大的财力,图谋通过控制阿富汗政府巩固其南亚霸主地位并将触角伸向中亚,在美国撤军、阿富汗塔利班掌控政权之后,印度仍然想参与阿富汗政治重建,前两天还在印度主持召开阿富汗问题合作会议,中亚五国、土耳其、俄罗斯均参会,中国和巴基斯坦拒绝参会。由此可见,中、俄、土、印等国家都在布局中亚地区,相信在未来随着国际局势变革加剧,围绕中亚五国的争夺仍将持续甚至会十分激烈。

第四,德国为什么要向波兰派部队?仅仅是因为难民问题?我想恐怕并不那么简单。欧洲已经对美国从阿富汗撤军、美国对伊朗表现出来的软弱感觉到美国在处理国际问题上力不从心,德国新政府开始产生地缘政治野心,他们可能会脱离默尔尔近二十年采取的稳健政策,谋救军事和政治独立。波兰发生的难民事件,让德国政客们看到了机会,他们没有在北约框架内处理这一事件,而是独自派军队进入波兰,这显然大有深意。如果德国要想让欧洲挣脱美国的控制而寻求军事独立,应该与法国合作,形成强有力的欧洲马车,推动欧洲军团建设。据路透社报道,根据一项计划草案,欧盟正在考虑到2025年组建一支多达5000的联合军事力量,以在不依赖美国的情况下干预一系列危机,其将要组建的“欧盟快速部署能力”部队由陆海空三部分组建。因此我们应该可以从德国向波兰派兵这一事件中看出某些端倪。

第五,最近有一种关于中美俄“新雅尔塔协议”的观点开始出现。据观察者网报道,10月11日,美国《国家利益》杂志刊发了题为《为了对抗中美,让“势力范围”再次伟大》评论文章,作者为美国国土安全EMP(电磁脉冲)工作队副主任大卫·派恩。文章称,随着中俄在核武器、电磁脉冲和网络武器的日益增强,美国应与中俄缔结《新雅尔塔协议》,中美俄划分势力范围,从而减少冲突机会。派恩认为,美国迫切需要一种新的、具有前瞻性的大战略,并将其重新集中在保卫美国的核心以及重要利益上。为应对这一前所未有的国家安全困境,美国领导人必须采取战略紧缩和离岸制衡,此举能够保护美国宝贵的财富以及有限的军事资源。同时,将减少与中俄之间的矛盾,避免不必要的战争风险,从而建立一个更安全、更有保障、更和平的世界。战略紧缩的前提是,确保没有一个大国能够主宰欧洲和东亚,这将迫使美国的盟友们需要承担在各自地区的安全,与此同时,这些联盟将不得不依靠地方力量来制衡中俄势力。文章还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曾于2020年1月23日在耶路撒冷会议上表示,他的主要外交政策目标之一是缔结“新雅尔塔协议”。派恩认为,在这样的协议下,世界将被划分为多个区域,而每个区域都有自己的主导区域,并且都将有一个首要目标——促进大国稳定与和平。派恩指出,如果“新雅尔塔协议”成立,美国将保留最大的势力范围,包括整个西半球、西欧、日本、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这些地区将继续受到美国“核保护伞”的保护;俄罗斯的势力范围将包括前苏联加盟共和国、塞尔维亚、伊朗、伊拉克、叙利亚和利比亚;中国的势力范围可能包括朝鲜、巴基斯坦、阿富汗、东南亚以及部分非洲国家。“新雅尔尔塔协议”观点的出笼显然是在为后美国时代作思想和战略安排,不仅俄罗斯、德国、土耳其、印度在为后美国时代作准备,美国学者、战略家们也在为美国在后美国时代作出安排,以使美国获得最大的战略利益。派恩这么“瓜分”世界依然是为了保持美国在全球的优势地位,显然中国不会这么想。

第六,美国从阿富汗撤军之后,国际局势出现了两个热点区域,一个是波白边界,一个是中国台湾岛,前者是欧洲大国与俄罗斯在争夺,后者是中国和美国在争夺。最近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纷纷表态,如果台海发生战争,美日澳都会加入。由于波兰是德国发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首先以闪电战征服的国家,因此德国如果加入波兰与白俄罗斯之间的冲突则具有某种政治敏感性,后面会有更多国家参与进来。中国台湾和波兰与白俄罗斯这两个热点区域很可能是世界大变革中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事件,中国一旦解决了台湾问题,统一了国家,则将真正实现地缘政治的历史性突破,整个东亚、东南亚的问题都将得到根本性解决。而白波边境难民问题虽然并不是一个大事,但如果俄罗斯利用这一事件进一步控制白俄罗斯,进而分裂乌克兰,则同样会对整个欧洲地缘政治产生深远影响。这两大事件都会对后美国时代的国际关系产生重大影响。

第七,最近举行的中美首脑会晤,实际上双方都是在造势,美国仍在新疆、香港、台湾、南海等问题上指责中国,依然表现出某种霸主的习性,但我们已经能够感受到,美国对付中国已经无能为力,虽然科技战和贸易战对中国造成了一定的损伤,但并没有能够阻止中国的稳定和发展,美国对中国已经没有多少牌可打,虽然口气上依然咄咄逼人,但已经黔驴技穷,心态开始焦虑。最近美国航母编队不断在中国南海等中国周边海域威胁、挑衅,我认为自2016年中美在南海军事对峙之后,美国已经没有实力对中国发动一场战争,陆战不行,海战也同样不行,因此美国从阿富汗撤军既是被逼无奈,也是主动而为,目的是集中力量在西太海上挑衅中国,包括组建各种政治、军事、情报、科技联盟,对中国发动包括生物战、金融战、网络战、太空战、芯片战、舆论战在内的各种战争,但至少到目前为止,美国的各种战争手段都对中国没有实质性的伤害,都无法有效阻止中国对美国的追赶和超越,都无法阻止中国崛起和中华民族复兴的进程。在这种形势下,美国围堵绞杀中国终将难以奏效,一旦美国的重返亚太战略失败,日本、越南、菲律宾等国都会调整其战略,如此亚洲就会真正进入后美国时代。当然要让美国退出西太平洋,并不是简单的一朝一夕的事情,这是一个漫长的激烈博弈甚至是生死相杀、以命相搏的过程。

第八,即使像美国这样仍然是全球霸主的国家,也在不断地组建新的国家联盟,如美国在七国集团和“五眼联盟”之后,这两年又组建了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美日印澳四国安全对话机制,下个月还要召开“民主峰会”,这是因为美国意识到仅凭一国之力已经无法阻止中国崛起,要拉更多国家一起对付中国,这就是一种后美国时代的表现。俄罗斯要复兴历史辉煌,光靠一个俄罗斯是不够的,所以他必须将整个东斯拉夫拉在一起组建联盟,然后还要控制整个中亚五国和高加索国家,依靠这个联盟体,俄罗斯才有力量与美国和中国抗衡,成为全球三大力量之一。土耳其搞突厥国家联盟,印度要统一整个南亚,还想跟中国争夺亚洲最强大国家位置,都是想在美国退出阿富汗甚至退出亚欧大陆核心地区之后,占据地缘政治的有利位置,成为世界上有影响力、有话语权的大国,这些都是在为后美国时代做准备。

其实,无论是美国搞的联盟体系,还是俄白国家联盟、突厥国家组织,对中国的未来都是一种威胁,不利于中国崛起和崛起之后的全球治理,因此在如何与美国进行斗争、与俄罗斯、土耳其保持合作关系的同时,削弱美国的实力,加速美国的衰落,还要控制像俄罗斯、土耳其、印度这样有潜力的国家崛起,预防这些后进国家在未来对中国形成新的威胁。

现在,中国战略界需要提前进行后美国时代的战略研究,这项研究将对当代中国与未来中国都十分重要,战略需要向前看数十年甚至百年,我们一方面要做好中国国内未来数十年的发展进程规划,另一方面也要做好世界未来数十年的演变预测与战略应对。

后美国时代,或许十年,或许二十年,或许五十年,或许很快就会到来,后美国时代是一个几大势力相互制衡的时代,还是一个战国争雄的时代?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李光满说”)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